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的春天,真是一个不寻常的春天。

新冠病毒的突然造访,首先是让我们的武汉,然后,是让我们的整个祖国,都陷入了近乎铜墙铁壁的防御之中。

也就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老师和学生都开始接受陌生的网课,继续我们的学习。

刚开始,网络直播对于我们来说,都只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可是,功夫不怕有心人呀!三下五除二的试验、学习,再试验、再学习之后,我和我的学生们便都笑意盈盈地坐在了电脑屏幕前。一个看不见的网络,连起了散布在四面八方的我和我的学生们。知识,就在网络上,迈开了崭新的步伐,从网络这头,走向了网络那头。

张余晨、杜亚玺、路鹏佳、张亚飞……他们的作业总是认真严谨,他们的批注总是条理清晰……我,作为他们的班主任,真为他们创造条件、坚持学习的状态,感到高兴。

我记得很清楚,3月16日的中午,我正吃饭时,电话铃急促地响起,“老师,曼曼不见了,电话联系不上,她就听你的,麻烦你跟她联系一下,好吗?”曼曼妈妈的声音中充满了紧张,还有对哭泣的克制。

“曼曼妈妈,不着急,你跟我大致说下事情的经过。”

“现在特殊时期,天天在我眼前晃来晃去,我看她哪儿都不顺眼,她总烦我说她,说我看不到她的优点。今天我俩大吵了一架,她就跑出去了。”

说实话,在听曼曼妈妈说话的时候,我也是满心忐忑:曼曼曾经是一个有自杀倾向的孩子,今天,该不会出什么意外吧?

曾经,为了她,我这个老师,是使尽了浑身解数。与她个人交流,了解问题所在;与她家长交流,改变家庭教育策略;召开感恩父母及人生意义系列主题班会,让她和同学们一起学会换位思考,理解父母,慢慢明白自己活着更广阔的目的和意义。经过这样三管齐下的努力,终于在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收到了她放在我抽屉里的信。说理解了父母对自己的苛责,说自己非常喜欢的绘画和写作,会是她人生的一个非常美好的向往。

想到这儿,我的心稍微往肚子里放了放,很肯定地跟曼曼妈妈说:“放心吧,不会有大事,我来跟她联系。”

等我见到曼曼时,她正坐在河岸上,一个人,抱着双腿,下巴就放在双腿上。顺着她的目光看去,是一群野鸭正在水面上嬉戏,偶然间,一只白鹭从碧绿的水面上展翅掠过,远方,如烟般的绿色,把连绵的群山打扮得甚是可爱,与近处碧绿的河水相映成趣。

我与她相视一笑,什么也没说,只是与她并肩坐在河边,一起看山看水,一起看野鸭,看游鱼,看白鹭……

看了一会儿,她说:“老师,有你坐在身边,我觉得特别安心,看着眼前的一切,其实,我的心飞了好远,我想起了你曾经跟我说的话,想起了你曾经在班会上讲的话,想起了我曾经给你写的信……我知道父母对我的好,我相信把我的爱好持续下去,我的人生也会有很多美好。”我冲她笑了笑,说:“这儿的风景真好,人生也会有更多美好!”

除了曼曼,我都记不清疫情期间,我给我的学生们打过多少电话了。虽然看不见,摸不着,但网络那头的问题,作为班主任的我,依然责不旁贷。

针对疫情期间一系列的特殊情况,我们每周都要召开班会,比如:自律――成为最好的自己、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家庭是所好学校、感动之情  感恩之行、展示阳光心态  坚定抗疫信心等。

记得在召开“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主题班会时,讲到动人的逆行事迹,看到感人的画面,我流泪了,同学们也流泪了。班会结束后,同学们在群里感慨说:我爱我的国!厉害了,我的国!

《大学》开篇有这样三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

初读时,觉得这是大人物的人生追求。再读,才明白,这是每个人都应该有的追求。像我和我们老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在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中,又何尝不是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呢!

我是一个老师,我打心眼里喜欢我的职业。

除了上课,闲余时间,我就静心看书,静心感受大师的智慧浸润心田。然后,以我的成长,带动学生的成长。

我想,这应该就是,我们作为一个教师,在疫情之下的责任与担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