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摘要: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技术演进

前言

本文主体内容参考自 https://www.cnblogs.com/skyfsm/p/6806246.html,补充了一些算法细节。

图像识别任务分类

图像任务

分类任务 Classification

输入: 图片
输出: 物体的类别
评估方法: 准确率,F1

定位任务 Localization

输入: 图片
输出: 方框在图片中的位置(x,y,w,h)
评估方法: 检测评级函数 intersection-over-union IOU 交并比

基本思路

思路1 看作回归问题

直接用网络预测出(x,y,w,h)四个参数的值,从而得出方框的位置。


当作回归问题

步骤1:搭建一个图像识别神经网络


image.png

步骤2:在上述神经网络的尾部展开,分为分类头和回归头,即classification + regression模式
image.png

步骤3: SGD + 欧氏距离 训练Regression,前面的卷积层保持不变
步骤4:预测阶段拼上两个头部完成不同功能
备注:regression太难做了,应想方设法转换为classification问题。regression的训练参数收敛的时间要长得多,所以上面的网络采取了用classification的网络来计算出网络共同部分的连接权值。

思路2:取图像窗口

取大小不同的框,让框出现在不同的位置获取判定得分,取得分最高的框
步骤:对一张图片,用各种大小的框(遍历整张图片)将图片截取出来,输入到CNN,然后CNN会输出这个框的得分(classification)以及这个框图片对应的x,y,h,w(regression)


遍历框

物体检测

多物体识别+定位多个物体
思路: 找出可能含有物体的框(也就是候选框,比如选1000个候选框),这些框之间是可以互相重叠互相包含的,这样我们就可以避免暴力枚举的所有框了


候选框

不同候选框方法对比:


候选框的方法的性能对比
  • 滑窗法(Sliding Window)


    滑窗法

    方法: 首先对输入图像进行不同窗口大小的滑窗进行从左往右、从上到下的滑动。每次滑动时候对当前窗口执行分类器(分类器是事先训练好的)。如果当前窗口得到较高的分类概率,则认为检测到了物体。对每个不同窗口大小的滑窗都进行检测后,会得到不同窗口检测到的物体标记,这些窗口大小会存在重复较高的部分,最后采用非极大值抑制(Non-Maximum Suppression, NMS)的方法进行筛选。最终,经过NMS筛选后获得检测到的物
    评价: 效率低下 不同窗口大小进行图像全局搜索导致效率低下,而且设计窗口大小时候还需要考虑物体的长宽比。

  • EdgeBoxes
    主要的思想:
    一个候选框中完整包含的轮廓数量与该候选框的正确概率成正比。利用边缘信息,确定候选框中轮廓个数与框边缘重叠的轮廓个数,基于此对框评分,根据得分高低确定proposal信息。


    EdgeBoxes算法

步骤:
首先利用结构化的方法检测出边缘,并利用非极大值抑制对边缘进行筛选;然后基于某种策略将似乎在一条直线上的边缘点集合成若干个edge group,并计算edge group之间的相似度,越是在同一直线上的edge group,其相似度越高。再通过edge group来确定轮廓数,实现策略为给每个edge group计算一个权值,将权值为1的edge group归为proposal内轮廓上的一部分,将权值为 0 的edge group归为proposal外或proposal框重叠的一部分,由此便提取得到proposal,并对proposal进行评分,选取得分最高的proposal作为最后的检测输出。

缺陷:
当一幅图像中包含多个相同的检测目标时,其得分最高的proposal几乎包含整幅图像,而不是单独的目标。原因在于,其不是基于“学习”的算法,没有训练的过程,也就没有具体的针对目标的模型,故这使得其在进行单一类别多目标检测时效果不佳。

  • Selective Search


    选择性搜索

    图像中物体可能存在的区域应该是有某些相似性或者连续性区域的。因此,选择搜索基于上面这一想法采用子区域合并的方法进行提取bounding boxes候选边界框。

步骤

  1. 对输入图像进行分割算法产生许多小的子区域( a graph-based segmentation method by Felzenszwalb and Huttenlocher)。
  2. 其次,根据这些子区域之间相似性(相似性标准主要有颜色、纹理、大小等等)进行区域合并,不断的进行区域迭代合并。
  3. 每次迭代过程中对这些合并的子区域做bounding boxes(外切矩形),这些子区域外切矩形就是通常所说的候选框

