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倾其所有的爱了

     爱可以让人骄傲如烈日,也可以让人卑微入尘土。爱,是流动的,是相互的付出与彼此的成就。可是,爱,有时候也是卑微的,卑微的期待,卑微的付出,得到的也是意料之中的辜负。所以,经常听到有人说,姑娘们,爱人爱七分就好了,剩下的三分留给自己。可偏偏就有一些命不好的姑娘,遇人不淑却还倾其所有的爱了,张爱玲就是其中一个。

     张爱玲在与胡兰成交往了两个月后写下了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书中有这样一段话“也许每一个男子全都有过这样的两个女人,至少两个。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成了墙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还是窗前明月光;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的一粒饭粘子,红的却是心头上的一颗朱砂痣。”张爱玲是怀着怎样的一种感情写出了这样冷峻却又鞭辟入里的一段话。胡兰成和张爱玲的结识源于一张纸条。张爱玲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红遍整个上海滩,无人不知晓这位天才女作家,胡兰成当时则是对日抗战时期替汪精卫的亲日伪政权服务的文化汉奸。看上去两个人并没有交集可言。可是往往看似不成立的事情却又是那么顺理成章的演绎了下来 。胡兰成在看了张爱玲在报纸上刊登的文章后,对她的才华是叹为观止。胡兰成写下了纸条:爱玲先生,因十分欣赏你的才华,不知可否小叙。”当然,张爱玲对胡兰成这个名字也并不陌生。张爱玲自在上海圣玛利亚女校毕业后一直过着深入简居的生活,涉世不深的她哪里晓得文化汉奸是怎样的一种复杂身份,又会对自己产生怎样的厉害关系。张爱玲如期赴约了。在俩个人侃侃而谈之后,胡兰成突然问及张爱玲的收入,让张爱玲的心突然暖了起来。在旁人看来,问及对方的收入略显冒昧,可对于张爱玲来说恰巧相反。这是生平第一次有那么一个人关心自己的生活来源。

张爱玲出身在一个显赫的家庭,祖父是清末名臣,祖母是李鸿章之女,母亲也是当时具有新派思想的一位才女,可因为自己有位不靠谱的爹,母亲与父亲离婚扔下了张爱玲去了英国留学,从此之后张爱玲就过着在父亲与小妈每天吸食鸦片的日子中,让她的童年遭受着莫大的苦难,从来没有得到过关心。恰巧,胡兰成这样一个原本冒昧的问题却拉近了张爱玲的心。

读她的作品可以真切的感受到,在张爱玲的内心深处是极度渴望爱的,然而就在这时胡兰成以一位成熟男子所拥有的“魅力”温暖了张爱玲的心,拉近了两个人的关系。 此后两个人交往频繁。张爱玲曾一度克制自己排斥着胡兰成,因为胡兰成在与张爱玲交往时是有家室的,张爱玲曾经也为这样不道德的恋爱而谴责过,最终还是被胡兰成卷进了一场不堪的初恋和一段不堪的婚姻。

   在这里,我想提一提三毛和林徽因,因为她们和张爱玲同样是文坛上炙手可热的女作家。三毛在经历感情创伤后再次遇到了荷西,是荷西用心编织,给了三毛那片撒哈拉大沙漠上的精彩生活,所以我始终觉得三毛在感情的世界里已经很幸福了,纵使荷西过早的离他而去,却也让三毛享受了真到极致美到极致的爱情;再者是林徽因,这位秀外慧中的奇女子,逻辑学家金岳霖因她不婚,用大半生的时间“逐林而居”,将单恋与怀念持续终生;浪漫主义诗人徐志摩对她痴狂;丈夫梁思成视她为不可或缺的事业伴侣。她们三位都是我十分喜爱的女作家,有时候也在想,同样才华横溢,生活的历史背景也相差不是很远,那到底是什么让张爱玲和她们在生活上有如此大的差距,也许是生活环境吧。环境造就了性格,性格则决定了命运,而女人的命运多半依托于婚姻。三毛和林徽因所追求的比较现实,而张爱玲因为从小的家庭环境让她极度的缺乏关爱致使她不管不顾的爱上了稍稍给她温暖的情场浪子胡兰成,给她的人生披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浮尘,让她的命运如此的不堪。

