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16.04 + zabbix 3.2 搭建日志监控平台

依赖环境准备:

因Zabbix的部署需要LAMP环境,因此先准备相关的依赖:(su 到 root 用户下执行)

root#:apt-get install apache2
root#: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
root#:apt-get install php7.0 php7.0-gd libapache2-mod-php7.0  php7.0-mysql php7.0-bcmath php7.0-mbstring php7.0-xml
      (注:在安装mysql 过程中会设置root用户密码,为方便起见,设置为111111)

配置PHP的配置文件php.ini:

root#:vi /etc/php/7.0/apache2/php.ini
             date.timezone = Asia/Shangha  (修改时区)
             max_input_time = 600 (以秒为单位对通过POST、GET以及PUT方式接收数据时间进行限制)
             max_execution_time = 600 (在强制终止脚本前PHP等待脚本执行完毕的时间)
             post_max_size = 32M (设置Post 请求数据的最大限量)

重启服务器:

root#: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安装Zabbix:

下载deb文件到临时目录:

root#:wget http://repo.zabbix.com/zabbix/3.2/ubuntu/pool/main/z/zabbix-release/zabbix-release_3.2-1+xenial_all.deb
root#:dpkg -i zabbix-release_3.2-1+xenial_all.deb
root#:apt-get update

安装配置Zabbix 服务器:

root#:apt-get install zabbix-server-mysql

导入zabbix 所需要的数据库:

root#:mysql -uroot -p (登录mysql 密码为安装mysql时的密码:111111)
root#:mysql> create database zabbix character set utf8; (创建zabbix数据库)
root#:mysql> grant all on zabbix.* to 'zabbix'@'localhost' identified by 'zabbix';
              (为新建的zabbix 数据库 创建用户名:zabbix 和密码 zabbix)

root#:zcat /usr/share/doc/zabbix-server-mysql/create.sql.gz  | mysql -uzabbix -p zabbix
              (拷贝zabbix 数据 到mysql数据库)

修改zabbix-server 配置并重启服务(主要是配置数据库):

root#:vi /etc/zabbix/zabbix_server.conf
            DBHost = localhost
            DBName = zabbix
            DBUser = zabbix
            DBPassword = zabbix

root#:/etc/init.d/zabbix-server restart (重启服务)

安装Zabbix Web 端:

root#:apt-get install zabbix-frontend-php  (下载安装)
root#:
cp -r /usr/share/zabbix /var/www/html/zabbix (将web文件拷贝到apache2 目录下部署

通过 http://localhost/zabbix 即可访问初始化页面:

点击 next
检查扩展包,若有失败,可通过apt-get php7.0-{name}进行安装
配置数据库,填写密码,其他默认即可
默认,点击next 即可
点击 next进行初始化
点击 finish 即可,如果创建zabbix.conf.php 失败,请检查目录权限

至此,Zabbix 安装及web端配置完成,可通过用户名:admin 和密码:zabbix 登录首页使用。

注:如果zabbix-server运行事出现问题,可通过日志 /var/log/zabbix/zabbix_server.log 进行定位处理

安装部署Zabbix客户端

之前我们部署的Zabbix-server是服务端,要想实现日志监控,那么必须要有一个客户端来让服务端连接获取数据;而zabbix也提供了客户端 zabbix-agent,用于与zabbix-server进行对接。

在日志服务器部署客户端:

root#:apt-get install zabbix-agent
root#:/etc/zabbix/zabbix_agentd.conf(修改配置文件)
             Server
= 127.0.0.1 (日志服务器的IP地址)
              ListenPort
= 10050 (提供的可被连接的端口)
             ServerActive
=127.0.0.1注:此IP一定要配置成 zabbix 服务端的IP地址

root#:/etc/init.d/zabbix-agent start(启动客户端服务)

注:客户端出现问题可查阅日志 /var/log/zabbix/zabbix_agentd.log 进行定位处理

​创建日志监控:

配置>主机>创建主机:

创建主机
添加模板 更新
创建监控项

log[file,<regexp>,<encoding>,<maxlines>,<mode>,<output>,<maxdelay>]
file:文件名,写绝对路径
regexp:要匹配内容的正则表达式,或者直接写你要检索的内容也可以,例如我想检索带ERROR关键词的记录
encoding:编码相关,留空即可
maxlines:一次性最多提交多少行,这个参数覆盖配置文件zabbxi_agentd.conf中的’MaxLinesPerSecond’,我们也可以留空
mode:默认是all,也可以是skip,skip会跳过老数据
output:输出给zabbix server的数据。可以是\1、\2一直\9,\1表示第一个正则表达式匹配出得内容,\2表示第二个正则表达式匹配错的内容

增加触发器
增加触发器--选择监控项
增加触发器--设置触发条件1
增加触发器--设置触发条件2

确保 zabbix-server 和 zabbix-agentd 已启动。

服务端与客户端成功连接

然后可以在 监测中>最新数据 目录下 查看最新的监控数据

最终成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通过lnmp一键安装包吧nginx和数据库、php搞起来!然后:实现:1. 获取zabbix centos:获取...
    老夫刘某阅读 2,166评论 0 3
  • Spring Cloud为开发人员提供了快速构建分布式系统中一些常见模式的工具(例如配置管理,服务发现,断路器,智...
    卡卡罗2017阅读 134,100评论 18 139
  • Zabbix简介 Zabbix官方网站Zabbix中文文档 本文系统环境是CentOS7x86_64, Zabbi...
    Zhang21阅读 7,847评论 0 37
  • 1.写在前面 本文主要介绍的是zabbix的编译安装过程,包含它的基础环境LNMP,虽然zabbix官方一般推荐的...
    天之蓝色阅读 2,457评论 0 17
  • 1.如何学习逻辑学? (1)用逻辑学去怀疑一切,逐步养成用逻辑去思考的自觉意识. (2)始终记住,逻辑追求的是确定性.
    Michael_林阅读 5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