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01晚安故事

101个晚安故事小节

18年5月20日到19年3月17日里

夜深人静的晚上

我都会听着歌写一个小故事

11个月里

101个晚安故事

累计35525字

起初是因为怕忘记前进的感受

后来渐渐变成了自我整理的过程

慢慢的

它就变成了一种坚持

现在的目标是

写出一千零一个晚安故事

感恩一路支持我的你们

每一个晚安

都是我最衷心的祝愿

3.18  第102个晚安故事

        五六岁和姥姥住在小山村,夜晚呼呼的北风嗷嗷叫,打在窗棱上,玻璃发出稀拉脆响,透过窗帘缝隙,看见乌黑的树影和房屋轮廓,风刮得越来越凶狠,突然 ,屋里灯灭了,一片漆黑,我吓了一跳,姥姥打着手电,在老旧的八仙桌抽屉里摸出了一根红色蜡烛,在电视机后掏出了烛台,刺啦一声,红烛被点燃,屋子被淡淡的光晕笼罩,姥姥的面庞被烛光映得温暖慈祥,我盯着跳跃的火苗,看蜡油滴下来,慢慢的,外面的风声就小了,我睡着了。

3.19  第103个晚安故事

       八点多从图书馆走出来,空气里是风肆虐后粉尘的扑腾,似乎还伴着树枝抽条的清新,天气暖起来,空气的味道也不同。

       去年夏天,匆忙得开始准备考研,在闷热的教室里一坐一天,只有晚上八九点回宿舍才凉快一点。那时候,焦虑和怀疑伴着纹丝不动的盛夏在心里堵着,傍晚耳边传来弹唱的声音,顺着四开的窗,我看见不远处天桥上有一个抱着吉他,唱着歌的男生,我趴在窗台上,听他唱往后余生,后来,海阔天空,歌词和旋律顺着耳朵流进了心窝。

        走出教学楼,踏着歌声和月光,心如明镜豁然开朗。

3.20 第104个晚安故事

       大一在广播站认识易达的时候,我错怪他圆滑,厌恶他市侩,不解欣然学姐讲的他的好。几年间相处下来,暗自相信了她的眼光,解开了对他的误解,我叫他泡泡糖(益达=易达),他叫我大树(绿衣服多)。

       带下一届时,他喜欢一个女孩,录音时她着急委屈,心里有事堆着难过,滴滴答答哭了起来,易达手忙脚乱,去隔壁把我找来,远远的看我安慰女孩,我拍着她的肩时,回头看那个角落的男孩,一边搓手一边踱步,不时望过来,师徒关系结束时,他们在一起了。

        后来易达去了西班牙,坐在午后的长椅上,广场有小小喷泉,地上周围是好多白鸽,站着拉小提琴的欧洲人,长椅那边是一对白发夫妻,那么慵懒的午后,易达给视频配了一句晚安。

         再次回来几个人一起吃了饭,饭桌上大家心照不宣,知道毕业后几乎不能相见,于是谈天说地,说了许多,也谈到他和那个女孩的分开,讲了自己大家听了也无可奈何的苦恼,离别时依依不舍,却也只说来日方长。

@怪力少女吧啦啦啦

3.21  第105个晚安故事

       今天去选戒指,柜员帮忙缠绳子时,浩天说玉石可以为人挡灾,柜员也讲起了她早年入行时听说的事。

       一个大姐卖珠宝玉石,自己也戴了一块玉镯,一戴就戴了十几年,那天坐在车里,车启动后,大姐发现车门松动,就准备重新关一下,一个寸劲儿手腕上的镯子碰了把手,碎了几瓣,大姐心疼不已,赶紧叫停车,准备捡起这些碎片,看看有没有掉落在车外,正心疼得嘟囔着,听见一声巨响,看见本来应该已经驶入的前方道路,轿车和货车相撞,情况危机,浓烟滚滚 十分惨烈。

        大姐吓坏了,捡起碎片急忙离开了,后来找人一算,说是已经有了灵性,自陨替灾了。

@怪力少女吧啦啦啦

3.22  第106个晚安故事

        小时候,妈妈去山东时,我很想念她,就期待着每个月可以接到她的电话,舅妈家的固定电话上面盖了一块白色带花边的布,听筒和号码键有一根弯曲的线连着,每次打进来都发出急躁清脆的声响,坐火车要一天一夜那么远的地方,按几个数字就可以听到妈妈的声音,小小的我觉得这一切很神奇,这是一个金贵的宝贝。

       那时候长途贵,妈妈每次打来和家里人寒暄完后,几乎和我说不了几句,那几句无非也是不要淘气 ,听姥姥的话,多吃饭等等。再大一点的时候,舅舅给了我一个旧的诺基亚,我自学会了发短信,不好意思说的我都悄悄发给妈妈,再慢慢长大,这一千多公里的路程越来越近,我用翻盖手机拍照片给妈妈发彩信,用直板手机买流量上QQ……大学后,微信和移动网络的普及让心与心贴的更近。

       每天晚上,走廊里总是有一个女生带着耳机视频,盯着屏幕言笑晏晏,似乎有说不完的话,那天从她后面走过,瞥了一眼应该是她的妈妈。

        开学那段时间,公寓小门这里总有刚下车拖着行李进宿舍的学生,那阵儿天气还有些冷,一个男生握着冰凉的手机,拽着行李,对着视频里的亲人报平安。

        楼下一家炸串店,支架上挂着开视频的手机,传来孩子稚嫩的童声,老板对着热油锅忙活着,说到:“爸爸很快就回家了奥。”

       这些真好。

3.23  第107个晚安故事

        我有一些特别的小习惯,偶尔也有好多奇怪的想法。比如,我总觉得青椒有一股子铁锈味儿,尽管我没吃过铁锈;比如,我有时候想人要是大脑小脑分开用就好了,大脑学习,小脑处理感情问题;比如,一年四季季节交替,我闻到空气里都是不一样的味道,所以某天出门呼吸总会想起一段时间经历的事;比如,我开朗活泼,其实底色悲凉,我有趣幽默,是不想自己孤独无聊。比如,我心里会惦记好多人,但是我不会去联系他们,有时他们就会出现在我梦里面。比如,我深切的知道凡事有分寸,光影都是相对的,但我想渴望完美; 比如,我从来不是一个意志坚定的人,每天纠结犹豫后悔好多次,不过别人都发现不了。比如,我可以瞬间升腾出幸福感和满足感,击溃一切的失落和遗憾。比如,对于一个人,我可能会忘记他的样子,说过的话,但是我会永远记得他带给我的感受。比如,我常常怅然若失,期待时光倒流或者梦境重现,自己有异于常人的天赋,拥有拯救世界的超能力。

       人真是奇怪。

3.24  第108个晚安故事

       蛋卷理论的内容是,在超市看见了散装的零食,指甲盖儿大小的蛋卷,一片一片,微黄的中央撒着海苔碎,周围卷曲的是好看的焦黄色,在透明的袋子里交错拥抱,让你想买来尝尝看。哗啦撕开包装,取出一片放进嘴里,……嗯……口感中规中矩,毫无特色,但是不难吃,但也没有有一片接一片的感觉。

        好像好多东西都是那个样子,拥有了总感觉没有想象中那么顺意。

3.25   第109个晚安故事

        大学食堂里开了一家眼镜店,标语是:谢绝议价,价格引起同行公愤!!!店主是12级的学长,每天早上哗啦把帘子拉开,把眼镜框的透明匣子都推出来,坐在那里开始了一天的买卖,说不上生意惨淡,总之人不多,已经维持了两三年,学妹说确实价廉物美,偶尔他也会搞搞活动,把价格压到很低。

       眼镜店旁边是打印社,打印社旁边是一个小小的水果店,全都算是半敞开式,只有小小的隔板。水果店这学期弄了一个自助式的水果捞,人总是很多,前几天去吃早饭,从眼镜店的方向走出去,老板不在,镜子上贴了一张纸“人在水果店”,底下还划了粗粗的箭头,顺着箭头看过去,他在帮忙水果店呢。

3.26   第110个晚安故事

雅雅的爸妈属于“欢喜冤家”的类型,每天从早吵到晚,油盐酱醋,鸡毛蒜皮,有段时间正流行茶π的饮料,雅雅爸爸从单位带回来好几瓶,雅雅和妈妈要零钱说买饮料,雅雅妈妈说桌子上不是有茶兀(wu)还是茶托啊?雅雅爸爸说,你真是不潮流,那是茶几!

3.27   第111个晚安故事

我和小舅在大河聊天,我骑车,也开车,在那条路上穿梭,停下来,发现河水越来越多,他找我来帮忙,我们在河边有一个巨大无比的书架,绵延几公里,但是不是我们的,是我们帮别人看守的,怕河水打湿书页,我们一本本搬到公路上,搬到一半,我开心的大笑起来,内心觉得自己真是太富有了,躺在书上休息,翻翻书和小舅随意的聊天,水也没有再涨上来。

3.28   第112个晚安故事

在家教小区好不容易送走家长孩子

从黑暗里穿出来

发现公交刚刚过去

去到其他线路也没有车

不敢打车

坐上了一个长途大巴

开了一夜

才到卫星广场

我下了车

又跑去坐公交去补习班上课

我的梦有没有可能是另一个真实的我

所有我在过得人生中

另一个情况就是梦中真正的诱因

3.29   第113个晚安故事

一个大礼堂里有个大鱼池

很多红色的锦鲤游来游去

我把满天星的花束扔进水里越来越多

水面没有呼吸的位置了

领导人从演讲的地方回来

号召观众一起保护鱼

我们围在一起

从一个角落里围起来鱼

把花束捞起来

往里蓄水

可是有的鱼已经死了

我把鱼扒皮

扔进水里以为会活下来

结果鱼还是扶起来

水里的猪去抢鱼吃

很多人在阻拦

3.30   第114个晚安故事

我和三个室友,穿着明黄色的衣服,去了一栋新建的水泥楼里,有点像小时候山东那里和小学同学一起去冒险的房子,和黑色的人们对打,用各种枪,子弹飞舞,火光四溅,我和她们三个分开了,我躲在了一个承重墙后,准备找机会放手榴弹,这时她们三个也冲进来了,蜷缩成一团,她们没有子弹了,我用手挡住了一些小子弹,打开手心,是肉被烫过的子弹运行的轨迹,很清晰,同时他们开始往这边围攻了,我们很害怕,没有办法,我打算冲出去引开敌人,那一瞬间,白光闪现!我醒了。

