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农村自建低层住房资质问题对户主(定作人)责任的影响

    农民自建低层住宅(房屋)委托他人承包建立案件中,户主和承包人一般被认定为承揽关系,承包人和其他小工之间一般认定为雇佣关系。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承包人或者小工受伤,因此提起的诉讼案件其案由一般为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在承包期间,如果是小工受伤,一般由承包人承担用工责任(替代责任);如果是承包人受伤,那么户主一般承担的是过错责任(过错责任)。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条规定,承揽人在完成工作过程中对第三人造成损害或者造成自身损害的,定作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但定作人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的,应当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此处的“定作人对定作、指示或者选任有过失的”一般包括户主未给承包人提供安全防护设施和选任无资质的承包人,未提供安全防护设施部分本文不进行论述,本文主要就户主选任无资质的承包人这一行为,是否属于“过错”进行论述。也即提供劳务者受害责任纠纷案件中,农村建房在何种情况下需要资质,户主将房屋建设承包给无资质的承包人在何种情况下需要承担“过错”进行讨论。

[if !supportLists]一、[endif]二层及其以下高度的房屋不需要资质。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八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农民自建低层住宅不适用建筑法"。建设部《关于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建质(2004)216号文件第三条(三)项规定:农民自建低层住宅是指两层(含两层)以下住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八十三条《建设部关于加强村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建质[2004]216号)和《建设部关于加强农民住房建设技术服务和管理的通知》(建村[2006]303号)的规定,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和《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也不要求施工人具有资质。由此可见,只有三层以上农民建房应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六条的调整。所以,此时如果户主(定作人)选用了无资质的承包人进行建房,其也是不存在过错的。

二、农村三层及其以上住宅需要资质,此时如果定作人选用无资质承包人显然存在过错,是否影响其法律关系?

如果是三层以上的住房,《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二十六条之规定“承包建筑工程的单位应当持有依法取得的资质证书,并在其资质等级许可的业务范围内承揽工程,禁止建筑施工企业以任何形式允许其他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企业的资质证书,营业执照,以本企业的名义承揽工程。” 所以,如果户主(定作人)选用了无资质的承包人进行建房,此时,因为根据法律规定,三层以上的住房是需要资质的承包主体的,户主(定作人) “选任”了不符合主体,其选任是存在过错的,此时应当对受伤的工人承担部分责任。

与此同时,如果承包人承建的是三层以上住房,且没有资质,那么其所签订的承包合同是无效的,但是,合同无效,只会对工程价款结算产生影响,不会影响其法律关系。

参考案例:(2014)咸中民终字第00792号

韩彤与王鹏为没有资质的自然人,因而,其双方所签的承包合同应属无效。本院认为,王鹏违反建筑从业资格的规定与他人订立水电安装工程承包协议无效,只会对工程价款结算产生影响,并不必然导致其与长泰公司之间形成劳动合同法律关系,故上诉人请求被上诉人对王鹏驾驶电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死亡承担赔偿责任于法无据,一审不予支持其诉讼请求并无不当,综上所述,原审认定事实清楚,判处正确。


三、特别注意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在村庄、集镇规划区内,凡建筑跨度、跨径或者高度超出规定范围的乡(镇)村企业、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的建筑工程,以及2层(含2层)以上住宅,必须由取得相应的设计资质证书的单位进行设计,或者选用通用设计标准设计"。对2层以下(不含2层)民用建设没有资质要求。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第八十三条第三款规定:"农民自建低层住宅不适用建筑法"。《国务院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抢险救灾和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安全生产管理,不适用本条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悲惨世界》中有一个年轻人叫马吕斯。他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去世了,父亲在他母亲去世后去拿破仑的军队服役,马吕斯便跟着外...
    农庄里的稻草人阅读 569评论 1 1
  • 如果问我,谁在我的心里留下最深的怀念? 我会说姥姥,我母亲的母亲,那个只和我在一起生活了短短几个月的人。 姥姥已经...
    PA茹月阅读 199评论 0 0
  • 你们看标题就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了。 我们想解决的问题,是给男生找到合适的衣服穿。 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呢? 你们扪心自问...
    汪撕葱阅读 2,05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