评价
  计算效率优于滑窗法。
  由于采用子区域合并策略,所以可以包含各种大小的疑似物体框。
  合并区域相似的指标多样性,提高了检测物体的概率。

参考
https://www.learnopencv.com/selective-search-for-object-detection-cpp-python/

RCNN (Region With CNN Feature)

rcnn

步骤

  1. 训练(或者下载)一个分类模型(比如AlexNet)
  2. 对该模型做fine-tuning
  3. 特征提取
    3.1 提取图像的所有候选框 selective search
    3.2 对于每一个区域:修正区域大小(剪裁和放缩) 以适合CNN的输入,做一次前向运算,将第五个池化层的输出(就是对候选框提取到的特征)存到硬盘
  4. 使用二分类判断候选框内物体的类别
  5. 使用回归器精细修正候选框位置:对于每一个类,训练一个线性回归模型去判定这个框是否框得完美


    修正器

SPP Net - Spatial Pyramid Pooling 空间金字塔池化

  • ref: https://arxiv.org/pdf/1406.4729.pdf

  • 为什么需要SPP

    1. 卷积层对于输入数据的大小并没有要求,唯一对数据大小有要求的则是第一个全连接层
    2. 在R-CNN中,每个候选框先resize到统一大小,然后分别作为CNN的输入,这样是很低效的。
      所以SPP Net根据这个缺点做了优化:只对原图进行一次卷积得到整张图的feature map,然后找到每个候选框zaifeature map上的映射patch,将此patch作为每个候选框的卷积特征输入到SPP layer和之后的层
  • SPP原理


    SPP原理

https://blog.csdn.net/yzf0011/article/details/75212513 详解

  • SPP 效果
    1. 多窗口的pooling会提高实验的准确率
    2. 输入同一图像的不同尺寸,会提高实验准确率(从尺度空间来看,提高了尺度不变性(scale invariance))
    3. 用了多View(multi-view)来测试,也提高了测试结果
    4. 图像输入的尺寸对实验的结果是有影响的(因为目标特征区域有大有有小)
    5. 因为我们替代的是网络的Poooling层,对整个网络结构没有影响,所以可以使得整个网络可以正常训练。

Fast RCNN

Fast R-CNN就是在RCNN的基础上采纳了SPP Net方法,在inference过程中避免重复计算feature map。


Fast-RCNN

评价

  1. 共享卷积层,现在不是每一个候选框都当做输入进入CNN了,而是输入一张完整的图片,在第五个卷积层再得到每个候选框的特征

Faster R-CNN

Fast RCNN的瓶颈在于选择性搜索耗时。为此加入一个提取边缘的神经网络,也就说找到候选框的工作也交给神经网络来做了。做这样的任务的神经网络叫做Region Proposal Network(RPN)。


Region Proposal Network
  • 步骤

    1. 在feature map上滑动窗口 (原文使用 33滑动窗口,并使用11卷积网络替代全连接层)
    2. 建一个神经网络用于物体分类+框位置的回归
      2.1 Anchors 每个位置最大的候选区域数量为k。
      2.2 回归层有4k个输出,(窗口一般使用四维向量(x,y,w,h)来表示)


      边框回归的参数

      image.png

      注意 只有当Proposal和Ground Truth比较接近时(线性问题),才能将其作为训练样本训练我们的线性回归模型,否则会导致训练的回归模型不work(变成复杂的非线性问题)
      2.3 分类层有2k个输出。 用于判定该proposal是前景还是背景。
      2.4 细节:全部anchors拿去训练太多了,训练程序会在合适的anchors中随机选取128个postive anchors+128个negative anchors进行训练

    3. 滑动窗口的位置提供了物体的大体位置信息
    4. 框的回归提供更精确的位置
  • Proposal Layer

    1. 生成anchors,利用[dx(A),dy(A),dw(A),dh(A)]对所有的anchors做bbox regression回归(这里的anchors生成和训练时完全一致)。
    2. 按照输入的foreground softmax scores由大到小排序anchors,提取前pre_nms_topN(e.g. 6000)个anchors,即提取修正位置后的foreground anchors。
    3. 利用im_info将fg anchors从MxN尺度映射回PxQ原图,判断fg anchors是否大范围超过边界,剔除严重超出边界fg anchors。
    4. 进行nms(nonmaximum suppression,非极大值抑制)。
    5. 再次按照nms后的foreground softmax scores由大到小排序fg anchors,提取前post_nms_topN(e.g. 300)结果作为proposal输出。
  • ROI Pooling Layer

