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飞霞”清远飞霞山33公里越野记

4月21日下午,窗外乌云压顶,接着狂风暴雨肆虐,整得像世界末日似的。坐在办公室的我,愁绪比暴雨还要大……非常担心明天清远飞霞山33公里越野跑比赛了。大雨这种下法,明天就不是越野跑了,应该是越野“滚”。

清远飞霞山越野全程组路线

跑群里在讨论雨战的时候,我在跑群里是这样说的:“好想来一次阳光明媚,气温适宜的越野跑…畅跑在山间,山风习习,虫鸣鸟啼…那得有多惬意啊…可惜从来没有过…”真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愿望,没想到天公作美,真的给了我们一次这样的越野赛。4月22日天气转阴,气温不冷不热,是一个跑步的绝佳天气。

言归正传,我们凤凰悦跑团越野小分队共有22人参赛,其中五支团体组,两人个人组,可谓阵容强大。我、迦勒柴、暴走光、丢了四人组成第四队——凤飞霞队,我报名时灵机取的名字,寓意着凤凰悦跑团飞越飞霞山的意思,想想也是骚气而不失高大上的。

大合照

6:00准时起跑,小跑了100多米后开始登山,我们一行四人紧跟着前方的人群,从北峡登山口进入上山的台阶。此段路累计要爬升710米,直到山顶的cp1点。对我这种上山困难户来说,一开跑就爬升710米,简直就是要了我的老命,而且从化50被关门的阴影犹在。只能提醒自己和队友,不要快,不要抢,要保留体力……沿着狭窄的石梯在树林中慢慢向上爬,我一直处于“害怕爬坡”的阴影中,情绪不高。倒是柴哥一路兴奋,估计不叫住他,他会飞上山……石梯之后转入上山的土路,视野随之开阔。不时回头看看,江边的风景一览无余,我阴霾的情绪像迷雾散去一般逐渐散开。看着山下绵延的爬山队伍,一股往上冲的激情油然而生。而暴走光同志,早已开启了“拍照狂人”模式……

回望江边

当然,激情暴涨不等于实力猛增,我们还是保持了一个中等的速度往上爬。柴哥一马当先冲在最前,拉得我们喘气的机会都没有,感觉分分钟会被拉爆,搞得我们不停大叫柴哥慢点……就这样在一阵阵“慢点、慢点”的呼叫声中,我们四人到了山顶的CP1点。话说“丢了”作为唯一的女队员,嘴上一直喊着拖后腿了,可脚步一点都不慢,一不注意就跑到我前面去了,搞得我十分汗颜…

峡山顶前

CP1峡山顶是全程的最高点,海拔666米,距离起点其实才3.5公里,居然设了补给点…一堆人围在那狂吃狂喝,大有不吃回报名费不罢休的气势!我没被吃的吸引,而是被山顶往下去的风景所吸引。心里简直有大唱一首的冲动——一条大河波浪宽……

峡山顶前的全景

好吧,别忘了咱是来跑步的,照完相还得赶路。出了补给点就是向下的盘山公路,我刚说跑起来,柴哥已犹如离弦之箭般飞了下去,然后是我兴奋的紧跟其后,把“丢了”和光哥真的是丢在后面了…然而,才拐了两个弯就停下来了,到了打卡点,团队参赛的必须四人到齐才能打卡——所以飞得再快也是没用的,要讲究团队精神!