4.1  第116个晚安故事

今天没有晚安故事啦

哈哈啥,骗你哒。

昨天整理手机相册,朋友圈截屏有好多好玩哒,给你看看吧。

1.高中学姐的托管经历

2.伊涵的光头侠

3.大学同学的微信支付凭证

4.快餐店送我HelloKitty保温杯的姐姐

5.去南方工作的大学同学

4.2  第117个晚安故事

       在海洋馆上班的下午,夕阳西下了,馆里面就几乎没有游客了,我就轻松地看着这些鱼,在玻璃壁里面游来游去,眼下还有一个乌龟池,水泥的底部镶嵌着好看的鹅卵石,周围支棱着假山和塑料的热带植物,两只龟就趴在那里一动不动,好不惬意。

        饲养员走过来,从白色的桶里面掏出几条银色的死鱼,还带着丝丝冰碴儿,扔进水里,乌龟这才慢吞吞的探出脑袋,趁鱼还没有落进水底,咬了下去,不几口吃进肚里,又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一动不动地趴在石板上。

我站在边上看,自言自语说着:真好,一动不动就有人喂吃的。没注意馆里的清洁工也在旁边站着看,她说:大海多好啊,宽敞,想怎么游怎么游,想吃什么鱼就吃什么鱼。

        我心下一惊,原来,这个世界是等价交换的,失去自由的代价令人生厌。

4.3  第118个晚安故事

       高中的时候,我有一个很好的朋友,叫王泽京,我叫她京京(我最喜欢的福娃宝贝),她个子很高,留着和我一样的短发,脸上总是温暖的笑,那时候大家都是肥肥的蓝色校服,我总喜欢钻进她的怀抱里面,下课时,去食堂的路上,下雪的体育课……她给了我好多力量,京京宽怀但是很有气概,会原谅淘气的男生,也会义愤填膺地吐槽自私的人。

       我和她会躲着给她送健康饭菜、原汁豆浆、坚果果干的妈妈,偷偷买辣条吃,一根根分享;我和她会给彼此写一张便利贴,分享一首歌,课间唱副歌听,过年翻高中的东西打开一个鞋盒,满满的一盒“每日一歌”;我和她会在下第二个晚自习时,一起在柔和的路灯下奔跑,去小食堂抢限量昂贵的泡面;我和她会在从厕所走到班级的路上玩许多小游戏,情歌对唱加上rap,在最后一层楼梯剪刀石头布,输了的人弹脑蹦儿;

        前段时间梦见她,梦里因为想念立刻飞去海南找她,在漂亮酒店的门前,她接到我,给了我一个温暖依旧的拥抱,我好像鼻子有点酸,一起牵手走在软软的沙滩上……

         京京在我陷入难过的时候,总是一把把我拽出来,很自然,让我不再敏感,远离阴霾,接受平凡艰难但是有她的日子。

          谢谢你,京京,想你。

4.4  第119个晚安故事

       下午去找家教,坐136公交回学校,自己坐在最后一排五连座的最右边,这一站上来一对父子,小男孩坐在了我的旁边,蹦蹦跳跳的,一直在动,问爸爸,你在看什么呀!他爸爸说:“好好坐着,你不要管,别动了啊。”小男孩就转向我这边,一直歪头看我的指甲,后来忍不住了,伸出非常短的胖乎乎的手指,指着我的拇指问:“这是什么呀?”我笑着回答:“是笑脸啊。”他哦了一声,又去了看他爸爸的手机,告诉他晚上想吃肉。路过毛豆新车网的路牌,看见Anglababy的代言,他指指她让我看,又碰碰我让我回头,自己做了个和Anglababy一样的标准笑容,我被逗乐了。

       到站了,他下车了,我坐在后面透过车窗看他屁颠屁颠跟在他高冷的爸爸身后,俏皮的抓住他爸爸的手,一米多一点点的身高,黝黑的西瓜头,长长的睫毛,翠绿色的羽绒袄,黄色的裤子,还踏着粉色的布鞋。

4.5  第120个晚安故事

        小时候我最喜欢的宠物是狗,连它们在炎炎夏日吐着舌头滴口水的样子我都觉得可爱,那时候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像小熊一样棕色卷卷毛的狗狗,就开始喜欢泰迪了,大家喜欢的大型犬我一点不来电。而且,我那时最不喜欢猫,还有点抵触,因为它不会乖乖在你怀里让你抚摸,它会上蹿下跳,连个眼神都不理你,脾气急了还是要挠人的。

       等自己稍微长大一些了,就对从前的想法有了很大改观,对小型犬不再有兴趣,慢慢开始留意金毛,牧羊犬,二哈等,甚至会幻想自己有一只小金毛,慢慢养大,傍晚散步,注视着它在草地上欢腾,皮毛被斜阳衬得闪闪金光。至于猫呢,我开始理解它高冷的姿态,欣赏它矫健轻盈的身姿,依旧谈不上喜欢,可是它这个群体在我心里一天天可爱起来。

        七年前,雅雅刚认识我的时候,没有缘由地烦透了我,甚至问别人,为什么要和我做朋友。时至今日,我俩成了很亲密的朋友,几天不联系真的会想念对方的那种。

        墨菲定律说,事物永远不可能向你想象的方向发展。感觉我自己,很多时候都印证了它。

4.6  第121个晚安故事

        小时候的我是个淘气的“男孩子”,用姥姥的话说,没有我打不开啃不坏摔不烂的东西,家里的茶盘从我开始走路后就被束之高阁,亮闪闪的玻璃容器都被藏起来了。

         传说高的够不着,我就开始从矮的下手了。某天,妈妈去工作了,姥姥做饭无暇顾及我,我就自己在炕上玩,翻箱捣柜找出来一板白色药片,传说我妈回来都吓傻了,一个小娃娃坐在炕上,周围散落着完整的,半个的白色药片,我妈不知道我吃了多少,吓得哭都哭不出来,我姥急忙拿出药板儿,一看过期一年了,我妈松了一口气,领着没吐白沫的我去了医院。

         结果是我安然无恙,混了两个宝塔糖吃。

4.7  第122个晚安故事

我是卧底警察破案,给一个五六岁男孩当家教老师,这个男孩是被拐来的,好几年他也不记得自己的生母了,我们要找到机会把孩子转移。恰巧假母亲领我们去野餐,开着SUV,带上我,保姆,还有司机,出发了。出发路上,我接到了警局的电话,伪装是我的家人,其实是要个具体的定位,然后我在领子下面安了录音笔,假母亲很警惕,也很精明,我严重怀疑我被她怀疑了,后来她问我家里人知道我去哪里玩,我说不知道。到了地点后,保姆抱着孩子,还有司机,在大概是公园里,周围的人都是居民,还有我们安插的卧底,保姆和司机不知道怎么察觉到气氛不对,抱着孩子差点摔倒,对着我们老大的警车比了个2,司机比了个7,我一下子明白了,要两万和七万才肯帮我们。假母亲很谨慎,冲出来四个她雇的彪形大汉,我假装镇定,准备掏出来包里的枪,然后…………我就醒了,醒了!我赶紧闭眼,不行,得把小孩救出来,完了,线索断了,我…………闹钟响了,睡不着了……

4.8  第123个晚安故事

       那年春天,我兼职回来,坐在公交车最后一排啃面包,后座位置很高,视野就很好,车窗完全打开,看柳树抽新枝,空气里暖风拂面,心里充实着,憧憬着很多美好的事。

      车开进清华路的胡同,同向行驶的车因为红绿灯聚在一起紧紧巴巴的,我们前面远处还有一辆公交车,打量着胡同的人来人往,此刻车流中间有一个抱着书包奔跑的女孩儿,摆着手追着前面的公交车,无奈已经绿灯了,女孩儿红红的眼睛又滚出来泪水,她一边哭一边跑,最终也消失在车流里。

       我想,她一定碰上了委屈难过的事,好无奈啊,人生其实很难吧。

4.9 第124个晚安故事

       大二在重庆路的一家服装店打小时工,每天的快乐是,十个半小时午休吃饭的半小时,还有路边的烤栗子。

        五层的品牌店,每一层风格不一样,我在四楼的第五天,和导购打成了一片,大家人很好,避着店长几个人侃大山的时候,我在旁边听得脸都笑僵了。过了一会儿,业绩很好的小姐姐收到隔壁区一个男生的眼神,从侧面楼梯溜下去,拎着黑色的塑料袋在楼梯口向我招手,让我过去,她带着我去到休息室,从塑料袋里掏出来一袋脆脆肠,撕开一个小口,扔进来了微波炉里,底部铁板不停转的同时,炉里顶部散发着微黄的光,塑料外衣都密集了雾气,叮得一声,打开微波炉,香气扑面而来,她用方便筷子给我插了一根,热气腾腾的香肠已经变成了酱红色,散发着诱人的香气,一口咬下去,唇齿留香,肠胃满足。

       我的新的快乐诞生啦。

4.10 第125个晚安故事

就像大家都坐在一间教室里面考试

有的人写完了早早交上去离开了

有的人还在奋笔疾书

我就坐在里面迟迟不肯交卷

明明也知道截止的时间到了必须交

就一直拖着拖着

说着此刻彼时不相宜的话

原来我心里抗拒的种种是这样的感受啊

4.11 第126个晚安故事

       五年级时,我在姥姥村子里上过一阵小学,是香港红十字基金会捐了10万元修建的,小学不大,但是设施完善,够我们二十几个孩子用,空出来好多桌椅房间。

        小学在两个村子中间,每天上学走路的话要很久,学会骑自行车后就容易一些,穿过很多叔叔婶婶或者爷爷奶奶家,路过三个小卖店,两条小河,沿着山脚下的水泥路一直骑,路过路旁三座山,一大片整齐分明的水田,绿油油的玉米地,有一个小下坡,我就放开车把,张开双臂,在自行车自由滑动的时候让风穿过我的身体,耳边除了风声,有隐约的鸟叫和牛铃,接着我就拐进了小学。

4.12  第127个晚安故事

        躺在新换的床单上,捧着三年前买了想读的,却碰巧送人,前段时间别人又带过来给我看的同一本书,缓缓展开的情节配上三两句合我心境的话语,耳机里随意流出喜欢的曲调,柔软的带着香气的床垫怎么躺都舒服。

         白天很暖,平原的风也没带走的温度,办了拖了很久的事,碰巧去了凉嗖嗖的伪满旧址医院,预知了比较久的事,闻了香火气,新民大街粉色的花开了,路人车流匆匆,开了工资卡,试了去年就想买的绿色衬衫裙,解决了犹豫不决的事,也有了新的认知,看了两个神经病的电影,运动了15分钟。

       对于每一个明天,都是满足期待的。

4.13  第128个晚安故事

        我妈是个很严厉的母亲,希望把我培养成人中龙凤,所以我从很小的时候就接受了残酷的洗礼。

          比如背九九乘法表的时候,出租屋的墙上贴着上一位租客留下的颜色灰突突的乘法表,我妈逼着我背,可是我想进里屋看猴哥,她言辞犀利,把小小的我说哭了,她去炒菜了,我搬着小凳子坐在贴画前面背,只能背下来一乘几的一列,二乘几就有些困难了,我背到二乘三的时候我妈端着土豆丝出来了,我们就开始吃晚饭了,土豆丝有两盘,一盘放了韭菜的,一盘没放韭菜的。

