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谍战第一次飙到9.7

有一种剧已经从荧屏上消失太久了。

谍战剧

为什么?

红线多,观众少。

前年的《风筝》,五年前就已拍好,却因为各种原因姗姗来迟。

去年的《面具》,口碑尚佳,却没什么关注度。

谍战迷可要靠什么精神食粮活下去?

别急。

这就来一部。

极度烧脑,豆瓣9.7,Sir的后台已经被催爆——

跪求毒Sir做一个《xxxx》的分析啊!,虽然是个xx,但是剧情和角色包括演员全都是按照电影标准来的,比各种抗日神剧强多了啊!吐血推荐!

平沙落雁筋斗云式推荐《xxxxx》。

拍着胸脯保证。

这绝对值得你一刷再刷。

《隐形守护者》

先来解释为什么它值得N刷——

因为每一遍,都会不一样。

是的,一部互动影像作品

此类作品,你应该并不陌生,Sir之前评过。

《黑镜:潘达斯奈基》,网飞出品。

因为这部电影,Sir第一次领略号称沉浸、交互式的观影体验。

每当遇上剧情节点,影片会如丝般顺滑提供A or B,任君选择。

而你的选择,会直接影响后续的剧情发展。

但Sir也批评过,《潘达斯奈基》徒有形式,内容空洞。

明明交互式是要调动观众的参与感,增强主人翁意识,但却感觉是在被强迫做选择题,选完了结果发现对结局也没起到什么作用。

在这一点上,《隐形守护者》赢了网飞。

它不一味追求高概念,而是尽可能在形式和内容之间做到妥帖。

这一次,你不再是置身事外的看客。

这一次,你是一名在混乱时局中艰难斡旋的“汉奸”。

你叫肖途

1937年,上海沦陷。

那时的你,还是在街头奔走疾呼抗日救亡的爱国青年,由于过度活跃,被抓进监狱。

在老师的帮助下,你被送去日本留学,褪去过往痕迹。

1939年,你学成归来,重返上海。

被安排在亲日派的报社中担任记者,借此接近日方高层人员。

但你还有个不为人知的身份,中国共产党情报员,代号“胡蜂”,秘密为共产党提供情报。

刀尖上跳舞的潜伏生活,就此开始。

你的每一个选择,每一句回答,都将直接影响角色的命运,行动的成败。

《隐形守护者》的故事包含15个章节,数百个可能性连锁反应,最终生成四个重磅结局。

你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得到什么样的下场。

取决于你的智商,你的立场,你的情感抉择。

跌宕起伏,环环相扣。

Sir花了两天时间全结局通关,久难平静。

不仅仅是看完了一部好作品,更仿佛沉浸于另一种人生。

到底有多沉浸?

借用豆瓣网友@泪倾城的亲身体会:

心理感受就不谈了,谈谈生理感受吧,十二个小时我没上过一次厕所。

P.S.以下内容有轻微剧透。

也不怕你们笑话,《隐形守护者》解决了困扰Sir多年的一个难言之隐。

一直以来,Sir都有个幻想:

假如我是男主角,能在一部谍战剧中坚持多久?

实操之后,终于有了答案:

挺不过3分钟。

先别笑,你也不一定行。

《隐形守护者》一开场,你,肖途,就面临重大考验。

回到上海后,你第一时间来到恩师方汉洲的家中拜访。

等待你的,不是久别重逢,而是清算。

当年你出狱没多久,学联的干部就遭到了迫害,恩师怀疑是你出卖了他们。

摆在你面前,有两个选择:

一、保持沉默。

二、老师不是我!一定另有隐情!

决定好了吗?

买定离手——

选1的朋友,恭喜通过第一重考验。

选2的朋友……

肖途

潜伏工作不适合你

革命 也不是非要在一线

边区同样需要你这样的有志青年

面对突如其来的冤枉下意识去辩解,这是人之常情。

但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间谍,只能不近人情。

只有承担罪名,留下嫌隙,日后才能让人相信你叛变成为“汉奸”。

第一处抉择,足见《隐形守护者》巧妙和用心。

它先要求你抽离,去忘掉自己,抛开现实,打破常规思维;

然后再带着你沉浸,以一名间谍的身份去思考、行动,抉择。

非常时期,非常手段。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间谍,你得学会圆滑的处世之道。

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

你终于初步取得日本领事武藤志雄的信任。

他要提供给你一份工作,每个月300块的工资。

你该如何表态?

是客气推辞,欣然接受,还是表现得欲求不满?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间谍,你还得具备过硬的心理素质。

在紧急状况下快速做出反应。

有时要说谎不眨眼,有时又要适当地表露真心。

恩师方汉洲的地下党身份暴露,武藤拉着你去兴师问罪。

他不经意地询问你,返沪的第一天,是否曾拜访这里。

5秒钟时间思考,你要如何应对?

