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四月,就该好好谈恋爱

学长很出名啊。

是吗?

对我来说,是的。

——岩井俊二《四月物语》

人是有季节记忆的。每年一到某个时节,就想做去年此时做过的事。比如一到四月,我就想翻出和这个季节有关的电影来看。我想或许很多人会和我一样,在四月某个无事可做的晚上,重新看一遍《四月物语》。这部片子里,有四月所有的美好。

女主角榆野说,去年的春天让她难忘,因为:“去年春天,学长考上了东京的大学,这让我伤心欲绝。”

暗恋学长的榆野辛苦努力了一年,然后一年之后的这个四月,原本成绩很差的她竟考也考上了东京的大学。

她一个人从北海道来到东京。这时的东京,正下着好看的樱花雨。整个城市都飘落着粉红色。所有的路人都成为风景的一部分。每个人的风景里,都是粉红的底色。镜头所到之处,都像是一幅画。


所有的人,都在樱花雨的风景里

榆野就伴着樱花雨来到这个东京。可是,她不适应这个表面热闹、实际孤独的城市。她似乎活得很辛苦,但却心甘情愿。就像是每一个,心中有期待的人。

在外面,她没法融入那个热闹的世界。同学们做自我介绍时,争先恐后地表现自己。唯有她,怯生生地站起来,说:“我叫榆野。性格……比较开朗。”自我介绍的时候,只有性格不够开朗的人,才会弱弱地强调说自己性格开朗。就像真正有幽默感的人,从来不会刻意说自己性格幽默。人们想要刻意强调的,总是自己原本缺少的东西。

有人问她为什么选择读这所大学,她吞吞吐吐,直到说不清楚一句完整的话。心怀暗恋心事的人总是这样。生怕别人看出一点端倪。于是当被问到一个和心中那个人有关的问题时,都会紧张到不会讲话。

回到家里,她约邻居一起吃饭,但却被拒绝。在从小长大的小城市里,街头巷尾的人们是乐于一起吃饭聊天的吧。即便不在一起吃,也要把自家做的好吃的端去给邻居尝尝。就像我从小长大的胡同。就像榆野的北海道家乡。可是东京不行。于是榆野只能一个吃自己煮的咖喱。我一直都很害怕一个人吃饭,觉得一个人吃饭的样子,简直可以被命名为世界上最孤独的场景。大城市有大城市的自由,小城市有小城市的亲切。榆野过的,多像是我们的生活。


这就是岩井俊二。在刻意放缓的电影节奏里,把想要表达的情绪融入每一句台词、每一个场景中。因为节奏缓慢,所以看电影的人总有充足的时间去感受、去回忆、去在电影的情绪中想起自己的心事。


缓慢而温暖,是岩井俊二擅长的风格。他让榆野经历的温暖,都是欲扬先抑的。比如先让榆野被邻居拒绝,而后又让邻居上门致歉。比如先让榆野误以为后面的男人要猥亵她因而疯狂骑车逃走,后来才知道那男人不过是想归还她丢下的东西。比如先让她被大雨浇湿,然后再让她遇到一个愿意借给她雨伞的叔叔。而后她终于有了为归还叔叔的雨伞而去找学长借伞的机会。她终于有机会对学长说:“在我心里,你很有名。”


她穿着暗色的裙子,撑着红伞站在学长面前。颜色的反差把她的美那么明显地表现出来。让人忍不住爱上了这个被雨浇透的女孩。然后,我们终于与曾经岁月里,时而卑微时而勇敢的自己和解。

每一个善良的举动,总能换回内心的喜悦。正是一次次的善意的念头,温暖了这个世界。最终,也温暖了自己。

电影很短,只有一个小时,适合睡前观看。每一帧画面都在讲这个时节的美,每一个场景里都蕴藏了我们压制在心底不敢袒露的小情绪。整部电影,就像是诉说着一场我们不敢表露的心事。


四月啊。那么美的景色里,就应该有恋人。那么好看的樱花雨里,就应该有漾在心头的暗恋。

看完之后,忍不住对这个世界,又温柔了几分。

忘了说,女主角也很好看,美得就像四月里的樱花雨。很常见。但每见一次,都会被惊艳到。就像恋爱,每一次,都可以是初恋。

四月,是这样的时节,这样的人儿,这样的心事。所以每年一到四月,心中的爱意总会漾在心头。想要像榆野一样,让藏在心里许久的爱,呼之欲出。

这是岩井俊二。他从不刻意表达什么,却能让看电影的人沉入一种浓得化不开的氛围里,想起自己的心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的白 撑着破旧红雨伞的榆野卯月看着好心的社长先生走进这场滂沱大雨之后,自言自语道 “成绩不好的我, 考上大学的时...
    Ladymary于阅读 654评论 0 3
  • 01认清现状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
    认真的雪0阅读 461评论 11 7
  • 西里柠檬阅读 322评论 0 0
  • 在网上看到大神推荐的数据,记录下,以便提高。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看过的各方面比较经典的书籍。《C++Primer》百...
    三十一_iOS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