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打造一份优秀的PPT

最近一直忙于项目竞标,每天奔波于各个场所开会,所以很久没有更新,前期立下的flag一定会 慢慢补上来,请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不好意思,唱起来了.....)

这一次,我修改了一份此前的竞标报告,因为涉及到具体的项目信息,所以我在修改的过程中替换或去掉了一些关键信息,请见谅。下面,开始我们的正文吧。


这是这份报告的原稿,我挑选了几页拿了出来。

整体页面其实还算整洁和规整,并不存在特别粗浅的问题,但细节和布局方面仍然存在一部分问题。我们按照顺序来进行修改。


修改前

这一页相对比较规整,采用方块化的结构布局,各个部分之间的内容较为清晰,在实际工作中,这一页的排版可以打到85分以上。

但我们的目标不是85分,而是100分。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页面想要表达的内容。

1、项目分期情况

2、项目的基本指标

以上两点是页面想要表达的主要内容。但是我们从内容上看不出来重点在哪,结论是什么。

深挖一层,通过项目分期和基本指标,我们想要表达的结论性内容为项目的基本属性。

1、低密度

2、小规模

3、高绿化

能够推导出上述3个结论的数据或内容仅需要项目的容积率指标、整体规模指标和绿化率指标,其他信息可以看作是无用信息或次要信息。

修改后

页面采用左右对称的布局,同时中间的圆形实线又采用了相反的方向,页面既规整,又不失单调。

将最核心的两个数据——距离城区的距离和驾车所需的时间放在页面中间,并用圆形进行了简单修饰,突出核心内容。

四个关键词分列页面两边,下方用较小的字体进行注解。

如此一来,主次分明,页面规整干净,背景用一张相关的道路图片添加黑色蒙版进行注解。


修改前

这样的页面虽然看起来比较丰满,内容很多,想表达的内容全部都体现在了页面之中,但是一场成功的演示不仅仅靠PPT的内容来展现,更多依靠的是演示者的口头表述能力。所以在页面中我们要一再的精简,只保留最核心的内容和观点,其余内容可以依靠演示者口头表述。这样一方面可以防止观者因页面内容过多而无法提取重要信息,另一方面也最大程度上让观者的注意力从PPT页面转移到演示者本身。

实际上,这一页所要表达的核心观点是四个关键词:

1、城市近郊

2、区位优越

3、交通便利

4、通达性高

四者为并列关系,没有主次之分,且都需要简单的文字解释和说明。

但页面文字较多,图片较多,画面拥挤,真正想要表达的四个关键词被放置在了页面右下角,从观者角度来看,无法从页面第一时间获取最重要的信息。

修改后

摘取了三个关键数据:

容积率

总户数

绿化率

并由三个关键数据引申出项目的三个基本属性。

重点标识数字,并在数字下方进行相应说明,项目属性的解析垂直于数据并有相应间隔,既能体现对应关系,又在画面上有所区隔。

整体页面整洁许多,并去除了多余文字,想要表达的内容清晰可见。


修改前

本页描述项目周边的相关配套,从项目本体来说,该项目最重要的配套为景观资源配套,其余配套都较为匮乏,仅能满足基本需求。所以本页的内容之间存在一定的主次关系,景观资源为核心内容,其余配套的内容为辅助内容。

页面左侧为图例进行配套的展示,虽然展示全面,但画面嘈杂混乱,不易区分。右侧为各项配套的相关描述,采取并列结构进行分布,无法突出景观资源的核心价值。

修改后

整体页面采用了线条式的布局,将项目具备的各项配套横列在页面中间部位,每项配套用单独的图标进行表示,避免了只有文字的尴尬。

每个图标采用不同大小的圆形作为背景,一方面可以使得不规则的图标形状统一在相同的圆形背景下,使页面上的元素更加统一,手法类似手机图标也会在后面添加相同的图形已使得视觉效果统一;另一方面,利用图标和背景圆形的不同大小,来区分内容上的主次轻重关系,无需过多的语言修饰,仅通过图形关系便可清楚内容之间的关系。

