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出高雅格调,你得知道这个才行

原标题《姑娘,懂这些色彩搭配,你怎么穿都好看(三)》

文/夏九九

最近终于读完了[韩]崔京源的《红色范思哲灰色阿玛尼:跟着大师学色彩搭配》,其中关于如何穿出高雅格调,要从纯度说起。

就像小孩子起初容易被事物的表象所吸引,懂事之后,便会去关注深层次的东西。从色彩的层面来讲,前者就是表面华丽的色彩,后者则是浑浊昏暗的颜色。明亮的颜色给人带来华丽感,而昏暗的颜色给人带来优雅和神秘感。

如果你对衣服的色彩深入一点观察,就能发现,有一些浑浊的“四不像”的颜色存在。而颜色混合得越多,越会显得浑浊、晦暗。这种色彩的纯净程度,在色彩原理中称之为“纯度”或者“饱和度”。

所有的色彩都可以以“纯度”排序形成一条线,就像色相环和明度带一样。以蓝色为例,明度相同,但从左到右,颜色越来越浑浊,纯度越来越低。

纯度效果可以分为高纯度、中等纯度、低纯度以及纯度差异大、纯度差异小等若干情形。将纯度的原理应用于衣服的色相中,原来呆板的颜色也能生发出深邃的韵味,塑造出一种既宁静又华丽的矛盾色感。

【由于后文也会涉及到色相和明度的部分运用,建议先看下这个系列的前两篇:姑娘,懂这些色彩搭配,你怎么穿都好看(一) 姑娘,懂这些色彩搭配,你怎么穿都好看(二) ,后文读起来才会更加茅塞顿开哦】

为什么大牌都不用亮色?

昏暗的颜色,虽然不像原色那样强烈,但看久了不但不会生厌,反倒时看时新,就像陈年老酒散发的幽香,令人赏心悦目。倘若色彩也有人格的话,原色显得轻率,混合色(纯度低的颜色)则富有品味、内涵和意味,人格魅力是平和而深邃的,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的。

原色之美在于体现色彩不沾染尘埃的明快,而混合色之美则在于体现一种依稀模糊的感觉,令人感到玄妙而神秘。颜色是起于原色而建功立业于混合色的。

所以,越是那些处于时装界中流砥柱的设计名家,越是偏爱那些“灯火阑珊处”的颜色,时装设计界的教父乔治.阿玛尼就是代表。

从常识来看,混合色对美的影响应该是消极的,像洗过各种颜料画笔的松节油那样脏兮兮的颜色估计没人会喜欢。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搭配,而不是看混合色个体。

Ungaro的作品:华丽感仿佛在映入眼帘的瞬间就已全面爆发。虽然宝石绿和青绿色的叠加并不瞩目,但青绿色的特质却使衣服整体清新扑鼻。中间点缀的紫色为宁静的绿色增添了一份生动。即使未用半点黄色或红色,这身仍旧华丽炫目。
Armani的作品:帽子、上衣、裤子的颜色看上去没什么特别,只是这些颜色都是叫不上名的混合色。不过为什么搭配起来,就显得如此独到、令人眼前一亮呢?这简直是不可思议的现象!这就是混合色所达成的无与伦比的优雅色感。

如何穿出你想要的高雅气质?

1.以都市的洗练展现优雅和华丽的气质——中等纯度

中等纯度的色彩具有华丽而不失优雅的特点。选择这类颜色着装,在维持原有风格的同事,更能吸引眼球。

大衣的紫色和裙子的橙色虽然同为红色的邻近色,但对比鲜明,视觉效果华丽。因为这里的紫色和橙色都是比高纯度低一个等级的纯度,在华丽的背后散发出一种隐约的韵味。
这件作品的纯度比上面又降低了一个层次,更加凸显出优雅的品味。将纯度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表现出这种平和感,褪去了亮色的轻浮感,增添了几分雍容。

当对比鲜明的色相搭配时,将纯度稍微降低,典雅的效果就会加倍。总之,不管是邻近色还是互补色,只要将纯度调节到中等程度,氛围就会变得优雅而高贵,色感也会更加丰富,这是原色无法达到的效果。

2.以优雅深邃展现优雅和神秘的气质——低纯度

越是纯度低的色彩,其中包含的色彩也就越多。低纯度的色彩也是由此才展现出神秘的魅力:表面上看起来浑浊,内部却有无数的色彩在涌动、升腾。

这件裙子,初看泛着紫晕,看久了,又会感觉出有那么一点蓝色的味道,又有一点空色的味道,还有一点白色的味道。蕴含着多种色彩的低纯度色彩,就是这样散发出一种玄妙的神秘感。清澈隐约的请紫光让穿这件衣服的人,看上去有一种含蓄的蛊惑魅力,由于明度较高,这种蛊惑感又如昙花一现转瞬即逝,优雅利落

值得一提的是,“纯度低”和“明度低”是两回事。颜色越亮,不代表纯度越高。事实上,白色和黑色一样同属于纯度最低的无彩色。教大家一个识别纯度的技巧:无论是多亮的颜色,倘若越接近白色,纯度就会越低。

同样是明度较高的低纯度色彩,这件没有蛊惑,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鲜感。因为这件裙子采用的是低纯度的蓝色系,偏红、紫会显示出性感和女性特征,而偏黄、绿、蓝,则显出一种明快感和中性气质。

而较暗(明度较低)的低纯度色彩,所展现的又是另一番风味。

上衣和短裤的颜色都不惹眼,但搭配在一起却有一种奇妙的魅力

如果说低纯度的亮色散发出华丽的神秘感,那么低纯度的暗色散发出的是成熟的神秘感。无论亮色还是暗色,将纯度调低都会营造出一种比中等纯度颜色更深远的韵味和更神秘的气氛。若想以悠远深邃展示自己的魅力,就这样来搭配吧!