       小学考试如果得了第一名就可以吃黄金土豆丝饼,土豆丝裹上面,团成圆圈形状的饼,在油锅里炸,出锅放上盐,香香脆脆的,我可以吃好几个。

        过生日的时候不进可以吃奶油蛋糕,还可以点上一盘酸甜的锅包肉。

        不炒土豆丝的时候,她喜欢做西红柿炒鸡蛋,我用汤泡饭,又可以吃一碗。

         邻居送来玉米,她就放在电饭煲里煮,熟了屋里飘着香甜的味道。

         舅舅船员送来海蜇皮,她把它泡在桶里,想吃的时候取一些出来,切成很细的丝,拌上酱油醋大蒜香菜,吃起来脆脆的鲜美。

         豆角蒸熟切碎,拌上肉馅,包饺子是最完美的馅料。

         吃不完的海蚬子把肉剥出来,泡在煮蚬子乳白色的汤里,放在冰箱一夜,第二天早上打上两个鸡蛋,真是绝配。

        中午放学,她下班,买一包金锣脆脆肠,切成圆片,和切片的黄瓜一起翻炒,清爽不油腻。或者买几块钱的拌菜,一块钱三个的馒头,炎热的夏天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考了双百,就可以吃竹签上的炸鸡柳,加上一个五块钱的铁板鸡架。

       她也是个好厨师,我的味蕾都记得。


4.14  第129个晚安故事

        在那个隔壁是理发店哥哥,我背乘法表,像四合院大家共用一口井的出租屋里面,我度过了一年级和二年级。

       在东北念学前班的时候,因为害怕打疫苗,排队到我的时候,我哭着躲进了老师的办公桌下面,任谁也拉不出来我。就在那个夏天,妈妈把我接到了山东,闷热的天气让躁动的我更加不安,水土不服又吃了海鲜,我身上开始起又红又痒的疙瘩,医生开了药,我就老老实实蹲在小院子里看天空,长方形的好小一块,有些想念姥姥家的大山,一望无际的蓝天。头顶也起了包,妈妈索性给我剪了毛寸,和胡同里的小朋友熟悉了,我们就在太阳底下过家家,晚上回家吃饭,妈妈说认不出来这个小黑铁蛋是她闺女。天气越来越热,穿上了妈妈买的粉裙子,隔壁的奶奶老是看我,不像喜欢我那种看,终于有一天她忍不住了,问了理发店的哥哥,你说那个女的,咋能给自己儿子穿裙子呢?哥哥噗嗤一笑,那是个丫头,头发我剪的。

       后来想想我每天院里院外跑,确实没给奶奶互动的机会。


4.15  第130个晚安故事

       在姥姥的小山村念小学的时候,我们一个年级只有十几个人,因为有的孩子被父母送去了镇里或者县里,孩子很少,所以我们感情很好,彼此特别了解。

       午休的时候去后山摘果子,去门口的小河沟抓鱼,用罐头瓶偷偷养在教室里。洋是一个不修边幅的男孩子 ,长相清秀,也很幽默,骑着落灰的大自行车从满是灰尘风里敢来,整个人从头到脚灰突突的,那时候开玩笑猜他可能不洗脸,洋还喜欢手机乱七八糟的小玩应儿,书桌里的书常常丢,螺丝,钳子,扳手,垫片……一样不少,都是他的宝贝,每天捅捅这里,捣捣那里,对机械电机很赶兴趣,印象里穿着灰突突半截袖的他,手指黑黑的,拿着工具帮好多同学修好了自行车,大概五年级吧。

       五年级期末,县里要教学质检,两辆面包车拉着十几个孩子,穿过灰尘噗噗的道路,一路颠簸来到镇里参加考试,一下车,大家就发现洋今天不一样,整个人干净整洁了不少,衣服裤子都是全新的,头发也立起来了,真是帅气,大家的夸奖让他羞涩起来,看到下面,大家乐了,他的脚下还是那双蓝黑色的大拖鞋啊,沾着尘土泥巴,大家哈哈大笑,他也瞬间脸红,笑了起来……

        洋最轰动的事是教师节给老师的自行车安了灯,后来听说成了一名出色的电工,想起他的外号“老毛”。

4.15  第130个晚安故事

       在姥姥的小山村念小学的时候,我们一个年级只有十几个人,因为有的孩子被父母送去了镇里或者县里,孩子很少,所以我们感情很好,彼此特别了解。

       午休的时候去后山摘果子,去门口的小河沟抓鱼,用罐头瓶偷偷养在教室里。洋是一个不修边幅的男孩子 ,长相清秀,也很幽默,骑着落灰的大自行车从满是灰尘风里敢来,整个人从头到脚灰突突的,那时候开玩笑猜他可能不洗脸,洋还喜欢手机乱七八糟的小玩应儿,书桌里的书常常丢,螺丝,钳子,扳手,垫片……一样不少,都是他的宝贝,每天捅捅这里,捣捣那里,对机械电机很赶兴趣,印象里穿着灰突突半截袖的他,手指黑黑的,拿着工具帮好多同学修好了自行车,大概五年级吧。

       五年级期末,县里要教学质检,两辆面包车拉着十几个孩子,穿过灰尘噗噗的道路,一路颠簸来到镇里参加考试,一下车,大家就发现洋今天不一样,整个人干净整洁了不少,衣服裤子都是全新的,头发也立起来了,真是帅气,大家的夸奖让他羞涩起来,看到下面,大家乐了,他的脚下还是那双蓝黑色的大拖鞋啊,沾着尘土泥巴,大家哈哈大笑,他也瞬间脸红,笑了起来……

        洋最轰动的事是教师节给老师的自行车安了灯,后来听说成了一名出色的电工,想起他的外号“老毛”。

4.16  第131个晚安故事

我听过一个故事

说是占领巴黎的德军撤出的时候

他们在巴黎圣母院下面埋了很多炸药

但他们得留一个人按爆破的按钮

但那个人

那个士兵

却下不了手

他只是呆呆的坐着

惊叹这地方的美妙


就像《巴黎圣母院》里面说的那样:

这是黄昏时的太阳,

我们却把它当成黎明的曙光。



                                              ——@万物拣史

4.17  第132个晚安故事

        姥姥家的房子很旧,陈设和格局都是四十多年前的样子,两个大木箱是姥姥的嫁妆,上面摆着大屁股电视,上弦整点报时的石英钟,收音机,银色的手电筒,还有旧旧的花瓶,粉色的假话,蜡油横七竖八的烛台,画着美女的茶叶罐……

       墙上贴着年画,山水画,还有舅舅自己的墨宝,我小时候的奖状烫金的字体只剩下大概轮廓,胶布一层贴着卷边的另一层,墙也是灰突突的颜色,电灯是拉线的,大炕小炕对着,中间的地面上放着一张八仙桌,上面摆着雕花的大瓷盘和陶瓷的大茶缸。

        炕边的墙从底到上刷了一米高的绿色油漆,小时候夏天很热,我就整个人就贴在那段绿色上,感觉“透心凉,心飞扬”,再小一点的时候,和姐姐两个人对着墙壁借着电视的光 打“手影”,一只老鹰,一只兔子,两三个花样就可以玩很久,手掌带着节奏左右摆动,手臂上下晃动,鸟儿飞的干净利落。就像我俩拿着镜子,折射阳光投在房子里,捉迷藏一样。

讲起来普通,但那种满足的快乐却弥足珍贵,至今意犹未尽。

4.18   第133个晚安故事

         姥姥家的院子很大,房屋前后都有小院子,种着应季的瓜果蔬菜,也养着家禽,院子最里面有一口压水的井,没打自来水前,都是用一瓢引水倒进压槽里,一点点把水从地下深处打出来,水井旁是米仓,另一旁是豆角架。

        一年级放学回家,家里刚打完水,水井摸上去凉丝丝的,姥姥站在水井旁,看着豆角架,告诉舅妈好像看见蛇了,去园子里要小心一些。

           我没当回事儿,大手大脚走进里屋放书包,低头却看见一条尾巴消失在八仙桌下,那里常年不见光,也是凉丝丝的,我突然反应过来,急忙跑了出去,紧张的告诉姥姥。

           姥姥叫上大舅,拿着铁锨,打着手电,慢慢的伸进了桌下,蛇盘到了铁锨上,大舅缓缓伸出来,我在远处看 是一条不大的小灰蛇,大舅从容的抬着铁锨走进水田 ,将它放生了。想起它盘踞在铁锨上,还是凉丝丝的……

4.19   第134个晚安故事

        中午从食堂出来,走在暖洋洋风也不微微凉的天桥上,捧着扫码免费领来的英语资料,快步走着,坐在小凳上的大爷喊了我一句“五块一盆,一个月就浇一次水就成。”我低头是十几盆样式多样的多肉小植物,一下子被吸引了,大学四年,我养过四盆,死了三盆,还剩一盆那是小仙人掌。

         我和大爷讲,不敢养了,死了好几颗,怪心疼的。大爷笑笑说,没事儿,我的好养。我蹲下去捧起了一株像睡莲绽开的,叶瓣是水嫩的绿色,半透明的有些墨绿的花纹,拿起来就不想放下去了,转念一想,还有两个月就要毕业,搬离学校了,这小玩应儿颠沛流离又是好一顿折腾,还是算了。大爷听说我要毕业,也没强求,只是问了我的打算,我说继续读研,大爷说,好啊,坑哥入矮体油嘞身子!我惊了一下,没反应过来,随即才明白是祝贺,急忙说了感谢。

        临走之余,大爷告诉我好好读书,要做社会的人才。九月份我开学要买一盆,让他先养着三个月。


4.20  第135个晚安故事

小时候

姥姥的村子有一口井

家家户户没打井通自来水的时候

寒来暑往

每日每户派人去挑一天用的水

水井在大榆树下

井口有轱辘

扔进去铁桶

接两桶

再用扁担挑回家

扁担可不是谁都用的明白的

我家只有舅舅们会

奇妙的是

一年四季

酷暑严寒

从井里打出来的水都是清澈甘甜的

没有落叶飞虫

冬天只有一点点冰碴儿

妈妈告诉我

井里面住了一个红色的蟾蜍

因为有它

井水才甘咧健康

它在守护村子里的人

夏天家里水井上不来水的时候

我陪舅舅挑扁担

脑子里除了“三个和尚没水吃”的故事

还会想起红色的蛤蟆

是蟾蜍

我总想靠近井边

探头看深不见底井壁都是青绿色石块的老井

小舅就像拎小鸡仔一样把我提溜好远

我总觉得

它就在里面

后来家家户户打了井通了自来水

一个村子两条水脉

有的人家是碱水

有的人家是甜水

再也没人去老井了

老井的轱辘绳子老化

只剩下一个铁圈

井口也怕大家危险用水泥板封住了

我在想

它应该也搬家了

真遗憾

从来没见过你

4.21  第136个晚安故事

月有个特别好的男性朋友

两个人无所不谈

沟通时也会困扰界限的问题

男生有个女朋友

宽怀理解

有次

男生问若是没有她,自己和月会怎样

月说

要是没有她,也不会有今天的我们了


真是最好的回答

4.22  第137个晚安故事

是心底悲伤池塘映出的白月光

是快乐到膨胀还想加温烤得更甜的棉花糖

是四季阴晴坐在窗边总想托腮抬头瞧的云

年少悸动的温柔

让人怀念雨天反上来的泥土气味夹着桃花香

在波澜的目光中炯炯的眼神里

说不出道不明

梦里的雪落下

你就站在路灯下接住它

[if !vml]

