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劫

           一

在这个餐馆的二楼,刚好能俯瞰街对面的银行。

这是这个偏远的小城唯一的一家银行。像这个城市一样,银行规模很小。或许也正因如此,还从来没有被劫匪光顾过。

我坐在餐馆靠窗的位置,要了一杯冰镇可乐。透过银行巨大的玻璃窗,银行内的格局尽收眼底,甚至能看到工作人员都在干些什么。

盛夏的中午,骄阳似火,街道上来往的人很少。银行内一个顾客都没有,所有的工作人员都百无聊赖。只有一个保安,坐在靠门的椅子上,把玩着手机。

这是人一天中最容易感到疲惫的时间。

对面的餐桌旁,三个戴着眼镜的男人,衬衣领带,文质彬彬。他们都长着一脸的络腮胡子,其中一个看起来眉清目秀,胡子却是最浓最长的。他们一边低声交谈着,一边偷偷关注着银行内的情形。

他们说话的声音很低,但是,告诉你,我能看见他们在说什么。

是的,看见。我既然选择干这一行,并且还干得不差,自然有我独特的本领。

我学过唇语,就是我的本领之一。就是说,我能通过看他们说话的口型,就知道他们在说什么。而且,我坐在他们附近这么久了,一直偷偷观察他们而不被发现,也算是一项了不起的本领。

我知道,那个胡子最浓最长的,是他们的老大,“他”其实是个女的,而且还是个风姿绰约的美女,尽管她的举手投足都干净利落,英气逼人。

我还知道,他们急需用钱,所以才乔装打扮来到这个偏僻的小城。很快他们就要对这家银行下手了。

一辆黑色的小车停在银行门口,又一个戴眼镜打领带的男人从车里出来,没有走进银行,却到了餐馆的二楼,走到我对面的餐桌,低声叫了声“大姐”,冲其余二人点了点头,然后俯身在她的耳边说了一句:都安排好了。

“大姐”示意该男子坐下,很淡然地笑着,举起手中的啤酒杯:兄弟们,货已经准备好了,就等咱们兄弟去取了。预祝这次马到成功!她刻意压着自己的嗓子,好让自己听起来是个男的。

其余三人纷纷举杯,一饮而尽。

此时,一辆巡逻的摩托警车也驶到银行门口,一个高个子警察下车后,在附近稍转了一圈,来到餐馆二楼,扫视着餐馆内的人们,最后,目光落在那四人身上。那四人不动声色地拿起手中的筷子,一边吃喝,一边说笑,毫无破绽。“大姐”甚至还对着警察点头微笑了一下。她的笑容很真诚,如果不是戴着假胡子,相信一定是笑颜如花。那警察愣了一下,还了一个微笑。相信他肯定没有见过这样一个满脸胡子的人,居然有如此洁白整齐的牙齿。

我开始佩服他们了。这几个人绝对经验丰富,艺高胆大,而且这一次的行动肯定也是准备充分。我又要了一杯冰镇可乐,一边喝,一边思考着。他们是很厉害的对手,我要让自己冷静。

突然,高个子警察腰间的对讲机响了起来:五区发生打架斗殴事件,请附近的警察尽快支援!高个子警察拿起对讲机:收到,马上赶到!奔下楼去,跨上摩托车,飞驰而去。

调虎离山!

果然,对面的餐桌旁,“大姐”低声说:老五行动了。其余三人均露出不易觉察的笑意,眼神却很坚定。我知道,他们要动手了。

他们让老五在附近的区域闹事,把这里的警察调走,等他们抢劫的时候,成功的几率自然更高。这个小城本来就没多少警察,平日里也没什么案子发生,一个案子几乎就可以牵动警方所有的注意力。现在凭银行本身的安保,根本挡不住这几个道貌岸然却心狠手辣的劫匪。

我该行动了。我拿出手机,给刑警大队长张文远发了个短信:四区银行有人抢劫,有枪!然后,我把手机卡取下,抛到窗外一辆经过的货车上。

那四人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大姐”拿出一沓百元钞票,对附近的服务员说:买单,那一桌的也一起买了,麻烦再给她们上几个好菜! “大姐”指着旁边一张桌子::一个五六岁的小女孩在吃一碗面,桌对面,一个年逾古稀的老太太慈爱地看着她。

四人下楼。等他们走到街上的时候我发现,在阳光的照耀下,他们的眼镜瞬间变成黑色。原来他们戴的是变色眼镜。再加上假胡子,相信没有人能看出他们的真面目。我暗暗冲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四人走到那辆黑色小车,打开后备箱,“大姐”每人发了一个半米左右的条形包裹,我可以看出来,那是枪!只有“大姐”持的是手枪。

四人快速冲进银行,保安还没反应过来,就被“大姐”一枪打在腿上,顿时瘫倒在地。大姐又是一枪,打倒了大厅的值班经理。这女人够狠,枪法也够准。

来不及报警。银行内本来就没几个工作人员,也就十几秒钟的时间,伤的伤了,剩下的,都被枪指着。

这时,餐馆的客人们已经发现了对面银行内正在进行的抢劫。他们惊恐却又好奇,挤在窗口,小心翼翼地观看着以前只有在电影中才能见到的一切。没有人惊叫,他们怕被劫匪听到,给自己带来麻烦;更没有人跑下楼去见义勇为。只有几个胆子稍大点的拿出手机打电话报警。我又好笑又无奈。这就是鲁迅笔下围观的看客吧。

我也摆出一副惊恐万分的样子,混在他们中间,关注着银行内的事态发展。

银行内,“大姐”在大厅内掌握着全局,其余三人每人一把枪,对准了橱窗内工作人员。被吓破胆的工作人员们已经将钱装进劫匪的箱子。

我暗暗着急,张文远大队长再不来,劫匪可就携款逃跑了!

