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科甘: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没有兴趣让一个俱乐部中握有全部最强的选手

作者:叶莲娜·薇茨霍夫斯卡娅


摘要:在内部测试赛开始前一天,РИА Новости记者叶莲娜·薇茨霍夫斯卡娅采访了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总干事亚历山大·科甘并且问了为什么塔季扬娜·塔拉索娃至今没有属于自己的冰场,冰协是否有意让所有有天赋的女孩都去图特别李泽的小组,为什么在双人滑比赛中,裁判的判决更容易引发争议?


从一个也许是你意想不到的问题开始:你知道中国已经创建了国籍教练团队,他们的任务是最大程度的帮助中国在2022冬奥会上赢得奖牌?并且被邀请进入团队的有一位非常强大的俄罗斯教练。这样的消息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是否知晓,如果是真的,您是否有力量阻止教练离开国家?

任何一个国家,都在冬奥会设置了自己的目标,赢得尽可能多的奖牌。中国在这个方面是一个非常雄心勃勃的国家,我们看到了它在2008年夏季奥运会上的表现,我知道,比如,这段时间以来,中国人一直非常积极地观察世界范围内能够被归化地运动员。自然地,他们会努力吸引最好的教练来合作。但是,就我看来,那些为我们国家工作的教练们依旧更有优势。

有什么优势呢?

那么你有看到和中国运动员合作有什么优势呢——当然除了钱?

以我在体育圈的经验表明,我们的教练们对于自己的国家都非常忠诚。如果他们开始在西方国家寻找工作,通常是由于在祖国缺乏工作机会。

我听说没有任何一位俄罗斯教练被剥夺工作机会的消息。

我想到的第一个名字是伊娜·冈恰连科,她离开莫斯科中央陆军一年多了,但是在莫斯科都没有找到任何一座滑冰场工作。

当然,让冈恰连科这样的继续工作符合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更重要的是莫斯科花样滑冰协会的利益。但是据我所知,冈恰连科自己拒绝了教练工作。我们在任何地方都能够帮助她,(但)她没有向花样滑冰协会申请。在莫斯科,现在有相当数量的滑冰场,一位高级教练可以找到一个使用。

花样滑冰协会能够帮助这样处境的教练吗?这在你的权力范围内吗?

让我们从一个现实开始,就是,不幸的是,俄罗斯花样滑冰没有属于自己的体育设施和自己的体育学校。在我看来,学校应该对这些教练主要的感兴趣者。因此,在合适的时候,叶莲娜·沃多列佐娃当她开始在中央陆军工作,同时艾特利·图特别丽泽在《Sambo-70》。你提到的冈恰连科,还有塔季扬娜·安纳托利耶夫娜·塔拉索娃,我们都没有冰场。但是我们不能用拳头砸桌子强迫别人雇佣某一位教练。

当然。


你是不是觉得不合理当一位优秀的俄罗斯教练只和外国人合作,比如,像玛丽娜·库德里亚夫采娃,她就这么做的?

一个人总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当然,玛丽娜,和我们许多教练一样,去国外,在美国做了多年教练,所以她很久之前就开始和外国人合作。教练,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宝贵的储备,但是不要忘了,我们现在有很多年轻的教练,他们在新的系统下成长。他们在我们的国家和国外都被需求。外国运动员开始寻求他们。这里说到的权威性不仅是具体的专业知识,而且还是整个俄罗斯花样滑冰学校体系。另一件事情,(在俄罗斯)花样滑冰的地位正在提升,而在欧洲正在同步下降。

嗯,我们提高了它的地位在一定意义上造成了我们自己的运动员,开始代表其他国家比赛。我不想要对大家说术语“产能过剩”,但是,你看,在俄罗斯现在单人项目(女单)优势远远超过了其他地方的国家的队伍。

在花样滑冰中总是这样或者那样。在苏联时代,同样的储备出现在双人滑或者冰舞上,并且有些人甚至很多年都没有进入国家队,都能够赢下欧锦赛。同样的中国在2008年奥运会前,每一个运动队都有几个后备队,对这你知道并不比我少。高竞争确保了一个良好的结果:我们所看到的(结果)就是图特别丽泽小组的姑娘们。

在自由式摔跤中这样的竞争导致了这个结果,即俄罗斯摔角选手开始采取行动,代表许多其他国家,而不仅仅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之一比赛。为了能够参加重大的国际赛事,许多人随时准备好毫不犹豫地改变自己的体育公民身份。

我能够反问一个问题吗:告诉我一个我们不准备提供参加国际比赛机会的选手的名字?是的,进入国家队很难,但是,同样的和日本有什么不同,那里有一堆优秀的单人选手?更多的动机不同。有人想要赢得冬奥会,并且准备好牺牲任何东西,这一点上,有人梦想的极限只是参加大奖赛。但是竞争应该依旧是尽可能高的。因此,我们总是仔细研究和讨论对于俄罗斯运动员公民身份改变的每一个请求。

一个最新的例子——安娜斯塔西娅·沙波托娃,本赛季将会代表乌克兰比赛。是什么导致了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同意让一位拥有阿克塞尔三周和四周跳的选手去别的国家?