[endif]4.23第138个晚安故事

在超市收银的时候

碰见一个老奶奶买了一袋土豆

说自己忘记带会员卡了

旁边的女人就递上了自己的卡

给老奶奶打完折省了一毛钱

找钱的时候

给老奶奶找了四个一毛硬币

女人说自己有零钱

递上了六毛

我给老奶奶找了一块

她对女人说了好多谢谢

老奶奶走了

她对我说

找给老人钢镚她们丢啦


结果到她自己付钱的时候

就没有那么多硬币了

把整钱破开了


递给她哗啦啦钢镚的时候

好想对她说

“您是我们年轻人的榜样”


贴心关怀



4.24 第139个晚安故事

我是女警

抓一个未成年的女孩小偷

没有手铐

就用手

她抠的我好疼

问我,为什么这样对她

我说我爱你

她跑了我去抓

来来回回好多次

最后也不记得关进去没有


4.25 第140个晚安故事

走在路旁

眼前突然出现一辆公交车

没来得及反应

撞上了

但是没有很严重

司机下来

给了我微信

说自己有事

但凡后期出问题都可以找他

后来走了

收到小尹的微信

“我遛狗,狗和你走惯了,你来不来遛啊”

4.26 第141个晚安故事

          锦鲤小姐姐最后选择去做北漂,一个提箱,一张车票,大年初几踏上了南下的列车,在同学和其他陌生人租的小插间借住,最后在平安保险找到了工作。公司培训,入职,参加宴会,团建,很晚搭地铁回家,和同事相处的像家人,在公司大楼下午休拍花的照片……她把一切的变化和我讲,自己的感受和日常。我复试时关心我的进度,督促我专心。

        晚上我兼职回来,饿了大半天,等小吃街做吃的的时候,小姐姐发来视频,在北京的地铁上,我手持电话,她也一样,走进住的地方,两个人对着饭边吃边视频。有点搞笑和温馨。视频里她的居住环境还不错,自己有一个独立的屋子,最开心的是有一个小阳台,可以看到灯火通明的北京。

       看见你过得好我都好幸福啊。

[if !vml]

[endif]

4.27 第142个晚安故事

       今天是我起很早怀着去打太极的心情去上班然后就给一个顾客结牛奶,一大袋有一个码,我扫了,两块钱,四袋,我觉得不对,就以为是一袋的价钱,乘以四,多收了他6块,他下午打车来追,让我报打车费26块钱。

我知道的时候已经给完了,我只能补给他,他太嚣张了,可是26块钱能吃13个包子咽不下这口气啊,不过我还有些钢镚。

        最近有些气,有些不顺利。

4.28 第143个晚安故事

        我的舅舅是一名中级会计师,高且瘦削,性格沉稳谨慎。平日里沉默寡言,生气起来也只是面带愠色的。

        所以我很难想象老屋挂着的相框里面,三十多年前的全家福,面庞圆润,咧嘴大笑的小子是我的舅舅。姥姥说我的舅舅四岁就认识糊墙报纸上的大字,所以五岁就送到村子里的先生那里读书,舅舅年纪小,活泼但是不调皮,在院子里搬着凳子和马扎,摊开崭新的课本,迫不及待想读一读,翻开第一页,是毛主席的半身照,看了两眼,想起来没拿铅笔,走进礼物去取,家里的老牛刚刚生下一头小牛犊,活蹦乱跳的,对世界充满新奇,还会怕和自己体积不成正比的公鸡和大鹅,在院子里走着跳着,看见前几天还陪自己玩的小主人坐在院子里,不理它,他就趁着舅舅进屋的功夫,靠近了他的语文课本,舅舅从里屋出来的时候,小牛用大舌头将课本舔进了嘴里,舅舅急了,急忙追上它,双手扯下来,无奈的是,毛主席那一页被它舔进去,嚼进肚子了……姥姥在旁边看的无可奈何,舅舅哭了,姥姥说小牛犊也像孩子一样。

4.29 第144个晚安故事

        超市里面用支付宝微信付钱的年轻人很多,中年人也有不少,一位妇女向我们询问更改支付方式,说不想问儿女,怕他们烦,不年轻的他们使用前会和同龄人感慨时代的进步,使用时眼角也有仓皇,那种历经人生后的小心翼翼和新奇都写在眼底,老年人经常忘记称蔬菜贴标签,可是我们也总是忘记,这些看着有些熟悉,想我幼时接触一些新东西时,家人的耐心宽怀。原来,时光是一个圈啊,我们变成大人,大人变成我们。

4.30  第145个晚安故事

           转眼即将毕业,路上的,图书馆里,食堂里,都是不认识的面庞,有着青涩稚嫩,谈论的是几年前我忧虑的考试与课程,与其他人相比,他们离开学生时代的感觉更强烈,走上工作岗位又是新的人生阶段,这几年的时光雕琢使我变成了一个怎样的人呢,我找不到好的或者坏的形容词,自我的形象变的更加模糊,无论是怎样的际遇,我们都是要被迫独当一面的阶段,我知道心底我还不是一个很好的大人,远虑近忧也让我焦灼,可是人生只会越来越难啊,层出不穷的选择纷纷扰扰,变幻莫测的人事让人摸不着头脑……

       无所谓,校园的花儿都开了,白的,粉的,紫的,走在花径里,香气扑鼻,运动鞋和帆布包,就还是只烦心挂科的我。

5.1  第146个晚安故事

        雅雅在石家庄读书,是一位久不联系会真诚想念的朋友。素以高冷闻名于学生时代,气质超群,追求者络绎不绝,实则赤诚善良,是不可多得的闺蜜人选。

        前天发来短信,询问我的工作近况,告诉我给我邮点零食在路上很慢很慢,我回复后她才漫不经心讲出自己的手机上午在超市被偷走了,监控拍不到脸,报警警察也只是帮忙挂失了而已,想到她今天的着急和手足无措,我真是愧疚,对她的关心远不及她对我的照顾,自己一团糟还惦记我有没有吃好。

        无他法后,她暂时借到了了手机,不再用电脑和我聊天,第二天办电话卡时,一开机收到了恐吓短信,大概意思是交出手机,小偷已经被发现了。她以为是我发的,我说没有,她打过去是辽宁的号,原来是小尹。

        小尹是雅雅没有血缘的表弟,一米九二,篮球教练,和我们一样大,每次出去玩,回家晚了他和雅雅一定把我送到小区,看我上楼在一起打车回去,是很好的男生。

        我真是有福气,能遇见你。

5.2  第147个晚安故事

在网易云打开私人FM的时候

总是会出现熟悉的旋律和歌名

一看是我两三年前喜欢的歌

点了红心后

放在“我喜欢”里面几个月甚至几年

达到三位数的时候就清一清

放在大杂烩的歌单里面

或者新建一个不好描述的歌单

重新出现的时候

有时会懊恼是旧旧的东西

有时会窃喜勾起一段回忆

我的记忆总是夹着很多物质上的东西

画面,气味,声音,味道……

也会想

是不是这么久我喜欢的一直都没变

那么人呢

也是会回来的吗

5.3  第148个晚安故事

        2014年世界杯,男孩子熬夜看球,白天昏昏欲睡的时候,我和于悦,不想考试,不想未来,只想做一些放纵的事,于是决定和一起去网吧包宿看球,虽然两个人什么也不懂,但是打开CCTV5的直播,两个人都激动到不行,我们在大厅里面,没有包间,周围都是打游戏的男生,嘴上招呼着彼此激情满满,空气中是烟雾气和陌生人的体味交杂,好在没有人注意到怯生生的两个女孩儿,我对这一切充满着好奇和惶恐,后来觉得无趣,我看了霉霉的MV,于悦开始看偶像剧,漫漫长夜七块钱就这样度过了,印象最深的是热气腾腾的泡面味道很好。第一次包宿以第二天全身酸痛,睡到下午做结,不是特别美好的回忆。

         偶尔想起和她一起生活的高中三年,有好多特别的事,第一次做的事,快乐的事,伤心的事,感谢有她这样的姑娘,让我在每一个大大小小的选择面前更加坚定。



5.4 第149个晚安故事

高中的班主任是一个特别细心的男班主任,

无微不至地关心大家到每一个学习生活上的小细节,但是大概是太细致了,总会让大家在繁重学习中想获得一丝自由的时候,熄灭我们快乐的小火苗。大家心里有不悦,但是因为也明白学业更加重要,也没有做不懂事的事。

高三那年冬天,他从门卫那里要来了钥匙,偷偷开教室给我们当自习室,每天早早来晚晚走,没有报酬,只是辛苦。在教室里写作业,窗外开始飘了雪,不知不觉已经是厚厚一层了,我们偷偷望着雪景发呆,一低头不注意,教学楼开出的两条扫过的小径,沿着那条路看过去,还在飘雪的清晨,班主任拎着扫把在全校只有我们一个班级的校园,把后楼通向男女厕所的路清理干净,他弯曲的黑色背影低下身子,扫雪前进的样子现在我都记得。



5.5  第150个晚安故事

        图书馆,六点半出去接姥姥的电话,注意到去年的红牛男孩没有带门禁卡,企图飞跃进来,被埋伏已久的大爷抓个正着,最后他被三个大爷围攻接受批评,贴在玻璃门上低头手足无措,他好可怜啊,他做错了什么,他只是想当刘翔啊!

