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毕业那年,北方小伙进了南方电子厂(上)

自介:那年19,男,性格开朗,但不喜欢交友。
前言:高三毕业走的单招,暑假有不到4个月空闲时间,计划和几个朋友去南方打工,赚点零花钱和学费!

老爸:“你火车票买好没”?

我:“好了好了,明天中午江苏的火车”。

老爸:“给你带2000块钱吧,不够了再打电话说”。

我:“不用了,我拿1000吧,不用花多少钱”。

再三推辞,最后拿了1200块钱,踏上了西安开往江苏的火车!

同行的伙伴一共有5人,我们都是农村孩子,对于这次“旅行”,我们充满了兴奋和期待。第一次要去这么远的地方,难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除了平时洗漱用品没带来,我们的手拉箱里面有“夏凉被,床单,拖鞋,三两件夏天衣裳,止痛药,创可贴,感冒药”能想到的都带了,去了能少花钱就少花点!

终于,取票进站,检票上车,找到座位,我们5人也算是完成了出门第一步,接下来就是闲聊了。漫漫长路,火车得跑19个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第一次在火车待这么久,心里居然还有点说不上来的小激动。

一路上,我们都说了赚了钱想干嘛:

袁:先报名考驾照,拿出一点垫在学费里,估计也剩下不多了。

杜:一直想换个手机,这次换个好一点,最起码不要太卡……(沾沾自喜的哈哈笑)

陈:大学专业得需要电脑,赚钱买个一般的电脑,打工结束回家,我想坐一次飞机!(嘴角露出了微妙的笑)

………

该我了:不奢求赚得多,想买一双球鞋,给家里再带点南方特产,剩下的钱留给大学用!

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的打算和计划,祝我们一路顺风吧!

经过19个小时的行程,第二天早晨10点多,火车终于到站了,火车上的琐事不多说了。

一直没来过南方城市的我们,刚下火车就感受到了不同的“风味”——夏天的南方空气太闷,太燥了,没风扇,受不了,受不了!!!

因为我们同行5人,其中一个人他姐姐在这边上了几年的班,所以我们刚去也有个落脚的地方,也方便给我们找工作。我们好不容易才找到了公交站牌,去找他姐姐!

公交车大概走了有50分钟,到了一个高新开发区的地方,我四处看了一下到处都是大型厂子,有电器厂,有塑料模具厂,有食品厂,一家挨着一家,隐约中,我仿佛看到了我上班的地方,嘿嘿!

下车了,朋友姐姐和她男朋友在站牌那等着我们,见到老乡难免还有点小激动,随后我们一同去了他们住的地方,是一个单元房,租人家的,房间里面有空调,一进门那种凉爽,真刺激!闲谈一会后,他姐姐开始下厨了,给我们做了四个菜,外加米饭。大概24个小时了,我们五人不是泡面就是面包火腿,终于吃上了一顿正经的饭,并且还是老乡做的,心里甜滋滋的!

吃完后,接下来就是安排住处的问题了,正好,他姐姐的房东,也就是个户主,就在这个单元有一个比较大的房子还没出租出去,在他姐姐帮助和再三商阙下,我们以每天70的价格租下了这间房,第一次住进自己南方的小房子,有点激动,虽然没有空调但是户主给带了一个风扇,也是很不错的!

接下来就是找工作了,住处附近的人力资源介绍所非常多,所以也不是太困难。就这样,我们五人一同去找工作了,刚进了第一家人家说不用短期学生,我的沮丧出来了,然后进了第二家人家也说了短期不好找,但是有几个厂子工资不算高,可人家要求不高,只要你不明确告诉人家你是学生就行了(隐瞒自己学生的身份)。

经过一系列对比和讯问,我们做决定了……

“****电子厂”是我们最终的选择!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厂子:这是一个转门制造键盘,鼠标,音响的电子厂,瑞士人开的,上海总厂,我们这是分厂,待遇不错,工资中等,关键是人家厂管食宿!

