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朋友的名义爱过你

-1-

记得看过一个剧,里面女主角因为喝多了才和男主角说了一句话:我就算和全世界任何一个男生交往都不会跟你,后面一句是男主角没听到的话,女主角说因为我可以失去全世界唯独不可以失去你。

“当我沉默的面对着你,你又怎么知道我曾在心里对你说了多少话。当我一成不变的站在你面前,你又怎么知道我内心早已为你千回百转。”

我爱了你那么久,以友情的名义,可我们最后没有在一起。

-2-

我有一朋友M小姐,在初次报道的校园里迷了路,认识了S先生,数次的迷路后,便和S先生熟络了起来。他就像拥有超能力一般,总在M小姐一句“我又迷路了”之后,踩着单车出现在她的面前,载着她穿过校园,一起去食堂,一起翘课,一起在“人间烟火”烤串,然后,再去图书馆狠狠预习期末考试。

身边所有的朋友都说S先生喜欢Z小姐,M小姐一边嘴上否认着,心里却是欢喜的,但自己不大肯定,想问问他,却碍于女孩子的矜持,一直不敢开口。直到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S先生发来信息“我有女朋友了,有空吗?带你见见。”这时,M小姐才突然明白,所有的种种,不过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对于S先生来说,只是把自己当做好哥们而已。

“女朋友很漂亮啊!”原来女孩是隔壁班的美女。

“谢谢啊!”S先生笑开了花。

M小姐都不记得那顿饭吃了些什么,只记得自己一个劲儿的说“祝你们幸福。”

可是,幸福似乎没有持续多久,S先生便和女朋友吵架了,他女朋友哭着来找M小姐,说S先生总是拿自己与M小姐作比较,嫌她胖,嫌她做的不够好。M小姐心中掠过一丝心酸,却努力的劝着女孩,并告诫S先生对女朋友别那么损。之后,M小姐不愿再管他们的事,却在忙碌中听说M先生分手了。

S先生仍然拥有超能力,和M小姐也依旧是好朋友,但自那以后,谁也没提起过往事。四年匆匆过去,M 小姐和S先生都各自拥有了新的恋情,然后又再次分手。直到毕业的散伙饭上,S先生有点喝多了,突然抱着M 小姐不肯撒手,带着哭腔嘱咐M 小姐和男朋友一定要幸福,说了好多好多,但最刺耳的却是那句“事到如今,我们也不可能在一起了……

-3-

原来,我们都曾经爱着对方,真实而深刻的爱着,却被那要命的自尊挡在门外,不敢跨出那一步,宁愿看着你牵起别人的手,也不愿意与你失去联系,却终于在最后才明白,原来你也这样的爱过我,如果当初我勇敢一点,结局会不会不一样?但没有人能回答,空气里也只剩下一句“事到如今……”,便没了回音。

都说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你喜欢的人恰好也喜欢你,但如果不知道对方的喜欢而错过,是不是应该叫做世界上最遗憾的事。

其实爱情本来是简单的,一句我喜欢你作告白便已足够但我怕你不喜欢我,到最后尴尬难堪,我原可以转身离开,但我舍却不得你,也怕你因为失去朋友而难过,所以,那就这样吧,就这样,就足够了。

我开始扮演起你最好朋友的角色,听过每一首你爱的歌,看过每一部你喜欢的电影,你推荐的书就算连续睡着很多次也会将它看完,连你喜欢的食物也开始尝试,并且竟然让自己从此相信这就是我最爱吃的,为的就是和你有更多的共同语言,让你觉得我不至于乏味。

悄悄地翻过你的每一条状态,看过每一张照片,就连下面的评论也一条不落,然后再点击删除来访记录,为的就是看到你眼里那惊喜的光芒,哪怕只是说一句“你竟然知道。”那燃起的成就感仿佛能盖过所有的难过和无奈。

我以友情的名义爱着你,美好又含悲伤,绝望又有希望。

记得之前的电影前任攻略,在我的朋友圈里很是火了一把,当大家都在关注前任如何如何,为自己逝去的恋情而唏嘘的时候,我却被深夜独自在房间哭泣的罗茜所打动。

电影中的罗茜,从大学同学到工作伙伴,默默守候十四年,看着孟云经历一段又一段的感情,却从来不动声色,因为她坚信自己是孟云的避风港,每一次,无论是他分手还是心里有事,总会来到罗茜家,什么也不用说,静静地躺在罗茜的膝盖上,然后,好像就都好起来了。可是,这一切却被孟云要结婚了所打破,罗茜用了很长时间整理自己,决定将自己嫁出去,却在婚礼上喝的大醉,泣不成声。