        吃完饭去操场溜达一圈,回馆里已经七点多了,男孩还站在那里,我进去后他的同伴从二楼下来,解救了他,不过大爷的洪亮的殷切警告盘旋在上空。

5.6  第151个晚安故事

       嘎达白是微信列表里面的陌生人,忘记怎么加上的,很久也没聊过天,偶尔评论一下朋友圈,彼此不同的生活节奏总让人有些好奇。

昨天他说,他在公司的时候点了份外卖,收货地址是他住的地方,然后我让外卖小哥把他搭回来了,蹭了一路小摩托。

        年轻的男孩总有生活的压力,也总想为梦想拼搏一次,这让他踌躇也困惑。他有我羡慕的两只叫皮皮和老板的狗,也有我想拥有的爱好,也会讲一些有趣的说辞。

        前天看了人大统计学院合唱团在饭馆聚餐的即兴表演,很感动,总之我们都是风华正茂吧,未来都是无尽的可能,你可以选择绽放的方式,用尽全力的过程那么珍贵。

5.7  第152个晚安故事

         关于一些非大量悲伤蔓延的场合,只是说说笑笑此生就此殊途不同归的分别,常常会将当时的气氛,和6月6日收拾高考考场联系在一起,留下了当天的四五个值日生,排排桌椅,打扫卫生,把屋子里面带字的东西遮起来,我们几个人,边收拾,边留意着身边陪着一起走过紧凑三年时光的人,背着大书包,捧着屁股垫和水杯,扯着桌布三五一群离开了日落的校园,不难过,也不丧,只是淡淡的酸酸的东西在心里流淌。下次再见我们就不同啦,是新的路途了。

       班主任在最后收拾完时,来了教室一趟,捡起了贴在大理石上被拖布拖过的一块胶布,抬头看看四周,看看我们,笑了,嘱咐我们要好好休息,回去吧。班级里面是整齐的桌椅,潮湿的地面,清新的空气,还有余晖打进玻璃折射的光,我们几个也聊聊离开了,在校园门口一南一北分开了,那时的气氛,有解脱了却无法欢脱的束缚感,也有回忆拥挤但不想被情绪左右的克制,还有对未来一切一切的憧憬,至于高考的紧迫,至少在我踏上回家路上,没有过多的释放。

         原来我当时在乎的,紧张的,觉得压抑的难以排解的情绪,在今天看来,有点像吃撑了的感觉……这就是时光的魅力吧。

5.8 第153个晚安故事

       王萍是我在美邦认识的一个姐姐,一起工作的时候,我们就会聊天,喜欢的衣服样式和口红颜色,出奇的相似后,女生的友谊就建立了。聊到感情问题的时候,我说不出来什么,她很温和自然得讲了很多她和他老公的事,也给了我很多合适的建议,我已经想不起来了,但是她的故事我还记得。

          高中相识,18岁开始在一起,一起毕业,工作,选择同一座城市定居,买房,买车,结婚,过日子,一切的水到渠成是10年的光阴,两个人是对方的初恋,一切进展的非常缓慢,在一起生活也只是几年前的事,她说,两个人第一次接吻,她脸通红跑回宿舍,特意刷了刷牙,觉得特别不好意思。后来期间也有过争吵,但是她在关系里面定了一个大原则,不可以有隔夜的冷战。一直以来,他们执行的很好,坚固的感情也有过别人的动摇,他人的挑唆,最后都被两颗坚定的心打败。最后选择步入婚姻,也不是两个人的打算,是家里老人的催促,婚礼上,男生说,爱情长跑太累了,我们要先建立一个休息站。

        在卫生间的时候,萍姐在我旁边打电话,说自己想吃的菜和水果,每天晚上她下班,两个人一起吃饭,男生再多做一些带上她单位的午饭。

         这样看,婚姻也有它的魅力啊。

5.9  第154个晚安故事

        每天几个小时完整的学习时间,让我开始不断怀疑自己脑容量,塞满了各种知识的脑袋也想重启一下。

          去年的这个时间,家教,驾照,考证,党课……也是忙忙碌碌的,但是那时候即便一天都是满的,也会在傍晚抽出一点时间去跑步,黑夜让你看不清别人,仿佛只有你自己,随着强烈的音乐加快奔跑的速度,疲惫总是缓慢驶来,快感总是先它一步,耳边呼啸的风,你好像踏在了异次元的跑道,是自由带来的发自内心的愉悦。

       今年重新在这个时点走进晚风中,似乎更热闹一些,临近运动会,大家都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朝气蓬勃的样子。体力不行的我只跑了一圈,就带着耳机开始一圈圈走,耳边舒缓的音乐,缓解着紧张的情绪,空气里是春末的味道,我看着弯弯的弦月在树影里游荡,沿着一条条线走着,心下舒爽,是真的不与人言说的快乐。

5.10  第155个晚安故事

        六十年前,姥姥是跟着闯关东的姥爷来到了东北,那时候二十几岁的她没有见过群山环绕的村落,直言仿佛掉进了井中,东面是山,北面是山,南边是山,西边也是山。我们家的故事就像电视剧演的那样,姥姥姥爷从没有房子到盖上瓦房,从树枝围起来的栅栏围墙到厚实的水泥墙,从杂草重生的院子到整齐的小菜园,有了牲畜和家禽,有了庄稼和收成,也有了儿子和女儿。

        我可爱的姥姥在东北待了半个多世纪,说话依旧是山东方言,一点夹生的东北话都没有,自己也会总结,山东的院子叫天井,东北的院子叫当院。

        中学时我惹姥姥生气,无缘顾发脾气,老太太也气坏了,人家拍拍屁股走了,只剩下我一个人在屋子里,听着老钟滴答响,渐渐愧疚在心里像泥潭的水慢慢溢出来,中午了,她还没有回来,我有点担心她被我这个没良心的气坏了,眼巴巴看着门口,打算再不回来就去找她,当啷一声,大门响了,我赶紧假装学习,她进来看看钟表,说一句:饿了吧?我急忙捣蒜式点头,她说:桌上不是有干粮吗?我低头不说话。她又出门了,买了两包方便面,我们吃上了午饭。

          大姨说科尔沁的草原出皇后,因为那片草原孕育的儿女心胸宽广。在我心里,姥姥是我认识的人里面心胸最宽广的人,年轻时气急败坏吵过架的邻居,出言不逊的小辈,不听话的我,从未见她失态。

        大二回家,村里有集市,中午吃饭姥姥从碗架掏出来用塑料袋包好的烤肠,递给我,我说我都大了,早就不吃这些东西了。她讪讪的笑着,舅舅说,你姥就是把你当小孩了。

         任时光匆匆流去,我只在乎你。我真的好爱你好爱你。

5.11  第156个晚安故事

        姥姥说她刚嫁到东北的时候,有一年冬天在路过前山的小河边,看见一头好小的没有角的鹿,白茫茫一片有些晃眼,她便走近一看,也不像鹿,也不像牛,年轻的姥姥很纳闷,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动物啊,那动物看姥姥一直朝它走过来,也纳闷着,双膝直直得蹦了过来,也不害怕,中间隔了几米,姥姥有些看清了,长的一副“钝像”,还转着脑袋看姥姥,姥姥心想,这不是姥爷说的傻狍子嘛,一想到这些,姥姥准备逗逗她,跺跺脚,它也不怕,反而要凑过来,姥姥有些慌了,急忙拿手里的棍子吓唬它,它一下子后退几步,转头跑了,以为会消失在林海雪原呢,没想到它就地一头扎进了雪堆里,除了脑袋其余的都在外面,姥姥笑的不行,一看,狍子的屁股上的毛都绽开了雪白的花,好看极了。

        那是姥姥在山里看过的最大型的动物了,像什么东北虎啊,熊瞎子啊,很久之前就没有了踪迹,有点遗憾,我可是只见过小松鼠啊。

5.12  第157个晚安故事

我总是做梦

梦见生活里的人

梦见陌生人

有的场景是经历的

有的场景是幻想的

白天每一点潜意识

都让我有的梦的素材

回忆起来模模糊糊的

但是心里的感觉确实那样清晰

醒来才发觉到自己真实的内心

很小的时候

我总是梦见自己被夹在黑乎乎黏黏的墙壁里面行走

我以为那时我的前世

那时候太小了吧

后来梦明媚起来

快乐总要比悲伤多一帧

醒来都是裹着被子偷偷笑的

想回笼觉再继续梦里的情节

不过几乎都失败了

不会有沉浸其中的真实感

所以为了不让自己忘记

我都有偷偷狠狠记下写在便签里面

梦比我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或许她就是另一个我

在另一处生活

5.11  第156个晚安故事

        姥姥说她刚嫁到东北的时候,有一年冬天在路过前山的小河边,看见一头好小的没有角的鹿,白茫茫一片有些晃眼,她便走近一看,也不像鹿,也不像牛,年轻的姥姥很纳闷,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动物啊,那动物看姥姥一直朝它走过来,也纳闷着,双膝直直得蹦了过来,也不害怕,中间隔了几米,姥姥有些看清了,长的一副“钝像”,还转着脑袋看姥姥,姥姥心想,这不是姥爷说的傻狍子嘛,一想到这些,姥姥准备逗逗她,跺跺脚,它也不怕,反而要凑过来,姥姥有些慌了,急忙拿手里的棍子吓唬它,它一下子后退几步,转头跑了,以为会消失在林海雪原呢,没想到它就地一头扎进了雪堆里,除了脑袋其余的都在外面,姥姥笑的不行,一看,狍子的屁股上的毛都绽开了雪白的花,好看极了。

        那是姥姥在山里看过的最大型的动物了,像什么东北虎啊,熊瞎子啊,很久之前就没有了踪迹,有点遗憾,我可是只见过小松鼠啊。


5.12  第157个晚安故事

我总是做梦

梦见生活里的人

梦见陌生人

有的场景是经历的

有的场景是幻想的

白天每一点潜意识

都让我有的梦的素材

回忆起来模模糊糊的

但是心里的感觉确实那样清晰

醒来才发觉到自己真实的内心

很小的时候

我总是梦见自己被夹在黑乎乎黏黏的墙壁里面行走

我以为那时我的前世

那时候太小了吧

后来梦明媚起来

快乐总要比悲伤多一帧

醒来都是裹着被子偷偷笑的

想回笼觉再继续梦里的情节

不过几乎都失败了

不会有沉浸其中的真实感

所以为了不让自己忘记

我都有偷偷狠狠记下写在便签里面

梦比我更了解自己的想法

或许她就是另一个我

在另一处生活

5.13  第158个晚安故事

         中学有天晚上,月亮隐去了它的光辉,我们也拉好了窗帘,准备睡觉了,姥姥却看见村口老井那棵郁郁葱葱的大榆树,伸出的枝丫组成的庭盖,闪着火光,急忙爬起来拉着我说:“起火了。”我也赶紧穿好衣服,和姥姥走出去查看,果然是前山的柴火垛起了明火,春天风大,这一连串的火情殃及整个村子的柴,隔壁的邻居们也都起来了,急忙联系了消防车,好在离得很远,不会危机到村落,听着警报,姥姥拉拉我的衣服,进屋了。