当选手被同意转国籍的时候,她没有拥有其中任何一个技术。在任何情况下,在上赛季的比赛中没有表现出这些技术动作。许多运动员都在不断谈论这样的事情,在训练中跳出了四周,但是实际上并没有。

在什么情况下协会不会同意选手转国籍?

这个问题,所以的细节都在国际滑冰联盟的规则中阐明了。

是的,但是最近有一种情况,当时法国花样滑冰协会没有同意转安德烈·纳瓦肖诺夫一年多。我的看法是,依旧有可能让条列程序复杂化。

任何转国籍主要都是谈判问题,两个甚至三个协会之间有许多问题协调。我,比如,(当时)对纳瓦肖诺夫获得允许的可能性存在巨大的疑惑。(毕竟)这个过程花费了将近一年。

在俄罗斯女单教练的工作圈子中,这是非常常见的看法,所有有天赋的女孩都被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送到了图特别丽泽的小组。对此有什么评价?

说实话,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协会的任何人给父母建议送孩子去哪里。这是父母们决定事情。虽然,在差不多同一时刻,我同意叶莲娜·沃多列佐娃,让她看看丹尼斯·谭。同样的我全说过鲍琳娜·楚尔茨卡娅的父母,当她在鄂木斯克滑冰时,尝试去艾特利那里看看。更多是我给出了建议没有人理睬。下面是另一件事情:每一个教练在一定的时间和孩子们工作是有物理极限的。这是不可能的,同时和20为有足够高能力的选手工作。这事情就是不可能发生的。

但是图特别丽泽做到了?

她有一个相当严格的分工,(选手被)分配到其他教练的组训练。不要忘记,在比赛中有一定的名额限制。比如:莫斯科冠军赛,每一个学校可以申报一定数量的选手。如果学校有过多的强大的选手,这意味着在同一时间让他们全部参加比赛是不可能的。因此,如果我们只是谈论俄罗斯花样滑冰的利益,我们的兴趣点是,让强大的选手均匀分布,而不是集中到某一家俱乐部。

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有能力在经济上支持非莫斯科居民的有才华的孩子来莫斯科训练吗?

是的,并且我们做这件事,集体讨论在什么样的尺度来分配财政援助给谁。

我知道和俄罗斯运动员合作的国外教练是由俄罗斯奥委会支付薪水。

它涉及的不是所有的运动项目,也不是所有的教练。

也就是说,当一位选手表达想要出国并且在海外长期训练的意愿,也就是现在叶芙金妮娅·梅德韦杰娃正在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存粹的赞助过程?

基本上——是的。

你自己怎么看待这个事实,俄罗斯运动员寻求国外教练?

我持有两种态度。在某情况下,它是好的,而另一些则不是。我不是准备说,我们将会毫不犹豫地让任何选手去(国外)教练那里,因为这些(国外)教练如果显然比我们的更好。我认为,每一个教练,无论是西方的还是俄罗斯地,总是有一些新的经验。但是,如果把这个新的经验在某位特定的运动员身上施展出效果则是不可预测的。

现在花样滑冰中是不是有一个问题,成为裁判或者技术官,只需要经过培训和通过适当的考试。因此,在裁判团队中有没有滑过冰的人,不精通音乐的人,没有关于古典芭蕾或者现代舞知识的人。这会引起不和谐吗?

这是一个真正的现实问题。在我们的协会不知何故,有裁判们依旧自己滑冰并且有非常好的理解,相对的,做不到的,站在冰上,一步也迈不出去。我们为裁判开发了一个特别的教育系统,并且这些接受过音乐和艺术高等教育的人会出现在主要名单上。你所提到的问题有一个缺陷,当人们成为了裁判,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进入了体育圈,之后接收了专业的音乐教育并且有了一个对于音乐完全不同的理解,他的性格,他的音乐品味,甚至当选手在冰上诠释一段路人皆知的经典时,都会影响。所以,从这些专家的观点看,经常在花样滑冰中通常一切都是不好的。

就拿双人滑来说,这不是所有国家都发展的项目。来自这些国家裁判通过研讨会,看比赛电视转播或者视频来培训,但是评判双人滑是非常困难的,如果你没有亲眼看过它一年甚至更多——这里有太多工作中的细微差别。ISU的规则,为了继续成为国际裁判,一个必须三年内至少执法一场比赛。因此,很多时候,我们一个情况,即裁判队伍中有人三年才看过一场真正的双人滑比赛。自然,他们不能够感受和欣赏很多东西——做到这点只能通过累计经验。

对于这样工作的裁判的抗议没有提交吗?

唉,你唯一可以抗议的事情是计算分数时出现计算失误。在所有其他情况下,抗议根本不会被接受。

你是否满意在ISU的俄罗斯代表?

