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之分类(category)

https://www.cnblogs.com/lxlx1798/p/9256643.html


iOS之分类(category)

1.分类(category)的作用

1.1作用:可以在不修改原来类的基础上,为一个类扩展方法。

1.2最主要的用法:给系统自带的类扩展方法。

2.分类中能写点啥?

2.1分类中只能添加“方法”,不能增加成员变量。

2.2分类中可以访问原来类中的成员变量,但是只能访问@protect和@public形式的变量。如果想要访问本类中的私有变量,分类和子类一样,只能通过方法来访问。

2.3如果一定要在分类中添加成员变量,可以通过getter,setter手段进行添加,详细以后再写,TODO。

3.分类的书写方法

假设我们有一个类,名叫Person,意义是人类。在person类中我们有一个方法,-(void)eat;意义是吃,因为每个人类都会吃。

人类有很多共同特点,也有很多不同点,比如,并不是每个人都会踢足球。这时候我写一个分类,给喜欢运动的人,这个分类的名字叫做sport。因为是person类的分类,你会看到生成的名字叫做Person+sport。下面让我们来试着添加一下。

A.分类的使用过程:声明分类->实现分类->使用分类?

B.在项目中添加类,选择Objective-C File,在?弹出的页面中这样配置。

C.Person+sport.h头文件


D.Person+sport.m文件


E.回到最开始收集页面启动时间的问题,本类是系统的类,这里是UIViewController,我们可以使用分类扩展他的方法,也可以重写他的方法,可以我需要在调用的地方加头文件,所有子类都写头文件和直接在子类写方法没有什么区别,怎么样可以使得不写头文件,子类就能调用我们写的代码呢?

回答:

我们可以进行方法交换(这样可以不必在调用的地方增加头文件),从而使得在实现的时候调用重写的方法。具体实现以后会写,TODO

4.分类的执行优先级

A. 在本类和分类有相同的方法时,本类的方法会被覆盖,优先调用分类的方法。

注意: 这里如果重新本类的方法,苹果原生系统是不建议的,会出现:

1"Category is implementing a method which will also be implemented by its primary class"

大意为:

这个警告的意思是 我在category中重写了原类的方法 而苹果的官方文档中明确表示  我们不应该在category中复写原类的方法,如果要重写 请使用继承。

消除告警方法:

方法一:

1

2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push

#pragma clang diagnostic ignored "-Wobjc-protocol-method-implementation"

1// your override 告警代码

1#pragma clang diagnostic pop

方法二:

2.在target的 build settings下 搜索other warning flags 然后给其添加 

1-Wno-objc-protocol-method-implementation //消除告警

备注:方法二 对很多批量的警告很有用 而后面相关字段 -Wno-objc-protocol-method-implementation 其实是可以查得到的方法是在xcode中选择你想屏蔽的警告,右键选择 reveal in log 就可以在警告详情中发现 -Wobjc-protocol-method-implementation 这么一个格式的字段 在-W后添加一个no- 然后在用2中的方法添加到 other warning flags 中 就可以处理大部分的警告了。

B. 如果有两个分类,他们都实现了相同的方法,如何判断谁先执行?分类执行顺序可以通过targets,Build Phases,Complie Source进行调节,注意执行顺序是从上到下的。(只有两个相同方法名的分类)

5.分类(category)和类扩展(extension)的关系

A.类扩展(extension)是category的一个特例,有时候也被称为匿名分类。他的作用是为一个类添加一些私有的成员变量和方法。

B.类扩展能写点啥?和分类不同,类扩展即可以声明成员变量又可以声明方法。

C.类扩展听上去很复杂,但其实我们很早就认识他了。你记得继承自UIViewController的ViewController和继承自NSObject的类有什么不同么?

D.继承自UIViewController的ViewController类

5.对比看一下继承自NSObject的类我们会发现没有上面的代码块

1

2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这就是类扩展的写法 

@end

6.类扩展可以定义在.m文件中,这种扩展方式中定义的变量都是私有的,也可以定义在.h文件中,这样定义的代码就是共有的,类扩展在.m文件中声明私有方法是非常好的方式。

7.类扩展中添加的新方法,一定要实现。categorygory中没有这种限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