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秦002】战国最牛的三个倒霉蛋,鼓捣了三场战争,却使秦国一统天下

秦国之所以能在战国后期崛起,战胜其他国家,最终一统天下,除了商鞅变法富民强兵之外,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就是其他国家政治目标不清晰而逐渐衰落,此消彼长博弈的结果。

战争时期,各国实力发展不均衡,楚国是老牌强国;魏文侯率先变法图强;秦国效仿魏国以商鞅变法;齐国也曾一度称雄,而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更是成为抵抗秦国大军的中流砥柱。

但是,战国时期居然有三个倒霉蛋,鼓捣了三场战争,这三场战争分别削弱了战国三个当时最强大的国家,从而使得变法后的秦国异军突起,最终赢得了天下。

魏国倒霉蛋庞涓

三家分晋后,魏国是第一个变法图强的国家。直到一个倒霉蛋的出现,魏国的霸主地位终于开始动摇了,这个倒霉蛋就是庞涓。庞涓据传是鬼谷子的弟子,一出山就成为魏惠王的将军。

但庞涓自知才能不及孙膑,出于妒忌,将其诱骗到魏国,并捏造罪名处以膑刑和黥刑。孙膑逃到了齐国。魏国攻邯郸时,向齐求救。齐国军师孙膑围魏救赵,于桂陵大破魏军生擒庞涓。

虽然最后齐国释放了庞涓,但魏国从此元气大伤。10多年后,魏国发兵攻韩国,韩国向齐国求救。孙膑故技重施,再次“围魏救赵”,并以减灶计诱敌,在马陵大破魏军,杀死庞涓,俘虏了魏军主帅太子申,歼敌10万余人。

经过庞涓这个倒霉蛋的两次倒霉的战争,魏国实力大幅度下滑,而秦国商鞅变法此时初见成效,此消彼长之下,国土逐渐被秦国所侵吞,甚至不得不迁都以避秦军。

齐国倒霉蛋湣王

魏国没落后,齐国曾一度是当时的强大国家。但是随着第二个倒霉蛋的出现,齐国的命运也发生了改变。这个人就是成语滥竽充数的破坏者,喜欢听独奏音乐且好大喜功的齐湣王。

宋国是战国时期最为富庶国家之一,几座大城市和商业中心都在宋国。齐湣王在苏秦的游说下,贪图利益大举攻宋,宋国灭亡。齐灭宋使齐国国立到达顶峰,但也成为了他国的眼中钉。

和齐国有世仇的燕昭王,果断联络六国伐齐。六国军队在燕将乐毅的带领下,在济西和齐军展开决战,大胜齐军,乐毅连下70余城。要不是田单死守两城,以火牛阵大破燕军复国,齐国就灭亡了。

倒霉蛋齐湣王最终死于楚军之手。经此一役,齐国实力大减,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休息过来,再也不能和秦国相抗衡。

赵国倒霉蛋赵括

自赵武灵王胡服骑射改革后,赵国实力大增,并成为了战国中后期,唯一能和秦国抗衡的国家。但是,这一次,又是一个倒霉蛋的出现,使得双方实力发生了改变,这个人就是赵括。

赵括是名将马服君赵奢的儿子,从小熟读兵书,但缺乏战场经验,不懂得灵活应变。上党之争的长平之战,本来秦赵双方实力相当,只是赵国略逊一点,赵国坚壁清野,是持久的做法。

但是赵括变更了廉颇的防御部署,更换将吏,改守为攻。秦将白起利用赵括急于求胜的弱点,以佯败,诱敌脱离阵地,进而分割包围、予以歼灭的打法,战胜了赵军。

长平之战,赵国前后死亡40余万人,从此再也不能和秦国抗衡。此战成为了战国历史的最后转折,至此秦国的统一只是时间问题。

三个倒霉蛋,魏将庞涓,齐湣王,赵国赵括,先后败于马陵之战,济西之战和长平之战。这三次战争,帮助秦国扫除了统一道路上的最大的障碍,使秦最终一统,简直是名副其实的猪队友。

至于老牌强国楚国,在和秦国的外交中屡屡中计,军事上又被战神白起攻城拔寨,再也难抵其锋芒。

经过三个倒霉蛋的鼓捣,至长平之战结束,秦国再也没有对手。30多年后,秦王嬴政先后灭掉六国,最终一统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