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数据分析、交互设计的角度看数据分析类saas产品

标题

目录

简述

Saas产品-神策数据

数据分析

工作流

目标用户

交互设计

总结

投融资历程

百度指数

最后


简述

该篇分析,是从一名数据分析人员的角度,基于神策数据这款产品,延伸到数据分析常用产品,从Saas产品、数据分析、工作流、目标用户、交互设计五个方面来做阐述和看法。

本人并不是分析中所有产品的付费用户,因此无法深度和完整体验所有产品,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析不到位,如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指正和谅解,谢谢。


Saas产品中的数据分析产品-神策数据

神策数据作为一款Saas产品上解决了自身产品三个方面的问题和一个用户问题。

用户体验:一个账号关联整个工作流所有角色账号。

竞品抄袭:上门演示,确定用户身份,防止竞品抄袭。

陪跑员身份:所有Saas产品的尴尬处境。

用户体验

体验Demo没有采用售前的试用账号制。

一方面算是很大程度了降低了售前的成本(时间成本、人工成本)。

另一方面一个账号关联整个工作流所有角色,可以不用切换账号,或者调整权限或配置权限,才能体验相关功能,降低了用户的学习成本。

其实有不少saas产品没有这么做,直接将产品在未做优化的情况下直接完整的显示在前台,体验完整功能必须要用户自己配置好相应的角色、功能和权限,用户学习成本极高。

这一点我印象比较深的是纷享销客。

纷享销客

但可能由于两者定位不同,纷享销客定位的是 连接型CRM,重在体现各个系统间的联系,所以权限、功能设置。


竞品抄袭

数据产品有一定的上手成本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上门演示,其实一定程度可以防范竞品抄袭。


陪跑员身份

这个可以说是所有Saas产品的尴尬处境。

所有Saas产品的尴尬处境在于,公司仅一个互联网/IT公司实体,没有自己的垂直用户,或者说渠道用户,自身公司的产品,只能定位于机构(以教育行业来说),或者说同行,定位于saas产品可以快速的积累行业经验和优势,但很容易沦落为陪跑员。

这可能是Saas产品中数据产品的一大优势,神策数据目前是两种身份,一种是saas产品,另一种是系统数据分析中间件身份。中间件身份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用户仿制,并延长了用户生命周期。

私有化部署的必要性,同普通的saas产品不同,数据型saas产品需要一定的学习和再设计成本,而尽管用户为同行用户,但仿制成本大大上升,且有不小失败几率,对于小公司则不如直接私有化更为省力,主要精力则放在自身垂直业务上。

这里举例五个saas型产品为例好了。

1.小禾科技、2.云朵课堂、3.BDP、4、Tableau、5.PowerBI

小禾科技、云朵课堂

都是教育型saas产品,服务于教育机构,但机构体量业务一旦上来,不可避免的就造成用户开始仿制自研正在使用的saas产品,saas产品付费用户,开始居多后来则慢慢下滑。

saas垂直型产品典型的表现是用户粘性强,但生命周期过短。


BDP

BDP是国内早年间,定位于业务分析人员,数据分析和可视化产品的代表,曾经还和金数据有过合作,但现在,再去看一下,产品在可视化方面目前稍稍欠缺,个人版永久免费,企业版付费。


Tableau

Tableau、Microsoft PowerBI,自助式业务分析工具,定位于业务、数据分析师。

今年前不久Tableau还同阿里云合作,直接嵌入至阿里云,而PowerBi,则是好像在去年更早的时候就在58的系统中,被嵌入作为分析工具了。


Quick BI

说到阿里云,其实不得不说到阿里云内置的Quick BI,这个BI工具其实很微妙,我曾经做过短暂的试用,感觉上是一个起步稍晚点的 简化版的Tableau/Power BI,或者说是复制品。

但显然公司对这么一款产品不是很上心,教程、官方说明资料都缺缺,官方的视频教程由产品经理来演示,结果来磕磕巴巴,评论区甚至出现了,“这是你设计的产品吗?”这样的评论。

其实如果Quick BI 如果功能强大的话,Tableau也不会和阿里云/AWS达成合作了。


Microsoft Power BI

Microsoft Power BI是微软定位同Tableau的竞争者,为了占据BI市场诞生的产品。

主要定位于业务非IT人员使用,前身是 Excel 的 Power pivot、Power qurey和Power Map。Execel本来其实就是个二维数据管理工具,但在Excel2010版本时,将隔壁负责SQL的大神挖了过来,所以在诞生了excel中Power系列功能组件。

Microsoft PowerBI主打DAX函数,数据分析语言。

在基础分析功能上,两者其实都差不多,Tableau对于算法要求不高的用户更友好,可视化也更漂亮,

Microsoft PowerBI,则是对算法和分析上更精深一些,举个简单的例子,在客户价值分析中的RFM分析。

PowerBi和Tableau其实都可以完成,但tableau完成的方式是用if else的面向对象语言嵌套而成。

而PowerBi,则是基于数据查询语言的基础上使用数据分析语言来完成,简单的理解就是,多了“列”这个概念,而“列”则正是数据管理系统(数据库)中最重要的概念。

所以直观的体验上来看,起码在做RFM价值类分析的时候,使用tableau的时候,感觉上更多时间在编程写语言,而使用powerbi则是在做数据分析。


数据分析

上图是我所绘制了一个简单的基于互联网平台的数据流转图。

可能对运营工作不太了解的朋友,可能猛一看有些蒙。OK,我们换一张简单点的,看下面一张传统数据流转图。

那么绘制这两张图其实并不难,但首先是要心中有有一个 数据“流”的概念,意思是数据是有方向的流转状态的。其次是对各个业务环节的作用和基础数据有一定的了解。

那么为什么要将数据分析,数据流向放在这里讲,其实是跟我自身经历有一定的关系。

首先在进入互联网行业前,我是一名传统行业的工作者,但是因为工作的要求,要经常要和不同部门接触、合作,并处理很多的数据,并做分析。其次是经历了从传统到互联网,从简单到复杂的数据流转关系,对数据的流转过程比较了解。


