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之《掌控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小习惯,大改变

1. 微习惯的惊人力量

人们很容易高估某个决定性时刻的重要性,也很容易低估每天进行微小改进的价值。

习惯是自我提高的复利。你习惯的效果会随着你不断地重复而倍增。在短短的一两天时间内,你觉不出任何的不同;但是在数月和数年后,你会发现它们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只有当那个时候,你才会发现,好习惯的价值之高和坏习惯的代价之大,令人瞠目结舌。

2. 为什么难以养成好习惯

尽管我们深知良好习惯能带来惊人的好处,但我们却仍然难以持之以恒。一个核心的原因在于,在习惯养成的初期,好习惯带来的好处太难以觉察了。

在培养习惯的过程中,有相当长时间感受不到它的影响,直到某一天,你突破了临界点,才能跨入新境界。我们期望日新月异,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让我们感到沮丧的是,在最初的几天,甚至是几个月内,任何明显的变化几乎都看不到,这让我们觉得一切都是在白费功夫。

这是任何复利进程的共同特征:最有力的结果总是姗姗来迟。

另一个造成习惯难以改变的重大原因是,我们以错误的方式改变我们的习惯。许多人开始改变他们的习惯时,把注意力集中在他们想要达到的目标上。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培养基于身份的习惯。

3. 习惯养成的原理

习惯是重复了足够多的次数后,变得自动化的行为。养成习惯的过程可以分为简单的四个步骤:提示、渴求、反应和奖励。

首先是提示,提示触发你的大脑启动某种行为举止。我们的祖先会特别留意那些表明重要生活基本物资所在的线索,比如食物、水和异性。而今天,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追求金钱、名誉、地位、认可、赞同或个人满足感等回报的线索。这些线索是我们接近最终奖励的第一个迹象,它会自然导致人们滋生渴求。

其次,渴求是每个习惯背后的动力。我们渴求的不是习惯本身,而是它带来的状态变化。比如,烟民不是希望吸烟,而是吸烟带来的解脱感。每一种渴求都与改变你内在状态的强烈愿望有关联。

第三步是反应。反应是你思想上或行动上的实际习惯。反应发生与否取决于你有多大的动力,以及所需要采取行动的难易程度。只有当你有能力的时候,习惯才会出现。

最后,反应会带来回报。获得奖励是每个习惯的最终目标。我们追求奖励的目的,一是满足我们的需求,二是它们对我们有益处。奖励的目的是满足渴求,比如食物和水为我们提供生存所需能量。其次,奖励教会我们哪些行为值得记住并能应用于未来。

这四个步骤一起形成了一个神经反馈回路——提示、渴求、反应、奖励,如此反复,最终让你养成自然而然的习惯,由此构成完整的习惯循环。

二、第一定律——让它显而易见

1. 写下执行意图

我们需要创立明确的执行意图,即“当X情况出现时,我将执行Y反应”。这样做,可以明确你想要什么并且具体化你的实现路径。

2. 习惯叠加

当[当前习惯]之后,我将[新习惯]

例如,每天早上我倒完咖啡后,我会沉思1分钟;脱下上班穿的鞋后,我会立即换上我的运动装。

关键是,要把你想要的行为和你每天已经在做的事情关联起来。习惯叠加让你创建一套简单的规则来指导你未来的行为,给予你想达成的好习惯一个有保障的提示音。

3. 改变环境

每个习惯都是由提示引发的,我们更有可能注意到显眼的提示。创造鲜明的视觉提示会把你的注意力引向你想要的举动。如果你想让习惯成为你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就先让提示成为你生活中的重要一员。比如,想记得每天晚上吃药,就把药瓶直接放在浴室靠近水龙头的台面上;想增加练习吉他的次数,就把吉他放在客厅的中央。

三、第二定律——让它不可抗拒

1. 喜好绑定

绑定喜好的原理,就是把你需要做、却又有一定难度的低频动作,与愿意做又期待做的高频动作,牢牢绑定在一起。借此,让需要做的事也变得有诱惑力。

绑定喜好的方式还可以与习惯叠加的方式并行运用,即:

