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gger2使用

在简单使用了一段时间的dagger2之后,来谈谈对dagger2浅薄的认知。

首先,使用依赖注入可以带来哪些好处?

1、依赖的注入和配置独立于组件之外,注入的对象在一个独立、不耦合的地方初始化,这样在改变注入对象时,我们只需要修改对象的实现方法,而不用大改代码库。

2、依赖可以注入到一个组件中:我们可以注入这些依赖的模拟实现,这样使得测试更加简单。

3、app中的组件不需要知道有关实例创建和生命周期的任何事情,这些由我们的依赖注入框架管理的。

我觉得,dagger2这样的依赖注入框架对MVP架构来说,是最好的解耦工具,可以进一步降低modle-view-presenter之间的耦合度。
所以,如果你的项目在使用MVP架构开发,强烈建议配合dagger2一起使用。

接下来,在贴代码之前,我先说说明下我的MVP架构和传统的MVP有些不同,传统MVP的M层处理业务逻辑,P层仅仅是V和M的桥梁;而我的P层同时处理与model相关的业务逻辑,不处理View层次的逻辑,View层次的逻辑交给V自己处理,M层仅仅是bean,这种方式是根据开发中的实际情况而作的考虑,这里先不作讨论。

先看结构图:


接下来,分解这张图:
AppComponent: 生命周期跟Application一样的组件。可注入到自定义的Application类中,@Singletion代表各个注入对象为单例。

@Singleton
@Component(modules = AppModule.class)
public interface AppComponent {
    Context context();  // 提供Applicaiton的Context

    ThreadExecutor threadExecutor();   // 线程池

    ApiService apiService();  // 所有Api请求的管理类

    SpfManager spfManager();  // SharedPreference管理类

    DBManager dbManager();  // 数据库管理类
}

AppModule: 这里提供了AppComponent里的需要注入的对象。

@Module
public class AppModule {
    private final MyApplication application;

    public AppModule(MyApplication application) {
        this.application = application;
    }

    @Provides
    @Singleton
    Context provideApplicationContext() { 
       return application;
    }

    @Provides
    @Singleton
    ThreadExecutor provideThreadExecutor(JobExecutor jobExecutor) {
        return jobExecutor;
    }

    @Provides
    @Singleton
    ApiService providesApiService(RetrofitManager retrofitManager) {
        return retrofitManager.getService();
    }

    @Provides
    @Singleton
    SpfManager provideSpfManager() {
        return new SpfManager(application);
    }

    @Provides
    @Singleton
    DBManager provideDBManager() {
        return new DBManager(application);
    }
}

这里细心的童鞋可能发现,为何有些方法直接返回入参,有些需要返回一个new的对象呢?
这里如果对DBManager的写法换成:

DBManager provideDBManager(DBManager dbManager) {
  return dbManager;
}

这样编译不会通过,会报一个循环依赖的错误,这种写法需要在返回参数和入参是继承关系才可以。感兴趣的可以查看dagger2生成的代码。

对于直接返回的类JobExecutor、RetrofitManager,它们类的构造函数一定要加上@Inject的注解:

@Inject
public JobExecutor() {
    // 初始化
    // ......
}

接下来谈谈ActivityComponent,可以看到有个@ActivityScope注解,这个注解是自定义的,对应Activity的生命周期,Dagger2可以通过自定义注解限定注解作用域。

@Scope
@Retention(RUNTIME)
public @interface ActivityScope {}

ActivityComponent:生命周期跟Activity一样的组件,这里提供了inject方法将Activity注入到ActivityComponent中,通过该方法,将Activity中需要注入的对象注入到该Activity中。

@ActivityScope
@Component(dependencies = AppComponent.class, modules = ActivityModule.class)
public interface ActivityComponent {
    Activity activity();

    void inject(LoginActivity loginActivity);

    void inject(MainActivity mainActivity);

    // ....
}

ActivityModule:注入Activity,同时规定Activity所对应的域是@ActivityScope

@Module
public class ActivityModule {
    private final Activity activity;

    public ActivityModule(Activity activity) {
        this.activity = activity;
    }

    @Provides
    @ActivityScope
    Activity activity() {
        return this.activity;
    }
}

至此,注入工作初步完毕了,看到这里,可能有童鞋有疑问,Presenter(或者Biz)的注入在哪里,为何没在ActivityComponent里?
是的,正常来说,结构图应该是下面这张图的样子:


我建议使用这种方式,对于不同的Activity,创建各个对应的ActivityCompontent,同时把Presenter(Biz)注入到Component的视图中,这也是dagger2推荐的做法,Dagger 2希望使用@Component注解接口将依赖关系链接起来。

而我的做法没有把Presenter注入到ActivityComponent中,因为Presenter的作用域和Activity一样,好处是节省代码(- -),大家可以根据项目情况自行选择注入方式。

使用:

public class LoginActivity extends BaseActivity implements LoginView, ValidCodeView {
    @Inject LoginPresenter loginPresenter;

    @Inject ValidCodePresenter validCodePresenter;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avedInstanceState) {
        super.onCreate(savedInstanceState);
        setContentView(R.layout.activity_login);

        initInject();
        // 此处省略N行代码
    }

    private void initInject() {
        // 构建Component并注入
        getActivityComponent().inject(this);
        loginPresenter.attachView(this);
        validCodePresenter.attachView(this);
    }

    //  建议写在基类Activity里
    protect ActivityComponent getActivityComponent(){
          return  DaggerActivityComponent.builder()
                      .appComponent(getAppComponent())
                      .activityModule(getActivityModule())
                      .build();
    }

    //  建议写在基类Activity里
    protect ActivityModule getActivityModule(){
          return new ActivityModule(this);
    }

    // 建议写在MyApplication类里
    public AppComponent getAppComponent(){
         return DaggerAppComponent.builder()
         .appModule(new AppModule((MyApplication)getApplicationContext()))
         .build();
    }
}

其中LoginPresenter:

@ActivityScope
public class LoginPresenter extends DefaultMvpPresenter<LoginView, RESTResult<UserVO>> {
     // 此处省略

    @Inject
    public LoginPresenter(ApiService apiService, ThreadExecutor jobExecutor, SpfManager spfManager) {
        this.apiService = apiService;
        this.jobExecutor = jobExecutor;
        this.spfManager = spfManager;
    }
    public void login(String mobile, String code) {
          // todo
    }
}

这样,dagger2的简单使用就介绍完毕了,如果有对一些基础概念不是很理解的童鞋,可以查看官方文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