《在喧闹的世界里清醒地活》帮助你真正幸福

这是一本通俗易懂、简捷有效的心灵成长、心理调节的自助佳品。现简明扼要地把书中重点精华总结如下。

一 心理误区

现代人之所以陷入心理困境,多源于两个误区。

1 片面使劲追求幸福的渴望。人们有一种错误的感觉,认为存在着一种只有幸福的生活;而现在的生活是不对的、有问题的,因此要不断地去寻找,要去往一个未知的未来,要逃离当下。

2 对心理不舒适感的躲避。只要难受、不舒服就认为是不对的,不正常的,想急于消除这种不舒适感。

二 不良后果

1 理想化。追求完美、评判与控制,认为自己、他人、世界“应该”如何,不“应该”如何,对现实不满,想要控制一切。理想化就是追求一个不存在的目标,使人更远离现实,缺少改变的真正能力和勇气。

2 过分追求自尊。自尊的实质是对自我积极或消极的评价,我们会一味想去提升自我价值,而不是看到现实与悦纳真正的自己。这造成过度敏感、比较、追求一种不存在的完美。由此导致了自恋和自我中心主义,容易以自我为中心,考虑自己的价值是否被体现。

3 回避。因为不愿感受不舒适感,所以我们尽量回避一些情感、人际交往与社会活动。但回避短期内有效,长远危害更大,我们抵抗与回避的东西会持久存在并无限放大,会更加导致自我中心主义,还有深深的隔离、无助与孤独感。

这些不良后果恶性循环,互相助长与影响,缩小了自我,窄化了人生,限制了生命的发展与活力。

三 如何走出误区,清醒地活

(一)忍耐

忍耐不是积极思考,不是控制,不是荒谬,不是强迫,不是反人性,更不是自虐。

忍耐是给予不舒适感以存在的空间,接受不舒适的内在体验。这些体验包括想法、情感和感觉等。学习忍耐在于改掉回避的习惯。

学习忍耐的第一步是承认回避的斗争是没有任何效果的,这叫做“创造性绝望”。

培养忍耐的必要过程是学习承认并观察自己各种内在不舒适体验。

忍耐也意味着“同意“或“支持”我们不赞同、使我们畏惧的事物。这些步骤或过程会让我们获得更大的自由。

为了好好生活,不要再期待感觉不到不舒适。比如:当我不再拘束时,我再在公共场合讲话。学着将“当”转变成“并”:感到拘束并在公共场合讲话,感到恐惧并投入到人际关系中去。

忍耐,就是任其存在。飓风最平静的地方是飓风的中心。

(二)观察

观察不舒适,而不是无意识地对我们的体验做出行动。不要对抗,对抗会造成能量内耗,而无暇把精力用到体验生活中有益的一面。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变化并不会立即显现。

以观察思想为例:

从思绪中解脱出来的第一步是更好地理解我们思想的特质。分清事实与评价,避免绝对化看问题。比如:“这个人提高了嗓门”(事实),与“他对我不尊重”(评价)的不同。

把自己与想法区分开来。与其戴着思想的有色眼镜看世界,不如以观察思想开始。毕竟,戴着眼镜看世界和看眼镜是不同的。比如:“我感到自己很蠢”,把它变成:“我有这样的想法”,或“我观察到我有这样的想法”。

练习:写下“我最具毁灭性的前五个思想”,并把它改为“我观察到我有……的想法”,把自己与想法区分开、拉开距离。

不要相信头脑给我们讲的故事,不要再无意识地赞同、认同我们的思想。

我们是自己人生这辆旅程车的司机,不要听那些吵嚷乘客(想法、情绪、感受等)的,但可以观察它们。

我们得以平静,不是我们赢得了与思想的斗争,而是因为我们停止了争斗。

(三)善待自我

脆弱、不完美、会遭遇困境、易受伤、不稳定、易被摧毁、失败……等是全人类共同的经历,允许我们也会如此。

生活的反面和困难,以及伴随的不舒适情感,也是人类经历的一部分,每个人迟早都会面对。

我们都会有失衡和犹豫的时期,它们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或将会伴我们生活左右。

过度追求自尊会导致我们倾向忽略或掩盖我们的脆弱。善待自我使我们触及共同的人性,提醒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的。

善待自我也叫自我同情。它可分为三个方面:对自己仁慈,承认自我同情共同的人性,客观迎接全部的内在体验。

自尊与善待自我的区别。自尊是对自我价值感的积极评价,基于对自我表现的认同。善待自我并不是建立在评价我们的自我价值上,而是基于情绪低落时期,我们采取温和、同情、不苛刻、不批判的态度。

善待自我叫“自我同情”,并不涉及自我评价。它更像是一种开放的意识形式,触及我们经历的方方面面,甚至是那些最困难的时刻。它让我们客观、谦卑、宽容、慈悲地接受像焦虑、悲伤、恐惧、羞愧、无能无力等这样的情感。

对自己宽容则更少与他人进行比较,对自己并不那么深思熟虑,也不需要证明自己是对的。与自恋无关。对生活更满意,更少的自我批判、反复思考、焦虑、抑郁或完美主义。这种善待使我们更加乐观、充满好奇心、温柔地对待自己、更充满创造力。

善待自我与照顾、融洽联系在一起,而自尊更倾向于竞争和涉及社会等级的优越或低劣的评价相提并论。因此,善待自我,更容易善待他人。开启与他人建立关系,充满爱的融合体系。善待自我使我们更容易接受别人的限度和缺点。善待自我也使我们克服了追求自尊导致的依赖机制。使我们对亲朋好友更加豁达。善待自我更容易使我们宽恕与原谅,不纠缠于过去,而更关注当下。

