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篮高手:青春与热血的追忆

追忆咏志,借文抒怀

这是我最喜欢的两人在一起出现的图片。10多年过去,我依然可以透过画面闻到青春梦想,以及活力四射的夏天街头味道,还有那股从身体中散出出来的朝气,这样的感觉也一直支持者我努力向前,不要害怕挑战

这张图片让都市夜归人的心中暖暖的,应该是在回家的轻轨中

这么多年后,我才看出来这镜子后是炎之男三井的安西教练相框

我一直在等我的女神出现,但是她始终没有来到,有时候很沮丧,但是还是乐观的憧憬未来

我想向他一样为了梦想清晨去跑步,可是我从来没有做到

后知后觉,其实与自己最像的人是他,没有出众的天赋,但是出众的相貌,但是还是在默默坚持住

那一年,还是随身听的时代,但是就算是现在,你还是一个刚升入高中的孩子,16岁的身影

当年只用上学写作业没有忧愁,现在的我就像是画面里样,在社会中的一个微不足道的个体,为了生存活下去

有时候我会想起当年最好的朋友,失去联系好几年,尽管在人人上都能看的到他们的消息,但是我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热血,知己散落天涯,成长的代价

这与我初中高中书桌简直一模一样,不过现在只剩下电脑,那时候以为有了电脑就是天堂,现在觉得一晚对着屏幕只剩空虚

学校在大海阳光旁边,有篮球和恋人,还有海鸥和死党,直接默泪

只为了这句歌词,从开篇的那句“我最讨厌篮球了”到结尾的“我最喜欢篮球,这次决不说谎”,这是我人生中见过的最华丽的伏笔和结局。每当想起,心中总是会泛起暖意

就连红绿灯都是那么绚丽青春,傍晚的天空泛着紫红,空气中有汗水的味道

阳光是从左边穿透进来,甚至都可以闻到晴天的味道,真的是眼泪夺眶而出了

我可以发誓保证,如果女神的目光在我后面,我真的会拼命学习,但是我从来没有遇到,于是注定了我暂时的没落

当年我以为是花道,后来才发现时流川。其实晴子一直是一个很好的姑娘,单纯善解人意,不耍脾气还喜欢运动。天哪,赐我一个晴子吧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年能把这个画面换成流川穿梭于闹市会更加有震撼力。也许街头元素还是适合花道。

不过我更向往的是后边的大海。我多么羡慕有着大海阳光的城市

继续默泪。不想长大,因为发现已经失去怦然心动的功能了。能让我突然心跳的女生开始呈直线下降趋势,真的想告别**,但突然觉得,想爬起来真的好难

这个图完全是送给远离家乡的游子,当年在温暖的家里看动漫,10多年后在外孤单打拼,想想也是孤单一人的樱木,是不是有了点坚持的动力

直到世界尽头能够在众多SD歌曲中脱颖而出的原因不仅仅是它的旋律,它更是一首关于男人的歌。它能够勾起男性的共鸣,特别是处于低潮时期的人们。

大家仔细看的话,画面的前方还是大海。上图中已经出现了流川在海边,那是明亮的白天,而樱木是夜晚。其实我觉得作者想暗示,樱木的人生还是出于低潮期,但是只要继续往前就会迎来光明

这是一个在大海旁发生的故事,围绕着一个单纯少年是怎么被恋人打动,被同伴鞭笞,被自己救赎。这个故事没人知道是哪一个年的事情,但可以是从春天起步,也许就是4月,就像现在一样

离目标还远着呢,不要骄傲,不要停滞,想他一样的往前,往梦想的远方跑去

这副图简直诗情画意啊,傍晚放学的落上,夕阳西下。那时候,不需要考虑门当户对,不需要考虑自己口袋里有没有半毛钱,不需要考虑别人的眼光,只要她看自己一眼,就觉得整个世界都是自己的

