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爱孩子时,父母需要“自私”一点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父母的爱,可能很多人都会想到“无私”。

愿意为了孩子牺牲自己的一切,是很多父母表达爱的方式,并且常常引以为傲。

可是在我看来,每个推崇“无私”的爱的人,多多少少都夹杂着自己的私心。

无论是夫妻之间,还是父母和孩子之间,通过牺牲自我而付出的爱,都注定以悲剧收场。

因为,在爱里,我们都需要“自私”一点。

爱,从不是埋葬自己

昏黄的天空,干枯的树枝,地上满是起伏如坟头般的土堆。

在一棵枯萎到有些阴森的老树下,有人正在朝一个深坑里不停的铲土。

当她走近那个深坑的时候,她在坑里看到了正在被掩埋的自己。

而她就是那个将自己埋葬的人。

这诡异恐怖的场景,不是惊悚片,而是最近热播的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的第三集《失眠人的梦》中,一个全职太太的梦,也是她压抑到窒息的生活的真实写照。

她每天的日常就是在整洁的一丝不苟,却单调到压抑的家里,细致入微、周而复始的照顾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

白天,她做早餐,整理房间,清洗衣物,准备晚餐,清洗厨具。

晚上,她在丈夫的鼾声如雷中,夜夜失眠。

她说:

“这就是我一天的生活,结婚4387天,今天是这样,昨天是,不出什么意外的话,明天也是。”

她的生活苍白且乏味,她也被这枯燥的生活折磨的面容憔悴,精神萎靡。

很多网友感慨:“全职太太的生活好恐怖。”

其实,全职太太的生活并不恐怖,恐怖的是在她当全职太太的日常里,除了失眠的夜晚,没有一分钟是留给自己的,没有一份爱是用来滋润自己的。

她给家人精心准备早餐,却在家人走了之后,一个人吃泡面和孩子吃剩的饭;

她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可是所有的活都是在收拾家人留下的烂摊子,没有一点是为了取悦自己;

她早已对自己的生活极为不满,可仍然在面对家人时,努力挤出少有的笑容;

她也曾有份编辑助理的工作,但是为了孩子放弃了;

她每天都饱受失眠的折磨,可仍然为了不吵醒丈夫,夜里蹑手蹑脚的起床,连鞋都不敢穿。

她的生活里只有家庭琐碎,只为取悦家人,没有自己。

然而讽刺的是,很多人一边在这种压抑的基调里倍感不适,一边却将这种通过牺牲自己的利益来满足他人利益的爱,推上道德的制高点,并冠以“无私”、“伟大”的头衔大肆宣扬。

父母要为了孩子,妻子为了家庭,要牺牲自己的爱好,牺牲自己的时间,牺牲自己的事业,牺牲自己发脾气的权利,牺牲自己可以牺牲的一切,这是“伟大”的,是理所当然。

可一个人若没了完整的自我,给的爱也必然是残缺的。

《隐秘的角落》里的周春红,《小欢喜》里的宋倩,《听见她说》第二集《许愿》里小雨的妈妈,她们都在经历了婚姻的失败之后,把生活的重心全部转移到了孩子的身上。

她们愿意把最好的一切都留给孩子,愿意为了孩子放弃自己的事业、生活、爱情。

可是失去自我的她们,也都无一例外的控制着自己的孩子,要求孩子要像提线木偶一样永远忠于自己,服从自己。而她们的孩子也被道德约束着,面对着为了自己牺牲的一无所有的母亲,丝毫不敢反抗。

在这些所谓无私的爱里,她们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家人。就像影片里的这位全职太太,为了家人,她埋葬了自己,却把自己和家人的生活过成了阴森窒息的恐怖片,这样的牺牲究竟意义何在?这种让人望而生畏的爱真的毫无营养。

成就孩子,也要成就自己

其实,这些悲剧,本可以有另外一种结局,只要她们在这些爱里,可以保留一些私心。

特斯拉之父,现实版的“钢铁侠”Elon.Musk是非常成功的商人。

他不到30岁就资产过亿,在最新的福布斯美国富豪榜上,他以700亿美元的资产,排名第七。

他开创了电动汽车特斯拉,并且在2020年5月首次成功发射商业载人飞船。

在Musk辉煌的人生里,有一个比他更牛的人,那就是他的妈妈Maye·Musk。

Maye的人生比Musk更加传奇,她大学毕业后结婚,并在三年的时间生育了三个孩子。但是好强的她在孕期读完了营养学硕士的课程,并且开了一家咨询服务公司。

在Musk十岁的时候,31岁的Maye和丈夫感情破裂。她从此失去了婚姻,但没有失去自我。离婚后,她重拾了自己的专业-营养师,并且开始了自己的事业。

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41岁的Maye带着孩子搬迁到加拿大。一个单身母亲,带着三个孩子远渡重洋,举目无亲,艰难可想而知。最艰难的时候,他们挤在小小的廉租房里,为了生存,她身兼5职。

