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 ∣ 一个人鬼共生的时代。

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的高中课堂上,
一个酷爱神话传说和灵异故事的少年,
又在课堂上做白日梦了。



不知道想起昨晚偷偷看到的哪一个故事,
他一边幻想着:
我也要写出梦一样的故事;
一边给自己取下一个笔名:

梦枕貘。

到了1986年,这个少年已经35岁。
他依旧是那个爱着神话故事、
爱做白日梦的人。
不过此时,他已经小有名气。

脑中酝酿的那些梦一般的故事,

成为了他的畅销作品《巨人传》《狩猎魔兽》……

可是,他觉得他的故事还不够好,
他想到儿时最爱的故事《西游记》。
那些变化的法术、
各型各色的妖怪,
如今依然深深吸引着他。

于是,
他来到中国这片孕育古老传说的土地上,

决定重走“取经路”。

从西安到吐鲁番,没挑担也没牵马。
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

却再也遇不到书上的魑魅魍魉。

他怀念那个人与鬼共生的时代,
那个会发生各种匪夷所思的故事的时代。

于是,
梦枕貘的《阴阳师》系列开始连载。
他动笔写下了:
“这是一个奇男子的故事。”
创造了一个长着狐狸眼、
穿着白狩衣,

低声念着咒语的安倍晴明。

写下了:

书写出一个人鬼共生,
诡异却风雅的平安京。
走在寂寥无人的平安京月下,
即便没下雨,

仿佛下一个路口就能遇到百鬼夜行。

故事《生成姬》里,
出身高贵的德子小姐,
与同处上流社会的藤原济时相恋。
藤原济时后来却另有新欢,
开始冷落德子。

德子小姐在冷落中苦苦等待了许多年,
直至有一天真相大白,
过去漫长岁月支撑着她的爱意,
瞬间变成了空落的恨。

嫉妒的德子化身复仇之鬼——丑时之女,
向藤原济时和他的新欢索命。
复仇让人变成了鬼,
德子小姐终究无法再为人身,

变作了“生成”。

因嫉妒而化成鬼的女人称为般若;
在完全化成鬼之前,
也就是还未成熟的阶段,
便是“生成”。
是人,却也不是人;
是鬼,却也不是鬼。

最为离奇的《黑川主》中,
一个俊美的男子每夜都会去欺辱一个渔夫的孙女。
这个男子是水獭所变,
皆因渔夫之前杀害了他的家人,
雌水獭还有两只小水獭。

晴明解救了受害的女子,
却不忍心惩罚黑川主。
最终,
让黑川主带着他和女子所生的
孩子回到河中。
冥冥之中,自有轮回报应。

《栀子女》是一个有关于字灵的故事。
一个决心超度父母、落发为僧的和尚,
抄写《心经》的时候,
不小心把“如”字的右半边“口”用污渍遮住了,
于是左半边“女”就化作了没有嘴巴的栀子女,
夜夜来提醒和尚。
后来晴明把字补完整,
栀子女就不再出现了。
作者感叹,“万物有灵啊”。

看到万物有灵,才品味到更多的世间之事。

梦枕貘一定深深地相信着平安时代有那么多的奇闻异事,

才会创造出这样一个奇幻的平安京。

梦枕貘还通过笔下的
《吞噬上弦月的狮子》
《诸神的山岭》《沙门空海》
营造了一个个幽暗瑰丽的世界。
我们为这些故事深深痴迷,
看完却只付之一笑。
面对真实的世界,
我们自以为了解一切,
不再相信鬼神。
我们甚至还规定,
建国之后,
动物不许成精!

梦枕貘所谓写鬼,实是写人。
他笔下的离奇鬼怪,
正是千奇百怪的人性。

(图片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