多年前执着的梦想,先不谈有没有实现,有多少人还记得那些曾经许下过的诺言

大猩猩虽然人气低点,不过也算条真汉子了

我们的生活就像是舞台和替补席不停转换,看着别人的悲欢离合,演着自己的人生故事。

有时候总会觉得自己躲在失意的角落,事实上无论何时你都在篮球场的中央,只不过有时候你领先着意气风发,有时候你完败灰心丧气。

相信自己,你爱的人其实一直在关注你。她就在远处看着你

还是大海,紧挨着湘北高中的大海。通往陵南的轻轨就在旁边,流川骑着单车的身影一晃而过

春天已经来了,屌丝们把手Y戒掉吧

早晨起个大早去野外逛逛,还记得小时候阳光的味道吗,那是散发着香气的活力,现在呢?是不是有很多人看着晴朗的太阳眼睛都难以睁开

还是令人羡慕的自然,我都能闻见清爽的空气和鸟叫虫鸣

被绿色树林环绕着是什么感觉,大清早起来与女神出来游玩是什么感觉

现实生活中太多高楼大厦真的让人麻木了,苦笑,以前不知道晚上10点钟以后的感觉,现在是不知道早上10点钟以前的感觉

我昨天特地回到初中的教室看看,貌似一切都没变,但又都变了,不知如何形容,最后拍了几张照片回家了

对于那些青春有着遗憾的屌丝来说,回忆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也别陷进去,这也是我经常提醒自己

这些图其实是更加鼓励屌丝们走出逆境,不要放弃纯真,不要把自己卷入勾心斗角的世界的,变得世故无情冷漠保护的了自己一时,但是终究会觉得失落

这个姿势90%的屌丝曾经或多或少的想要模仿过

又是一个经典画面,小学时候班上的高富帅最喜欢的pose。

当年看片头,片尾都不知道歌词含义,其实这些人生的道理很早的时候都已经写入动画了。

没什么好说的,不管是在感情,还是学业还是人生的道路上,如果你真的想去做,鼓起勇气踏出第一步。

没有朝着梦想尝试,老了以后再去回眸真的会留下遗憾

姑且不论樱木会不会成功,但他至少试过了

相田彦一恐怕是SD中最像屌丝的角色了之一了(高宫貌似有话要说)

其实彦一脾气还真的蛮好的,自己高二管樱木叫学长,人也长得很秀气

这个截图,不内涵,是真的相当珍贵,来源于《捕捉闪耀的瞬间》最开头的一帧,只出现了不到1秒

眼睛兄和大猩猩就像是一阴一阳,像兄长般一样陪在花道旁,用自己的方式鼓励着后者成长进步,少了其中任何一人,樱木也许都不可能最后取得成功

经历了这么多失败,他们终于在中学的最后一年等来了援兵

上图说兄长,现在就说敌手

没有流川,很难想象樱木对篮球能够保持足够的斗志和兴趣。要知道,一个人出风头没有竞争对手很容易无聊的

再加上情敌,流川在樱木的人生中属于绝对重要的同伴

同时,流川的形象也是印象中最早的教科书般的高帅富形象,尽管当时没有感觉,但是已经刻入了我们童年的记忆中,于是当我们这代人长大后,同龄女生的择偶标准被提到了不可思议的水品线上,不知道该笑还是该哭

你还记得你的第一个女神是谁吗?我只依稀记得她小学时的轮廓,但是具体的面容已经在荒唐的手Y时代中淡忘了。我连她的一张照片都没有,我只知道,如果还能遇见她,我会在她面前大哭一场,尽管我从来不在女人面前流泪

炎之男出场,必定是喧闹声一片

目测D8 打算或者是正在浪子回头的屌丝不少于3个

大自然的优美衬托出了回头后的平静生活,告别喧嚣我想回家

街头元素附体的写照,不过正是这种锋利果敢的眼神预示着花道的运动天赋

当年绝对被这种眼神震撼到了,吊翻了。

一段时间内上学骑自行车时,遇见对面行人一律这种眼神

平淡的生活早已经让我投降,只剩下两个黑眼圈来证明我还活着

放了这么多图片,有些伤感,但各位,让今晚成为自己上一阶段最后一个悲伤的夜晚吧

当年的花道就是从春天开始,一步一步的迈向理想。

现在4月份春天正式来临,不要再一边看片一边手Y,不要在浑浑噩噩的自己骗自己。

把自己的青春找回来,把爱找回来

如果你真的有梦,努力去追,不要松开手。

还是那句话,你爱的人的目光一直没有离开你,她/他就在远处看着你

我一直在想,如果当年能把歌词字幕打在在电视台上给我们看,我们这些孩子会提早多少年就明白梦想和爱的含义

随后的时光初中,高中,大学经历了多少曲折,曾经变得拜金,变得物质,变得冷漠,变得无动于衷,现在回想起来,我在很小的时候已经看到了最美好的东西:团队,永不言弃,单纯的爱以及阳光大海。只是我把它给弄丢了