她不但倾尽全力支持孩子的梦想,并且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拿下了加拿大注册营养师的资格,开创了自己的工作室。

50岁的Maye,事业已经渐入佳境,她的孩子们也都长大了,并且在美国硅谷创办了第一家公司:Zip2。而她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放弃加拿大的事业,到美国重新开始。

她在美国重新考取了美国的注册营养师,重新开始自己的事业。并且以60多岁的高龄登上了多家杂志的封面,在模特界和时尚圈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作为养育了三个孩子的单身母亲,她的经历根本不能用含辛茹苦、无私奉献来形容,而是独立、果敢。

她爱她的孩子们,也像其他的母亲一样,为了成就孩子的梦想奉献过。

在他们刚搬到加拿大的时候,经济困难的她用打工攒下的第一笔钱给孩子买了电脑。

可是,她的爱不是通过牺牲自己去裹挟别人,而是让所有被爱滋养的人,都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那段艰难的时光里,Maye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有孩子们做她的战友。他们在求学的间隙,打工赚钱,减轻母亲的负担。

对此,Maye并不心疼,她说:“他们应该为自己负责。” “他们都在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

在她独立精神的影响下,她的三个孩子也非常优秀。马斯克的妹妹塔斯科是曾获过很多奖项的制片人和导演;马斯克的弟弟也是很成功的商人,开办了多家连锁餐厅。

我们都以为人生开挂的是Musk,而真正开挂的,其实是他的妈妈Maye。

而Maye彪悍的人生,正是源于她在成全孩子的时候,也“自私”的成全了自己。

在爱孩子的时候,每个父母应该“自私”一些。

这个“自私”并不是只顾自己,而是应该让每个在爱里的人,都能享有平等的权利和自由。

爱孩子,不是围着孩子转

前一段时间去参加朋友婚礼的时候,见到了朋友的叔叔一家,那个传说中有两个成绩优异、多才多艺、懂事得体,总之,就是教育的十分成功的孩子。我迫不及待的想趁这个机会好好向他们取取经。

婚礼开始的前一天,朋友的叔叔带着婶婶和小女儿驱车10个多小时从外地赶来。

他们说,小女儿一路都在奋笔疾书,因为要准备上大学的申请材料和考试,紧迫程度类似国内的高考前夕。

更让我惊讶的是,他们一到朋友的家,就拉着小女儿投入到了婚礼的准备工作中,没停下的帮这帮那,完全没有因为迫在眉睫的考试对女儿“特殊照顾”。

他们刚上大学的大儿子就更是离谱了,坐了一天的飞机从学校赶来,晚上10点多才到朋友家,饭也没来得及吃一口,就被他爸拉去当苦力了。

而他们的两个孩子,则真的如传说中那样,不但对此毫无怨言,还给朋友的婚礼精心排练了节目。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能忙里偷闲的写入学申请、复习考试,根本不需要父母操心。

他们和孩子的关系,更像是各自独立的个体,彼此相爱,但没有牵绊,每个人都能对自己负责。

在后来的交流中,朋友的婶婶告诉我,他们家从不是围着孩子转的,而是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中心。

他们每个人都可以自由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和生活,可以彼此建议,却从不为对方做决定。他们无需为了孩子改变自己的计划和习惯,当然孩子也无需为了父母改变什么。

正因为如此,他们都在这种舒适的家庭关系里,生长成了最舒展的自己。而这,才是爱最好的样子。

好的父母之爱,不用围着孩子转,更不用为了孩子委屈自己。

遇到想吃的东西,不必全留给孩子,但是可以和孩子平分;

遇到想买的东西,也不必忍痛换成孩子的玩具,可以留一些专门给自己挥霍的基金;

心情不好的时候,也不用为了孩子强忍笑容,可以找个发泄的方式,做一天疯狂的妈妈;

累的时候,也不用做个完美的妈妈,非要干完所有的家务,可以给自己放一天假,无视房子的脏乱差。

爱孩子的时候,也别忘记爱自己;取悦孩子的时候,也别忘了取悦自己。因为比起整齐的房子和热门的玩具,孩子更需要的,是父母发自内心的快乐。


在描述父母和孩子的关系时,我们总喜欢用“教育”这个词,可是我并不喜欢,因为这个词里多多少少有控制的成分,而好的关系里,一定没有控制。

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一定是给彼此自由,我们可以相互迁就,但是谁都不该为了这份爱牺牲自己、埋葬自己。

谁都无需在这份爱里成为“救世主”,或者“圣母”,而是要“自私”的成为那个最真实、最舒适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