矢口否认,还是大方承认?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间谍,你还得拥有不俗的谋略本领

恩师身份暴露,一定是身边出了问题。

你决定用邀请可疑人物参加抗日活动的方式,来揪出内鬼。

到底要如何实施?

才能既不暴露身份,又实现精准打击?

《隐形守护者》显然消化了大量优秀国产谍战剧。

将谍战情节、矛盾冲突、情报手段浓缩为一道道精心设计的选择题。

需要你亲手写下答案。

但仅仅靠这些,还不足以超越游戏的模式,构成一部五星作品。

支撑Sir追下去的,不是去验证哪个选项是正确的。

最关键的选择。

是那些没有正确答案的选择。

一边是你失联已久的组织接头人;

一边是和你一起出生入死的好友。

下车,你能抓住和组织联系上的唯一机会,同时你丢下的好友必死无疑。

留在车上,你顾全了情义,但你却就此失去自己的上线,成为没“身份”的人。

你要怎么选?

你还会在《隐形守护者》中遇到诸多重要的女人,发展出不同的感情线。

一边是儿女私情,一边是家国使命。

你又该怎么选?

比如你的青梅竹马方敏。

再次重逢,她是一次游行活动的组织者,而你的任务则是要镇压游行。

为了不暴露身份,你将“汉奸”的帽子扣在方敏头上,转移民愤。

你目睹叫骂的民众,镇压的士兵。

那一刻,你对“乌合之众”这词有了更深认识。

某些欲望对个人而言也许是

肮脏卑鄙甚至龌龊的

可是一旦它上升为

国民的欲望

就必然是光明 正当的

《隐形守护者》不乏浓烈的情感,却时刻提醒你摒弃情感。

没有绝对的善恶,却逼迫你在善恶之间找到绝对的临界点。

你望着屏幕,停留在问题的时间开始变长,眉头开始变紧。

因为你永远不知道现在面对的是敌人还是战友,接下来等待你的,是枪炮还是玫瑰。

在多次选择和难以选择的过程中,你在故事里越陷越深,你离角色的内心也越来越近。

很多时候,你不是在做抉择。

更多时候,你不过是在妥协。

故事进入后半程,《隐形守护者》的格局越来越清晰。

与其说它是一部谍战作品。

倒不如说它试图用一次次抉择去勾勒命运。

转眼间,你已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国家早已远离战争,但你并没有恢复“身份”。

你改名肖漆仁,和曾经出生入死的战友结了婚。

生活有时艰难,但你挺了下来。

你有了个傻里傻气的儿子,和平年代,他最大的苦恼是娶不上老婆。

挺好,平淡的日子,也挺好。

只是当你独坐在院子,抽着旱烟,难免会想:

曾经坚持信仰,一路到底,现在只能默默无闻地老去?

这一切,值不值得?

直到一天,一位穿军装的找到你,递给你一份党员资料证明。

你笑了,你又哭了。

你紧紧攥住手中的党员证明。

那是你失而复得的“身份”。

回归组织之后,你的第一个要求,也是最后一个要求。

就是在自家的小院子里,简陋但堂堂正正地办一次入党仪式。

这个场景,让Sir想起《风筝》中的间谍“老六”郑耀先。

老年的他,疾病缠身,其中有战争的枪伤,有农场的劳累成疾……

能死在北京,他就感到幸福,因为这里,最靠近他唯一的遗愿:

去天安门,亲眼看一次升国旗。

隐形守护者

说的就是像肖途、郑耀先这样被人民,甚至被历史遗忘的英雄。

战乱、牺牲和失去上线,往往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他们是组织的一员。

战争年代,他们出生入死,饱受非人的磨难。

和平年代,他们没有身份,没有鲜花掌声,丢掉了抵达光荣的通行证。

在作品中,我们尚且可以无限回滚重来。

但现实里,他们有且只有一条生命,和极小能存活下来的生机。

过去我们看这些无名英雄,总带着崇敬的角度仰视。

《隐形守护者》提供了一次平视,甚至审视的机会。

没有主角光环加身,发现他们也不过是被时代推向浪尖的凡人。

他们也会不解、愤怒甚至绝望,他们也无法承受失去、背叛和死亡。

逼不得已之后,只能义无反顾。

真正动人的信仰,绝不是无条件地坚定。

相反,它是绝望后的取舍,取舍后的相信。

是抵达路的末端,选择不曾后悔。

看到最后,Sir被感动了。

因为沉浸,更多了一份感同身受。

因为抉择,更明白了命运所经过的代价是什么。

说了这么多,你肯定又要问Sir资源在哪。

《隐形守护者》最早3月5号在Steam平台上线,如今也在腾讯社交平台微信/QQ、腾讯视频及App Store同步推出。

Sir仍希望有更多人能够去亲身感受它的用心。

它可能不完美。

但它的出现,却给未来的国产剧提供了全新的范本,和更多的可能性。

让Sir再次相信一个道理:

这世上没有过时的故事;

过时的,不过是讲述故事的方式。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