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我不是药神_影评》

感谢那些人,当我在这冰冷的世界中独自前行时,偶尔也能感觉到那一丝救命的温暖。

《我不是药神》,以一个真实的案例改编,一个矛盾的体系,法理与人情。

电影情节

程勇,一个印度神油店老板,此时已经是饥寒交迫,面对房东的催债,妻子的离开,儿子的抚养权,父亲的救命钱,终于成为压迫这个中年人生活的最后一根稻草。拿出手机,打通了吕受益(一名白血病患者,托他帮忙去印度买药)的电话。于是,开启了去印度买仿制药的篇章,药买回来后去医院,病友区并没有人买账。老吕找到了刘思慧(病友群群主,有上海各大医院群主资源,女儿患病,在夜店做脱衣女郎),有了渠道市场一下就打开了,进价500,出售5000一瓶,还是比正版药4W元一瓶的便宜太多了。经过几轮销售变挣的盆满钵满,这里也遇见了抢药的浩子(患者,农村孩子),作为神父的老刘(患者,精通英语)。tean便组建完成,有钱有药,挥金如土,豪放不羁。程勇对刘思慧,在畜生跟人徘徊之间,还是选择了人。

好景不长,随着仿制药市场的打开,谁都想吃一杯羹。张长林(假药贩子)带领他的团队,开了一个病友座谈会,售卖他的德国假药,2000一瓶。顿时遭人哄抢,老刘看见此情形,代表上帝拿起了麦克风,将张院士的谎言当场戳穿,之后便是五人的混战。

梁子也可以说是缘分就这样给结下了,当天晚上,张长林来到了印度神油店找到程勇,出价200万,想要到独家代理权,理由是我是专业的,程勇当场否定了。阳谋不行,那就阴谋。警察马上就到,挂断电话,警察马上就来了,迫于无奈,程勇打算金盆洗手,因为他上有老下有小,不想被抓,去做那8~15年,甚至是一辈子的监狱。当老吕说:“大家是不是都喝多了?”迎来的确实一个滚。 顿时那张笑脸慢慢的回复到正常,没有破口大骂。也没有掩面而泣。只是再一次从“生”跌到了“死”,那种没有希望的无助罢了。

一年后,程勇拿着那笔版权费开了一家服装厂,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一天,老吕媳妇来到厂门口捡到了程勇,告诉他老吕的情况,当时因为要安排客户,在金钱跟友情的那一刻,还是选择了金钱,但是友情的种子也在心里埋藏了下来。来到医院见到老吕时,了接到张长林私自涨价,卖2W一瓶,患者接受不了给举报了,药也随机断了。之后见老吕那受罪的模样。程勇打算重操旧业,去印度买药。此时,老吕已经病发期了,仿制药已经无法控制病情,最后老吕选择了自杀。或许是受不了那种痛苦,也或许想给自己的孩子留点积蓄。

当程勇回来时,已经是阴阳相隔,再无相见。老吕的死彻底的激起了程勇心底里的那股勇气也或许是愧疚。相继找了浩子,老刘,思慧,以500元一瓶的成本价卖给之前的病友。随着仿制药重新流入市场,影响到了官方药方的利益,警方也相继介入调查。将尚未落网的张长林,进行抓捕行动。张长林找到了程勇,拿了30W打算跑路,当晚便被抓获。在审讯时,面对减刑的条件,也未将程勇出卖。将使用仿制药的患者集中起来,也没有问到想要的结果。而也出现了那段经典的诉求。

警方发布全民通缉令,征询线索。

经常来码头拿药,保安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了。这次再来码头拿药,保安便举报了,警方也严阵以待,黄毛上厕所看到了警方的布控,在程勇去关集装箱时,发动了车子,吸引了警方,不料在逃亡的过程中,发生车祸,不幸身亡。当程勇来到医院,已再无相见。“他才二十岁,他只是想活命,他有罪吗?”

经过这种刺激,程勇叫思慧联系外省患者,当仿制药出现时,各地患者反响强烈,万人空巷的效果。官方药的厂家通关关系向印方施压,也取得了成果进长,仿制药厂关闭。这是在想拿药,只能去市面上以零售价收购,而500元的价格变为了2000元。程勇毫无犹豫的答应了下来,差价自己补上,价格还是500元。

送走了自己的儿子,背水一战。在分发药的时候,被警察抓捕。面对法庭的控诉,程勇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供认不讳。法庭应审判决,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在压往去监狱的路上,患者一字排开,目送这位药神,也送走了自己的希望。他们纷纷摘下了自己的口罩,显得那么的无助与惨败。最后老吕跟黄毛的那张笑,好比《希特勒名单》中的那抹彩色。三年后出狱,便恍如隔世,药也加入到了医保,故事也便结束了。

你是不是特别看不起我?

是!

以前是。

1.当中提到了“穷病”这个观点,的确,富人确实少,普通家庭占多数。但是疾病,也不分你是什么人啊。白血病的骨髓移植,不知道多少人知道这个概念。又有多少人会去捐献,其实骨髓移植对人体造成不了伤害。如果大家抱团取暖,或许这样的事情也会好处理的多。另外就是婴儿的脐带血可以用于造血干细胞培养,这些常识不知道又有多少父母知道。

2.药价的定价性。片中药价一盒4W元,一个月一盒,大多数家庭根本承受不了这种价格。但是一种新药的研发,在经过几十年的临床实验的费用,又是多少的费用呢?或许仿制药可以达到官方药一样的效果,但是大家都去仿制,没人去研发。以后的新型疾病是不是说就是等死呢?到时候你有钱也无药可医,岂不是更加的凄惨,悲哀呢?国家的政策,医保也是有限度的,但是,她并不是不管我们啊,而是在进自己的所能,一步一步的将政策完善,将医保便民。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国家可以实现医疗免费的。

3.“谁家还没有一个病人啊”,这句话也是一句经典的台词。谁都有生病的时候,所以当我们在健康的时候,尽可能的在工作之余,去兼顾一下我们的身体。我看过很多文章下的留言都是,我只有拼命的努力,因为如果自己倒下身后空无一人。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你还没成功,就算是成功了,你倒下了,或许就是一病不起,近年来发生的猝死情况并不在少数。各种小毛病的应该也是多如牛毛吧。请爱惜自己的身体,平时多去锻炼锻炼。

4.穷则思变。在自己尽可能的情况下,尽快的成长起来,因为有钱不仅可以为所欲为,还可以续命,救命。原谅我的肤浅,我只是迫不得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