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挽歌(秋之韵组诗三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    风(秋之韵组诗之一)


昨晚还躺在

梨花的梦乡

今夜就将柿子

做成了金黃

同样是夕阳

你为何瘦成了这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要是前些年

我一定会去追讨赔偿

去弄明白

满山遍野的葱茏

为何一夜之间

布满了沧桑

现在只好放弃主张

去倾听风的解释

去承认树的枯黄

就算它再善良

也无法把你舞成春光

好在衣柜里

还挂着那件老式军装

里面缝着

曾经的怒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它卷走的只是

一地落叶

和炎炎热浪

吹不散的是那

一生的艰辛和

痛苦的过往

如果仍在幻想

弯腰就能捡到宝物

那一定是夜市里摆摊的

廉价收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别再留恋春天的幽香

别再追问梅花飘零何方

风过总会云淡

雨过总会晴朗

该来的不都是迷茫

该去的不都是忧伤

只要风是顺着

岁月的纹路吹过来

就算你被绑定成了

秋天的模样

也会是一个奇葩

昨天总会走远

你的日子

终究会被季风

一天天拉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秋    雨(秋之韵组诗之二)


一滴雨

如果放在眼睛里

它就变成了悲与喜

如果放在了秋天里

它就可能伤害四季

假如还在上一个季节

或许还有理由辩解

为了春华秋实

为了某种干渴的谷粒

可农民正在收割成熟

天空中那些流淌的随意

就变得毫无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些乌云抱着雷雨

和着风声呼啸奔去

那些悬在枝头的硕果

被黑幕压弯扭曲

天空中的鸟儿

像梦一样

不见了踪迹

它们实际也在寻找

那些曾经明亮的天际

和远方的诗意

有谁相信

这时候的雨

从高空坠落之后

还会被上天收编回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的确找不出更好的比喻

来形容今天的秋雨

虽然古今中外

文人墨客们的

那些神笔

已经把它诵成了神奇

可依然无法用

今天的词语

来描述那些心甘情愿

和满心欢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好把它比作自己

尽管我特别不像一滴雨

看着衣杉不整的玉米桔

在秋风中摇曳伫立

听着面无土色的蚂蚱

一头扎进了那句俗语后

便悄无声息

甚至一些叶子们

都在纷纷放弃

曾经的青春绿意和生机

我还有什么必要去拒绝

这场被秋风借来的

倾盆大雨和

阵阵涟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看那些田鼠们藏了身

看看那些小虫们歇了语

看看那个残缺的月亮

早早躲进了山背里

头上正在启程追赶的雪花

已不再把我的青春找回梦里

真的,还得感谢秋水的洗礼

它让我们终于明白

沧浪不是儿戏

它是流年把岁月

做旧的痕迹

苍老了的黄昏

才是真正的孤寂静谧

守住这场季雨

或许就是守住了

月落乌啼

油纸伞放大的雨声

或许能够浮起

另一段幽婉丰盈的

人生之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落    叶(秋之韵组诗之三)


秋风徐徐走进森林

大地潇潇雨雾横行

尽管事先没有动静

叶子还是知道了

坠落的来临

冬天似乎还没睡醒

飘散的日子

显得有些冷清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时辰

少了许多歌舞升平

不是到了年龄

好事坏事力不从心

而是淌多了海水

总有一天你会湿身

不要责怪秋风无情

只有萧瑟的忧伤

才会让落叶生出怜悯

那些好看的漫舞低吟

不见得就是尘埃落定

颂词的华丽转身

终归掩饰不了

悲催的苟且偷生

只有生离死别的纯净

才能浇灌忠贞不二的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覆盖是对秋风的感恩

褪落是对大地的依存

飘逸是对纷飞的致敬

枯萎只是暂时的凋零

一切都是自然的命运

一切都是天穹的声音

它用不着向谁道歉

也不需要拆散家庭

飘落报答了风声

坚守成就了忠贞

其实叶子从未死心

只要人间

还有春雨滋润

它就有理由相信

今生的萎落

一定能够长出来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11日原创于湖北利川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