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的女人结婚后幸福感都下降,你还要结婚吗?

曾经在网易数读频道看到过一篇文章,文中说“结婚后,男性的幸福感蹭蹭上涨,女性的幸福感反而下跌;分居时,男性的幸福感评分是惨兮兮的2.79,女性的幸福感仍然高高挂起。”

        我们每天接触的电视剧对恋爱中的情侣关系描述的梦幻般美好,结婚后要么是有救场暖男,要么就是霸道总裁只宠我,但是现实生活中好像要寡淡的多。粗略一算,相比单身,女人成家之后至少多出九项责任,而且这些责任大多要一肩挑起:

        第一条就是收拾家庭卫生,标准大致包括地上不能有头发、灶台不能有油渍、床单被罩要叠放整齐、衣柜内衣物要码成豆腐块神马的。因为你要随时应付七大姑八大姨的造访,还有朋友宾客的审视,以及婆婆挑剔的眼光。家里干不干净是评价媳妇勤不勤快的首要指标。

        第二条嘛,自然就是做饭,中国千百年来的文化传统承袭下来,好像女人从生下来就是会做饭的,即便你在姑娘的时候十指不沾阳春水,但是结婚第二天睡醒了,大家对你的期待也是一桌满汉全席。饭做的好不好吃是评价媳妇聪不聪明的直接标准。虽然我也不懂做饭和智商有什么关系,但是当你没有米其林三星的厨艺时,总有些人会觉得你做饭没用心、没用脑。

        第三条应该就是传宗接代了。真应了那句,在你没男友的时候逼你结婚,在你刚结婚的时候就有人逼你生孩子。不只是操心的长辈们,还有一堆的吃瓜群众,好事的朋友同事,会天天问你“打算什么时候要孩子?”,结婚三年没怀孕的,就会被人在背后议论“是不是身体有问题”。这应该就是——人在江湖,生不由己吧。

        第四条,家庭采买。小到一棵葱、一袋米,大到家具、买房装修,所有家庭有关的采购似乎必须由女主人完成,男人们美其名曰“大权上缴”,其实是把家里最累最苦逼的活甩了出去,买个凳子都要考虑老人坐着是不是舒服、孩子坐着是不是安全,跟逛街选裙子完全不是一码事。更何况有时候不只是为自己的小家庭购物,还要为亲戚朋友们送些人情礼物。

        第五条也是引发无数家庭矛盾的一条——孩子抚养问题。当了妈以后就像是当了超人,要自己调动起所有能量,做到工作、看娃两不误。如果工作没做好,别人会说“看好孩子就行了,当什么女强人”,如果孩子没陪好,人家会说“女人最重要的是家庭,要分清主次”。但是如果你真的扛不住了,当了全职妈妈,就会有一堆人觉得你是吃闲饭的,没有人会把照顾孩子当成是一种辛苦的劳动,就像上文说的做饭一样,大多数人都觉得女人天生就可以带孩子,尤其是男人,他们似乎觉得女人眨眨眼孩子的辅食就可以做好,妈妈坐着不动就能让孩子学会上厕所。

        第六条也许大城市的朋友们感触更深,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什么要把这条跟孩子的抚养问题单列呢,因为实在是太费精力太累了。在北京,教学资源似乎永远都满足不了家长的需要,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要提前“占坑”、半夜排队、托关系招人,不然孩子就有可能没有幼儿园上。随后就是辅导班“长跑”,为了拼娃,母亲也拼上了老命,周周带着孩子奔波于众多补习班、才艺班之间。如果你指望孩子父亲去接送,可能换回的就是一句“别上这么多班了,没用”。所以只能自己咬牙坚持,虽然最终可能是孩子没学会,但是你已经十八般武艺傍身了。

        第七条,伺候老人。以前都说养儿防老,其实最近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已经把这个旧观点扇了三百大嘴巴子,最终的结论其实是“养闺女才防老”,因为闺女细心、心软、有同理心、能洗衣会做饭。而闺女们一旦结了婚,之前只需要照顾自己的一双父母,现在需要照顾的是四个老人。你不要指望老公能把他的父母照顾好,因为男人总有一百个理由赶不过去,而女人在这个时候天生就是填补家庭缺口的螺丝钉,哪里有事钉哪里。

        第八条,财务自由。只要一提到钱这个问题,女人就会被放到一个被动位置。你如果掌管全家所有的钱,就有人说你是强势的管家婆,而且从此以后所有的理财计划、家庭采买也就自然都是你的“份内事”,如果你不管钱,那最有可能的结果就是这个家庭一年下来没什么存款,等到孩子想上个私立学校的时候都拿不出学费。社会舆论总觉的女人花钱多,却没见女人攒钱的时候,总是只看男人挣钱的时候,但是不看男人砸钱的时候。所以在钱这个问题上,女人一直就处在不平等的地位上。

        第九条,应该可以说是以上八条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家庭责任感。以前你可以月光族,一个月工资全花在护肤和买包上,但是结婚后你要开始顾忌全家柴米油盐的开销。以前你可以有出去旅游说走就走的勇气,但是有娃后你开始担心走后谁给他做饭洗衣。以前你可以工作不爽随时炒了老板鱿鱼,即便身无分文也能回到父母身边,结婚之后你只能默默承受,不想在父母面前表现出小家庭的半点负面信息。

        所以,女孩子们,如果你真的想有自己的生活,请趁结婚前好好享受。如果你真的想结婚了,那就提前做好承受以上压力的准备。再甜蜜的爱情也有保质期,时间久了甜味总会变淡,婚姻不一定是人生的加分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人们对印象的形成过程 首先,根据外表,肢体动作,语言、地位等信息,形成初步印象。会结合自己的个人经验、各种假...
    高昆阅读 535评论 0 1
  • 我在这里写我们的故事,我写出了开头,写出了过程,但结尾交由时间道出。 上周五晚上11点,我挽着你的手缓缓往地铁站走...
    乐知阅读 304评论 0 0
  • 这是一本讲述思考方法和工具的书籍。 《超级思考力》适合所有希望做事思路更清晰、效率更高的读者阅读和练习,也适合作为...
    书亭子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