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良:管理别人的钱,过程比结果重要

在期货市场,赚钱可以是为自己赚,也可以是帮别人赚。帮别人赚钱,就是民间所谓的代客理财,也就是现在流行的资产管理。叫基金经理也好、投资顾问也罢,或者叫操盘手、理财师,只是名称不同而已,本质上是相同的,都是用自己专业能力为客户提供理财服务的人。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期货市场上留下了一些赢家,这些赢家中有些人只做自有资金,有些人会帮亲戚朋友操作一些资金,还有一些人则是以更加公开化的形式管理客户的资金(客户可能是陌生人)。

我们有时候会听到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某个高手自己的账户在大赛中或公开的业绩展示中翻了多少多少倍,而一旦给客户理财却赚不到钱甚至亏钱呢?

我想主要原因可能是以下两点中的一点:

1、“高手”徒有虚名。就是说客户找的那个所谓的“高手”本来水平就很一般甚至水平比较差,连他自己算算总账都可能还是亏的。只不过一段时间内运气好,偶然赚了不少钱而被人誉为“高手”。而既然有人把钱给他做,并且在约定的范围内亏了和他不搭嘎,赚了则有得分,不少这样的“高手”当然乐意做。这种情况下,客户的亏钱主要归咎于客户自己的眼光问题,还有就是社会传播的浮躁性。

2、客户接受不了过程的亏损,跑了。就是说客户找的那个高手确实是真材实料的高手,只要给他足够的时间,给他足够的资金震荡空间,他是能实现盈利的。只不过在理财的过程中,客户看到了账户亏了,或者是亏得有点多了,或者是赚了一点又亏回去了,或者是长时间不盈利等情况,受不了了,就把资金给撤了,或是在约定可以赎回的时点赎回了。而实际上,如果客户能够坚持多一点时间,结果就是盈利的。这种情况下,客户的亏钱主要归咎于客户心理承受能力的问题,还有就是管理者把控资金波动幅度的问题。

对有水平的又想做好资产管理服务的高手来说,一方面要用真材实料和适当的传播让客户认识自己和自己的盈利能力,以减少客户去投资虚假的高手的概率;另一方面则一定要明白:管自己的钱,可能结果比过程重要,但管客户的钱,结果虽然重要,但过程更重要。

如果是做自己的钱,反正结果是盈利的,就是好的,并且资金的增长高度要比波动幅度更重要,赚3倍回调40%和赚50%回调20%,我想绝大部分高手会选择前者,因为他自己能够承受资金上上下下较大波动的过程。

而如果是帮客户管理资金,则过程更加重要。客户当然希望结果是盈利的,并且盈利越多越好,但大部分客户更希望过程是直线式上升的,或者是小幅波动上升的。资金管理者十分了解自己的投资风格,并且对结果有充分的信心,但客户未必如此,他们一旦看到资金回撤幅度比较大,就会比较纠结,就会怀疑资金管理者的能力,就会对盈利的结果丧失信心,就会在所谓的“安全起见”心理的作用下产生换一个试一试的念头。

大部分客户,虽然目的是资金较高的增长高度,但却无法忍受资金较大的波动幅度,这是所有想做大规模的期货资产管理者必须面对和尊重的现象,既然这是事实,那就要尊重事实,努力为客户赚钱的同时,更需要把过程管理好,哪怕是牺牲一部分甚至大部分收益率,也要把资金向下的波动率调整到大部分客户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这样才能被市场认可,才能把规模做大。

本文作者:期货中国 沈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37评论 7 52
  • 昨天写代码的时候报了一个ognl.Exception,控制台部分错误信息如下图所示: 一开始没找到错误的原因在哪里...
    EakonZhao阅读 2,504评论 0 0
  • 关于Handler可以参考如下几篇文章,简单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 Android的中不允许在其它线程中去更新UI线...
    狐尼克朱迪阅读 99评论 0 0
  • 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是否一个人? 走在黔东南的树林里的小道上,雨后,野花野草都沾上了雨露,阴凉,不仅添...
    熙玉繁阅读 20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