         躺下了,合上眼,又睁开了,看看姥姥,她也睡不着,我第一次察觉到火灾的险恶,我问姥姥:会烧到咱家的柴吗?“当然了,这夜的风,怕是谁家也剩不下。”说不出话,我的眼里仿佛还有火光,躺在暖和的被窝里,我能看到大榆树上还有火红的光亮,周围的黑夜也变成了暗红色,还能听见窗外警报声和呼喊声,渐渐的,火光淡了,声音也没了,我闭上眼睛,也睡着了。

        天一亮,姥姥早早出了门,看了看狼藉的前山,踱着步回来了,我嚼着早饭,收拾着书包,听姥姥念叨:“唉,真是一点都不剩啊”,她不是悲伤,只是有点无奈。

        说实话,有时候我真的发现,岁月带给一个人的,不是简单的身体衰老,阅历丰富,是很多个不同的时刻,你不同于他人的表现,有参透命运的淡然,这些小细节,不被人察觉。

        后来,五十岁的“信号树”被扒了皮,干枯死去了,去年被砍了拖走了沦为了柴,我躺在炕上,再也看不见高高的绿油油的庭盖,只剩下一轮清冷的月。

5.14  第159个晚安故事

        我常在想,当一个人把他的软弱展现给你看的时候,也许他不是想听他也明白的道路,他只是需要你的温柔,关怀他真正的内心诉求,只是很多时候,脆弱和敏感的小心思怕矫情冲昏了言语,只是在心底消化那些难过和悲伤,在心里留下憋出来的小细纹,天气不好的时候,风一吹,雨一下,胸口就又开始闷闷的了。他是一直刺猬,却能把柔软的肚皮对着你,要珍惜他。

         兼职的超市是连锁的,十几个分店,我们这个叫幸福店,每次我第一个交班,写单子的时候,都会写“幸福”两个字,可是我写的都好丑啊。

5.15 第160个晚安故事

        昌鑫是在广播站认识的男生,理工男生的样子,意外的喜欢古风的东西,自己写一些细碎的散文,直抒胸臆或者微微传情,读出来总是很美的意境,很多活动不太参与,但是大家调侃他他也就笑笑接受,是有一个自己的世界的男孩。

       大三他去了俄罗斯交换,换了新的环境,认识了许多高鼻梁大眼睛的外国人,教外国人喝二锅头,在宿舍里吃火锅,在红汤里放老干妈,严寒冬天被风霜糊住的睫毛,一切都是那么鲜活有趣,他很快乐。印象很深有一次他发了一个视频,一个俄罗斯的高大女人拖着她的孩子在地上走,孩子生无可恋的样子被拽着帽子,屁股在超市的地板上摩擦,原因是男孩想要一个玩具,妈妈不给买。这就是战斗民族带娃吧!

        交换的一个暑假,昌鑫回学校租了一个小公寓,请我们部里的男男女女去吃饭,他和男孩子们忙了一桌子菜,女生就在客厅吃零食聊天,饭局间,有一些过往怀念的情绪涌动。结束了,大家一起关了灯,投影看了一部恐怖片,结束啦。

         那一天是我去年6月的一个晚安故事。

5.16 第161个晚安故事

我可爱的粗糙的小姐妹

最近谈了恋爱

讲起话来好像吐着粉色泡泡的鱼

眼睛也亮晶晶的

夏夜的晚风好

你也好

5.17 第162个晚安故事

        血站给我发来了短信,问我是否报名参加了2019年长春市马拉松,若是参加了希望可以协助献血的宣传工作。这让我想起来去年马拉松的盛况,我们学校是迷你马拉松的终点,停了一辆CCTV的设备车,还有好多志愿者。

        那个周末天气有些潮湿,我准备去图书馆,发现路上空旷得不行,学校门口的路更是被拦了起来,才知道今天是马拉松,于是就在校门口看着运动员挥洒汗水。不意外地见到了求婚现场,一对一起奔跑结束的情侣,衣着休闲,在学校门口停车的位置打开车门,捧出了一束花,单膝跪地,周围人欢呼雀跃,每一个人都是笑着的,拥抱亲吻,这样的见证也很顺其自然。

        又想到大一参加艺术节,路过校园的小路上铺了好多蜡烛,一个蓝裙子的女孩被朋友簇拥着,来到捧花的男主角面前,也完成了这样的仪式,配着偶尔发散过来的舞台灯光和动人的情歌,看着女生清秀的面庞,男生说,他们在大学相识,一起走到了工作的第三年,今天就在他们七年前相遇的地方实现他一生的承诺。

       爱情总让人免不了俗套,这可爱的俗套。

5.18 第163个晚安故事

       在我喜欢绿色的漫长时间里,身边的人了解后,总是会让我与这个颜色间产生联系。比如陈雪凝《绿色》,比如电影院旁边的花店摆着好看的小雏菊,比如有点春天的绿色秋裤,这样的联系让我倍感珍惜。

        想到一个人,可能是一种感觉,一种气味或者一种意象。但若是一个人对你产生了这种惦念,就是放在心上的意思了吧。毕竟这样荒凉的地界,你让我恍如身处琉璃,就是将平凡的日子闪起了光。

5.19 第164个晚安故事

        临近年根,去做同学嫂子的伴娘,等着碰头选裙子的时候,路上飘起了雪,是羽毛一般轻柔的大雪,抬头看,这些雪花儿都是呈自由落体掉在你的身上的,不偏不倚,就是落在你的身体上。不一会儿,路上就积了一层,踩上去嘎吱嘎吱的,我就走进了一家银行等同学,没有顾客,只有一个柜员在里面忙碌,大堂经理看见我,打量着我,问我:你是昨天帮着妈妈打扫卫生的女孩吗?一头雾水的我摇摇头,他就简单拖了一下我走进来鞋底花纹化水的脚印,就继续和我一样,呆呆得看着窗外。这天的雪是我理想中最美的雪,若是外面不冷,就更宜人了,它总想让你在感官上体验得更真实。

        环卫工人进来打了一杯热水,搓搓双手哈哈热气,和大堂经理聊了起来,环卫工人说,今天没让女儿来,让她在家准备功课了。

原来我被认成了勤劳孝顺的她,心情开始像窗外的雪飘飘然起来。

5.20 第165个晚安故事

当当当当!

今天是怪力少女晚安故事的一周年!

365天就像溜走的怪兽

翻看一下碎碎念

看到了潜意识里映射的自己

会感念时光的镌刻

温柔地轻抚过我的毛刺

那些倔强的念头也会像春笋

隔一阵就被挖出来

这世界总有人年轻着

也总有信息不对称的困扰

希望1001个的时候

我活的快乐

5.21 第166个晚安故事

          锦鲤小姐姐在去北京之后,有了一个小阳台,并且有了喜欢的人和喜欢她的人,在繁重的工作之余,有了可以排遣孤寂的过程。

          某天下雨的北京,两个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分别回家后,聊着聊着突然想见面了,便约在了一条街上,雨夜的风有些冷,小姐姐徘徊在这些餐馆前,特别的日子有很多情侣在餐厅吃饭,几乎每一家都是爆满,只有一家“偏偏喜欢你”的餐厅有位置,男生说他就在里面,雨水流过的玻璃窗前,她看见他,在挥手。走进去,在一起了。

          子娇在告白日收到了一见钟情的花朵,欣宇也在今天公布了恋情,大五的学姐也在今天被求婚了……被喜欢的感觉像熟透的草莓,泛着别样的甜。

5.22 第167个晚安故事

        高中同学姜雨岐大学和我在一个城市,偶尔会见一下面,聊聊天。

        高考那个暑假,他们一家三口人去了内蒙古游玩,车开在宽广的草原上,路程过半,撞了东西,车翻了,他被甩出车外,他从地上爬起来,打开手机的相机,看看自己的样子,只是破了点皮,远处的爸爸妈妈也还有意识,只是妈妈瘦了皮外伤。

       回到老家,妈妈住了一段时间医院,后期身体逐渐恢复了。今年冬天聊天,他说他妈妈每天会背十个单词,也不是为了增长见识,而是近几年身体不太好,为了让自己不健忘。他的妈妈我见过几次,是优雅的有气质的知识女性。夫妻感情很好,走路总是牵着手,他跟在父母身后,结婚纪念日一家三口去唱K,他坐在那里嗑瓜子,爸妈在屏幕前拉着手唱《甜蜜蜜》。

5.23 第168个晚安故事

        高中三个年级期末大考试,安排考场资源有限,于是我们就是高一上午,高二下午,晚上轮着用,高三单独用一栋楼。

        高二的我们要考三天,座位也是按上次月考的名次排的,一个屋子大概二三十人,京京坐在离我很近的位置,一科间歇,京京把我拽过去,桌洞是倒过来的,桌面上有一排字:“唉,最不喜欢考语文了……”,我俩笑了,一定是上午考试的高一留的,京京在下面写:“我们这次语文很难。”

       第二天下午,又多了一行字“哇,好开心啊,你是学姐吗?”京京回复:“是啊,也是数学不好的学姐,哈哈哈,好好考试。”“考试加油!能加学姐的qq吗?”后来京京就没理他了。

        现在想想有趣得狠,那时候操场前后是高一和高三,我们在最后一栋楼,除了上午两节课后跑操,运动会,几乎不会有交集,不过走在路上还是能看出区别,高一青涩些,高三更疲惫,夹在中间的我们快乐一些。

5.24 第169个晚安故事

        上午在超市兼职收银,一个阿姨买了蔬菜水果,一边找钱一边低头说:“先放上来交钱吧。”我伏下身子去看,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捧着两袋蜂蜜味道的呀土豆和两袋玉米肠,橙黄的颜色衬得他愈发可爱,他踮起脚把零食倒在收银台上,眼睛水灵灵看着我说:“冯佳琪要来。”我一头雾水“啊,宝贝你说什么?”阿姨给我解释:“是他的小表妹来做客,他恨不得每个人都告诉一遍。”

       看着双份的零食和摩拳擦掌的他,欣喜从笑容荡漾到心里。

5.25 第170个晚安故事

“名字”

        锦鲤小姐姐的网名叫星星的小可爱,星星是她的弟弟,小姐姐决定去北京,准备离开的当天,特别难过和恋家,就发着牢骚说不想走,弟弟以为是爸爸妈妈逼小姐姐去北京,气的一天没有吃饭。

        海洋馆老板的侄女三四岁,肉嘟嘟的,穿着红裙子带着红发箍在馆里对着玻璃墙壁耽误鱼吹肥皂泡,她姓唐,叫甜甜,超甜的小朋友啊。

5.26 第171个晚安故事

        悦悦学医科已经是第五年,她的一位老师在妇产科工作,给他们讲了一件事。

         六七年前,一位妈妈怀了两个孩子,生产那天,出现了之前检查没发生的问题,两个孩子的头和脚是扣在一起的,分娩的时候,一个孩子的头因为和另一个孩子的脚一起出来,就卡住了,三条生命在几分钟内危在旦夕,护士,麻醉师,临床的所有人都寂静无声,仪器里传来微弱的生命体征,老师当机立断,舍弃一个孩子,最后妈妈留下了一个宝宝。

         但伤害了一条素未谋面人世的小生命,对老师是悲痛愧疚到极点的事,下了手术台,老师马上晕了过去,醒来才发现自己已经怀孕二十几周了,老师哭了,捂着肚子一直说着对不起,后期怀孕一直高血压下不去,宝宝不到七个月就出生了,在医院养了好几个月。

        这是生命沉重的责任感啊。

5.27 第172个晚安故事

        今天完成了毕业前的最后一件事,拍了毕业照,吃了散伙饭,现在我们买了好多酒,准备喝到断片,纪念我的大学时代!