工作流

神策数据,起码是目前官网的体验Demo的产品设计,是按照数据的采集→分析→操作→产出,这一道完整的工序来进行的,并且分出了不同行业的体验模板、不同功能等。

什么意思?神策数据Demo是一个典型的,对B端决策者设计的产品,而且还是对数据加工处理有很深了解的决策者,并且对部门间协作步骤和流程十分了解或者界定十分清晰的决策者。

但是符合这类条件的决策者并不多,我见过不同类型的运营,或者说叫小编、后台管理员更合适些,基本上就是了解一些转发、原创、新增、留存、流失,做一些社群管理员。

运营职位的种类也分很多种,用户运营、社群运营、内容运营、数据运营,而最关键的是数据运营,要对数据有一定的理解,而数据运营也是要求最高,也是最少的运营。

数据运营

目标用户的设定

面向To B端的交互设计,目标用户的设定,要遵循两个原则。

目标用户要设定为起码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的人物模型(用户画像),一个为决策者(付费者),另一个为日常用户。

从交互和用户研究的角度,一个产品的需要具备以下几种人物模型(用户画像)。

2. 不论哪一种人物模型,都需要满足马斯洛需求层次。

这时候把马斯洛需求层次拉出来,不是用来讲大道理和吹嘘使用,而是在B端产品中,真真实实存在的。什么意思?

马斯洛需求

马斯洛需求层次的实践

在文章的前面我绘制数据流关系图,就是我实现一个基础从业者马斯洛需求层次的过程和实践。

我是一名从基础业务逐渐追求和提高自我价值的产品,发展路径是 基础业务→数据分析→产品。

神策数据目前的Demo设计问题

满足次要人物模型:目前来看,神策目前的Demo设计满足了决策者的设计(即客户模型/次要人物模型),将工作流分开的同时,又满足了对数据的加工和处理需求(有PC端也有移动端,很好的满足了决策者需求)。

并未满足主要人物模型:并没有满足 基础用户 (起码是有自身追求的运营或者业务人员)的产品设计。

原因有三:

基于工作流协作和分工导致的产品功能割裂(学习和使用成本上升)

数据分析功能不足(基于列的分许不足,无法完成RFM分析,起码Demo上无法满足)

糟糕的交互设计(是真的糟糕)


目前神策数据的目标用户的设定和基于用户的功能设计,会有哪些影响呢?

企业决策者试用产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目前再优秀的工作流分组,但估计面向的决策者很少,除非是互联网创业者,但互联网创业者,再使用saas的可能性不高,简单功能自己开发足矣。

面向有自身价值追求的业务人员、运营工作者层级太深,功能分散,学习成本太高,导致的转化降低。

to B的购买流程一向是由使用部门试用,然后向决策者推荐并付费,既然试用的决策者不多,那么目前基于工作流的功能体验,导致了学习成本的上升,以至于一定可能性降低转化概率。

再回头看BDP、Tableau、PowerBI

Tableau、Power BI且不说,看BDP的banner,多么直白,“秒变老板跟前红人!”

符合B端中主要人物模型的马斯洛需求层次。爱和归属感→尊重→自我实现

且不说BDP的数据可视化效果,做的确实有点不尽人意,但和国内一种厂商比起来,大家也都是半斤八两的感觉,但人家目标用户定位准确。

起码不需要一个精通数据分析和营销的老板来试用和体验产品,而且Saas数据分析产品,主要定位就是在创业公司,对人员都要求是特种兵,一专多能,哪有那么多钱雇佣那么多职位的人来做协作呢?


交互设计

   界面布局

   概览

用户分群

分析模板

事件分析、用户属性分析这两个分析,是基于最小单位的分析,目标用户和意义不太清楚。

分布分析:实际分析的结果有些问题,应该是将一天的时间,按一定时间单位切割开,看用户集中在什么时间段使用App的数量多些。


自定义分析

使用的HIVE做自定义分析,界面上显示的语言类似于 SQLjavascript语言的结合,不会Hive的数据分析师,估计就直接不会用了。


总结

在数据分析型产品中,我个人更看好自助式的业务分析产品,大概可能是我接触PowerBI产品更早一些。

在数据分析发展方向上,也更看到基于DAX分析语言,基于数据分析语言而非编程语言的产品。

基于数据分析语言的产品更专注于数据分析,而非数据的清洗、转换和存储或其他方面。


投融资股权历程

这放上四张基于企查查的投融资历史,分别是友盟、海致BDP、神策数据、Tableau,这里面不包含Microsoft Power BI,为什么?微软自家产品还需要别人投/融资么?!?


百度指数

百度指数的历史趋势分析,包含BDP、神策数据、Tableau、Power BI、友盟等关键词。

去除友盟之后的百度指数对比。


最后

最后放上几张一位PowerBI大神基于Power BI制作的自助分析报表给大家分享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