善待自我以反常、反直觉的方式推动我们改正自己,使自己变得更好。我们做某事开始基于乐趣和喜欢,而非为了提升自我价值(追求自尊)。自我同情不会使我们洋洋得意、自我满足或停滞不前;相反,它会使我们头脑清晰、注重现实、充分调动全身能量面对变化。

善待自我可以学会。两个练习方法:

1 注意我们批评自己的语言,学习使用对自己更宽容的表达。如:面对自己,您通常会做出怎样的反应?在失败情况下或当您发现了自己的一个弱点时,您会怎样对自己说话?语气很强硬?您通常会对生活中哪些方面做出批判?……

2 写日记。记下每天我们感觉不好或惭愧的事情,或使我们批评自己的事情。然后,将自己置于一个友善的朋友的位置上,写下几个温柔、体贴、鼓励自己的词语。

卸下盔甲,直面自己的脆弱、缺点与不完美,温柔地允许并接纳它们。“所有事物都有裂缝,而光明就是从裂缝中透过来的。”

(四)自我放大

将自己与想法、感受等区分开来,拉开距离。如:把“我不幸福”变为“我观察到我有一个想法:‘我不幸福’”。

我们把自己当作天空,观察天空里一切的变化:雷阵雨、暴风雨、雨水或冰雹。但天空总是保持它天空的本质,不会因为天气变化受影响。

只保留事实,尽量去掉自己逻辑中的因果关系。如:“我现在的婚姻不幸福,是因为我童年受尽了父母之间的争吵。”

换位思考,以局外人的角度思考问题,根据同样的事实叙述完全不同的故事。虽然事实不会改变,但我们对事实赋予的意义、我们的故事和对故事的依恋可以改变。

换位思考,使我们从自我中心主义中抽离出来,更多地考虑他人。我们不再围绕自己团团转,我们对可能威胁自己形象的东西不再那么脆弱,我们将从自身中抽离出来,心量放宽,心中开始有了别人,考虑别人的感受与幸福。

我们会慢慢自我遗忘,感受到自己是全人类的一分子,而不是拥有自我优越感的人。比起各自的不同和特殊,他们对共同的相似之处更加关注。

低自我模式为我们开启了自我放大的模式,即与自我中心主义引起的自我缩小相反的行为。这种思想会尽可能地放大自我概念,以融入他人的方式,从我们的亲朋好友扩大到全人类。自我放大使我们与剩余世界联系起来,而不会处于相反状态或有别于他人。

四 清醒回归幸福的真谛

1 没有“应该”

生活中没有“应该发生的事”或“本应该发生的事”。无论我们赞同与否,只有现实是真实的。只有当我们不再反复思考“本应该是这样的”,迎接此刻的现实时,我们才能正确行事。

2 清醒

对理想化策略的替代方法就是清醒。清醒不表现为麻木不仁,也不显示为逆来顺受。这是一种使我们不再追求控制我们归根到底无法控制的事物的能力。理想化本身拒绝现实。我们向往的通常只是我们假象和恐惧的集合。清醒不再依托评论,让我们站在实际的视角上看问题。承认现实标志着行动、爱或接受的第一步。

不接受以世界本来的样子看待世界并不会使世界变得更好。

3 大圈和小圈

你整个的世界宛如一个大圈,你自己是大圈内的一个小圈。能够改变世界、改变这个有时对我们苛刻、限制的现实的是我们的行动和行为,是我们的胳膊和腿所做的事、我们的目光所及之处和我们所说的话。这是我们唯一可以控制的要素,而这只是一部分。这就是小圈里的内容,我们的影响就在于此。明白了我们的影响力,我们就可以不白白浪费力气,而将我们的能量转移到我们可以决定的事情上。

4 人际关系中的清醒

第一,明白人与人的相异性。第二,非永久性(一切不停变化性)。第三,如我们所愿、改变他人的不可能性。接受对方是彼此和谐关系的关键。在关系中,如果留下来,改变可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或者选择离开。

5 幸福的实质

理想化的幸福并不存在,或并不由我们决定。你有权做出任何行为,但只是行为,你永远无法控制结果。幸福不是事物,不是存在,也不是状态,而是行为。

6 没有“然后”与期待中的幸福

很多人总在期待“然后”之后的幸福:孩子大了然后我就幸福了、有了钱然后我就幸福了、有了爱情然后我就幸福了……其实并没有什么“然后”,永远没有我们期待的蔚蓝天空,我们感受到的一系列障碍与跨越行为就是我们的生活。

7 生活就是全部的真实

清醒使我们意识到痛苦是真实存在、与生活不可分割的,使我们冒着风险而生活。无论天空是什么颜色,我们都要更加充实地生活、爱、行动。

8 心存感激

理想化促使我们在我们拥有的和我们想拥有的东西之间做比较,在他人有的和我们没有的东西之间做比较,从而导致我们生发沮丧和嫉妒的情感。相反,感激是对我们当下情况认可的积极情感。满怀感激的人更不易成为比较的俘虏,也更容易对机遇的到来感到幸福,为别人的优点感到快乐。感激之情与“积极思考”大为不同。

9 生命的本质

生命本身就是一份礼物。当我们不再恐惧、躲避、期待时,我们每时每刻都在创造生命。

非常实用简捷、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又引人深思的一本书,心灵自助手册,推荐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