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型师》第四节  【连载四】

       其实阿华是一个很好的人,至少他不会去伤害一个曾经与他有那么点感情的女人。他天生就是乐观者。无论认识或则不认识的人,阿华都很友善。表面上从看不出诸如不服输、自卑感、忌妒心、过度偏见或自尊心太强。也从不对什么过于固执、过分敏感、政治见解顽固。他要活得潇洒,要活得有阳光。如果一个人从内到外,都是阳光灿烂的。那么他带给别人也就好的心情。这样一来,别人就喜欢与他交往,他的人缘也就会好起来。阿华就是从里到外,都是阳光的。所以周围的人都喜爱他那开朗随和的性格,有教养有礼貌的仪表,明朗积极的态度。这些特质尤其招女人喜欢。阿华有女人缘,不是说他天生具有那方面的潜质。而也是经过后天锻炼与包装的。如果一个穿的破破烂烂的乞丐,是永远不会招女人喜欢的。即使穿的邋遢一点,女人也会远离之。阿华虽然对结婚不感兴趣。但是对女人比较体贴,有时候喜欢讲一些幽默的话。当然他从不讲黄色幽默。他还是比较有涵养的。作为一个职业发型师,无论在自己的形象,以及说话方式,都要对得起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正因为阿华在各方面都做足了功课。所以他开的店生意是特别的好。从不需要找零时工,去满大街发广告招揽生意。因为阿华的女性朋友,会时常给他介绍顾客的。有时候,阿华也算准日期,主动群发微信信息,叫她们过来做头发或则搞一些头发的护理什么的。他的微信建有顾客群,而且给每一个顾客信息,都做了详细的记录。比如一个女顾客上次在他那里做个头发,但他算好时日,好久却没有来。他就会给这个女的发一个信息,有时候发一个小小红包,说:“美女,今天你做头发了吗?”美女如果说没有。他就会说:“感谢你上次某时某刻的光临,如果你什么时候有时间,希望你再次光临,我们会你设计一个百分之百属于你的发型。”

      我经常与阿华聊天,觉得他说的话有深度。也许有人认为:那些人缘好的,多半是无心机,而且头脑也直率简单的人。但是阿华并不是这样的人。有时候他的话充满着哲理,但又是那么好懂。平时,大家都有空的时候,我们经常一起喝喝酒,聊聊天什么的。他很健谈,总是在沉默中找到无数的话题,天南海北的滔滔不绝的说不停。话多,却很受听。尤其是说女人,他更是有无尽的话题。可以说他就是一个研究女人的“专家”。但并不说的太俗而让人生厌。比如他谈到与他有过关系的女人们时候,他从不因为别人离开他,而去诋毁别人,更不说那些女人的坏话。而是带着敬意与尊重。

“所谓君子,不能夸耀自己睡过多少个女人,更不能把此当成炫耀的资本,尊重女人,也是尊重自己”有一次他对我说。

“谁说的”我问。

“是我自己说的”阿华认真坦诚的说。

    阿华同时能够拥有两到三个女朋友,是再平常不过的了。而这些所谓的女朋友,有的是有丈夫的,有的已经谈恋爱有男朋友的。但阿华是如何分身与她们周旋的了。对一般人来说,算是比较头疼的事了。阿华对做任何事情,都能分清主次轻重,而且能够建立事情的优先级。他把每个女性朋友都编有号,而是单向联系。即他的女性朋友之间没有联系,也不认识。在数据结构的网络树模式中,不是封闭的,也不会形成网络图。而且他给他每个女性朋友的权值是不同的。所以同时保有几个恋人,对他来说毕竟是很自然的事,也不特别觉得不诚实。不过当然这种事情对女方则保持沉默。虽然尽可能不说谎,不过不必公开的情报就不公开,也是他的基本态度。加上阿华这个人,精力是特别的旺盛,一天可以约会几次。即使做那方面的事,对他来说也不觉得疲乏。

      在阿华的美发店,有他任命的一个店长。说是店长,其实也是充当他的私人秘书。店长经常妥善的给阿华安排各种复杂的,而让人头疼的时间表。工作计划却不是店长必要操心的事。阿华下班后,与哪位女的约会,包括吃饭地点,有时候还为阿华先开好房间。店长都妥妥的为阿华办好。阿华生活细节,还有他多姿多彩的风流韵事,店长都了如指掌。但他从不向别人说什么,保密工作做的非常的好。他就是阿华最信赖的生活保姆,自始自终的巧妙为阿华排开与各个女人的约会,而且做到不撞期。说得不好听点:阿花每一个女朋友的月经期,店长都记在了脑子里。从不让阿华放空炮。对于这些,阿华是记在心里的,也从没亏待过店长。正因为得到了店长的巧妙安排。阿华与那些有夫之妇或则有男朋友的女人,都从没被发现过。也没让阿华处于什么难堪的局面。他自己也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跟某女完事后,他都要反复告诉这个女的尽量小心,不要让自己的丈夫或则恋人发现什么蛛丝马迹。即使说谎,也要带一个诚实的面孔。尤其在说谎的时候,眼神不要闪烁不定,这样会被人怀疑的。

       然而天网恢恢,每个人都有大意的时候。比如守夜的狗,也会疲累打盹。所以说阿华并非从没遇见过麻烦,只是麻烦极少罢了。与这么多女的,长期保持那些非正当关系。而且有的女人本身就比较难缠。再怎么说,女人都比较感性,做事有时候也不会考虑那么周全。有时候,为了炫耀可以把不光彩的事说出来。这里就难免不会有人把这些事,说到某女的老公或则男朋友耳里。这些人自然会找阿华的麻烦。阿华免不了会挨一顿揍。后来听阿华亲口说他被一女的男朋友狠揍了一顿。

