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北京各大医院成功建档

先来普及一下什么是怀孕建档。因为大城市的医院比较紧俏,如果想在北京生孩子,就要怀孕后在一个医院建档,然后在这个医院做所有的产前检查,最后才能在这个医院生孩子。也就是说,如果不能在医院建档,医院是不给做产检和生孩子的。在大城市由于医疗资源和人口密度的不匹配,加之二胎政策放开,生育人口大大增加,怀孕建档是一件有些困难的事情,所以育龄期女性一旦确定怀孕,要及早准备建档资料,早早建档,这样才能安心产检生娃。小编为大家整理了从确定怀孕到建档需要的整套资料。

首先我们来看看建档所需要的六部:

第一步:试纸确定怀孕

怎么确定是否怀孕?已婚女性,超过月经周期一周还没有来潮,说明有可能怀孕啦,我们可以通过早早孕试纸检测是否怀孕。我们来普及一下早早孕试纸和其使用方法吧!

早孕试纸是用于测试是否怀孕的试纸。使用早孕试纸怀孕自测的工作原理是检测HCG值,即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的值。

1/3这种激素是由胎盘制造的,一般在怀孕几天后它就会出现在尿液里,但由于量少,开始不易测验出来,直到10天至14天才日益明显。时间太早和太晚效果都不好。

2/3一般建议用早晨的第一次尿液检测对于刚刚怀孕的妇女,结果更准确。但对于已怀孕一段时间的妇女,一天中的任何时刻的尿液均可用于检测。

3/3从同房到怀孕一般需要7天左右的时间,也就是说,怀孕当天(相当于同房后7天)即可检测是否怀孕,但直到10天至14天才日益明显。

虽然早孕试纸号称具有99%的准确率,但实际上早孕试纸的正确测试率差异很大,从50%至75%不等。影响早孕试纸准确度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种:

1、早晨和晚间做试验可能对结果有一定影响。早晨的尿液中一般有最高的HCG值,所以许多说明书中都建议晨起的时候检测,但这也不是绝对的。

2、检测的时间:HCG一般在受精卵着床几天后才出现在尿液中,而且要达到一定量才能被检出。因此,对于平时月经正常的妇女需在月经推迟后才可能在尿中检测出HCG。而月经周期长或排卵异常的妇女需在停经40—44天的时候才可能检测出。

3尿液稀释:如果喝水过多使尿液稀释可能会导致假阴性结果。检测时注意尿液浸没试纸的长度。有时候尿液浸没检测试纸的长度过长可能使测试结果难以判断。

已婚女性,一旦停经超过35天,可自行购买早早孕试纸检测,如检测结果为阳性或者弱阳性,则说明很可能怀孕了,接下来就要第一时间到医院确认啦。

第二步:医院化验确认

早孕试纸测出怀孕后,第一时间去医院做确认检查哦!现在医院一般采用验血的方式进行怀孕确认。虽然抽血验孕不强烈要求空腹,但是为了结果的准确性,准妈妈们要忍耐一下,最好空腹前往哟!

准妈妈们要记得带身份证医保卡,如果家中有病例本,可以一同带上,若没有,可以到医院购买。优先挂产科号,如果产科号挂不到,也可以先挂妇科检查哟。

挂号之后,到相应科室等待医生叫号。到号后,医院会了解相关信息,比如上次月经时间、是否有流产、第几胎、平时月经是否准确、是否有提前验孕等。一般月经准确,并有验孕棒测过,医生就会给开验孕需要的验血指标。

医生开出诊疗单后,需要缴费,拿着缴费单据和医生开出的诊疗单,到医院指定的抽血室抽血。医院不同,有的当天上午抽血检查,下午即可拿到结果;有的医院则需要等待。

拿到化验结果后,一般根据化验单的检测值和参考值,自行就能确定是否怀孕。即使如此,还是需要需要挂产科号请医生看检查结果,最终确定怀孕情况。

第三步:预约产科挂号

首先选择好自己想要进行产检和生宝宝的医院,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建议在选择医院时除了考虑医院的医疗条件,产科医疗水平等因素外,也要考虑到未来的近10个月需要不断进行各种孕期检查孕期学习等,离住家远近距离交通方便性也是要考虑的因素。

然后根据自己想建档的医院挂产科号,预约满6周后的产科号。根据末次月经的起始时间算好孕周(末次月经的起始时间一定要记好,以后的产检、生产,会经常用到)。末次月经后的第43天也就是满6周后的第一天,这天既要办理母子健康档案,又要去产科检查,时间会比较紧凑,所以建议可以同时挂上第44天的产科号,到时拿着母子健康档案在产科抽血就可以了。(早晨要空腹哟~)

注:以上的建档时间,是北京比较大型紧俏的医院的时间,医院不同,时间略有差异,但准妈妈们一定要及早准备,以免建不上档案。

第四步:准备建档材料

准备母子健康档案和建档医院要求的材料。办理母子健康档案时要提前联系所在社区医院(不同区域会有差别,需具体咨询),有的医院,只有工作日的指定时间才能办理健康档案,务必提前咨询,以免错过建档时间。

和社区医院确定所需要的材料,一般材料: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本,居住证(非京籍户口)、结婚证、医院检查单等。

(注:居住证,由于北京已施行居住证制度,办理时需要房产证复印件,提前与房东联系沟通好,可详询各社区医院)

第五步:母子健康档案

满6周后要第一时间(第43天早上)去社区医院办理母子健康档案。(具体方法详见《北京母子健康档案办理指南》)

如果之前预约挂号没挂上,拿到母子健康档案后就要尽快挂号,一定要挂最近的产科号。因为时间越久,建档就会越困难

第六步:产科预约建档

部分医院产科检查怀孕,并且有母子健康档案便能够顺利预约建档。有些医院则需要B超检查时要看是否有胎心胎芽。有的话当天应该能够预约建档。如果没有胎心胎芽,可能是因为孕周较小,产科大夫会安排下一次B超,检查有胎心胎芽后才能登记成功。

当然在医院产科建档,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登记预约成功。预约成功相当于产检和生产时有了保障,后续按照医院的要求一步步进行就可以建档成功啦。

很多医院的建档名额是以月计算的,如果预产期在月初,床位竞争者就少,而月末就很困难,所以预产期在月底的,就要拼运气了,如北京妇产医院。但是也有以旬计算的(每个月分为三段),这样的医院就相对公平些,如人民医院。

更多医院建档详情,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建档指南”,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