当然不,我希望我们国家的代表参与到每一个技术委员会。我们目前亚历山大·拉克宁科是ISU副主席,乌里杨娜·齐尔科娃是同步队列滑代表以及费多尔·克里莫作为单人和双人滑的运动员代表。我们将争取冰舞的技术委员会代表席位。

拉克宁科在相当高的年纪晋升为副主席。这是否意味着在我们国家中没有类似的年轻专家?

我要说的是,没有这样的专家,不仅在我国,而且在世界上也没有拥有如此高的国际威望的专家。亚历山大·拉法伊尔诺维奇,我补充一下,在ISU125年历史上俄罗斯唯一担任副主席职位的人。

顺便说一句,您如何看待创新规则的前景,这是目前正在积极讨论的——引入技术和艺术节目?

在我看来,如果这样的创新被实施,花样滑冰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失去吸引力。对我们运动的兴趣主要由于复杂或者独特的动作推动的。当时,迪克·巴顿举办过世界专业锦标赛,在那里滑冰运动员被按要求执行技术和艺术节目。但是电视上这样的格式化的东西迅速让兴趣消退。人们希望看到人类能力的极限,激情的竞争。更何况,艺术项目的出现甚至进一步把花样滑冰拉出客观评价的概念。因此,我希望能够正确地讨论所有的观点,权衡可能的后果,之后做出这样全局性的决定。但对这个,我的个人意见,因为现实。

现在俄罗斯有一群罕见的能力接近的高水平选手组成。是否可能安排这样的顶级运动员在国内举行一些演出,因为日本就这样做?

在俄罗斯花样滑冰发展出系统中,有相当一部分的专业演出项目是由伊利亚·阿维布赫,塔季扬娜·纳夫卡,耶夫根尼·普留申科开发的。他们举行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参与者包括了即使已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的人。

是的,但是所有这些节目集中在戏剧性的表演传作商。日本的版本,如果我理解正确,允许当前的选手在夏天公开表演自己的节目。

有错误。参与日本之旅的选手没有竞赛滑冰节目——他们的表演节目是完全专门为了特定的演出节目创作的。它写在合同里的。为了展示完整的比赛节目,我们有公开的内部测试赛,而日本是没有的。美国有这样的比赛,但是他们不是在秋天举行,而是在夏初,当时选手们仅仅做好了节目,当然,有兴趣从其他角度听取大量的评价。

美国通常倾向于较早开始比赛赛季。

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在我们国家做这件事情是没有意义的。如果一个赛季开始早,它通常就会提前结束。将运动员的最佳状态带入到重要的比赛中就会变得困难。如果我们讨论的是做这个节目为了一个赚钱的机会,我们已经在平昌冬奥会后立即举办了类似的活动。我们计划在2020年世界杯结束后举行当赛季的国家队示范演出。如果我们看到电视观众(电视台)对于这种节目有兴趣,我们可以讨论定期举行。为什么不呢?

在过去几年,俄罗斯花样滑冰运动员变得越来越流行去组件自己的学校,学院,进行各种收费的商业活动,研讨会,现场教学。为什么协会不自己把这些整合起来?正如事实证明的那样,真的有利可图。

你想表达一下,也许,一个煽动性的想法,但是,在我看来,在成立一个学院之前,最好先进行教练学习。当没有这种教育时,创建自己的学校并且组织训练花样滑冰给所有的意愿者,是一种疯狂的开始。我知道,在克拉斯诺达尔这夏天该地区的滑冰场没有一分钟是空闲的——所有的冰都承包给了各种训练营。我从中得出节目,这是真的有利益的。简单来说,如果走这条路,我们会去,也许,去海外国家,让人们挣钱,但是不是为了给运动员准备提高成绩。

也就说,从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的角度来看,这是做一些商业项目,自己开发它们和接受赞助是亏本的?

这不是关于亏本。而是事实上,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的任务和这个有些不同。首先,协会是帮助运动员和教练,以实现尽可能好的成绩,并且最大程度地覆盖到那么对于花样滑冰作为一项运动感兴趣的人。太多的商业活动势必会打乱预定的工作日程表。并且会损害成绩。口袋和成绩——它们往往是相互排斥的东西。

你曾经很多年经商。和你现在做得事情相比较?

这是不同的。当你在从事商业工作,特别是如果你是一位公司负责任的话,你的工作完全是为了你自己。在俄罗斯花样滑冰协会工作——主要的工作目的不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是花样滑冰在这个国家的发展。有更多的资金,这样我们可以把更多的孩子们送到国际赛场上,或者类似的事情。

换句话说,离开商业进入体育,您在和自己的口袋过不去?

当我接受了2014年索契奥组委的邀请,我只是很有兴趣实现我自己的一个项目,一个永远不会发生在我生命中的项目。毕竟,花样滑冰将会是我毕生的工作。虽然很多年前我的哥哥告诉我:“不要做傻事,我们在亏钱,由于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