        没有其他的故事啦!

         喝!

5.28 第173个晚安故事

        昨天阴雨绵绵,风一直没停,我们穿上学士服,完成了毕业前的最后一件事,大家聚在一起照相的时候,伤感就突然袭来了。说说笑笑拍完照,有些人已经见了最后一面。

       在大门口照相时,摄像师说让两个身位,我听成两个学妹,还说着学妹怎么变成了量词,后来才知道是自己听错了。

        阶梯教室,综合楼,学办,小树林,红房子,篮球场,操场,主席台……学校的景好好看,多么厌倦的东西现在看来都好喜欢。

5.29 第174个晚安故事

        学校的事情都结束后,外地的同学就开始收拾行李,邮寄回家,再打包一些可以带走的,买上一张票,永远的离开这座城市。

        婧原来在开心的收拾回家的东西,突然翻到了一个曲奇饼干铁盒,“绑”的一声掰开后,突然就面色迟疑了,低头一看,是一盒湖蓝色的火车票,珊瑚红的电影票,还有各种图画的景点票,这是她大二异地恋时攒下的所有票根。她翻着一张张票,捡出四张太原到长春的票,说:“只有这四张是真正属于我自己的。”沮丧写在脸上,一段会遗憾的感情总让人心生怀念。

        丹也翻出来三四年前的日记本,写着满满的对一个男孩的真心话,她读着读着,觉得又想笑又想哭,酸酸的堵在胸口,还是让她眼眶含泪。

        少女的心事就藏在这些物件里,褪了色,蒙了尘,拿出来依旧是闪闪发光的,让人心动,让人心疼。

5.30 第175个晚安故事

        食堂的早餐吃了四年,样式特别多,可是我爱吃的也就那几样。酱香饼家的早饭阿姨,已经认识我了,几乎每次去都会问问我的学习状况,早饭吃的晚不晚,见证了我大学四年的改变。

       前些日子,阿姨问我,她10岁的女儿想去学舞蹈,可是她又舍不得孩子吃苦,十分纠结。我就谈了她自己的想法。

       食堂的窗口是漏着一块空间的玻璃,不知不觉,我和阿姨在这样的空间里对话了好多次,她走进了我的生活,原来我也渗透到她的生活里了。

5.31 第176个晚安故事

         小学有一门科目叫科学,老师是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朝气蓬勃的,总是给我们讲新鲜有趣的物理、化学和生物知识。

         每个月都有一门科学实践课,将学的内容付诸实践。有个月忘记学什么了,最后决定去放风筝,三四个人分成一组,一组带一个风筝。科学老师和学校打了招呼,带着我们浩浩荡荡,叽叽喳喳的一堆孩子来到了郊外。

但是带来的风筝却只有两个,家长不太理解热血的年轻老师,孩子们也没办法争取。有些组带来彩纸和竹条,打算自己糊一个,也发现自己没带线轴,最终作罢。

        所以逄浩手中那辆银色飞机的风筝就显得格外亮眼,立体的造型,黄色星星的点缀,让大家挪不开眼。风起了,大家齐心合力将银飞机送上蓝天,抬眼望去,它在湛蓝无云的天空下,稳稳的停留在风中。逄浩很快就拽不住绳子了,老师赶紧过来帮忙,一边放着绳子,大家抬眼望去脖子酸了,便低头和伙伴吹吹蒲公英找找野菜。

         “不好了,风筝飞走了”大家听见声音都抬头看,那辆银色的小飞机早已经失去了踪影,只留下孤零零的绳子在地上拖沓。

        科学老师满脸歉意对着风筝的小主人,原来拍手欢笑的逄浩急得眼眶里堆了泪花,满脸通红,回到学校了,孩子们心里都牵挂着那小风筝去了哪里,心里空落落的。

        第二天,科学老师夹着一只紫色飞机风筝走进教室,给了逄浩,她收下了,然后挂在班级后墙,每年清明节大家都会轮流在操场放一会儿,每一个孩子都实现了小飞机的梦。

6.1 第177个晚安故事

毕业让遗憾浮出水面

三个人的感情总有人为难

如果回到从前

能不能更清楚一点


男孩喝了酒

讲出这些话

女孩听着后来

犹豫不前

6.2 第178个晚安故事

我是一只小陀螺

旋转旋转不停歇

6.3 第179个晚安故事

        上次回家的时候,距离离开过去了4个月,姥姥见到我,欢呼:“哎呀,我的天老爷啊,你可算回来了。”她说感觉我离开了大半年,险些要说我长个了。从柜子里拿出来茎都干枯的葡萄,还有好多蛋糕。

        晚上看电视的时候,不看电视,就盯着我看,我问她怎么啦,她说就想看看我,屋子里漆黑,电视机的蓝光打在她的脸上,温柔舒适,她就看着我,眼角苍老的皱纹里好像溢满了爱,她的小眼睛很迷人,都是沧桑的智慧。

我真是有福气。

6.4 第180个晚安故事

         我的舅舅是一名会计师,是一个沉默寡言的人,身材削瘦,气质稳重,他有自己的小世界,有不与人言说的快乐。

        家里有一张三十几年前的照片,闯关东的姥姥姥爷才换了新的大瓦房,院墙还是栅栏,留了一张全家福,姥爷一脸庄重坐在中间,姥姥还是黑色的头发,大姨二姨系着麻花辫,妈妈十八岁头上箍着绿色丝带,找来找去才看见旁边的小小少年是我的舅舅,戴着毛线帽,笑的嘴角弧度最大,摆着调皮的姿势,脸是圆圆的,可爱活泼。

         姥姥说小舅四岁就会认识糊墙报纸的大字,村子里的教书先生在他六岁就把他带去听课,小时候话特别多,叽叽喳喳问个不停。

后来家里养了一只猫,不懂干净,小舅唯独和它最亲,会搂着睡觉,一不小心就生了大病,打针吃药大半年,圆脸变成长脸,也不爱说话了。

        后来他做了会计师,话更少,每次我摸完狗狗猫猫就逼我去洗手,自己多喜欢小动物都假装冷漠。


6.5 第181个晚安故事

小陀螺在超市结账,收款机前面拿货品,不小心摸了男孩子的手,两个人抬头,都脸红了。

6.6 第182个晚安故事

狭窄的办公室里

几个经理坐在电脑前忙着什么东西

我在旁边查备用金

戴眼镜的年轻经理突然坐下

一边点鼠标

一边说着:“我决定了一件大事”

一个年龄稍长的经理问

他回答:“我们决定再要一个姑娘”

经理说趁着年轻早点生

年轻经理很自然的回答“我得对我媳妇更好点”

大家说他已经做的很好了

他说要更好

6.7 第183个晚安故事

        每年夏天的这个日子,总会想起高考那天,于悦躺在我隔壁床,睡得呼呼香,我睁着眼睛看着窗帘缝隙的月亮,小小的一条弧线,却发射出那么多光,我有一点点睡不着,心里好像是一种激动的情绪,几个小时后将面对着未知的结尾,它或许就是千万种可能。

         走在每天必经的路上,没什么特别的感受,今天的路好像更清净些,学校门口的树拦上了条幅,停了一辆医疗车和警车,早饭也吃不太下,渐渐的门口就都是家长和希望带来好运衣着红色的考生,走进校园,回头望去,都是希冀的眼神,群体好像成了个体,我不是谁的孩子,谁也不是谁的父母,我们仿佛是踩着这些闪亮的祝福开始最后一段历程。

        考试期间自己也并没有全新全意投入考试中,期间会回想起自己的三年或者十几年求学路,也会幻想未来自己的状态,铃声响起后,放下笔,走出教学楼,天空阴阴的,空气里是人工降雨后清爽的气味,我在人群中找到了对我笑的妈妈。

       两天里,没有出乎意料的状况,一切自然有序的画上了结尾,只是全部结束后我晕乎乎的睡了好久,醒来时坦然也迷茫。

        四年后我成了这个样子,有些发生是想过的,有些发生是没想过的,没想过的居多。我爱着变幻莫测的人生,也愿意去体验特别的生活。

6.8 第184个晚安故事

屡次梦见迟到赶不上车


1.在家教小区好不容易送走家长孩子

从黑暗里穿出来

发现公交刚刚过去

去到其他线路也没有车

不敢打车

坐上了一个长途大巴

开了一夜

才到卫星广场

我下了车

又跑去坐公交去补习班上课


2.参加初级考试不着急

和大家聊天

一低头发现还有8分钟

抓紧出发

下了天台

还剩三分钟

我使劲爬楼

门口的何炅提醒我

106在一楼

我下到1楼只剩1分钟了

我从152开始找106

最后听见倒数十个数的计时

老师延长了语调

我才气喘吁吁大汗淋漓的跑进了机房


6.9 第185个晚安故事

          大一住在三楼,六月份楼下有喝多的男生喊:“我毕业了。”我们嬉笑,心里想着毕业不过就毕业了,没什么大不了。

         大二我住五楼,雪夜月光衬得楼体发亮,男寝女寝就隔着一个运动场,男生睡不着,对着女寝喊:“我爱你”,女寝胆子大的女孩子就回:“我也爱你”。打开手机的闪光灯,在这样的黑夜里晃来晃去,一颗颗躁动的心睡不着。

        大三我住六楼,送走了我的学姐,继承了她的水卡,看了她的毕业照,和喝多了的几个女孩子沉淀的故事,好像觉得毕业离我近了一些。

        大四我住七楼,昨天晚上男寝喝多的男孩子又开始对着窗子外喊一些迷糊不清的话语,好像是四川话,夹着一个女孩子的名字,陌生的男女又开始隔着黑夜有一嘴没一嘴的聊天,最后好像唱起了后来,讲一个男孩深爱一个女孩。

6.10 第186个晚安故事

        雨希家教补习班老师的孩子,感性的初中女孩,喜欢林徽因、顾城和北岛,喜欢漂亮的笔记本和包书纸,觉得浪费钱总是犹豫,和我说很多心里话。

        初三百日誓师那天,经过了操场上的慷慨宣誓,学生和家长走进教室,家长才把早就准备好的信给了孩子,孩子们在字里行间读着父母的爱,他们就站在彼此身边,把无法言说的浓浓的爱浇筑在这样的气氛里。

