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馆 | 2021年,一个人越活越好的7种迹象

所有过去的遗憾,都是未来惊喜的铺垫。

寒来暑往,又一年。

恍惚间,2020已成往事,2021悄然而至。

回头看看,2020年立下的Flag,你实现了多少呢?

已完成的当然可喜可贺,而那些未完成的,也无需太过介怀。

又是一年伊始,现在开始刚刚好。

《岛上书店》里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过去的一年,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不容易。

但再黑的夜,也总有黎明;再艰难的日子,我们也都已一一熬过。

生活里的酸甜苦辣,终究不过是人生的佐料。

你只管朝前走,然后——

站在新一年的路口,眼前满是希望,身后还有风光。

2021年,愿你活成以下这七种人,奔向更好的远方。

01活在当下的人

曾国藩说:“未来不迎,当下不杂,既往不恋。”

大概意思是:人要活在当下,不空想未来,也不沉溺于过往。

在这新旧交替的时节,更当如此。

昨天的太阳,晒不干今天的衣裳;明天的风雨,也浇不灭今天的篝火。

我们能把握的,永远只有今天。

过去的一年,无论你是光万丈,还是一身锈;也不管你是住高楼,还是在深渊。

所有的好事、坏事,终会成为往事,唯有岁月奔流不息。

就像 《百年孤独》里所说: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尽头的路。

无论你愿不愿意,人生都只会步步向前。

与其哀叹韶华易逝,岁月无常,不如把当下的每一天,活得热烈而精彩。

2021,请挥别过往,脚踏实地,不辜负自己,更不辜负生活。

02情绪稳定的人

心理学上有个理论,叫“踢猫效应”。

一位父亲在公司受到了批评,回家后把在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

孩子心里窝火,就狠狠地踹了身边打滚的猫。

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撞伤了路边的孩子。

很多时候,坏情绪就是这样不知不觉传染了身边的人。

正如尼采在《善恶的彼岸》中所说:“如果情绪总是处于失控状态,就会被感情牵着鼻子走,丧失自由。”

情绪稳定,才是一个人的顶级情商。

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历了太多压抑而封闭的日夜,当然有理由痛苦、悲伤、焦虑。

但若是被不良情绪牵着鼻子走,只会在负面情绪的漩涡之中,越陷越深。

把握好情绪,才能把握好人生。

2021,要做一个情绪稳定的人,让家庭安宁,生活安定。

03身体健康的人

过去的一年,对于生命的脆弱,我们深有体会。

都说“成年人的崩溃,从看体检报告开始”,即便没有疫情笼罩,健康也是所有人的大难题。

久坐不动、熬夜玩手机、抽烟酗酒……

多多少少的不良习惯,导致了大大小小的毛病。

就连早睡早起四个字,对很多人来说,都显得有些艰难。

在健康这件事上,从来不该抱有侥幸。

即便是1%的可能,落到个人头上,就会是100%的灾难。

生病的成本实在太高,医药费暂且不提,光是影响工作、生活就已经足够让人崩溃。

更何况若是不幸染上重疾,所花费的不仅是手术费,还包括检查费、医药费,康复期间的疗养费、营养费、护工费……

如果不是经济条件足够优越的人,哪里支撑得起?

2021,希望你好好吃饭,好好睡觉,好好运动,好好生活,健健康康地度过每一天。

04懂得陪伴的人

海明威说:“每一个人都需要有人和他开诚布公地谈心。一个人尽管可以十分英勇,但他也可能十分孤独。”

陪伴,是世上最好的爱。

无论亲情、友情、爱情,细水长流的陪伴,比什么都重要。

最长情的告白,不是给予对方多少,而是你能陪他走多远。

人生,过一天就少一天,见一面就少一面,不要等到失去才后悔莫及。

网上有一个说法:

假如一年中,只有过年7天能回家陪父母,一天在一起顶多相处11小时。

若父母现在60岁,假设活到80岁,我们实际和他们在一起的时间只有1540个小时,大约是64天。

你真正能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之又少。

苏芩说:“生命无需过多陪衬,需要的仅是一种陪伴。”

一份真心的陪伴,是世界上最好的礼物,足以治愈所有的孤独和不安。

2021,请分一点时间,给值得的人。

05活得有仪式感的人

《小王子》里说: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生活,离不开仪式感。

它是平淡生活里的诗与远方,是柴米油盐中的风花雪月,把单调简单的日子,变得别有韵味。

春夏秋冬,是大自然的仪式感;各种各样的节假日,是国家的仪式感。

你又怎么可以没有仪式感?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仪式感,让生活真正成为了生活,而不只是生存。

哪怕是一顿丰富的早餐、一束鲜花、一个拥抱......

再简单不过的一点小事,都能赋予生活仪式感。

它与金钱无关,只关乎你的内心感受,使你对生活满怀期待。

2021,请给生活一份仪式感,让每一个平淡的日子开出花来。

06知行合一的人

俗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这不是先后关系,而是并列的。读书与旅行,同等重要。

很喜欢一句话:阅读是心灵的旅行,旅行是心灵的阅读。

一本好书,一方美景,都是一种美好的享受。

生活已经如此忙碌,更要给心灵加点“料”。

钱钟书说:“如果不读书,行万里路,也只是个邮差。”

在书里,能让你跨越时空,遇见那些高贵、优雅的灵魂。

余秋雨也说:“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

见过外面的世界,方知天地的宽广。

生命就是一场身体与灵魂的旅行,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2021,可以慢一点,等一等灵魂,别让快节奏的生活扰乱了心灵的安定。

07懂得爱自己的人

周国平曾说:“一个不爱自己的人,既不会是一个可爱的人,也不可能真正爱别人。”

西方也有一句谚语:杯子里要先盛满对自己的爱,溢出去的部分再去爱别人。

一个真正成熟的人,一定是懂得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因为现实很多时候就是:只有你把自己当回事儿,别人才会把你当回事。

余生没有那么长,只有先讨好自己,才能活得像自己。

生活终究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取悦他人永远不如取悦自己。

就像汪国真在《假如你不够快乐》中写道:

假如你不够快乐,也不要把眉头深锁,人生本来短暂,为什么还要栽培苦涩?

生活本身就已经很辛苦了,千万别再亏待了自己。

学会讨自己开心,活得轻松、自在,才是人生最舒适的活法。

2021,愿你物质上不亏待自己,精神上亦不断丰盈自己,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2021的钟声已经敲响,新的一年开始了,又是一趟全新的旅程。

你要相信,所有过去的遗憾,都是未来惊喜的铺垫。

那些未完成的事,未到达的远方,都在前方等你扬帆起航。

而你要做的,就是心怀美好,勇往直前。

2020的苦难,终会照亮2021的路途,而我们越过山丘,终可见海阔天空。

2021,一切会更好!

                                                                    /今日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