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棵植物一样生长--《小树的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言静思|文

清晨,听到了雨声,慌乱起来收衣服,然后迷迷糊糊想继续睡。一看时间已是六点,于是开始了每日的静坐。

我的静坐,就是找一个自己舒服的姿势,一个人静静地坐着,听鸟鸣,听风声。今天早晨是雨声。

静坐结束,走到阳台。阳台上的粉色、绿色月季开得正是最好的时候,接下来应是枯萎、凋零。我闭上眼睛,想象着自己是一棵植物,身在风雨中,雨滴落是什么感觉。

昨天看过电影《小树的故事》后,夜里依旧在梦里和自己一遍遍对话。“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

电影中那个9岁的小男孩一直萦绕在我的头脑里。他的名字叫小树,爷爷是白人,奶奶是彻罗基人,妈妈是白人。他爸爸死于战争,妈妈在爸爸死后的第二年去世。爸爸妈妈死后,他被爷爷奶奶接走一起生活在丛林里。

故事就发生在他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这段时光,以回忆录的形式进行叙述,像是喝了杯威士忌,有点上头,依偎在沙发上,窗外雨滴滴落在窗台,做了一个梦,听了一个故事。

小树跟着爷爷奶奶来到丛林已是晚上,月亮在树影下斑驳着移动。这是小树第一次来到爸爸长大的地方,也就是爷爷奶奶生活的地方。

第二天早晨醒来,爷爷奶奶去掰玉米,询问小树是否愿意一起去。他穿好衣服打开门,一群狗向他跑来,热情地舔着他的衣服。

爷爷会唱着歌,喊着奶奶“姑娘”。

奶奶看到他的硬底皮鞋,告诉他:“你这鞋子感受不到大地。你要学会生存法则,就得换一双鞋。”

感受不到大地,我一字一字重复着。儿时的我也经常跟着父母去田间劳作,光脚踩在田地上,那种踏实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给予了我生命的力量。

多年之后回到家乡,依旧会脱掉鞋子光脚踩在田地上,有时会忍不住奔跑。

路上,来到了爷爷每天都会去的山顶,他们站在山顶那里,看着远方的天空,云雾缭绕,早霞绚丽,各种色彩融合、散开。这时爷爷都会望着远方的天空,太阳升起的地方,说:“天地焕发生机。”

忽然,一只老鹰抓住了一只鸟,小树看到后很吃惊。奶奶在一旁和他说:“这是生存法则,老鹰捕捉飞得慢的鸟,这些飞得慢的鸟便没有了后代。”

他和爷爷一起去神秘的丛林,原来爷爷在自己做威士忌。山泉水通过竹板流下来,小树帮爷爷捡柴。爷爷一边舀出锅里的发酵好的酒,一边和他说着:“有些人为了加快制作麦芽,会使用钾碱,造成酒里有大量的毒素。”

小树初次见到爷爷奶奶的好友奇拉几族先知——“柳树”约翰,便觉得极其亲切。劳作归来,围坐在壁炉,约翰跟小树讲了他们祖先的故事。

他平静地说着:“我们彻罗基人原生活在一个山谷,后来白人来了,说要和他们一起生活在这里,双方签了协议。结果后面政府官员来了,要修改协议,把彻罗基人赶到了西部荒凉地带。官员给他们配了骡子和马,但是彻罗基人坚持走路。无论多远,他们都要自己走路。走着走着,有人开始死亡。政府官员提供货车给他们拉尸体,他们拒绝,他们背着亲人的尸体继续走路。有一部分彻罗基人偷偷回到了以前的山谷,于是就有了我们,就有了你。”

这是小树第一次知道自己是谁,来自哪里。

第二天奶奶便做好了一双软底小牛皮鞋给小树,他穿上后,爷爷问他什么感觉。他回答:“像是长在了脚上。”他帮爷爷分担着瓶装的威士忌去镇上售卖,爷爷给了他的劳动收入50美分。这次去镇上他遇到了一个白人小女孩,也让他明白了原来人与人之间只因肤色不同,会造成很多不同。

他用赚来的50美分买了一只小牛,结果卖牛的人欺骗了他,没过一会儿,小牛便死了。原来是一只生病的牛。回到家爷爷没有责怪,只是平静地告诉他:“没有什么能让你明白,除了亲身经历。”奶奶又把卖牛皮的钱给了他。

