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正午,我还在午睡的时候,楼下传来一个小女娃的嚎啕哭声,我爬起来,走近窗前一看,楼下的玉兰树下,有两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两个四岁左右大的女娃,一个蓝衣,一个粉衣;哭的那个是粉衣女娃,她手里正紧紧攥着一个玩具,粉衣女娃妈正在劝说她把玩具还给蓝衣女娃;蓝衣女娃背着手在粉衣女娃对面怯怯地等着,一言不发。粉衣女娃越哭越凶,死活不给;蓝衣女娃见此情景,也开始哭起来。

此时,粉衣女娃妈似乎有些生气,语气加重但依然耐心劝说:“你看人家都哭了,你说怎么办?”蓝衣女娃妈一边安慰自家娃,一边对粉衣女娃说:“你先把玩具还给姐姐,回头阿姨买个新的当礼物送给你,好不好?”……因为是在四楼,我听清了两位妈妈的每一句话,也看清了两个女娃的一举一动。最后,粉衣女娃把玩具还给了蓝衣女娃,俩娃都不哭了;两位妈妈领着两个女娃慢慢离开这里,走了。

看到这里,我不禁为这两位年轻妈妈的处理方式点赞。粉衣女娃妈没有因为孩子的不讲道理劈头盖脸一顿巴掌,蓝衣女娃妈没有因为要不回玩具而放弃自家娃的权利。界限,在这里划分得很清楚。无论大人还是孩子,最后都遵守了规则,没有为了面子迎合对方而让自家孩子承受强权压制或无原则服从,让孩子从小就懂得了界限的重要性,这对于孩子将来的成长功不可没。

回想我们小时候,如果碰到这种情况,粉衣女娃肯定会免不了一顿暴揍,她被迫把玩具还给对方以后,从此会认为强权暴力是解决问题的短平快手段;蓝衣女娃要不回玩具,她会被迫放弃,从此会认为无原则服从是维持和平友谊的唯一方法。这两种错误的思维方式在她们成年之后,不仅会影响工作中的人际关系,也会影响下一代的教育。

不得不佩服现在的很多年轻妈妈,她们已经不再像我们一样沿袭当年父母一代的落后教育方法;她们培养出的孩子,更像是经过精心修剪但却没有受过戕害的小树苗,小树苗的成长自由而有度,张扬而不张狂,这才是一个身心健康的优秀孩子原本应有的模样。

不过,我还是会在心里嘀咕一下:那位承诺给对方孩子买一个新玩具当礼物的妈妈,会不会真的履行自己的诺言?如果她后来没有履行当时的诺言,会给孩子造成什么影响呢?

曾子杀猪的故事,大家也许都还记得。曾子为了履行妻子的诺言,竟然真的杀猪给儿子吃。曾子到底是古代的大思想家,虽然他没有把儿子培养得比他更有名,但至少肯定是一个诚信的人。

曾子之妻之市,其子随之而泣。其母曰:“汝还,顾反为汝杀彘。”妻适市来,曾子欲捕彘杀之,妻止之曰:“特与婴儿戏耳。”曾子曰:“婴儿非与戏耳。婴儿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学者也,听父母之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遂烹彘也。

我们常说,哄小孩子的话,你也当真?可是,孩子也是一个值得尊重的独立的个体。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是尊老爱幼,我们可以对老人做得到尊重,对孩子却很难做得到尊重;比如,对孩子许下的诺言,一般就是说说而已。父母是孩子的潜移默化的老师,你今天所做的一切,都会被明天的孩子所模仿。曾子说的没错,“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

回想儿子小时候,我曾经因为他无意中犯下的小错大发脾气,不明白孩子成长过程中是允许犯错的,何况有些错误根本算不上错误,只能称其为成长的代价。他幼儿园时淘气用水瓶往床上灌水,我认为他是在给我制造麻烦,却不明白幼小的他其实是在探索床垫结构;他小学时频繁用坏文具,刮破衣服,我认为他不珍惜花钱买来的物品;他与同学交往出现问题,我只忙着让他给别人道歉,却忽视了他自己受伤的情绪;为了小升初,我曾经给他报过很多不必要的课外班,却从未事先征求过他的意见;我曾经轻易许下的诺言,有一些后来并没有实现。

然而,孩子已经长大了,青春期的大小伙子,个头长得比爸爸都高。他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有着不同于他人的优点,当然也有难以克服的缺点。每当他有克服不了的心理障碍时,我都会反思自己曾经有过的不当教育行为。可惜,昔日教育的点点滴滴,都无法重新再来一遍。为人父母,上岗之前如果能有培训该多好,就不用潜移默化沿袭自己小时候所受的教育方式了。然而,我们别无选择,只能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与孩子一起成长。

英国诗人仑曼斯曾经写过一首著名的诗,特别适合送给曾经采用不当方式教育过孩子的父母。我也以此表达一下我深深的后悔之情。“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

孩子,祝你儿童节快乐,也希望你以后每个日子里都能用心感受到快乐!

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英)仑曼斯
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我会先蹲下,再温柔地诉说。
我会多将拇指竖起,少用食指指点。
我会拿出更多微笑给孩子。
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我会少用眼睛看分数表,多用眼睛看优点。
我会注意少一点责备,而去多一点关心。
我会将板着的脸收藏,
而成为孩子的玩伴,跟着孩子一起跑原野去看星星。
如果我能再次养大我的孩子,
我会早早地将他推出门……尽管我很心疼。
我会多拥抱,少搀扶。
我不再追求对权力的爱,我会效法爱的力量。
如果……
如果,已经没有如果,
我不再后悔过往行动,从当下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