话说CRAZY这个单词小学课本上是没教过的,但是不内涵,当年没有同学不知道这个单词是什么意思,而且是死活忘不了的那种程度。就算班上英语再差的哥们都能够毫无差别的告诉你

CRAZY FOR YOU 这个词组

这个出现在第一片尾,不过考虑到小学生认知程度,这个词组对于当时的我们太难了,人气不及CRAZY FOR YOU

HIGH TENSION= 高电压

翻译成高电压的梦想或许更加顺

这个单车不用说就是流川的了。我已经想不起来上次骑自行车的感觉了,如今已经被电瓶车取代

这个词组就更难了,小学同学中几乎没人知道什么意思,偶尔几个词汇量大的说是“设置我免费”的意思,然后我们立即投以羡慕的眼光

SET ME FREE = 让我自由

这个时期的花道已经走上正轨,当年放到以这首歌作为片头曲时,我们的小学同样也快进入尾声,那时已经是初夏

你懂得,花道的力气是其他人的两倍

当年我们篮球训练营,只有高富帅中的高富帅才有资格用2倍力气敲篮板

说起来奇怪,我应该感谢小学,因为小学我们班里面云集了当时年级中质量最高的高富帅和白富美,尽管当时没有这个概念,但我从冥冥之中似乎很早就体会了有些同学和我是不一样的,因为他们站起来发言无论回答的对不对,都会有女生报以笑声,不是嘲笑,是真的喜欢的笑声

也许和最优秀的人一起成长会让你进步的更快,眼界走得更远

白富美永远是屌丝/高富帅 或者任何什么类型的男生的焦点

但是像晴子这种单纯的白富美我是真没在现实中见过,有一个相近的,但还是有距离

按照我的生活轨迹,我的年纪是越来越大,离白富美越来越遥远

我知道问题出现在我身上

这张直接让我们当时的小学80% 的同学迈入早熟(还有20% 归功于港台歌曲,以谢霆锋为箭头人物,你知道的,1999,2000那个时光)

自从那开始,配对开始在班里流行,尽管表面上不说,其实大家都想让班里的美女喜欢自己,无奈白富美数量有限,我等只好看着别人绯闻满天飞,头也不回的迈入未知的初中生活

我印象中最早的关于“高富帅不是单个出现的,而是成双出现的,而且一定要是对手”的印象

当时小学6年纪篮球赛,我班的头号高富帅(1.76m)与年纪的头号(1.80m)扛上了,全校瞩目,篮球架在教学楼前面,4层楼梯上全是瞩目的头像,那一天我趴在栏杆上跟屌丝好友说,我也想做回高富帅

这句歌词精彩就精彩在它是以女性视角给予了正在努力的男人的祝福

这让我想起了小学毕业照,高富帅的光芒照简直就像激光圆球以直线打击方式将我等屌丝同学送出地球。

但是我也不想认输,这不是我性格啊。尽管也些时候会沮丧到狂打手枪,或者是好几天不学习,不过最后还是努力地拾起书,踏上了追求的旅途

这句是整个动画最精华的地方

当年井上被问及为什么不让湘北最后夺冠,他回答说:“青春本来就是一件不美满的事情”

整个动画其实就是我们和花道一起在长大,从在街头流血到在体育馆里挥汗,从打海南结束后痛哭被大猩猩搂着脖子到对陵南结束后搂着痛哭的大猩猩,我们看在心里,也在长大懂事。