四人汇集打卡后,转入了土路。一小段上坡到顶后开始持续下降。一看到下坡我就激动,但想到才不到路程的三分之一,不禁提醒自己要控制要控制,要保留体力!根据海拔图显示,这段路至少有两处是急剧下降的陡坡,加上之前的雨水,估计会很难通过。果不其然,没多久就看到一群人堵在前面,在排队“绳降”。真的非常感谢蓝天救援队临时拉的绳子,确保了跑者们的安全。

排队绳降

不过显然很多跑者是不会下坡的,尤其是接近80度的陡坡,更别说利用绳子快速下降。看着有的人在那纠结来纠结去,一时不知道脚往哪儿放,一时不知道手往哪儿抓,我真是急得想飞过去…好不容易轮到我们,柴哥一如既往的生猛,抓着绳子左穿右窜就下去了。我下了一半,本想跟着柴哥飞下去,突然想起自己还挂了个“队长”的称号,不能太“放纵”。回头观察了暴走光和“丢了”的下坡情况,暴走光有点不灵活,但慢慢下还是没问题的。“丢了”下坡很厉害,动作麻利有效,一点都不逊色于柴哥和我。这样我就放心了,转头看到前面没什么人,我左手搭着绳子就直接跑下去了…迅速到了坡底,然后自己被这一胆大的举动吓到了,真是跑嗨起来啥都不怕,都假装自己是高手了。下完坡就高兴不起来了,前面又是一个山头。我们爬上去后回头一看,才更感觉到刚才下坡的险要。

顺利通过第一个陡坡

一行四人山顶拍照后继续前进,之后又有一个陡坡,蓝天救援队也临时拉了下降绳索。有了第一次的经验,我们都安全的快速通过。虽然整体是下降的路,但还是分布着几段小坡要爬,每到山顶看到江边的风景就忍不住要驻足拍照,甚至有难得一见的“天使之光”。此情此景,我忍不住想吟诗一首:啊……我去!我的帽子!风太大,差点把帽子吹飞了,还是赶紧赶路吧!

天使之光

之后下山的路都是很顺利的,我们四人几乎是统一的速度和节奏,除了我这个不合格的队长,经常下坡刹不住就飚到前面去了。一直到了山脚江边,沿着江边小路就可以到达景区公路的SP1点。江边小路风景不错,但是路狭窄到只够一人独行,而前方的跑者都是慢条斯理的在走路,难以“超车”——我觉得柴哥那颗蠢蠢欲跑的心都快蹦出来了。

不知道哪个山头的合影

到了SP1才过了8.5公里,“丢了”同志担心自己拖后腿,抓了一把吃的,喊了一声“笨鸟先飞”,就直接出发了。柴哥急得要冲,被我叫住了,我的电解质饮料喝完了需要重新补充,暴走光同志也还没调整好。稍作休息我们就追着“丢了”同志而去,千万不能真的丢了…

出了SP1后是向上的水泥路,柴哥那个想跑的心始终在蹦哒,无奈我跟暴走光上坡实在是跑不动,只能快走。追上“丢了”之后,沿着寺庙的右边上了石梯路,石梯上长满了青苔,相对有点滑。让我想起了去年衡山50公里越野的“曾国藩古道”,那叫一路摔到底啊。摔得我都有心理阴影了,所以这段路走得小心翼翼的。幸亏路程只有2.5公里,爬升也不到300米,很快到了长天塔的CP2。

负责打卡的工作人员告诉在我们前面只有三队时,顿时激起了我们冲击前三的斗志。刚好又是下坡,飞快的超过了前面的“渣渣游山玩水队”,然后一路飞下山,在寺庙门口前赶上了“极速猎豹队”,搞得他们压力巨大…其实几队的速度相当,大家一路飞奔着向下,很快就到了飞霞码头,也是CP3的所在地。

根据赛事的安排,所有跑者都要在码头坐船过江。上船打一次卡,过江后下船再打一次卡,最后成绩会减去坐船的时间,可以说是飞霞山越野独有特色的一次体验。CP3的补给也很丰富,工作人员甚至提前泡好了方便面。为了赶时间,很多人都是带着方便面上船吃…那一船的味道真是无法言喻啊!

