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睡个好觉她放弃40万年薪,值得吗?

在熬夜、脱发、猝死这些词汇频频出现在职场中的当今,“程序员加班数日猝死办公室”、“女子长期加班到凌晨患癌”、“知名王者荣耀主播因过劳猝死”,这些新闻屡屡出现在热搜上,我们都知道熬夜、过劳对于身体的伤害有多大,可是还是控制不住地消耗自己的身体,总觉得猝死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可是前两天,一则新闻出现在了热搜上,可谓是一股清流——女程序员刘平(化名)在一家企业做计算机工程,长期加班到深夜,每天都处于精神高度紧张中,为此她患上了失眠症,身体、精神都大不如前,为了能睡一个好觉,她毅然放弃了年薪40万的工作。

究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还是勇于放弃金钱,善待自己?

年薪40万VS充足睡眠,你怎么选?

金钱VS健康,本就是心酸的命题

很多人心里都明白,健康是最重要的,无论如何,身体都是革命的本钱。可是道理大家都懂,真正做起来,却又难以衡量权重。还记得今年的台风天,有一位大叔用身体去档即将被台风睡倒的新车,却被车压住身亡。很多网友表示不能理解这种“要钱不要命”的做法,可是有位网友的观点却引发了大家的深思——“不到那样的境遇,谁都不能体会他的感受,这辆新车是要用来拉客的,是他们家最后的保障,是生活把人逼成了这样,把自己的生命都看贱了。”

没错,现实确实如此,在年薪40万和充足的睡眠面前,还是有很多人会去选择年薪40万,因为生活给我们的压力太大、牵绊太多,要赚多少钱才能撑起一个家?为了承担起生而为人的责任,我们需要金钱。

健康与金钱,一定要放弃一个吗?这个命题说起来有些心酸,但却是当今社会我们都要面临的问题,年薪40万和充足的睡眠,你会怎么选?

年薪40万,背后付出的代价是什么?

健康、自由、好心情,从此是路人

放弃健康。我们可以看到刘平的职业,程序员,仅仅这三个字,就让人联想到一张张疲惫的脸,比眼睛还大的黑眼圈,深夜在电脑前狂敲键盘的身影。睡眠是一个人生存的保障,打破人的自然规律,自然是要付出代价的。

放弃自由。高强度的工作代表着占据了我们生活大部分的时间,工作几乎占满了全部的生活,没有时间去陪家人,没有时间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没有时间一个人独处,我们就像被办公大楼困住了一样,寸步难行。

放弃好心情。焦虑,已经成为80%年轻人的家常便饭,90后的心理年龄和“油腻的中年”已经相差无几,虽然还处在青春时代,但张口闭口就是购房压力、工作焦虑,每天只剩唉声叹气。

大家可能都在羡慕那些高薪的人,但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份付出一份回报。高薪背后没日没夜的加班,巨大的精神压力,却不是几个人能承受的起的。

“生与谋生”,到底该如何平衡?

急功近利,胸无大志,都是个人选择的权利

“生与谋生”本就是一个人步入社会不得不面临的问题。要“生”,你就必须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满足自己基本的生理需求,你要学会社交,放松心情,偶尔和自己独处,倾听自己的心声,这才是生的意义。而“谋生”,就是要去获得“生”的资本,你不得不去克制生理需求,缩减社交,精神高度集中,放弃和自己相处,而是扮演你应该有的样子。

为了“谋生”,老板的加班命令不能违抗,业绩指标拼命要达到,客户的无理要求有不能反驳,我们的为自己而活的想法逐渐被减弱,慢慢地走入“无欲”的状态,仅仅是为了赚钱而赚钱。我们把这样的日子当做人生常态,因为想生活下去,就要承担起谋生的代价。

只是,这个代价到底值不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都还是涌向一线城市,追求那些高薪但高强度的工作,把成功的标准定为事业有成,财产富足,但是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放弃这些令人羡慕的工作,去追求健康和自由。其实外人都难以去评价别人急功近利或胸无大志,都是个人的选择的权利。

不得不承认,健康和金钱,梦想和现实都随时在博弈。不过人到底该怎么活着,本没有定数,所以放弃金钱选择健康,或者消耗身体去追求金钱,都没有什么值得惋惜和诟病的,只能说当今时代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空间,希望每个人都能在这样的空间中,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人生。

想了解更多的职业攻略,请关注E职一课

带你游戏化养职业

赢在规划,获得开挂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网传第一批90后 已不得不面对谢顶问题, 而80后早已堕入“油腻中年人“行列, 在高速运转的大都市, 焦虑已成每个...
    睡法儿阅读 152评论 0 0
  • 高考刚过,对于12年寒窗苦读的莘莘学子们来说,有喜有忧,他们中有的已经提前锁定了通往中国顶尖学府的门票(清华、北大...
    墙里墙外阅读 277评论 0 0
  • 人生,没有什么是放不下的, 有所舍得,才有所获得。 有所放得,才有所值得, 一辈子如过隙白驹, 松开虚伪的才能得到...
    好彩妹阅读 590评论 0 0
  • 如果弹已上膛,代表你的愤怒 那么轻叩扳机,是否能令你感到快乐 请看着我的眼眸,让我倾听你的诉说 你失落的心里,到底...
    水摇绢阅读 289评论 0 1
  • 特别喜欢思瑶老师的这首歌曲,今天又在雨杭许萌的万人公益分享上听到这首音乐。 现在连接到这些灵魂家人,说的话都是那么...
    感恩女神诗淘阅读 41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