在与张爱玲交往六个月之后,胡兰成与自己第三任妻子离婚了,和张爱玲签下一纸婚书:胡兰成张爱玲签订终身,结为夫妇,愿使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当年张爱玲24岁,胡兰成38岁。多么美好的誓言,却终究成了谎言。张爱玲付出了所有的感情爱着胡兰成,将自己低到了尘埃里。

张爱玲曾经为胡兰成的一篇《评张爱玲》的文章画了一幅画,张爱玲文章中所画的女人个个眉宇之间都透露着自信和大气,可唯独这幅画显得十分拘谨,连五官都没有。遇见胡兰成,让张爱玲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她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张爱玲笃定,胡兰成就是自己于千万人之中,于千万年之中要遇见的那个人。可是现世荒芜,人心不可靠。1944年,为日本人卖命的胡兰成也随着日军的铁蹄去了武汉,离别之时,张爱玲对胡兰成说“去了武汉后你就改名叫张牵或张招,在这偌大的世界有我牵你招你便不会分离。”初到武汉,胡兰成就爱上了一位17岁的小护士,还写信给张爱玲,说自己要纳这位小护士为妾,曾经的海誓山盟就这样跌落到了万丈深渊。可张爱玲还是一如既往的深爱着胡兰成,这么卑微的爱情,将自己置身于尘埃里的爱情,张爱玲却像是抓住救命稻草般不肯撒手,好傻的一个女人。

1945年,抗战胜利,胡兰成知道自己没什么活路了,便开始逃亡,隐姓埋名去了温州,住在了朋友家,又与朋友的小妈混在了一起。次年,张爱玲变卖了家中的几锭金子买了船票去温州看望胡兰成,胡兰成已经和这位寡妇生活在了一起。张爱玲要求去胡兰成的住处,胡兰成带着张爱玲来到自己的住处,给这位温州女人介绍张爱玲:这是我的妹妹。从他的言语神情中丝毫感觉不到对张爱玲的愧疚,张爱玲在温州呆了20多天返回上海,在她坐船离开温州的那天,下着小雨,张爱玲撑着雨伞在船头对着涛涛江水痛哭不绝。

看似清高孤傲的她,内心其实很脆弱,她渴望爱,就如同孩子般单纯的渴望着快乐一样,她渴望一个完整的家庭,即便倾其所有赴汤蹈火,可是她错了,一切都错在了起点,因为过度的渴望所以将自己身陷在了这场一开始就可以看到结尾的漆黑的爱情中。

在回到上海后,张爱玲与胡兰成离婚了,此年,张爱玲27岁,胡兰成41岁,短短的三年,张爱玲活在无尽的希望与背叛所带给心灵的折磨中。她把自己低到了尘埃里,以至于低的已经看不到胡兰成了。张爱玲在回到上海后写了《不了情》和《太太万岁》两部剧本,把得来的30万稿费全部寄给了胡兰成,希望他逃亡的日子不会过得太苦。在与胡兰成分手后的第21个年头《半生缘》问世了,即使胡兰成带给了张爱玲一段不堪的婚姻和爱情,但终也没有消磨爱情在张爱玲心中的真善美,《半生缘》则还原了爱情的本真,她在书中说道:这个世界上会有一个人永远的等着你,无论你在什么地方,你要知道,总会有这么一个人。”

张爱玲在一个女孩子最美的年华做了一件看似极其荒唐的笃定,即使最终输的负伤累累,她依旧在自己的书中写道: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无所谓值不值得,在爱上的那一瞬间,便决定倾其所有。可见纵使岁月怎样流转,纵使曾经经历过怎样的感情磨难,爱情在张爱玲眼里依然是本真的,笼络在爱情之上的那层浮尘,岁月会在不久的将来为它命名,叫做经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