……中间面试,笔试,培训,体检省略……

一切还算顺利,我们搬进了公司的大公寓里,六人间,而且还有空调,大众洗澡间和卫生间,整体来说很不错,已经很满足了!办理好几件手续,我们就商量着出去好好“搓一顿”顺便买日常用品!出去一转,我们懵了,整条街没有卖面的,都是米饭,这对于一个北方人来说,是多大的一种精神折磨!算了,还能怎么办,慢慢适应吧,换换口味或许还不错!

吃完饭,我们买了床褥和枕头,脸盆之类的,总算一切安稳妥了!目前身上还有900(介绍工作200,买东西吃饭等开销100)!

上班啦!

分发上岗证,上岗衣服,领班带领我们先在老员工那学习学习,哦,对了,我们上的是夜班,晚八点—早八点,每晚有两次休息时间,每次是15分钟,两次吃饭时间,每次30分钟!

后面几天我有了自己的岗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是第五条线上的组装员,组装音响电池那部分,活不重,但是手停不下。我的其他朋友是在后面线上,也是负责制造和包装音响的!

刚开始第一次上夜班,有点激动,但是难免也有点紧张,生怕哪里出错,还好新人分配的产量不是很多,慢慢做还是可以的,就这样我度过了人生中第一个夜班!

下班了,好的一点是有厂车接送员工回公寓,挺人性化的,忙了一晚了,腰酸背痛,脚疼脖子疼,迫不及待的想要休息,回到宿舍,冲了澡,就睡了,可是白天怎么也睡不着,翻来覆去的,貌似那天我只睡了3个小时吧!

工作中的不开心!

一个学生,社会经验匮乏,所以很多时候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不太活跃,不会说话的人,有什么好处我也是排在后面的。

有次,下班了要过安检,有个人插队在我前面,这个人我见过是个领班,因为人多,我气不过,我就说了他一句,结果他很傲娇的回复我说:哪个线的,新来的吧?说真的,那一次我没有回复,我承认我有点怂!或许是因为刚与社会上的人打交道的原因吧!

再还有就是上班中,有次把该摆放的东西没有摆放在正确的位置,管事的就是过来说了我几句,那时候觉得特别委屈,但是心里还是默默告诉自己“再坚持一段时间,就可以拿着钱回家了,老子再也不干了”。只要一想到满载而归的回家,心里就会美滋滋的!

刚来的一段时间,因为个人身体原因和气候的关系,脸上出了很多逗,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好了,可能是身体适应了这边的气候。出门在外,最怕的就是生病,有次我就感冒了,上班没有精神,吃饭不香,特别是这边药还死贵死贵,平时常见的药我们那就卖10快,这边买30,几种药下来花了我将近100,心疼啊,可是只要能治好感冒,也值了!

闲暇之余。

每个周还有一天的休假时间,是让我最高兴的,因为趁这个时间可以到处转转,好好看看南方城市,也可以跟朋友去网吧打游戏,最开心了!

干了一个月,生活费紧紧张张的也完了,终于发工资了,拿着工资卡去查了一下,兴奋到不敢看金额!第一个月工资2200,作为奖励,在网上给自己买了一件衣裳,朋友几人也聚在一起好好的下了一回馆子,人生第一桶金,就这样我拿到了!

……故事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4,谨慎地实现Serializable接口 实现Serializable接口而付出的最大代价是,一旦一个类被发布...
    求闲居士阅读 535评论 0 0
  • 不要去追一匹马, 用追马的时间种草, 待到春暖花开时, 就会有一批骏马任你挑选; 丰富自己, 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 ...
    洋洋妈咪_f52c阅读 264评论 0 0
  • 春节即至,到出一片欢声笑语,喜气洋洋。孩子们用悦耳的童谣声终于等到了这一天。 伴随着:小孩,小孩,你别馋,过...
    山东水利职业学院专题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