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legram—横空出世的 IM 神器

介绍

Telegram 是一款跨平台即时通讯软件,可以认为是类似微信、WhatsApp、Line 的应用。2013 年由杜洛夫兄弟( Nikolai and Pavel Durov)创建,创建之初最大的亮点是其极高的信息加密技术,杜洛夫在 Telegram 上线的当年曾经宣布,谁能破解 Telegram 发出的信息即可获得 20 万美金奖金,结果没有一人能破解,而且随后官方还公布了破解方法。就是这么一个开放又极其重视通讯安全性的公司,成立四年不到,2017 年官方宣布用户已经超过一亿,而且用户规模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
Telegram 除了极高的安全性,我觉得它是真正把 IM 体验做到极致的。各种交互神细节,简直颠覆想象,尤其是在 IM 已被微信垄断多年,而微信的设计迭代又是出了名的克制,难得一见令人耳目一新的设计。所以,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 Telegram 的出色表现,我拿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微信做对比。

聊天状态反馈及时

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状态及时反馈非常重要。Telegram 在全局都有及时的状态反馈,会话列表、一对一会话、群聊,能非常及时看到对方的输入状态,从而及时响应。同时每条消息都有已读标记,让聊天状态反馈更及时。

各种输入状态.jpg

大开脑洞的贴纸、gif,让表达更加自如

Telegram 的贴纸交互很有意思,点一个贴纸能快速预览整套贴纸,并且能从当前的贴纸预览里快速发送贴纸给对方。而大家熟悉的微信添加贴纸(这里说明一下,大家习惯说的「表情包」其实不够准确,准确的说法是「贴纸」,因为表情包不一定是表情,也可能是其他图像)交互则非常笨拙,要点很多步,这里就不赘述了。


贴纸.jpg

除了非常丰富的贴纸库之外,Telegram 还有一个搜 gif 动图的引擎。通过这个 gif 引擎,你几乎能搜到网络上绝大部分的动图,简直不要太爽。


gif 引擎.jpg

支持 5 万人的群聊,互动依然非常高效

Telegram 的群聊支持 5 万人,是不是听起来感觉吊炸天?想象一下如果微信支持上万人的群聊,估计是个灾难现场。消息可能没法看了。我在很多几千人的群待过,Telegram 的做法是,每次进来群聊,消息是定位到最早的未读的,如果你一次没读完,下次进来还是定位到上次未读完的地方。这种做法非常好的解决了信息过载的问题。回想微信几百人的群聊,是不是要疯掉的感觉。每次进来自动全部标为已读,点到最早的未读看,必须得一次看完,不然下次进来就默认已读了,如果群消息不断增加,这时候想去看更早的未读简直是灾难。

未读数.jpg

还有另外一个更牛的功能,Telegram 支持针对消息的回复,不管是图片还是文字,都可以回复,让信息的互动更有语境。如果还理解不了这个功能的好处,可以想想微信聊天时,你想要回复对方早前发的一张图片,怎么做?一般的做法都是再次转发这张图片,然后跟着发消息。如果对方不巧在你未打完字之前又发了新的消息,那就崩溃了。。。说到底,微信这种交互方式是不科学的,也一直没去解决。电脑端的微信倒是有引用的功能,但也仅限于文字。

引用.jpg

看 Telegram 上的会话之间的引用,非常高效,富有语境。引用的段落还可以点一下跳转到原消息的位置。

跨终端交互

在手机上输入框未发出的消息,打开电脑端即时同步过来!实在太方便了!

多终端保存草稿.png

另外,Telegram 的所有历史记录在所有设备都是同步的,想想微信,换手机时迁移历史记录的麻烦。。。

查找聊天记录、文件非常高效

文件管理.jpg

聊天记录里的文件有分类,非常方便查找。再对比下微信的文件查找,简直是灾难。。
Telegram 还支持给聊天消息打 tag,这样消息可以归类,方便以后查找和回溯。

tag 管理.jpg

神奇的聊天机器人 bot

Telegram 开放了大量的 API,让用户可以自己定义聊天机器人。机器人类似于微信的小程序,可以完成很多标准化的自动化任务。比如我在的一个读书群里,群主设计了一个会统计群友推荐书目热度的 bot,每天发出图书热度榜。它还会自动提醒发水化内容的群友,省去了管理员大量的工作。

bot.jpg

还有大量非常有趣的 bot,比如:
@utubebot YouTube 视频下载或者音频转换服务,把 YouTube 的链接发过去它就会帮你转换格式并为你提供文件,便于你下载此视频。
@apkdl_bot Android APK 搜索和下载,输入App 名即可提供多个来自国外网站APK 下载链接,点Preview 可以查看图标。
还有很多,详情可以参考这篇《这 30+ 个 Channel 和 Bot 你值得关注

大量充满惊喜的微交互

作为一名交互设计师,在用 Telegram 的时候经常被它考究的交互细节打动。比如,当前如果在一个聊天会话中,这时来消息,从顶部的消息 banner 点进去是嵌套在当前会话的一个临时会话,返回依然在之前的会话中,很方便。微信的做法是只会震动提醒,完全没办法去回复,必须退出当前会话回到首页的列表才能回复。
再比如,对消息气泡左滑快速回复该条消息。
再再比如,网页链接有内容预览,简直太方便了!

链接预览.jpg

再比如,消息气泡中的链接转换成了对应的文本,阅读更友好。一般 IM 的消息气泡如果包含链接,是不会转换成文本的。

链接文本.jpg

还有很多很多神细节,不赘述了,强烈建议大家去体验一下。目前 Telegram 是被墙了的,大家研究下如何科学上网吧。

最后

用了将近一年 Telegram,在看着它飞速迭代的同时,也被它各种超乎想象的设计所征服。安全、优雅、大量击中痛点的功能、高度可定制的聊天体验…所有这些都让 Telegram 成为独一无二的后起之秀。可怕的是, Telegram 还在以惊人的速度迭代,期待更多惊喜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查看原文 Web SDK 开发手册 SDK 概述 网易云信 SDK 为 Web 应用提供一个完善的 IM 系统...
    layjoy阅读 13,339评论 0 15
  • 一、前言 IM发展至今,已是非常重要的互联网应用形态之一,尤其移动互联网时代,它正以无与论比的优势降低了沟通成本和...
    Sky109阅读 4,197评论 1 60
  • 这一切就是自己苦苦等来的结果、为了挽留一个人失去了自己所有的尊严、事实证明一味的退让并没有换来别人的忏悔、换了的只...
    无所谓的假装阅读 147评论 0 0
  • 你必须要关注什么? 你必须要思考什么? 你要必须做出什么? 你必须要做出哪些改变呢? 哪些无需关注? 哪些无需纠结...
    夏洛克的水杉阅读 5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