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因拖延而焦虑,却又在焦虑中拖延

有一本杂志里说,拖延症的人大概占人口的70%~80%。

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据我所看,应该是100%的人都有拖延症。

你就自己想吧,

你是不是有家里买了,但是到现在封皮都没拆的一本书搁在书柜里?

你是不是有那些年办过的健身卡,游泳卡,瑜伽卡之类的,用几次就没再用过?

你是不是在年初信心满满制定过读书、减肥之类的计划,到年末发现几乎都没有实现?

拖延的问题其实很普遍,几乎困扰着我们每个人。拖延问题又是一个大问题,你以为你拖的是时间?你拖的是人生。

长久以来,我一直以为拖延是懒,或时间管理方面的问题,甚至是道德问题,但美国的简·博克和莱诺拉·袁在《拖延心理学》一书中指出:拖延其实是一个复杂的心理问题。

本书的两位作者二十几年磨一剑,只是盯住拖延这个主题,在本书中从专业的角度为你全方位解析有关拖延的种种,和你一起对话拖延,并教你如何对拖延说不。

01.我们都因拖延而焦虑,却又在焦虑中拖延

刚刚不小心翻到了我在手机里给自己设置的备忘录:

驾驶证年检需要去补一张健康证,

服装店的执照没有去年审,

孩子的预防针还差一针,

有笔保险费该交了

.....

其实,生活中会有很多事情延后处理,因为我们没有时间去做每一件事,或者因为我们做事有所节制,需要一定的放松和休息,或者那些事只发生在无关紧要的领域内。

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在拖延呢?

书中给出了一个简单的办法就是看它是不是让你烦恼。

比如我,上面列的这些个事都是我必须去办,但又一直拖着没有去办的事。

它们就躺在我的备忘录里,横在我的心里,尽管我有意识的忽略,但它们还是会经常跳出来,在告诉我,你生活里还有那么多事需要你去解决,而你,你是拖拉的、没有执行力的、你正在把你的生活搞得一团糟,并且最后,你还必须为你的拖延付出代价。

这种体验真的很糟糕:什么都没有得到,一边焦虑、一边拖延,玩没玩得心安理得,该做的事情也没做好。

像这样的,毫无疑问就是拖延了。

上个月和开健身房的朋友小涛聊天,他说了这么一件事,“健身房都是靠那些办了卡又不来的人赚钱的”。

他说在他的健身房,办了卡去几次就不去的人占到了80%。

听完我错愕的表情碎一地,这样也行啊?

还真是,我自己也办过游泳卡,健身卡,瑜伽卡,都没坚持下来,去一些日子就不去了。

还真是,小涛的健身房最多也就容纳100人,而他却办出去2000张会员卡。

拖延就像一个黑洞,浪费你的时间,阻碍你变优秀。甚至,还有人在利用你的拖延来赚钱。

那为什么我们都这么爱拖延呢?明明知道那些事必须得去做还是拖着不去做呢?这背后是什么拖住了我们的的手脚?我们得挖一挖它背后的根源。

02.我们为什么会拖延?

其实,每个拖延行为的背后都有着深刻的心理根源。

心理根源之一:恐惧失败

侄子高三,还在拖着没报补习班,细问,理由竟然是:我特别怕报了班成绩也没提高,我就慌了,班里就有这样的同学。还不如现在我觉得我还没报,我一直告诉自己,我还没有用百分百的力气,我还有上升的空间。

我听了之后似懂非懂。作者说他这是心理恐惧的一种,恐惧失败。我们害怕结果不如我们所愿,我们不想面对,我们用拖延来逃避。

心理根源之二:完美主义

完美主义者总觉得我还没准备好,这件事情不做得惊艳了我还不如不做,我可以做得更好。

比如很多刚开始写作的人,为何迟迟不肯动笔?为何迟迟不能发出一篇文章?完美在“作妖”。

心理根源之三:争夺控制权

比如在单位,面对你看不惯的上司给你委派的任务。在家里,面对老婆的抱怨和絮叨。还有,孩子面对大人他以为的不正确的、没必要的管教...我们一般就会采用拖延来反抗,抵制,或者宣泄不满。

拖延是某些人获得掌控感的方式,拖延类似于这样一个宣言:不,你不能强迫我就范!

心理根源之四:预见到事情很麻烦

人们总是倾向于追求那些令人愉快和容易取得效果的目标,在那些当前看来令人讨厌,并且将来回报遥不可及的事情上最容易拖延。

就比如我刚一开篇提到的躺在备忘录里让我心烦的那几件事,就说补办健康证吧,我一直在外地,想想就很麻烦,所以不到最后时刻谁愿意牺牲一两天惬意的时光,车马劳顿,费尽周折去办一个暂时并不影响我生活的事?

