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世说新语》—德行篇—09 王祥事后母

【原文】

王祥事后母朱夫人甚谨。家有一李树,结子殊好,母恒使守之。时风雨忽至,祥抱树而泣。祥尝在别床眠,母自往暗斫之;值祥私起,空斫得被。既还,知母憾之不已,因跪前请死。母于是感悟,爱之如己子。


【译文】

王祥侍奉后母朱夫人非常恭敬。他家有一棵李树,结的李子特别好,后母经常要王祥看守李树。有时风雨突至,王祥就抱着果树哭泣。王祥曾经在另一张床上睡觉,后母暗中拿刀去砍他。碰巧王祥因小便起床了,后母空砍在被子上。王祥回来后,知道后母非常恨他,因此跪在后母面前请求她杀死自己。后母因此受到感动而醒悟过来,从此爱护他如同自己的亲生儿子一般。


【注释】

【事】:侍奉;

【谨】:恭敬;

【子】:果实;

【殊】:极,很;

【时】:有时;

【斫(zhuo二声)】:砍;

【值】:正逢;

【私起】:为小便而起床;

【憾】:1.因……而遗憾;2.怨恨;(此二解取其一,我下文有分析)

【因】:于是,因此;

【于是】:于,由于;是,指示代词,此;

【感悟】:感动醒悟。


【阿绿言】

昔日读到这一篇时,我恰好读了鲁迅《朝花夕拾》中讲二十四孝的篇目,讲到“郭巨埋儿奉母”,然后看到王祥后母拿刀子去砍他,又知道王祥正是二十四孝中“卧冰求鲤”的主角,那时真是怒火中烧,气得肝疼。

然而前次陪儿子上课,听老师讲到这篇,说王祥去求后母杀死他,正是他智慧的体现。也是,以进为退,置之死地而后生。危机处处,如果他不去化解后母的恨意,迟早会被他后母害死。

但这次解释到“知母憾之不已”的“憾”字时,我又犹疑了。我买的中华书局版本《世说新语》解释这句话为“知道后母非常恨他”,而百度上一边倒的解释为“知道后母非常遗憾没能杀死他”,到底是哪种意思?

我查《古代汉语词典》得知,“憾”正有此二种解释。到底该取何意?

倘若选取“怨恨”,根据语义可以感知,王祥之前并不知道后母恨他,起码不知道恨得想要他去死。选取“遗憾”的话,那王祥就是智珠在握,主动用了心机和智慧,化解了后母的仇怨。

王祥到底是少年孺慕还是心机男呢?

看书上王祥的介绍:汉末携母隐居庐江三十余年。曹魏时才出来做官,累迁大司农、司空、太尉,封睢陵侯。晋代魏后,晋爵为公。

五等爵位“公侯伯子男”,《世说新语》读到现在,王祥是爵位最高的一位了。是因为他下了一盘大棋,用他的至孝获得此殊荣吗?

仅有孝,无真实才能,恐怕是无法胜任大司农、司空、太尉等实职吧。王祥应该是真有才。而如此有才之人,汉末不出来挽江山于即倒之狂澜,却一直隐居,是因为他审时度势,觉得汉已经是苟延残喘,无法挽回,所以不蹚这趟浑水;还是因为他想一心一意侍奉后母?

人心是这个世界上最难捉摸的东西了。我们不妨从大处着眼。且看白乐天《放言其三》: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

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

向使当初身便死,一生真伪复谁知?

王祥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尽心侍奉其后母,终生不改其志,我们为什么要怀疑他的至孝之心?

还有,请休要怀疑王祥的孺慕之情,年少丧母,看到别的小伙伴都有母亲疼爱,他多么想要有自己的母亲。有了母亲,他又多么想要获得母亲的爱啊!

原生家庭对个人的影响重大,我之前读过一篇奥地利作家卡夫卡的小说《判决》,文中主角在父亲“判决”他死亡之后,就径直去跳了河,我不太能理解。后来看到卡夫卡有一位严厉专制的父亲,他童年就在父亲的严格管控下过着战战兢兢的日子,这在他的一生中留下了不可抹去的阴影,也对他的人生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

有果必有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郭林宗至汝南,造袁奉高,车不停轨,鸾不辍轭;诣黄叔度,乃弥日信宿。人问其故,林宗曰:“叔度汪汪如万顷之陂,澄之...
    菜小鸭阅读 14,133评论 2 1
  • 荀巨伯远看友人疾,值胡贼攻郡。友人语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巨伯曰:“远来相视,子令吾去,败义以求生,岂荀巨...
    林露如雨阅读 4,300评论 0 0
  • 【南朝•宋】刘义庆 原文:王祥事后母朱夫人甚谨。家有一李树,结子殊好,母恒使守之。时风雨忽至,祥抱树而泣。...
    碎片的陶醉阅读 7,123评论 0 3
  • 古代诗人之初有亲情,新代诗人也有亲情。亲情里必出古代诗人,亲情里也有新诗人在。
    王密亮阅读 167评论 0 1
  • 对于这座小城,似乎发生什么都不稀奇,又好像什么都是稀奇的。路边从树上落下来的叶子不知何时开始变成黄苍的浊色,干巴巴...
    四月沉沦阅读 239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