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好书盘点:五本获大奖最多的书

2016年是人类有史以来出新书最多的年份。为啥?因为每年新书的数目都在增加。书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是让人眼前一亮众口皆碑的好书却是难以寻觅。即使如此,在某些领域还是诞生了一些优质的新作。2016年哪些新书最具阅读价值?一百个人或许有一百个答案。说真的好书评选,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在全国范围内大评比。目前,国内比较有影响力且2016年年度好书评选已出炉的有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好书和腾讯.商报年度华文好书等。

深圳读书月2016年度十大好书

据了解,深圳读书月组委会从十月下旬就开始进行基础书目建立、书评人邀约(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等工作,入围的30强每本都寄给了专家评委进行了精读,最后还要经过辩论及投票等环节。华文好书的评选,也经历了类似的严格流程,经过好几轮评委的投票才最终揭晓。可以想象竞争的激烈程度,所以,如此选出的书单是应该很具有可信度和参考性。

腾讯.商报年度华文好书部分书单

本来都已经是优中选优,而笔者发现有五本书同时入选深圳读书月和华文年度十大好书评比并获奖,其含金量和可读价值更加凸显,所以,特将它们分享如下。

1《统治与教育》

这本书跟国民和公民教育有关,这个话题似乎跟我们离得比较遥远,但却是每一个在社会中生活的人们无法逃避的问题。与其说它是在说教育,实际上更多的是在回顾西方的国民教育史。从古希腊、古罗马、美国、德国和苏联的国民、公民教育的定位、对国家和个人的影响等视角进行了极为深广的分析,能给我们自身以及对子女的教育带来很多启示。同时,其也入选了新京报年度好书的候选大名单。

2《望春风》

中国的工业化和城市化导致的大量人员流动,使得城市愈加繁荣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带来了农村的衰落和凋敝,每一个出生在农村或者在那里生活过的人们或许都有这样的感觉,每当想起这些我们都有一种乡愁、无奈和隐隐的失落感。第二本要分享的书就跟这个有关。

作者从几次返回镇江农村老家的震撼体会出发,通过具有鲜明特征的人物的命运和故事,反映了江南农村几十年的变迁。也许,我们会不由发出质疑,落后的跟不上时代步伐的农村有啥好写好读的?实际上那里有农村精神的历史符号,有我们童年的珍贵回忆,有我们魂牵梦绕的思想寄托,所以读的过程也是对我们心灵深处的一次触摸之旅。而且,小说中的无论地方还是人物都在现实中有原型存在,在很大程度上还原了真实的历史面貌。这本书也入选了新京报的年度好书候选名单。

3《造房子》

下面要分享的这本书的作者是王澍,他首先是一位建筑家,而且是第一位获得具有建筑界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的第一位中国人。他的建筑风格独树一帜,有一种特殊的美感,不是传统的以建筑中心的设计思想而是建筑和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他在读书时就是一位奇人,写出的硕士论文《死屋手记》批判了整个建筑界,内容竟然连自己的导师都看不懂。

王澍的建筑作品

就是这样的一位奇人会写出什么样的奇书呢?这里有他个人的成长经历,你会发现在我们中国的不怎么鼓励另类和个人主义的文化环境下竟能长出如此惊艳的“奇花”。这里有他经典建筑作品的诞生过程,你能读到王澍构思惊世之作的过程以及灵感产生的来源。这里有他对传统文化及东方美学的思索与探究,你能深切体会到如何将传统与现代巧妙结合创造出新的不失东方风韵的美。不能说你一定会有震撼,起码应会有所触动。

4《北鸢》

你觉得人生是一只飞舞的风筝吗?你对民国的历史感兴趣吗?这本以北鸢为名的小说,写的就是他的家族在民国的那段历史。在历史潮流中,无论一个人或家族的影响力有多大或许都是一只风筝。文中内容取材自作者的祖父辈所在家族的真实故事,因而他是饱含感情在写,同时又抛开了一个家族的狭隘视角,从反映整个历史变迁的角度下笔。其内容极为丰富,涵盖市井、政军文工商等角色,横跨二十几年的历史,情节跌宕起伏,文笔细腻生动。

5《龙头凤尾》

对香港社会的认识可能我们大多数都是从港片中获得,而读关于香港的文学作品则比较少。这本就是不可多得的代表。这是一本讲述香港黑帮故事的小说,作者马家辉是一位地地道道的香港仔,五十几岁开始写小说,虽说年级大了些,但是人生的阅历和感受更加丰富。内容可能有些粗野诡异,却很真实,如果你向更加深入了解香港的社会,读一下这位曾经评论香港政界针砭时弊的新闻媒体人兼特首梁振英至交的书,是个不错的选择。

上述关于书的作者及内容的简介,由笔者综合多方可靠信息汇集整理而成,希望给大家选书挑书有所助益。如您读到了不错的书,也期待和欢迎分享。

作者:思行享徐俊峰   -慎思笃行,真诚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