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留学,如何进行日语的学习和准备?

说起去日本留学,很多人都知道要学习日语,可是对于怎么学,学到什么程度并没有什么概念,甚至还有的同学觉得只要去语言学校就可以,但其实情况并不是这样···首先给大家推荐个日语学习交流群:632843026在群里大家可以互相讨论学习

因为赴日留学不止一种途径,比如:通过语言学校或研究生或英文申请都可以达到赴日的目的,凡事都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所以针对不同的留学方式,适合学习日语的方法也有所不同,本回答就教大家如何针对不同留学方案进行日语的学习与准备。

●从什么时候开始学习日语好?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

能看到我这篇回答,相信你应该已经对去日本留学动了一点点心思,那么当下就是最佳的日语学习起始点。如果你还在迷茫不知道留学都要准备什么,那么先学好日语,至于留学信息,慢慢收集就好了。

●时间留多少才算充裕?

学习任何语言都没有捷径,日语也一样。

学习一门新的语言至少要付出两个成本:

一是时间成本,通过时间积累,要耐得住寂寞并坚持下去,千万不要奢望什么日语速成班能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不过想要达到基础留学水平,其实真的不高,几个月就可以了。但想要活用并支配日语可能需要几年的时间。

二是金钱成本,认识五十音图和模仿NHK发音这两个过程,一定要找专业的培训机构,最好是可以一对一面对面纠正发音的那种,人一旦过了14岁听觉固化,如果没人纠正,光靠视频跟读可能一辈子也感觉不出发音的细微偏差。

另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语言环境,很多人题刷了不少,张口还是什么也说不出来,因为光听不练,唇舌不能形成记忆,在没到日本前,没有语言环境就要靠自己打造了,比如看日剧时,跟着读台词,或把学过的课文背出来都是日语系学生常做的基础训练。

●接下来说说对于不同留学方式,要如何编排学习进度

Part 1.研究生

申请日本研究生,学校一般会提出理科生日语N2,文科生日语N1的要求,这就注定了0基础的同学要和日语相爱相杀至少一年时间,而且非日语生除了要学日语还要兼顾英语和专业课,如果能在大二做好留学打算并开始准备,时间上是来得及的。

作为日语系的毕业生,在备考日语能力考试方面还算是比较有心得,我们学校的教材使用的是《综合日语》,学了四册后(7.5 h的课程/周,花费两年时间),老师建议我们可以报考N1或N2了,如果你也是用这套教材可以参考下学习进度和报考时间。想要大四毕业后赴日就读研究生,不浪费时间的话,大三下学期(7月)的能力考试是最后的考试机会,通过了就不会耽误给教授发邮件套磁。

关于考试用书,精读老师曾经力荐下我们买这套题(不是广告):

应该也有同学用过吧,题量不大但考点很全,这套适合过考点,配合着刷单词和真题,风格上我也认为略胜红蓝宝书一筹,后来我也极力推荐给学弟学妹和来咨询的学生~因为题量少,建议大家至少过三遍,我们有很多第一次N1没通过的同学,用了这套题后二刷成功,正在备考的同学可以买一套体验一下“考前对策”的魔力哈~

听力部分的练习一直很玄幻很飘渺,做题提升见效慢,大家可以尝试把听力原文听写出来,以一整句为一个单位,这样练习,一个月就会感觉到自己的日语好像变好了诶~

另外给大家推荐一个不为了应试,只是为了给耳朵做练习的神器---iPhone自带的“播客”,里面搜索NHK,关注“NHKラジオニュース”,里面的新闻是每小时更新的,挂上耳机,听不懂也坚持听,让耳朵适应标准的NHK发音,长期坚持对听力和发音都有益好处。

Part 2.英文申请(SGU项目)

如果你英语6得飞起,已经通过英文申请的方式去日本,就已经意味着日本已经接受了一句日语都不会的你,也意味着你不需要考任何日语等级证书同样可以赴日。但到了人家的国家生活,总要会一点生活日语的~给大家推荐一个网站,很适合学习基础日常会话和语言系统的初期建设。

《艾琳的挑战!我会说日语》,这是由日本国际交流基金组织开发的网站。

视频短剧的字幕有日语、纯假名、罗马音和中文简体字供大家选择。剧本也会以文字形式呈现,中日文对应翻译也一应俱全,合理利用各版块再配合上复习题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当然了,这只是赴日前做的最基础的准备。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热门的东西不能第一时间掌握,从时效性来说就已经落后了,况且为了搞学术的你,一定想看懂第一手日文科学期刊,紧随前沿的学术动态,所以到日本后还是要把日语水平努力提高哦~

Part 3. 语言学校

准备通过语言学校升学或就业的同学是比例最大的,也是0基础小白和N1程度同学迷之共存的地方。有N1的同学没什么需要担心的,对于真正0基础的小白来说除了东京地区的语言学校,大部分地区是要求申请时提交日语成绩的,不过要求不高,Jtest E、F级就可以。这个E、F级是什么概念?保证每题正答率是20%以上,就是F级。这是最低的要求,报一个培训班,考出这个证书可以说一点难度都没有。你要知道,这只是为了赴日前必须要做的考试准备,而不要考完试就放松了,留学真正需要的远不止Jtest EF级。趁着在国内准备材料时间比较充裕,没事就拿出日语单词和文法背一背,同样以N1为目标,虽然不需要考出成绩,但达到这个能力,到日本后的留考复习或修士考试的复习,会轻松不少同时也减少在语言学校就读的时间。

以上,关于日语的东西写完了,最后想聊聊日语之于留学的作用。

对于想在日本升学的同学,与其说日语是一种工具,不如说日语是你的第二颜值,每个教授都想直观且迅速地对一个学生的价值做出判断,日语能力差是“一丑遮百美”,GPA再高又怎样?研究计划再有创意又如何?如果连第一眼印象这关都过不去,谁还有兴趣探究你的内在呢?日语就是一个强力辅助,拿出单练不吃香,搭配技能秒一帮。用日语给专业知识不停地“附魔”(Enchanting),搭配高GPA才能制造暴击的效果啊~

最后给大家推荐个日语学习交流群:632843026在群里大家可以互相讨论学习,我也会不定时的传些学习资料上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