   “当时他打我,我没还手,但是也没伤着什么”他说。

 “那只是你运气好罢了。”我说。

  “大概是这样,偷腥要付出点代价的。”他笑着说到。

   “我这个人天生机灵,而且从小到大运气都非常好。即使遇到困难,都会化险为夷”,他认真的说道。

 “机灵?”我说。

  “是的,我的确挺机灵的。该怎么跟你描绘我的机灵呢?是这样的,当我遇到难题的时候,头脑就非常的灵光,智慧就会像泉水一样涌出来”。

       我说:“说到机灵,应该不等同小聪明。如果一个人非常的机灵。但没有修养,也不懂礼貌。我想他是一个不受欢迎的人。别人也不会与他有什么交往。你认为是这样吗?阿华朋友”。

    “应该是这样的。”阿华说。

     不能说一直都是坚持独身主义。而从没有陷入过情网。其实,阿华也曾经深深的陷入过情网而不能自拔。那一年,他爱上了一个小他10岁的已婚女人。这个女人已经有两个孩子。她老公在一家事业单位上班。阿华曾唆使这个女的离婚,再与自己结婚。就这样保持不正当关系长达一年半。最后不了了之。自此以后阿华就心灰意冷,对爱情不抱任何希望了。也许爱的太真,伤的太深了。

“阿明先生,你有没有下定决心不要太喜欢谁,因而努力过?”阿华有一次这样问我。我想那是初春时分。跟他认识差不多有一年了。

  因为我没有那种经验,也不想刻意迎合阿华而说有过。我对他说没有。事实确实没有过。

“以前也没有那种经验。可能我现在有了,觉得内心非常的强烈,有时候,压的心里喘不过气来,要爆发一样”。阿华认真的说道。

“你正在努力不要太喜欢某人吗?”我问他。

“是的,没错。就是现在,我一直努力控制自己不去喜欢某个女人。”他说。

   那又为什么呢?

“其实理由很简单,过于喜欢心情会很悲伤。也非常的难过。每个日子里都会想见到她。如果见不到,心里就觉得非常的落寞。茶不思,饭不想了”。他似乎很认真地这样说。从那表情中看不出不是说的是假话。

“具体上是如何努力呢?”我问。

“比如说,如何能不要太喜欢,其实有很多自我控制的方法。像尽可能想这个女人的不好,专挑她的缺点想。把她的不好全记录下来,每天都看看。时间久了,她在自己心里就会变得很糟糕。也就不喜欢她了。”他说。

“这样行的通吗?”我问他。

 “其实真行不通,只是自己骗自己罢了。感情这个东西,就在身体里下了蛊,是摆脱不了的。这样很痛苦,如果你一想,这个蛊就会作怪。搞的自己很苦闷”。

“说真的,喜欢某个女人,至少在我自己心里她是完美的。我根本找不出她有什么缺点。而有时候,往往是她缺点吸引了我。所以我觉得我是不是糊涂了。”他说。

“到目前为止和那么多女性交往过,难道从来没遇到过心这么乱的情况吗?”我问他。

“还记第一次是这样的。”阿华说。然后把记忆回溯到初中的时候。“那是在初中时候,时间虽然不长,但却深深的体味那种滋味。想某个女孩子想到心里隐隐作痛。几乎不愿意再去想其他任何事情了。可能那就是单相思的苦吧!但随着年岁的增长,思想也开始变得成熟稳重起来了。思考问题也周全多了。其实,现实中也与她有肉体关系。拥着她觉得很满足。然而,又让自己觉得很混乱。要是继续不停的想她,不能忘记她。势必会影响到自己的心情”阿华说。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想不要过于想她,怕自己用情太深而受累。同时又希望一直都不要失去她”我说。

“是的,没错。也许是我太过矛盾了。精神也好像自我分裂了。有时候,希望正与反两件事,都能同时进行。但总是做不到。无论如何都不能失去她。如果那样的话,连我白己都可能消失掉。”

“但对方已经结婚,而且有了孩子。”

“这个没错”。

“但是,她对和你的关系又是怎么认为的呢?”

  阿华摇一下头,思考着说:“她对和我的关系,我其实也不知道,根本猜不透她的心。而只能靠推测了。但推测只会让我的心更乱。她明白说过没打算跟现在的丈夫离婚。因为有孩子,而且也不想破坏家庭。”

“但她却继续与你维持不正当的男女关系”。

“现在,我们一有机会就见面与幽会。至于以后会怎么样,谁也不敢想象。如果某一天,她的丈夫发现一点迹象。我们就有可能停止见面了。更坏一点,如果被她丈夫逮住。势必会影响她的家庭。也会把我告上法庭。哎,天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呢?”

“而且你最害怕的就是这件事。”我问他。

  他沉默不语,抬头望向了天空,陷入思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起床时间:5:27 读经:易经31卦到34卦 内径19章第三节 ...
    华贞阅读 205评论 0 0
  • 妹妹请客,去了万善极上。价钱不便宜,但品种多,味道好。 排队等了将近1小时才轮到,整好空出一个房间。 4个大人加个...
    sunny段晓阅读 491评论 0 0
  • 水是长寿首要素, 睡觉天下第一补。 走路运动经脉通, 唱歌娱乐胜跳舞。 老人长寿四要素, 年迈老人需记住。 春下秋...
    喷泉阅读 358评论 0 4
  • 2017年第一次动笔写东西,并非不是不能坚持每天都写,而是觉得每天绞尽脑汁去写一些自己没有的或者生编硬套的东西是对...
    音声乐语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