“景观资源”作为本页最突出的关键词,用最大图标进行表示,其余内容用较小的图形来表示。


修改前

本页为项目的初步属性界定,页面相对规整,实际上不需要太多的修改。但本体、区位和配套三个词与图标放在一起总感觉怪怪的。因为作为文字和图标背景的圆形要聚焦观众的目光,但聚焦过去之后同时看到文字和图标,在视觉上就会稍显混乱和突兀;其次,我们也可以对项目的属性界定进行进一步的简化,将每一组词汇缩减为3个字

景区内

城市型

超低密

高端墅

排列起来会更加的规整,去除掉无用信息,保持页面整洁。

修改后

针对这一页的问题,我进行了微调,将文字从圆形背景中去掉,放在了图标下方,图形与图标结合,便不再那么突兀。

同时将项目属性进行了提炼,放在了页面上方。


修改前

本页采取三段式布局,从页面想要表达的内容中,我们可以发现几个关键数字:

销售目标3.5万平

整盘去化率80%

实现均价7520元/平

同时,还有一句话:品牌目标,建立及奠定开发商的品牌影响力。

经过梳理,以上是整个页面想要突出表达的重点内容。

但页面中最醒目的一句话是什么?是“让我们从市场中寻找答案”这句话,因为这句话标黄加粗,很明显的同其他内容进行了区隔。但实际上这句话仅仅是一句转场过度的话,完全可以由演示者口头表述出去。

第二个问题,页面中文字较多,相互之间没有大小粗细等方面的区分,需要重点突出的几个数字很难从一行又一行的文字中抓取出来。而我们知道,人的视觉对数字的敏感度要远远大于对文字的敏感度。

修改后

这是我修改之后的样子,去掉了很多文字,提取了关键数字,统一了颜色。手法类似修改的第一页。


修改前

这一页最核心的问题依旧是无法突出页面想要表达的核心观点。

虽然图表的位置相对醒目,但更深层次的目的是通过图表数据来展示和印证结论。

这一页的关键词被一大段话所覆盖,不利于观众从中快速提取信息,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对内容进行精简。

精简出来的四个关键词分别是:

专业化

规范化

品牌化

领跑化

同时图表涵盖了销售金额、成交面积和成交均价。但在这一页中,最核心的数据为成交金额,所以我们也可以对图表进行一定的简化,从而更加突出需要表现的核心数据。

修改后

我将关键词从那一大段话中提取了出来

专业化

规范化

品牌化

领跑化

放上对应的图标和背景圆形,统一放在了页面上方,将视线引导至页面上方。

同时下方图表仅保留了销售金额,更加直观。


修改前

这一页是典型的总结页面,采取了较为常规的并列结构,从上至下分为四段话,重点关键词标红加粗处理,一定程度上凸显了需要重点表达的内容。

但从页面观感来说,较多的加粗标红字体容易产生混乱,不好进行区分。而且四段总结缺少对应的标题进行总结,使得信息传递的效率变慢。

修改后

我将四段话总结了四个标题

1,产品为王

2,规范运营

3,市场热度

4,马太效应

采用了一个现成的图形素材,将四段话在标题之下放进了页面。


下面是修改前后的对比图

其实并没有特别大的修改,一直是在做减法

其实看过我的教程的朋友应该可以发现,教程里其实一方面是对页面布局的方法讲解,一方面是对页面内容的梳理整理,而且后者占据的篇幅更大。

在实际的工作应用中,PPT并不需要多么高深的操作技巧或者审美水平,当你掌握了基本的操作技巧,有着正常的审美,只要能够梳理清楚页面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你做出来的PPT就不会很差劲。因为PPT存在的理由便是用画面来展示内容之间的逻辑关系。而一个美观的PPT,必须逻辑清晰,内容越精简越好。一场好的演示,PPT是媒介,但不是决定因素。乔布斯,雷布斯,罗布斯,他们的演讲PPT并没有多么的难以模仿,之所以演讲如此精彩,决定因素是观众的注意力并没有完全被炫目的PPT所吸引,而是聚焦在了演讲者本身。


下面是我修改后的整套PPT,做成了一套模板,仅供大家参考。由于模板属于收费作品,所以在此并没有提供下载地址,请大家谅解。

祝大家PPT水平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