爷爷告诉他,每个彻罗基人都有一个秘密基地,这是一个只属于自己的地方。于是小树便跑去丛林里寻找,他来到了一个小溪边,光照在石头上,蜘蛛网闪闪发亮,落叶静静地飘在溪水上,阳光洒在翠绿的树叶上,只能看到星星点点的阳光。这便是他的秘密基地了。

忽然一群背着枪的人在丛林里出现,他赶紧跑去告诉爷爷。爷爷让他背着威士忌快速先离开,他刚跑了一会儿,便和那几个人撞上了。他最后逃到了一块大石头后面,用落叶把自己和威士忌埋起来,躲过了搜查。

原来他已慢慢学会了生存法则。

爷爷教他徒手抓鱼的时候,小树遇到了响尾蛇,爷爷为了救他被毒蛇咬伤了。爷爷一边用嘴巴吸着毒血,一边说着:“我们教训了那狗娘养的,是不是?”说着说着,爷爷就晕倒了,小树赶紧跑回家喊奶奶,看到奶奶脱掉裤子,用裤子蒙住了一只小鸟,用刀剖开,直接敷在了爷爷的伤口上面。他和奶奶陪着昏迷的爷爷。

奶奶让小树多捡点柴,因为爷爷怕冷。小树赶紧脱掉自己的外套,想给爷爷搭上。奶奶告诉他,不用那么做,爷爷需要的是人体的体温。

于是小树,赶紧走过去躺在爷爷身边。他担忧地询问奶奶:“爷爷会死吗?”

奶奶回答:“人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死亡,我看见镇上来来往往的人们,包括你和我,活着和死了没什么区别,因为他们的人生充满了吝啬和贪婪。他们的灵魂渺小,还没有一颗豆子大。要让灵魂强大,必须磨炼他。你要用它才能明白。你越努力去明白,你的灵魂就会越强大,知道它无坚不摧。你会明白这一切的,记得你过往的生命。我认为你的爷爷已经接近明白这个道理了,可能他自己还不知道。如果他身体死亡,他也会记得我们的。这就是我想让你明白的,我们的灵魂永远在一起。”

这整段话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原来我们的身体的死亡只是死亡的一种。

第二天早上,爷爷醒来了。可是回到家却接到小树姨妈的控诉,说他爷爷奶奶没有抚养的能力,要求他爷爷奶奶把他送到寄宿学校。

他们询问了律师,明白他们只能把小树送去学校。于是小树一个人开始了寄宿生活。他不能再用他“小树”的名字,因为只有彻罗基人才用植物取名。他有了一个新名字“乔舒亚。”

小树离开的时候,笑着告诉爷爷奶奶:“放心吧,我已经学会了生存法则。”

他晚上睡不着的时候,便望着窗外的星空。因为奶奶告诉他,如果想家了,就看天空中最亮的那颗天狼星,因为爷爷奶奶也会在看。

课堂上,老师拿一些图片问大家,这是什么动物,在做什么?图片中有两只鹿,其他同学都回答,这是两只鹿,他们在跑步。只有小树坚定地回答:“他们在交配。你看一只雄鹿跳到了一只雌鹿身上,你看那个树的颜色也能说明……”

还没说完,老师的棍子已经打在了他的后背。小树因为这件事,被关了禁闭,要求他思过。

他望着星星,想爷爷奶奶。有一天晚上,爷爷突然出现了,用刀撬开了锁,把他带回了家。他们一踏进丛林,便扔掉了硬底鞋,光脚踩在地上,这是回家的感觉。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爷爷有次在山顶上摔了下来,便卧床不起。在爷爷最后离开的时候,要小树递给他每天带的帽子,认真地戴上整理帽檐,拉着小树的手,平和微笑着说:“这次很好,下次会更好”,说完便离开了这个世界。

奶奶把爷爷埋在了他的秘密基地,那个他每天站在那说着“天地焕发生机”的地方。

爷爷离开后,奶奶站在埋着爷爷的山顶望着天上的星星,没过多久,奶奶也便离开了。

爷爷奶奶离开后,小树便跟着“柳树”约翰。然后长大。

他回忆着自己生命的过往,想着爷爷奶奶,他知道了最后一个问题:“他要到哪里去。”

他也明白了,爷爷奶奶就像丛林里的植物动物一样,从生到死,一切皆自然。

而我在滴答滴答的雨声中,想象着自己像棵植物一样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