    1. 首先使用spatial_scale参数将proposal映射回(M/16)x(N/16)大小的feature maps尺度
    2. 将每个proposal水平和竖直都分为7份,对每一份都进行max pooling处理
    3. 实现固定长度输出
Proposal
  • Faster RCNN训练
    步骤:

    1. 在已经训练好的model上,训练RPN网络,对应stage1_rpn_train.pt
    2. 利用步骤1中训练好的RPN网络,收集proposals,对应rpn_test.pt
    3. 第一次训练Fast RCNN网络,对应stage1_fast_rcnn_train.pt
    4. 第二训练RPN网络,对应stage2_rpn_train.pt
    5. 再次利用步骤4中训练好的RPN网络,收集proposals,对应rpn_test.pt
    6. 第二次训练Fast RCNN网络,对应stage2_fast_rcnn_train.pt
    • 训练RPN网络


      损失函数
      1. i表示anchors index,pi表示foreground softmax predict概率,pi代表对应的GT predict概率(即当第i个anchor与GT间 IoU>0.7,认为是该 anchor是 foreground,pi=1;反之IoU<0.3时,认为是该anchor是background,pi*=0;至于那些0.3<IoU<0.7的anchor则不参与训练)
      2. bounding box regression网络训练。注意在该loss中乘了pi*,相当于只关心foreground anchors的回归
      3. 早期实现中,cls项归一化为mini-batch的大小,N_{cls}=256。reg项设为anchor位置的数量。这样两项差不多等权重。
      4. Smooth L1 loss 原因参见:https://www.jianshu.com/p/b37e454a986b
        S

        Smooth L1

Non-Maximum Suppression 非极大值抑制方法

  1. 非极大抑制算法应用相当广泛,其主要目的是消除多余的框,找到最佳的物体检测位置。
  2. 其实现的思想主要是将各个框的置信度进行排序,然后选择其中置信度最高的框A,将其作为标准选择其他框,同时设置一个阈值,当其他框B与A的重合程度超过阈值就将B舍弃掉,然后在剩余的框中选择置信度最大的框,重复上述操作。
import numpy as np
def py_cpu_nms(dets, thresh):
    """Pure Python NMS baseline."""
    x1 = dets[:, 0]
    y1 = dets[:, 1]
    x2 = dets[:, 2]
    y2 = dets[:, 3]
    scores = dets[:, 4]

    areas = (x2 - x1 + 1) * (y2 - y1 + 1) # 计算出所有图片的面积
    order = scores.argsort()[::-1] # 图片评分按升序排序
 
    keep = [] # 用来存放最后保留的图片的相应评分
    while order.size > 0: 
        i = order[0] # i 是还未处理的图片中的最大评分
        keep.append(i) # 保留改图片的值
        # 矩阵操作,下面计算的是图片i分别与其余图片相交的矩形的坐标
        xx1 = np.maximum(x1[i], x1[order[1:]]) 
        yy1 = np.maximum(y1[i], y1[order[1:]])
        xx2 = np.minimum(x2[i], x2[order[1:]])
        yy2 = np.minimum(y2[i], y2[order[1:]])
 
        # 计算出各个相交矩形的面积
        w = np.maximum(0.0, xx2 - xx1 + 1)
        h = np.maximum(0.0, yy2 - yy1 + 1)
        inter = w * h
        # 计算重叠比例
        ovr = inter / (areas[i] + areas[order[1:]] - inter)
 
        #只保留比例小于阙值的图片,然后继续处理
        inds = np.where(ovr <= thresh)[0]
        order = order[inds + 1]
 
    return keep

Hard-Negative Mining 难分样本挖掘

proposal中的正样本的数量远远小于负样本,这样训练出来的分类器的效果总是有限的,会出现许多 false negative, 即预测为负例的正样本。
Fast RCNN中ground truth 的 IoU 在 [0.1, 0.5) 之间标记为负例, 随机选择。而IOU为[0, 0.1) 的,理论上为easy example,容易分类。如果分类错误即形成false positive example, 用于 hard negative mining。
实现 一个简单的实现方式是在所有负例中随机抽取N个样本,然后根据样本的预测概率排序,取其中P个样本作为训练负样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