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谈写作专题征文]高三那年,遇见男神老师

那年,我们无比向往大学,现在,我们无比怀念那年。

                                            ——题记

纵然高考已经过去了7年,但与高考有关的故事却凝结成永恒的记忆,深埋于心底。

它像一株诡异的植物,开出清香芬芳的花朵,飘向湛蓝的天空,无边的大海和未知的远方。

文:周小北baby

当摄影师按下快门键,在高考前夕,将高中三年定格成永恒。

我还记得那个下午,热得鸡飞狗跳,操场上被炙热的太阳烤得发着白光,随着班主任的一声吆喝,全班同学野鸭子似的飞奔操场去拍毕业照。

那时的我们,喜悦多于伤感,也许我们压根不曾意识到分别意味着什么。

分别意味着,高考过后,我们会有各自不同的人生轨道。

记得拍毕业照的那天下午,在班主任的指挥下我们很快排好了队伍,印象中周立宇和覃超两位同学让我坐在英语老师的旁边。他们的脸上有迫切与期待的诡笑。

那一刻,我很紧张,但又充满期待,我知道,如果我真的能坐在英语老师旁边,也就给这三年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对英语老师,我是又敬又畏的。他们都知道,全班同学都知道。

我很喜欢英语老师,特别喜欢,超级无敌喜欢。只要英语老师从窗外路过,我都会抬起头看他。

这种执着而近乎疯狂的喜欢,不亚于虹桥一姐蹲点逮明星。

这种喜欢,只是学生对老师的敬仰,就像普通人见到了自己喜欢的明星或偶像一样。内心的激动是不能自控的。

我永远都不会忘记高一近乎抑郁的自己。

数学、地理、化学、生物、历史,每一学科都让我绝望,那种近乎窒息的绝望让我徘徊在崩溃的边缘。

我的骨子里是骄傲的,虽然我没有扬眉吐气的家底,没有倾国倾城的外在,但我有一颗倔强的心。

每一次与自己斗气,每一次埋怨自己,每一次嫉妒他人,都让我在抑郁里挣扎。

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什么是抑郁症,我只记得长达20天里,我没有开口说过一句话,完全的封闭自己。我坐在教室的倒数第二排,我绝望,因为绝望而本能的逃避。眼睛里满是冰冷又孤寂的液体。

直到我遇见英语老师,我才从绝望的苦海里得以逃脱。

旁人只知道我喜欢英语老师,甚至有人觉得这份喜欢不单纯。但极少有人能明白,一个阴郁的人的内心被照进一抹阳光的感觉。

从初中起打下的底子,我是喜欢英语的,我觉得把控字母比解方程,解函数,背诵人文地理等简单多了。

但这仅仅是喜欢,并非热爱。

喜欢的事我会尽力做,而热爱的事会拼命做。尽力和拼命有区别。

因为喜欢英语,在高一下期末考试意外的考了个高分,荣幸的做了英语科代表,也因此去参加过县里的英语口语比赛,我压根不知道什么是口语,我只是凭借语文的朗诵方法来练口语。

我甚至不相信自己的能力,一个将自卑深入骨髓的人,很难相信自己可以做成一件事。

我甚至怀疑,我根本就不会按录音机上的那几个键。我怀疑自己,一直怀疑自己。

直到高三那一年遇见英语老师,他用严厉、温和、阳光、笑容包围且温暖了我。

我一如既往的自卑。我不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任何一件事。那一年是我放弃数学的第6年,这6年里,每一次做数学题,我都是懵的,应用解析题,我写下解和设后,无从下笔。

起初看着空白卷还会难过,后来竟然不觉得疼痛。


记得第一次英语老师走进教室问科代表是谁时,我涨红了脸,我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靠窗位置,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眼里充满了期待 。

他用自己多年的经验教我们记单词,我觉得从他口中吐出的单词和句子就是美妙的音符。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动听的朗读。那是我第一次有一种想把英语学好的冲动。

但那个时候,他并不在意我,我对自己说,你成绩又不是最好的,有什么好不满的?

从那以后,在英语课上,我变得不再怯懦,我想用实际行动告诉他,我是科代表,我不只是跑腿,我也有真本事。

后来,当我们目光相接的时候,我不再躲避,我用坚定的眼神告诉他:这一题,我会!

我记得他教我怎样在不用四线三格的情况下将作文写得漂亮,无论语句是否华美,至少字体给人大气磅礴的感觉。

我记得他说我是科代表,成绩应该是不会差的,应该再接再厉,不要让完成句子拖后腿。

我记得他站在教室门口朝我挥手,示意我改好的卷子放在窗台,尽快发下去。

我记得有一次模拟考试,我忘记了写名字,发到最后只剩下我一个人,那次考得不怎么好,他说完成句子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从此我翻出了以往的周报,认真剖析每一个完成句子所考的语法,后来竟也逐渐通透。

我记得班主任在教师节那天要科代表代表全班同学给各科老师写感谢信,虽然我名义上代表了全班同学,但更多的是在表达我自己。

第一次感到拥有“权利”真好。

我记得他每一次走到我桌边,停下来,低着头看我解题,似乎是才想起什么事情,顺便叮嘱我几句。

也记得有一次办公室的门锁了,我把英语周报卷成筒挂在门上,我笃定他一定一定会知道这是我做的。

下午第一节课后,他站在教室门口,朝我招手,手里正是我那卷成筒的周报,所有的周报他都批改过了。

我也依然还记得参加高考的前一天早上搭船去县里,他从镇上回来,在蜿蜒的水泥路上走着,好多人请叫他,好多人跟他告别,他们都好轻松的样子。我等人声平息后请叫了他,我努力了好久,恍然明白这恐怕也变成了此生最后一次请叫了。

时隔7年,英语老师的音容笑貌依旧深深刻在脑子里。

这个没有把我当另类和弱智看待的老师,在工作从没批评过,只有表扬和督促的老师,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改变了我。

是这样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老师,只要我瞟他一眼,我就斗志昂扬。

也是这样一位老师,让我混迹社会的时候,心里依然感到温暖,绝望的时候也能独自安慰自己。

一个自卑的人需要走出阴影不容易,一个自卑的人要靠自己走出阴影,更不容易。

感谢我的高中英语老师,让我在阴郁的暗道里瞥见了一缕阳光,从此勇敢坚强的走下去。

那年,我无比向往大学,现在我无比怀念那年。在每一个想起英语老师的日子里,想念化成沉重的睡眠,依附在每一个梦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专注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造就了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过多的信息源,让我们不能专注于当下。注意力的分散,自然而然导...
    亮仔少爷阅读 180评论 3 2
  • 我喜欢性情温和的人,和他们说话,如沐春风。
    瑞妮阅读 319评论 0 0
  • 你是夜不下来的黄昏 你是明不起来的清晨 你的语调像深山流泉 你的抚摩如暮春微云 温柔的暴徒,只对我言听计从 若设目...
    小王子的狐狸先森阅读 1,27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