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最火的电影是啥?为什么又是开心麻花的作品呢?

最近各种被安利说《羞羞的铁拳》很搞笑,开心麻花的电影很好看,引起兴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腾讯新闻也做了报道:

要问十一期间最火的电影是啥?《羞羞的铁拳》若排第二,没人敢叫嚣排第一。这部喜剧一经上映便口碑爆棚,仅仅7天票房就突破12亿。

开心麻花出品了3部电影《夏洛特烦恼》14.5 亿票房;《驴得水》票房没有第一部高,但豆瓣评分最高8.3分;《羞羞的铁拳》上映 10 天,以 15 亿票房稳居同期榜首,这三部,从票房和口碑来看,都是赢家。

为什么开心麻花的作品总是很火呢?大家都看这部剧有什么收获呢?有的人看热闹,有的人看门道,每个人都能看到不同的东西。这或许也就是人与人之间成长不同的结果一个很大因素吧。

看电影为了娱乐休闲,而 总有一些例外:总想从他人成功模式中获取什么,是否可以运用自己的生活工作中。

前几天看秋叶PPT公众号推送一篇热文:《羞羞的铁拳》叒火了,为什么开心麻花总有好口碑?里面有句话:我们不妨从《羞羞的铁拳》看看开心麻花成功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又有什么是我们可以借鉴学习的呢?

开心麻花的系列电影都改编自同名舞台话剧,而这些话剧又是被演出市场验证过的能大卖的剧目。

《羞羞的铁拳》影片的最后,有一行小字:是根据开心麻花2014年剧场作品《羞羞的铁拳》改编而成。

为什么拍成电影又火呢?因为《羞羞的铁拳》是从2014年就在舞台剧上一直接受观众做出的反馈,不断调整。好评最高,是同档作品的冠军。

编剧导演们,对于“咯吱”笑点这件事情,不断的迭代整个过程。几乎已经一“咯吱”一个准儿。

开心麻花的系列电影,什么时间段设置多少个笑梗,观众有没有反应,笑到什么程度,编剧导演一清二楚。

记得成甲老师在《好好学习》中分享,想高效学习,需要学习知识背后的第一性原理,学习临界知识,花最多的精力学习这类知识会更高效。

而开心麻花的让他的三部作品都火,这套牛掰模式,其实就是遵循 PDCA 循环工作法。

通过计划:剧本,排练,推出演出计划;

执行:在各大舞台上演出,并接受观众的反馈;

评估:根据剧场反馈找到问题点;

再实践:分析问题,寻找剧本、演员等存在的原因,找方法再进行改善。

他们的每一个笑点都是经过几十上百场舞台剧验证过的,不断根据现场观众的反馈修改迭代出来的。这样不断迭代完善作品,拍成电影自然也会火。


优秀的知识背后也有PDCA的身影。

番茄工作法,是时间管理法当中简单有效,使用非常的广泛一种方法。

每个番茄工作法,只需要25分钟加5分钟的休息就可以完成。方法简单有效易于传播,但坚持下来的并不多。

因为真正要想运用好番茄工作法,不只是表面简单的时间管理,要求还要了解他背后为什么优秀的原因。

他不仅仅只是简单25分钟加5分钟休息,而是在于他背后的原理是PDCA循环法。核心是持续改善。

计划,执行,评估,再实施。这四个循环步骤。一套不断改善的循环流程。

包括时间管理大师艾伦.戴维的:GTD个人事务管理系统方法,也是属于这个循环过程。

计划:收集所有引起注意力的事情;目的:把脑袋清空。

执行:清理收集到的所有事情,并进行组织归类对待事情。

评估:每天或每周定期对工作的各项事务进行反思,处理的是否满意,发现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例如:要求收集所有引起注意的事情记录下来,这一步很关键,但执行时并没到位。

因为往往会把一些重要紧急的任务记录下来,但这不代表所有的事情都记录下来。

例如一些小事情,生活中:给家人打个电话,水电费,清理钱包因为小就只是放在脑袋里。工作中,计划清理抽屉,整理下最近的数据等一些小事,不全部记录下来时,总会在脑海中突然蹦出来提醒一下自己。

而会打扰到正在专注的事情上,影响效率。

使用过程中,每个环节都可能出现问题,最关键的是,再去优化改善。

实施:找到最佳措施,再选择最优行动去执行。

这些方法有效都因为持续循环进行。持续的计划,执行,反思发现问题,再去更新迭代。

无论是不断迭代,还是持续改善,还是要求更新,这些背后都是需要一套完整的PDCA循环流程。

优秀的人都在用PDCA不断迭代成长

人在成长过程当中,如果想更高效的成长,得到成长,也是需要一套不断循环改善的过程。

​记得八九月份时,参加过彭小六在沈阳的一场线下活动。他分享这一路成长,从职场程序员到公司高管再到成为个人知识品牌的大咖,这一路的成长历程。

其中一个核心原因在于:他每做一件事情总是在不断的迭代,不断的持续改善。

一件小事:他计划有10场线下活动全国演讲,他第一场使用的PPT,到他最后一场演讲使用的PPT,不会断更新。

执行:白天演讲完毕。

评估:晚上会根据大家的反馈再总结,寻找存在的小问题,然后再优化。

再实施:下一场演讲时使用更新演讲内容,让PPT内容更丰富。

有10场演讲,有10次的不断更新迭代自己,这个过程也是要求不断离开自己的舒适区到学习区当中,这样的迭代持续改善,不成长都难。

他这一路的分享也是践行了PDCA的,循环方法。

计划,执行,发现问题,再优化。这也是个人成长不断迭代的一个循环流程方法。

在个人成长当中,想要快速成长,也就是不断地死磕自己的过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执行,再发现问题,再优化解决问题,不断死磕自己的成长过程。

优秀的根本原因并不复杂,而在于你是否知道这个简单的方法,是否科学地遵照这个方法去努力达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