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组】锦潇拆书作业19

拆页来源:《自制力》

R阅读原文


      心理学有一个著名效应被称为“踢猫效应”,讲的是关于人的情绪传染的问题。当一个人的内心有不满情绪出现的时候,如果肆无忌惮地爆发出来,就很容易把这种情绪带到生活中,“传播”并影响到其他人,一传十,十传百,波及的范围越来越广。

    情绪的突袭:

    通常身边只要一点小事不满意,就开始抱怨周围的一切。

    我们把这种怨恨发泄到别人身上后,别人又会发泄给其他人,最后因为愤怒产生的“循环报应”又会反噬到我们身上。

    任何情绪都能成为自己的一个爆发点:悲 、喜、忧、怒,当刺激来临时,人会立刻夸张地显露出来,而且没有什么征兆。

    人的情绪、智力和体力状态都会随着时间呈现一种正弦曲线的波动,周期基本上是一个月。就像肚子的饱和饿一样,我们的情绪也有饱和饿的状态,不补充不行,不消化不行,不排泄也不行。但是,每个人用来消化、吸收或者排泄情绪的方式不一样,所以我们就会看到,在同样的事件影响下,有的人十分冷静,有的人则十分夸张。

    对人来说,情绪就像一个调皮的孩子,如果你不能做到聪明地引导和利用,它就会在你身上和你的生活中肆意妄为,你将被它操控,永远长不大。

I复述知识


“踢猫效应”是典型的情绪传染问题,人跟人相处久了,多多少少会有另外一个人的影子,不论是性格脾气,还是外貌穿着。情绪也是这样,你悲伤喜悦忧愁愤怒等等都会同样也都是传染点。我们可能会经常见到的一种现象――一个老总的脾气可能会牵连到整个公司,比如,老总心情不爽,借着一些理由批评了你的上级领导,上级领导有苦难言,只能再次将脾气发到你的身上,那么你极大可能的会将这种情绪传给你的家庭。多么明显又恶劣的传染病,没有老中医1给你开药方或者吊瓶解决,只有靠着自己去了解和控制。

有的人情绪波动厉害,可能以一周两周为一周期,有的人可能为一个月……所以了解自己的情绪变动周期是关键,之前了解到,你心情的好坏通常会反射到你对衣服颜色的选择上。比如我们了解的一条娱乐新闻――据媒体报道当年王菲和李亚鹏离婚的时候,王菲就穿了一件红色大衣,所以,可以推断出,当时王菲的心情并不是很差。

情绪波动再大的时候也尽可能减少夸张程度。你会大喜,也可能会大悲,所以这样一上一下得波动不单单影响了自己,还有她人的生活。

A1联系旧知

我的情绪可能相对敏感一些,所以情绪难免波动,我的情绪波动可能会以月为周期进行,但是坏情绪不会太久。一般而言也是自己消化掉。

在办公室批评是肯定的,批评之后伤心也是必然,往往我的解决方式可能会想亲近的朋友诉说或者家里人诉说,久而久之,总感觉这样的坏情绪说出去之后,自己倒是痛快了一些,留给别人的确实叹息声,所以,自己一直在尽量的将这些事情的处理方式进行转化。

A2催化应用

我的处理方式可能还是回选择倾诉,但是我会尽可能的去选择好倾诉对象,我需要了解对方是否是一位善于倾听我的人,如果是,两人可以互诉心事和不满,发发牢骚,如果不是,就尽可能避开这样的话题。

第二点,我还是选择写做的方式进行情绪的排解,善于记录是习惯,所以尽可能的把一些有的没的,好的坏的都写进我的本子里。

最重要的一点是放宽心态,当时批评当时排解最好了,我的方式尽可能的选择为一个目标――我的身体状况,喜怒哀乐往往都会直接影响身体,尽可能的将小是化为无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