船头合影

上船打卡的时候,柴哥问了排名情况,被告知前面过了八个…顿时让我们心灰意冷了,以为排第九了,还觉得是CP2的工作人员忽悠我们。后来我推测,应该是上船打卡时的工作人员算错了,应该是八个人,两支队伍,害我们过江便失去了斗志…

下船之后,沿着向上的盘山公路大约3公里到达CP4,此时路程已过了18公里,大家的体力都下降了很多,盘山公路是怎么都跑不动的,还是只能快走。“丢了”和暴走光两人在后面被我跟柴哥带着逼着无法停下脚步,一度被柴哥“不要成绩只要速度”的豪言壮语吓到…

终于到了CP4,意味着只剩12公里就到终点了,而且只需爬升900米。但是这12公里是没有补给点的,必须在CP4吃饱喝足,再带上充足的补给才能确保完成这剩余的12公里。我连喝了两碗粥,干了两杯可乐,吃了两片西瓜再加一根香蕉…其他几位队友更厉害,走了还抓几根香蕉在手上。其实这是非常必要的,我以前就是因为懒得吃甚至懒得拿,经常搞得自己体力不支。

从CP南峡登山口转入土路,开始爬坡,我开始担心自己会抽筋,或者体能不足以支撑爬山,边走边补充了盐丸和能量胶。大家的体力明显不如爬北峡,爬一个山头就忍不住要停下来休息,从“竞赛模式”切换到了“游览模式”。爬到顶上才发现,原来对面就是我们早上爬到的CP1,都感叹能直接飞过来就好了!

对面就是CP1
四人行必有一人拍照
天空中的黑点是飞机…

也许是能量胶起了作用,也许是前面控制体力起了作用,我渐渐不怕爬坡了,一边琢磨着以前看视频学到的上坡技巧,一边闷头爬坡…居然走到了队伍前面,从不合格的“队长”变成了“领队”。尤其是爬完坡看到下坡,更是嗨到不行,一不小心就飞出去好远……

风景无限好


我开始嗨了…

终于登上最后一个高峰,路程差不多25公里了。眼前连绵起伏的山脊,零星还能看到奔跑的跑者……我再也按耐不住自己狂躁的多巴胺,撒腿就往下冲!感觉自己就像羚羊在山岭跳跃一样……

山脊奔跑的感觉像飞在天空

别忘了咱是团体赛,还好柴哥和丢了轮番叫住我,暴走光体力下降得厉害,已经不能维持之前的速度。话说我真是个不称职的队长,没有照顾到队友的感受,还是柴哥会照顾人,一直照顾着大家。但“拉爆”暴走光的始作俑者也是他,一路拉着大家跑的都是他,我感觉自己好几次都接近“爆”的边缘。暴走光的毅力很强,虽然不能跑,但还是坚持跟在我们后面。“丢了”碰到下坡也很快,如果体力够的话,估计可以飞到我前面。

一路风景极好

最后这段路对于擅长下坡的人来说,绝对是送时路段,也是非常享受的路段。但体力到了最后还能不能有效控制落脚点,非常关键。我虽然很嗨的飞了一段,但发觉不能持续太久,不休息容易出事…干脆我也不急了,跑一段歇一段,一边琢磨下坡技巧一边等队友汇合。

就这样我们四人保持着完整的队形往终点靠近,一路上还可以有说有笑,相对轻松。最后一段石梯,工作人员为我们加油,还说终点有烧肉吃,激起了我们的熊熊斗志,暴走光也迎头赶上,我们四人携手冲过了终点,最终获得团体组第四名!!敢情我们是冲烧肉去的…

冲线,这是第二次…

还有插曲,估计是想吃肉的动力太强,我们冲线太快,摄影师没拍到……于是我们无奈的被要求重新冲一次。更无奈的是图团体组第五名,眼看就到终点了,还要排队冲线…看上图我们背后那几位就是…我都忍不住窃笑…

不得不提我们凤凰悦跑团越野小分队最后到达的两组,无论伤痛无论困难,他们都坚持回来了,八个人一起冲线让人很感动!

最后的冲线

天时地利人和,终于实现了我跑一次“阳光明媚、气温适宜”的完美越野赛的愿望。最后打一个广告:清远飞霞山越野,你值得拥有!

凤飞霞飞越飞霞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