        雨希流泪了,在老师的小视频里,她的泪在滚动的视频里显得安静而珍贵,吧嗒落泪声音比班主任声情并茂的表达更清脆,她身边那个高高的男孩子急忙掏出了纸巾,递上去,伴着雨希隐约感谢地声音和自然的动容。

       女孩子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载体。

6.11 第187个晚安故事

        很久以前认识一个男生,经常分享日常,属于聊得来的朋友。高中时谈的女友因为种种想提出分手,男生百般不舍,大一的第一个假期回了老家,自己准备了网上买的手工刻画和明信片想送给女生,表明自己的心意,挽留这份感情。可是太晚了,直接叫她出来又不合适,父母也在,于是偷偷把耗费众多精力的礼物轻轻放在她家门口,后退一步,急匆匆敲了门,心惊胆战的逃跑了,因为太紧张,也没注意是谁开的门,东西最后到没到女孩手里不得而知。最后还是分手了,他把下载软件的界面给我看,说自己用这么多软件忘记她。消磨那些思念她的时间。

        阿婧谈那段高中跨大学耽误恋爱也是,在爱情里百般迁就,千种心意,万分不舍,这些都抵不过另一个人的一点冷漠。

        在爱里,其实男女都会卑微得去爱,这是一个循环的状态,而选择离开也是很长的决定,他不回头,你也别挽留。

6.14 第190个晚安故事

        段老师是事务所的注册会计师,带着我做审计,中午一大堆人上电梯,刚刚坐上党校的电梯,“咣当”一声电梯坠落了,指示的灯也亮得错乱了,我们就知道电梯出故障了,但因为没有很久,估计就一两层,我也不是很紧张,但是段老师已经变了脸色,神色慌张,几乎要哭了出来,与平时干练从容的样子完全不同。

         我诧异着,听旁边的老师问,以前经历过么?段老师说以前在我们学校对面的高层写字楼里,从9楼掉到2楼。我瞬间就理解了她的紧张,紧紧的握住了她的手。

        被解救的那一刻,空间里突然清新明亮,老师的脚仍有些站不稳,我扶着她走出去,她手心冰凉。后来下楼,我进电梯的时候有些不舒适,刚才被困的慌张才体现出来。

6.15 第191个晚安故事

女孩子真是世界上最可爱的生物了

一个室友临近毕业

和兜兜转转的男孩在一起了

每天穿着小裙子

聊天

吃饭

玩耍

把男孩子变的魔术变给大家看

在十几天的时间里弥补了自己的遗憾

有点棒呦



6.16 第192个晚安故事

今天父亲节

朋友圈一位同学祝福的方式很不一样

他的父亲年轻时最大的梦想是当兵

因为种种原因没实现

他在今年22岁的时候

参军入伍了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6.17 第193个晚安故事

        超市里,年轻的夫妻在结账,车里有一对双胞胎的男孩,一人捧着一袋薯条,爸爸把一个薯条拿走了,那个男孩也没什么特别的反应,可是另外一个小朋友马上就不同了,小脸马上抽到一起去,五官皱在一起像一个包子,脸憋的通红,非常用力的在难过,小眼泪真的连成线,苦恼的大家不觉得烦,反而觉得好生可爱有趣。他旁边的不知是哥哥还是弟弟好淡定的,好乖的看小朋友哭,刷了码的薯条送到手里,泪人儿还在皱着脸难过。

        兄弟俩不同的性格特征让好多居民都驻足,对着他们露出欣喜的笑容。

6.18 第194个晚安故事

最近的我

总是早上五点醒

特别清醒的翻身再睡

日常会遇到使我消极的事情

让我控制不住“未成年人”的小情绪

不过不会气一整天

最多二十分钟

马上就会出现豁然开朗的事

嗯……也是值得感恩的过程

梦里的东西隔三差五还会出现

生活里有一点不被掌控我就开始慌张

想到毕业前遗憾的事胸口依旧涨涨的

最近忙的闲下来一刻都觉得是浪费生命的罪恶

怎么办

好想吃个饭

看个电影

和朋友聚在一起聊聊天啊

或者骑车单车逛公园

或者只是安静的看一本书呢

不能懒惰

要继续加油

6.19 第195个晚安故事

         早上,坐着段老师的车去上班,她的车里是淡淡的清香,在有些燥热的夏,吹着冷气,我坐在前面,视野开阔,从南关区走外环去高新区,公路不宽,几个车道周围绿植修的很好,在早高峰的车流里是难得的景色。

         段老师总会放音乐,是淡淡的丽江民谣,一整张车载CD都非常好听,耳朵里流进这些曲调,我就望着穿行而过的树木发呆,在本该匆忙慌乱的周一早上,心情轻飘飘起来,整个人在温柔的氛围里感受着幸福。

        她说,人在面对选择时,可以接受的机会成本比优势更重要,很多理性的选择不是你自己的东西,人要记得为了什么出发。和她在一起,我总觉得自己的未来是无限可能的。

6.20 第196个晚安故事

曾经最引以为傲的坦诚已经被丢掉了

犹豫不决成了常态

越来越不能勇敢的表达

不敢道歉

不说想念

告诉自己没有遗憾

明白自己心底的悲伤来源于哪里

懒惰的去调整

抑制自己心里的想法

什么时候可以在灵魂上更加自由呢

整合掉那些毛刺

让它更丰满快活

6.21 第197个晚安故事

女孩儿从学校搬走的时候

宿舍的人都不在了

她自己拖着好重的行李折腾到出租屋

流着汗低头用力的时候

她在想

要是像小说里那样出现一个男猪脚就好了

一抬头

前段时间联系的男孩子走过来

撸起袖子

自然地说:“我帮你吧”

一趟趟搬好了所有的东西

男孩子在客厅站着喘着粗气

女孩子在他身后收拾东西

她告诉我

有一瞬间她发现自己好想扑进他怀里

几乎想要张嘴告诉他

喜欢


6.22 第198个晚安故事

致美丽的丽颖女士

拖拉了好多天,不知道写些什么。断断续续的想,还是来写一些小事。 先来讲关于我。我从小就是一个自卑的人,一直安安静静的,很听老师话,只是因为这样能降低自己的存在感。是呀,我害怕被他人的目光关照。走在路上,和人说话,都是眼神躲闪,像翁郁树阴下一片少见阳光的青苔,和着潮湿泥土的青涩气味,这是我的少年时代。 我安静的时候很多,所以这许多时候我都在看书。这些书铺成一条青石的路,有着铺满松针的温软,长长的,通向你。读书的每一个阶段都会遇见那么一个人,恰到好处,如约而来。所以现在即使我朋友很少,不擅交际,我依然感到富有,这个时候,我想说我是富有的。 再来讲关于我们。其实我猜到我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啦,我深深地,深深地愧疚,是对你。为什么呢?我想你大概有些不太记得的事,我一直,永远会记得。有一次你在课上说:自卑的人,最有力量。当时我假装打了个哈欠,把一时触动的眼泪伪装成生理反应;还有一次,我又双叒叕一次模考失败的晚自习,你给我看你的朋友圈:乾坤未定,你我皆是黑马……我记得当时我语无伦次,不知道怎么回应你。像细细扒开一个金汁满涨的橘子,牙齿一碰,甜味四溢,后调是橘子风味的酸。 你是……你是一个恰到好处的人,恰到好处的出现在我情绪的消极地带,恰到好处的给了我莫大的鼓励。 然而我辜负了你。 是我不够努力吗? 还是我曾以为我很努力 这都不重要了,我为分数哭过了,大梦一场,也明白,最弥足珍贵是我喜欢的人,留给我的感觉,你留给我的感觉,是一杯蜜桃乌龙气泡水。是银色的山泉。 有许多同学爱你,但我觉得我爱你多一点。我太不擅长讲话了,你在临别演讲,我一句话也说不出来,甚至没有勇气靠近你,因为我哭的太难看了。话都羞于启齿的时候,我只会哭。我站的远,手里拿着值日的扫帚。你被大家团团围住,给每个人发糖。你有你的热闹,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我在那时候不靠近,我选择这时候秘密的跟你分享,这是我表达爱的方式。 我回顾认识你的短短几年,像温习了一个长长的旧梦。我的青春,哀乐,不能第二次再来的。但我一定终生不能忘记。 你在我的笔下,永远不会老去。 如果只给我一个关于你的愿望 我希望你永远快乐 2019年6月22日晚9时 你的学生

6.23 第199个晚安故事

早晨五点半,梦见自己在鸭脖店上班,两个壮汉冲进来不是抢钱,让我的小姐姐带路去一个地方,小姐姐不去,就开始动粗,我拦住大汉,一脸贱笑,说去,这就领你去,我给另一个留在店里的中年妇女递了眼色,和小姐姐一起领两个大汉去了一片荒芜之地,我回来了,小姐姐却被扣下了,我惦记着好像不是特别危险,大汉认识小姐姐,回到店里,一个男生兼职来上班了,说自己上到半夜两点半,我一下就放心了,有人救小姐姐了。

虽然我没有面露难色,可是我还是害怕,因为在梦里,他家长得像李奎和鲁智深那种型号的,嗯……我反思了一下,昨天晚上不该看拳击视频的……

6.24 第200个晚安故事

梦见纬和

我们相约在吉大校园里听音乐会

纬回公寓取充电宝

他一直跟在我身边

在宽阔的校园路上

飘着粉色的花瓣

回头看见了他

笑的很甜

6.25  第201个晚安故事

参加了于悦的活动

一起在雪夜里走了很久

我之前吃了一碗面条

这厮突然又要去桂林路

特别晚的夜晚

我们在公交车站等着打车

我说:你就是诱惑我

她说:我就随口一说,谁知道你上钩了


她参加了我们大学U9班

假期没有地方住

住在教学楼里

被子放在书桌下

某天我一不小心研究生调剂去了本科U9班

决定和她一起偷偷躲在教室里

晚上休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推荐几个文件收纳工具给大家 1.风琴式的收纳袋 有两种形式,立式的和横放式的。 这种文件夹是可以伸缩的,通过这种方...
    水冰晶阅读 671评论 0 0
  • 想了好久的一篇文章,本来之前老早当做电影影评来写,四月份的万物生长和左耳,一堆成年人打着怀念青春的名义,在剧里演着...
    熊烽echo阅读 3,328评论 1 9
  • 曾经被路人认为是四川妹子的我,发现自己的普通话越来越不纯。嗯,带有本地口音。 便躲在安静的角落里自己朗读,给自己录...
    渡零ALin阅读 2,861评论 0 1
  • 作为一个资深的篮球迷,今晚聊聊关于nba的事。韦德,这个名字相信熟悉NBA的球迷都不会太陌生。球迷都称他为闪电侠,...
    忆夏x阅读 52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