心理根源之五:刺激,最后一刻踩着点完成的爽

朋友桃子说她每次还贷款的时候,16日还贷款,她一般不会在16日之前把钱存到指定的卡里,其实她有钱,并且那些钱也不做任何其它用。在还款日期之前只要她想到这件事她就会想:还早呢,来的及。就算到了15号她都想:明天再说。

结果真的不会每次都记住,这么多年还贷,得有十几次晚交的记录,影响了信誉,何必呢?

拖延的心理根源不止于此,篇幅有限,我粗略的说这几个。

而且,光是认清拖延的的根源是不够的,你还必须做一些事情以防止它主导你的生活。

03.克服拖延的几个技巧

网上看到一个关于拖延的小段子:

我:拖延症,我要打死你!

拖延症:好的,再等两天吧。

我:好的!

看完我就忍不住笑了,又形象又扎心,是不是?

光说不练不行,几个技巧,助你克服拖延症,成为更好的自己:

一:确立一个可操作的目标,而不是那种模糊而抽象的目标。

不是:我要停止拖延。

而是:比如我,我要在接下来的2周内给孩子补上那针预防针。

二:将你的目标分解成短小而具体的迷你目标。

每一个迷你目标都要比大目标容易达成、小目标可以累积成大目标。

不是:我打算要写一篇文章。

而是:今晚我将花半个小时列出提纲。明天我将花另外半个小时找出逻辑主线,再接下来一天,我将花几个小时把文章写出来。

把大目标分解成一个个容易完成的目标,完成一个就有一个甜枣,完成两个就两个甜枣,才可以让“大拖拉机”跑起来。

三:就是利用接下来的15分钟

任何事情你都可以忍受15分钟,你可以通过一次又一次的15分钟来完成一件事,因此你在15分钟内所做的事情是相当有意义的。

不是:我只有15分钟了,何必费力去做呢?

而是:在接下来的15分钟时间内,这件事的哪个部分我可以上手去做呢?

四:为困难和挫折做好心理准备

当你遭遇到第1个或者第2个,第3个困难时不要放弃。困难只不过是一个需要你去解决的问题,它不是你个人价值或能力的反映。

不是:我人在外地,回户口所在地办个健康证太麻烦了,想想都头疼。

而是:现在就先打个电话或上网查查,也许本地就可以补呢?无论如何,你要开始第一步。碰到些麻烦是正常的,逐个击破就好。

五:只管开始做!不要想着什么事都有一个完美的开始,完美的结局。无论怎样,你得先去做啊。

不是:报了补习班我的成绩没提高怎么办?

而是:你不去试一试怎么就知道成绩不会提高呢?

不是:我一定得等到有足够的能力写出一篇惊艳的文章来。

而是:写就完了,立即动笔,写一篇你自己注定看不上的文章。多写多练习,才会开花,你指着上来第一篇文章就惊艳了,怎么可能?

04.写在最后

经常,我们拖着不起床、拖着不锻炼,拖着不交稿,拖着不决策。

经常,我们说等将来,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钱了,等孩子长大了……

于是,天黑了又白了,我们因拖延而焦虑,却又在焦虑中拖延。

是时候跟拖延说再见了,《拖延心理学》一书以热情的风格写就,甚至还带点幽默色彩,但是观点十分鲜明。

在本书中,作者从行为看拖延、从心理看拖延、从大脑看拖延,并给出一系列的盘点拖延,征服拖延的建议和方法。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被拖延困扰,无论如何,请你不要拖延看这本《拖延心理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大家好,这一期音频将为你讲述的书是《拖延心理学》。 行动是治愈恐惧的良药,而犹豫拖延将不断滋生恐惧。相信很多人...
    吴彩凤1阅读 568评论 0 2
  • 本周我们开始学习掌握自己的生活。不过,也会有崩盘的时候。崩盘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就是我们大多数人感同身受的拖延症...
    Jean_zz阅读 5,601评论 2 36
  • 据一项统计数据表明,普通人中有20%的人每天会出现拖延行为,也就是说全球有10亿人群患有拖延症,其中大学和职场人士...
    小草麦阅读 1,000评论 0 4
  • №.1 本书导语 也许你认为,拖延是每个人都会有的小毛病,人们不过是偶尔想要偷个懒而已。但事实上,拖延大部分时候只...
    夜阑明月阅读 2,512评论 0 9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