有时候就是这样,爱了你好久好久,不开口是因为觉得你明白我的,你只是不够成熟,玩够了自然会回到我的身边,可是我太过自信,直到最后一刻才发现自己终究是败了,你娶了那个刚刚认识的姑娘。

为什么在一起那么难?我怕自己不够好,尽管你那差劲的恋人连我的一半都不及。我担心你不喜欢我这类型的,尽管和我在一起的时候,你笑得比任何时候都多。我觉得自己太粗枝大叶只适合当哥们,尽管你一个小动作,我便明白你的喜怒。我总是有太多的的理由,仿佛有一条巨大的沟壑横在我们面前。

-4-

有人说,感情里最苦涩的是暗恋,因为对方永远不知道你喜欢她。但我说,最苦涩的莫过于我借友情的名义爱着你,明明那么近,却不能触碰,因为不想离开,却要忍受你的一次次的恋情,看着你的每一次哭泣和欢笑,很多时候,明明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可是见到你的时候,却什么也说不出来。

于是,用笑得更大声来掩饰那落寞的表情,拍拍你的肩膀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拼命抑制住想要拥你入怀的冲动,甚至,最后看着你进入婚姻的殿堂,也只能笑着祝你幸福。

前段时间和朋友聊起了这个话题,他说他也曾这样喜欢过一个人,却不曾后悔,因为尽管很想陪伴在她身旁的人是自己,想要拥有幸福的结局,可是他也明白,对对方来说,却不一定是幸福的。但见证了她的喜怒哀乐,既然不能相伴到老,一起度过青春也是好的。我当时很佩服他的心态,因为当时我也不知道他说的那个人就是我。

身边例子太多,每个人都有他们的故事,他们用数年的时间去爱一个到最后可能都不会在一起的人,默默地付出自己的真心,无论对方是否明白这份心意,都无怨无悔,归根结底,是因为不想说再见,不想就这样成为生命里的路人甲。

当然,有的时候,他们也会怀疑自己这样做是否值得,也会怀疑相遇的意义,亦或是在心里埋怨上天,为什么不让对方也喜欢上自己,多想干脆就这样消失在对方的世界,却用尽了力气,还是回到了原点。所以,宁愿静静地坐在身旁,也不敢告诉你我爱你。

-5-

就像《匆匆那年》告诉我们的:越长大我们越发现,世界上有一种最好的东西叫得不到。你是我的秘密,我怕你知道,又怕你不知道。

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程又青说:有多少人以友谊的名义,爱着一个人,认为拥有 ,就是失去的开始。

其实,我想说的是,被爱的人不用抱歉,世界这么大,这份爱却唯独给了你,并且,无论爱与被爱,都是没有错的。你也许会无数次难过,懊悔,恨自己的矜持和谨慎让你错失了心爱的姑娘。

其实你早就明白,长久的陪伴只是为了让自己不后悔,假若能在最后牵起她的手固然是好的,但若没有,也不要太遗憾,因为你们已经互相成为生命中最珍贵的记忆之一。

这样的关系就如张爱玲所说的:海中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向来心是看客人,奈何人是剧中人。

若干年后,相信你可以笑着说出那句“我以友情的名义爱过你”只是故事的最后,你们没有在一起。

友达以上  恋人未满

你心里是否也有一个等候的人  以及  不可能的人

不管怎样  爱和被爱本身就是件美好的事情

就算最后没有在一起  我们都会在各自的生活里各自安好  幸福美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9.23 星期六 晴 以前每天晚上女儿都要读一篇作文或着小故事发到托辅班建的小小读...
    于子怡和于子豪的妈妈阅读 256评论 0 0
  • 今天最大的感受就是,居然有我这么笨的老师!我是怎么过的这十三年啊! 惊叹自己效率怎么这么低!还是我要求高?回忆一下...
    心如美玉阅读 188评论 1 0
  • 2012年12月4日 1.我说:女人,只做一天的公主,十个月的皇后,剩下就是一辈子的操劳。 老公说:那我就只能做一...
    红鱼滑过水面阅读 379评论 1 1
  • 五月十六日,距离上次见你已经整整三年。 听说,你后来交了女朋友,听说,你在大学里过得很精彩。 ...
    枉凝眉816阅读 473评论 3 0
  • 和NSComBox相比nspopupbutton还是比较简单的,只需要设置titles即可 - (void)vie...
    iCloudEnd阅读 6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