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年头,为什么有个性却比勤奋更受人喜爱?


01:我只剩下勤奋了

有个写作很久的读者跟我说:

“我写了几百万字了,也好像没有一点成效,那些懂得取巧的人,已经靠写作致富了,我没有他们有个性,我只剩下勤奋,但我现在要放弃唯一剩下的勤奋了”

我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回答,我很想跟她说,也许是你的方法错了,勤奋和努力,永远不会过时,是这个时代的错,才造就了你的问题。

如果我说,时代的错?也许大家会认为,最蠢的人才会把问题抛给时代,而不是从自身找原因。

但我始终认为,勤奋本来就没错,只是这个时代发展,让勤奋变的不是成功唯一的因素。

所以跟这位写作者一起开始的那些人,有的通过营销让自己火起来,有的通过资源整合,短时间能把文章的价值最大化,做新媒体课程分享,赚到了更多的钱。

因为他们跟上了时代刚需的步伐,他们勤奋程度也有,但是更愿意把时间花在分析自己和读者的需求之上。

我一直觉得写作,你可以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写,但是最重要的责任,不是你自己,而是读者,你的价值观塑造会影响读者。

对他人有用,给他人带来思考与正能量的文字,也许才符合市场。如果只想闭关修炼,像写日记那样抒发自己的情感自嗨的话,那么就不要指望,读者会给你的文字给予物质的保障。

如果放在十几年前,勤奋是你唯一出路,时代已经不允许我们继续埋头苦干,而是要抬头看看,你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到底是金钱,还是情怀?


02:功利其实不俗,雅俗可以共赏。

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我在广告公司呆过,我做过设计,写过策划,做过调研员,现在还写作。也许我比很多人都懂,差异化和个性,是多么重要。

如果放在十几年前,没有个人品牌这一说的时候,企业做广告都要找广告公司。如果有人知道奥美创始人写过的:“一个广告人的自白”就会知道。

这本书其实就是教你怎么写文案,怎么排版图片布局,这在我们现在自媒体流量的时代,是每个编辑必备的知识,但是前几十年有人却在这么做了。

现在的所有广告版面,其实都是品牌策划部和设计部经过无数次打磨,修改而成的。

难道他们就不比你勤奋吗?也许十个字的广告语,是整个公司人,加班熬夜了大半个月才想出来的十个字。

为了是什么?难道仅仅是宣传品牌文化吗?

不是的,为了转化率,为了钱。

所以这个时代,很多你认为很俗的,却很有个性的东西往往更受人欢迎。

因为他们价值取向很清楚,我做这个到底是为了什么?

当我知道我是为了什么而做的时候,那么勤奋才有意义。埋头苦干,是一种传统美德,但似乎经常抬头去检查自己有没有做错的那种人,才不会做无用功。

为什么我会说这个时代的错,所以有些事情对某些勤奋的人不公平,我们现在每天接触的信息流太大了,不管你刷社交媒体还是公众号,其实都只是看了标题或者图片。好的内容都被深埋了。这里说的是深埋,而不是消息掉了,好的东西一直存在,只是没有展示给大众。

这时候就像上面的写作者,当你不知道怎么前进的时候,最好方法就是停下来,思考你想要的,勇敢的推销自己,不会丢脸,也不是俗。

有时我们其实都是被困在这样所谓的雅俗的中间,又想雅,保持自己的优越感,又想俗,赚钱让自己变的更好。

这里的俗,不是贬义词,而是我们大家不愿接受,那么改变后的自己而已,一个有个性,我行我素,却又有内涵的自己。

所以个性重要吗?很重要,那么多牛奶品牌,为什么特仑苏后来也能占领一席之地呢?


因为不是所有牛奶都叫特仑苏。

这句口号很俗吧,但是却很有个性,而且特仑苏定位是高端的产品,这难道不是跟上面说的写作者是同样一个处境吗?

03:时代有错,我们帮忙改正。

诺基亚,科达,这些曾经多么勤奋的企业,他们在失败的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就这样被时代抛弃了,自媒体时代,网购又让多少勤奋的传统企业受挫。

00后都在嘲笑90后没个性了,但是现在很多产品,都是当时杀马特的90后有个性的人创造的。社会的交接棒已经交接到了80,90手里,不是00,虽然00后更有个性,未来是属于他们的,但是这社会的中坚力量还是由8090来掌控。

这时候对于8090的我们,勤奋固然重要,但是个性也同样重要,也许我们未来都是在服务00后人群,如果我们还只是埋头苦干,一不小心,00后都已经踩在你头上了。

你到时拿的可不是保温杯,而是一个垃圾桶,这个垃圾桶正在装着你所有对于勤奋是个谎言的怨言。

勤奋和努力,我们不要放弃,也不要放弃让自己成为一个有个性的人。

....end

自由职业相关文章推荐:不做上班族,如何开启你的自由职业之路?



hello,我是不戒,骨灰级自由职业者,设计师,领英专栏作者,全职奶爸;

聚焦:自由职业 / 个人成长。致力为大家解析自由职业从0到1。

如果你也想成为自由职业者,可【关注我的简书】查看定期的干货经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5评论 9 209
  • 我算有钱吗? 我经常问自己 我去餐馆,都点最贵的菜 出差,自己加钱坐公务舱 给孩子找英文外教 我爸住院,病友爱听收...
    人五王月阅读 305评论 0 0
  • 前言 每一次Inter的平台更新 一定少不了ROG家族的新成员 , 今年依旧如此 , 算一算现在已经是第八代了 ,...
    与伟大LEE同行阅读 3,361评论 4 0
  • 这两天关于西安到汉中的秦岭一号隧道一号发生的那个车祸的事确实触目惊心啊。 车祸猛于虎也,伤亡太惨烈了。从事故现场的...
    乘风破浪的Mrzhao阅读 191评论 0 0
  • 最近一直在纠结要不要把头发剪短,活了二十几年从未留过短于肩膀的头发,发量又一直很多,所以每到夏天对着镜子就格外为难...
    mahuili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