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戒写作课第三周复盘

第三周写作课共三次课,分别由土豆白、谷月和七兮岑三位老师主讲,信息量大,内容精彩,收获颇多。在这里,首先分享我的学习笔记和刚要,然后聊一聊我的感悟。

第六课 怎样利用读书实现快速成长和变现

一、读书是写作小白快速变现方式
二、高效能阅读
十种权利:
1、不读    2、跳读    3、不读完          4、重读    5、读不择书  6、包法利证  7、读不着地    8、随意选读  9、朗读  10、默读
四种读书方法:                                  1、正常阅读    2、快速阅读            3、精细阅读    4、复习阅读
三、讲书稿
写作方法:一般是总分总总分总结构常见的正文可以分为:清单体,并列体和递进关系三种。                            清单体:12345像列清单列表一样列出来,比较适合推荐事物和解决方案类的书籍;
并列体:由三个或三个以上无联系的部分组成,各部分从不同的角度说明一个主题;
递进关系:越来越----
四  拆书稿
拆书稿相当于一个小小的广播剧,带领读者完成场景化的线上阅读。
第一部分 书籍介绍:作者,背景,意义,让读者对书的价值有一定了解
第二部分  拆解:10篇左右,独立但互有联系。重要的章节着重讲。
五 书评六个入手的方法
1、从故事情节入手,确定一个主题并演绎。
2、从人物入手,单一人物或几个人物对比。
3、从作者入手,作者的人生经历、写书的原因。
4、从故事背景入手,如战争时代,AI人工智能时代,等。
5、从单一的情节和某个意象入手,如小说中反复提到的东西。
6、从写作手法入手,如文体样式,意识流之类。

第七如何写出爆款文

一、了解新媒体平台有哪些及各自的特点。
现在常用文字媒体平台有头条号、百家号、网易号、一点资汛.、简书、大鱼号、公众号、知乎、企鹅号、小红书等。
二 账号定位入手方法
1、从兴趣入手:如旅游、讲故事、读书、做菜
2、从职业入手:医生、老师、养生专家(专业性)、瑜伽教练、律师
3、从为读者提供价值入手:聚焦某一个领域深耕,例如:教人拍好短视频。
三、如何写出10W+爆款文章?
1、养号:坚持日更,盘活账号流量,每个平台都会重视这个指标。
2、文章标题有技巧:对比、数字、反问、疑问,吸引读者互动。
3、文章选题关乎流量、曝光量:吸引人,有热度。同样热点不同切入点。

第八写作小白怎样从0到1完成一部小说?

一、写小说
1、 关于写小说,很多人都败在了不敢开始上。无论做什么,办法总比困难多。
2、小说需要大纲,一方面自己查看,另一方面给别人看。
3、先构思,再选择构思:头脑风暴。
4、先完成再完美:不管怎样,要坚持写完,中途放弃,是亏本的买卖。
5、卡文很正常,暂时放松自己,不再停留在写作的思绪中。
二、读书选择
1、不一定名著,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保持读书兴趣。
2、 翻拍成影视剧的小说,观察其过人之处。
三、通过书籍提升
1、语言表达,比如:精炼精确 
2、 细节的描写。
3、 场景描写,把握和展开。
4、 针对自己的弱项,或者没见过的鲜有的词句。
四 作品的搁置
冷却后再修改

课程目录

01 践行与反思

听了老师的课,我尝试写了一篇讲书稿,选了自己多年来喜欢的一本书《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写这篇稿子时,正文内容没有感觉到多难,根据自己平时对这课程的分享边回忆边写,也是成稿比较快的一次,只是开头有些挑战,一稿的开头中规中矩,以自己熟悉的问题导入法完成。后来在无戒学堂点评老师乐从心的指导下,我换成了故事,感觉更精简直接有趣。这个作业也得到无戒老师的鼓励,增加了自己写讲书稿的信心。接下来,我计划把这本书重读,尝试着写成拆书稿。

02 重新思考读书

几位老师的课程里都提到了读书,要想输出必须有一定的输入。听完课反思了自己的读书习惯:

第一,选书:我基本会首选名著、热销榜的书籍,也会考虑自己的兴趣爱好,但是缺乏围绕一条主线和主题的深耕细读。

第二,读书方法:以前自己读书主要是通读、精读,读完一本才开始另一本,当我听到读书的10个权利时,我发现自己的思维受限了,书架上的书,我可以根据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去略读、精读、泛读、快读等。

第三,读书积累:原来自己读书比较关注观点和思考,对于词句、情节、感受、背景等描写忽略了,所以现在写文,深感词汇贫乏,今后读书时得有意识地重视和积累。

03 账号定位还在路上

尽管开始写作已有半年,但是写作方向还是有点杂,既想从大自然中感受美好,又想从书中、生活中去感悟人生智慧,有时也会涉及教育与心理等多方面主题。当初来训练营的主要目标是写作定位,我知道定位是一个过程,需要根据自己的资源、爱好、机遇来逐渐确定,这需要在不断练习中发现和展示自己的价值,然后深挖一口井。

看着伙伴们清晰的定位和持续更文,心中很羡慕,但也知道每个人今天的成果背后也都有一个努力探索的过程。散文和故事不是我的强项,但是我喜欢的,主要是这样我会有更多机会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感悟人生,不知道我的认知是否会有变化。目前,我的写作定位还在路上,持续更文是必要的途径。

在三位老师的课程中,我还收获了很多,尤其是从老师们的写作经历中,从他们身上特有的品质中,获得了宝贵的写作经验和人生感悟,这是难得的资源,是书本上学不到的。我意识到自己不管在哪个方面都还有很大的空间去成长,成长也没有捷径。因此在今后的写作路上,踏踏实实践行无戒学堂的写作文化理念“无贪无嗔写作,戒浮戒躁成长”。

【无戒学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