①继[当前习惯]之后,我将[需要养成的习惯]

②继[需要养成的习惯]之后,我将[我想要的习惯]

比如,你特别想查看社交网络上的内容,但是你需要做更多的锻炼:

①在我掏出手机后,我需要做十次立卧撑跳;

②在我做完这十个动作后,我可以查看朋友圈里的动态。

2. 消除坏习惯的根源

养成好习惯的方法是让它变得有吸引力,反之,戒掉坏习惯的有力手段,就是让它失去吸引力。

四、第三定律——让它简便易行

1. 最省力法则

精力是宝贵的,而大脑的设定就是尽一切可能保存精力。人类的天性就是遵循最省力法则。在我们可能采取的所有行动中,最终被选择的行动一定是能以最小的努力获得最大价值的那一个。任何占据生活大部分时间的行为,它们都是简单易行、不需要大的激励的,比如玩手机、看电视、吃零食等等。

从某种意义上讲,每个习惯都妨碍着我们真正想要的东西。因为实际上,习惯本身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习惯带来的结果。健身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健美的身材;冥想不是我们想要的,我们想要的是平静。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让习惯变得简单至极。只有这样,即使我们不喜欢它,也会坚持做下去。

2. 让坏习惯难以施行

破除坏习惯的最好方式是让它变得不切实际。不断提高执行难度,直到它令你心灰意懒。

五、第四定律——让它令人愉悦

1.习惯跟踪法

这种“曲别针”策略就是借助视觉度量,让自己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这样做的结果是,它们强化着你的行为,并为任何活动都增加一些即时满足感。其中最简单的一种,是拿一份日历,划掉你例行公事的每一天。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那本日历会记录下你习惯养成的轨迹。

2. 找到问责伙伴,建立习惯契约

我们可以以口头或者书面的形式,创建一个习惯契约。你要借此契约,声明自己对某一个特定习惯的承诺,如果自己违背了诺言,将会受到相应的责罚。然后,找到一两个人作为问责的伙伴,请他们来见证并监督。

在培养那些带来延迟满足的好习惯时,我们可以添加一些即时快乐;而在戒除坏习惯时,添上一些即时痛苦。

想要和喜欢,是行为的两大驱动力。快乐和满足这两种美好感觉,能够给予行为源源不断的动力,让你的成就感永不间断。只要你一刻不停,坚持下去,你将难以想象自己能取得多么伟大的成就。这就是微习惯的力量,用微小的改变,获得显著的效果。

我是684号星宝宝艳芬13886225792,樊登读书美乐时光分会负责人,日记星球合伙人,终身学习成长者。正在参加日记星球40期的蜕变之旅,这是我的第286篇日记。

时光荏苒,有些事情没有记录就永远忘记了,也许每一刻都值得回味和记录。愿我们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又开始丧了,有很多东西想要去找人诉说,却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每次在讲述自己的烦恼时都觉得那个时候的我很矫情,...
    了不起的积极废人阅读 420评论 0 2
  • 2020-01-17 早些听过“聚光灯效应”,教会我自己做正确的事,现在就是一切。现在我们擅长憧憬,向往幻想,却又...
    CBYL阅读 208评论 0 2
  • 接近年关,各种保险的电话也接连不断的打了过来,稍微说说我遇到的吧。 一种是办信用卡后,银行系的人员,他们一般会通过...
    14cat阅读 135评论 0 0
  • Motion2是由MT.MOGRAPH设计的一套脚本工具,相信许多人最早接触的脚本也是它,因为其丰富的功能节省了大...
    桔子FY阅读 6,425评论 0 10
  • 今晚瑜伽小班课,肩颈练习,男瑜伽老师,强度难度都有点大,感觉有点惧怕,因为去了,唯有坚持。 感受: 1.扭转的练习...
    60分妈妈Qing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