哭完后,沉沦还是坚持?不管怎么样,每个人都走上了人生无尽的挑战旅途

这个画面恐怕是SD中识别度最高的瞬间

我可以清晰地记得那一晚,6点多钟,歌曲进行到这一帧时我的感受是,浑身颤抖,此后几乎没有相似的感觉出现过。

确切的来说,我只被一个人的眼神震撼到了,宫城。在那个年代,坏坏的耍酷还不是很常见,但是这个眼神彻底让我打开了视野,我那一刻迫不及待想长大。

尽管现在已经长大,但是我又想回去了,高度默泪

半梦半醒的城市,寥寥灯光后沉睡着孩子们的梦想

骚动不安的感觉最明显的记忆就是小学时第二天要去春游/秋游,当天晚上根本睡不着

尽管长大了,屌丝们千万不要整天闷在家里或者是沉浸于工作狂状态,把当年的春游习惯找回来,大自然的绿色遍野和温暖的阳光说什么也比女优的身体强上无数倍

这句话一出来我有预感要催泪,尽管整个D8 叫得出他的名字不超过3万

青春的明眸是什么?给个定义

1 10点前上床闭上眼睛就进入梦乡,不用整晚的翻着贴吧看黑丝,删了快播再装再删再装,因为自己的暗恋对象会在梦中出现

2 不需要打手枪也不觉得无聊,只需要和小伙伴在操场,在田野,在教室的走廊追打几圈就是最大的快乐

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如果你还有勇气的话),自问内心:堕落的生活有没带走我的青春明眸?

这一帧很小的时候就觉得有点比例失调了,应该把晴子画的再高一点的

SD中最美好的画面背景都是大海还有阳光

我这辈子就见过一次蓝色的大海,是去厦门的时候。说实话,我的城市也有海,但是是黄海,带有泥沙的那种不带感啊。

所以说,家乡有大海的同学选一个大晴天带着好友出去晒太阳才是正经事

从第一片尾晴子的眼中是流川到第二片尾穿着花道的球衣,这个微妙的变化不明而喻

所以说,大家只要去改变,变化会悄悄来到你的左右的

这样的流川更加有真实感,细心地屌丝可以发现随着时间的变化,每个人物的线条,面容都变得更加饱满贴近现实。

要我说,SD中最华丽的一句话不是给了花道。

那句“1年10班流川枫,打扰我睡觉的人,我就不饶他”+侵略性的背景音乐像是在天空中迸发的绚丽烟火点燃了我们相对保守的性格,惊艳得彻底激活了我们体内 的骚动不安。当时还停留在“上课回答问题声音微弱外加脸红”行为水平的我们直接跳跃到“不剪个刘海在学校都不好意思跟别人打招呼,同学们吹嘘的话题从手中 有多少水浒卡到谁敢在课上真睡,敢睡多久”

出自第一片尾,这首歌晴子的出镜率达到70%左右,如果考虑人物全剧出镜率的话,晴子最多只能排到第5第6位,所以这首歌会吸引很多女性观众,不过话说回来,毕竟是第一女主角嘛

这个时期的晴子要明显比后期好看的多,各位无异议吧?

晴子对我的择偶观绝对是强势的起着作用,喜欢温柔加单纯的女生

这是这个文章唯一截取来自剧中的一个瞬间,来自第33集12分钟,因为它狠狠地与我的故事产生了共鸣

一个人性格再无敌,碰到反复的失败时不免会怀疑自己,甚至前功尽弃

很多屌丝们的生活中一定会拦着一个看起来难以逾越的障碍,这个困难,缺陷或者是弱点会让你一直在某个环节缺乏自信,最糟糕的是每当你觉得战胜它的时候它隔段时间又会反复发作纠缠。

你该怎么抉择?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问题,这时候你真的只能问自己到底想要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前天凌晨心血来潮想要说说SD与我们这些已经长大了的孩子的故事

把忏悔留在了最后,这也是我的想法,毕竟这些年来努力过,但荒唐无知,虚度年华的事情也没少干,把这个春天作为之前与如今的节点。

希望你,我,大家都能够:

把梦想找回来,把爱找回来

单凭着这两点中的任意一个都给了我们坚持下去的理由

为了明天,改变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