3.以朦胧氛围展现神秘和优雅的气质——纯度差异小

纯度差异较小的颜色搭配在一起,整体浑圆天成、隐忍神秘。宁静致远、依稀朦胧,也是纯度最擅长表现的气氛。所以,如果你想表面上看起来不要太过张扬,又希望表现出一种依稀可见的魅力,就用这种配色方案吧。



4.展现极致的奢华和高贵的气质——纯度差异大

同一色系的搭配,因为纯度各不相同,可以产生丰富奢华的色感。

整体看不出用了什么近似橙色或浅绿色的邻近色,即使有,也仿佛归顺成黄色的模样。因为连衣裙和大衣各自纯度不同,色感显得丰富。

下面这件作品的视觉效果更加华丽,因为使用了更多的纯度变化。

虽然色相上都只采用了一种色系,但无论裙子的花纹还是上衣的暗纹,视觉效果都异常丰富,纯度差异能对色感造成极大的影响,即便是邻近色,在纯度上的变化可以打造出截然不同的颜色组合在一起那样的绚丽

色彩纯度各不相同,由此形成强烈的对比,整体上色感的美艳效果,能使眼睛为之一振。

连衣裙是中等纯度的紫色,外罩的橘色长衫比紫色的准度要高出许多,紫色和橘色不是补色关系,而是是色相环中相距较远的邻近色,但纯度上的差异造成了橙色异常鲜亮夺目的视觉效果
同理,红色之强烈,仿佛世间根本不存在。这是因为外罩的大衣和头巾都是纯度和明度较暗的红色系,将里面的红色连衣裙彰显得比实际效果要鲜亮得多。

5.展现沉静中不失活泼的气质——邻近色+纯度对比

蓝色同低纯度偏绿的邻近色组合。上衣的蓝色纯度较高,显示出明快和柔和感,裙子和腰带的颜色纯度较低,同上衣的蓝色构成了冷静的对比效果。
以橙色及古铜色为中心,由纯度不同的邻近色搭配的作品。在维持安静感的同时也激发出丰富的色感

6.展现华丽而优雅的气质——补色对比+纯度对比

我们知道,橙色和蓝色的补色对比具有年轻活泼的特点,但如果把橙色的纯度降低,就穿朴实无华的视觉效果;同理,若将蓝色的纯度调低,效果也是一样。

橙色和蓝色形成的互补色中加入纯度变化后的作品

既能延续互补色对比的强烈,又能展现出新鲜的色感的,只有对比色了。将纯度差异应用于对比色中,强化对比的效果自不必说,色感也会出乎意料的丰富起来。

高纯度的桃红色和低纯度的绿色系形成对比,搭配出的色感虽然生疏,令人印象深刻

7.以沉静和朦胧的神秘展示优雅的气质——明度对比+纯度对比

前面我们讲过,明度可以说是色彩最核心的根基。随着明度对比的变化,可以使色彩印象变得鲜明或模糊。若加入纯度变化,那么效果会更加绚丽多彩。较大的明度差异和较大的纯度差异叠加在一起,双重对比会使视觉效果翻倍。

这件作品散发着梦幻般的神秘气氛。整体色彩明度差异不大,色彩间的界限模糊,而较低的纯度展现出极致的优雅

像这样较高的明度搭配较低的纯度时,就会显示出无比神秘的感觉。

黑色背后氤氲出来的紫色时隐时现,异常神秘

这件作品给人一种坠入深海的感觉。在使用黑色时,如果局部搭配黑色的邻近色,那么黑色就会从视觉平面中凹陷下去,深不可测。若想获得如此神奇的效果,这就是很好的配色方案。

8.展现沉静优雅的同时彰显光彩照人的气质——明度对比+低纯度

根据明度原理,无论什么颜色,只要明度上有差别就会显得鲜明。在明度差异基础上加入纯度变化,将其引发的爽快感与低纯度色彩呈现出的优雅而依稀印象叠加在一起,会呈现出既平和又鲜明的效果。

尽管采用的都是低纯度的色相,但明度差异较强烈。裤子显得华丽,上衣的搭配使整体有一种成熟的气氛
上衣的低纯度色相与短裤的黑色形成对峙状态,照样发挥着华丽和宁静的双重效果

如果想展示鲜明的视觉印象,同时仍不失优雅和宁静气质,上述手法是值得参考的配色方案。

因为任何一种搭配都会涉及到色彩原理的多个方面,纯度的特征也必须和明度、色相等色彩原理结合使用,才能创造出美不胜收、应接不暇的色彩世界。所以,要想学会色彩原理,还是从姑娘,懂这些色彩搭配,你怎么穿都好看(一)姑娘,懂这些色彩搭配,你怎么穿都好看(二)看起,再来看这篇收获才最大哦。


色彩原理三要素:色相、明度、纯度

色彩搭配这个系列END。


如果觉得此文不错,请帮我点个“喜欢”❤️;你还可以“关注”我,我会以文会友。

简书作者:夏九九,分享所有美好又向阳的经历与经验。

坚持原创,如需转载,请联系作者,分享朋友圈/微博请随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