正在这时,一辆警车疾驰而来,嘎的一声停在银行门口。车门快速打开,窜出五个警察,带头的是一个一米八几的壮汉,正是威风凛凛的张大队长。看他那劲头,仿佛已经憋了多少年似的。

不错,这个偏僻的小城,也不怎么富裕。在张大队长的治理下,治安一向很好。那些昼伏夜出的贼们都送他外号“鬼见愁”。可是这几年,“鬼见愁”也很发愁。胆子小没本事的贼们要么不敢伸手,要么去了其他地方,胆子大的根本就看不起这个捞不到多少油水的城市。这虽然是张队长的功劳,却也让他失去了进一步提升的机会:没有拿得出手的大案子!

刚才五区的打架事件,本来让张大队长挺兴奋的,可是警察还没到,人就被张大队长的威风吓跑了。正一肚子火没地发泄之际,收到短信:有人抢银行!

机会来了。张队长浑身是劲,身先士卒,一个箭步就冲到了银行门口,由于太兴奋,持枪的手居然有些发抖。

五个警察全副武装,持枪对准大厅内四个劫匪,张大队长大声喊着:放下武器,举手投降!不愧为特种兵出身,大队长出马,自有一种威慑力。他那当兵时吼出来的大嗓门,从二楼的餐馆内都听得一清二楚。

大厅内的劫匪们显然很是惊慌,他们没料到警察会来得这么快,而且还是鼎鼎大名的“鬼见愁”张文远大队长。虽然他们不是一般 “小鬼”,但也不至于光天化日和警察对着干。他们来不及取钱箱,转过身来,与警察持枪对峙着。“大姐”一把揪起瘫倒在地上的银行值班经理,枪顶着脑袋:都闪开,否则我杀了他!

“大姐”劫持着人质,一步步往门口移动着。他们已经顾不上要钱了,要命才是最重要的。

张文远投鼠忌器,一步步退却着,一边命令手下呼叫支援,手中的枪却死死地对准着躲在人质背后的“大姐”,等待着开枪的最佳时机。

“大姐”不愧为大姐。虽然情况危险万分,依然临危不乱。

“老二,给我瞄准了张文远,老三,照着另外的条子,老四,对准人质!”

张文远也不敢轻举妄动了。他肯定在默默地告诉自己:大功可以立,小命更得要。

四名劫匪步步紧逼,一直逼到他们的黑色小车旁。“大姐”让其中两人先上车,命另一人打爆张文远警车的前轮轮胎。然后命令警察们全部退后三十米。

对方人质在手,张文远没有办法,只能下令全部退后。“大姐”把值班经理塞进车内,对张文远说:张大队长,这次没抢到钱,你也算大功一件了,就不要再苦苦相逼。这个经理送我一程后,我自然会放了他。说完,钻进车内。车子很快发动,朝城外的方向驶去。

张文远气汹汹地看着扬长而去的劫匪,恶狠狠地骂了一句,一脚踢在被打爆的轮胎上。

此时,两辆赶来支援的警车到了。张文远骂道:他妈的怎么才到!小刘留下看着,其余人给我追!还没有人从老子手上跑掉!众警察纷纷上车,朝劫匪的方向追去。

大街上几个胆大的看客也很快散去了,只留下一个叫小刘的年轻警察和银行内被吓坏了的工作人员们。我转过身来,对餐馆内的人说:大家也都散了吧,万一劫匪还有没暴露的同伙,多危险啊,都散了吧。众人一听,很快结账离开了餐馆。

那个老奶奶走得太急,不小心摔倒了。我把她扶起来,一手搀扶着她,一手领着小女孩走下楼梯。老奶奶离开的时候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你真是个好人。这年头敢扶老人的不多了!我笑了笑说,您也是个好人!

我走出餐馆,坐在银行对面一个不显眼的地方,观察着里面的情形。大街上已经一个人都没有了。

可是我知道,危险并没有结束。我拿出我的另一部手机,发了个短信息。

银行内,惊魂稍定的工作人员们走出橱窗,有的打电话叫了救护车,给受伤的保安做着简单的包扎;警察小刘也在帮忙整理着凌乱的东西。那个装满了钱的手提箱躺在柜台上。

一个年轻貌美,穿着暴露的女子从附近的巷道跑出来,经过银行门口,停下,一边喘着气一边说:“警察哥哥,快,请您帮帮忙!”她言辞恳切,真是个懂礼貌的女孩子。小刘疑惑地看着她,回头看了看银行内满地的狼藉,有些犹豫。

一个漂亮的美女职员说:你去吧,这里有我们就行了,反正劫匪都走了,说不定那位姑娘有啥急事。小刘略一迟疑,就走出银行,跟那位女子走进巷道。

警察刚走,又一辆黑色的小车缓缓驶来,停在银行门口,没有熄火。从车内下来一个戴着眼镜,同样身着警服的年轻人。

年轻人从车里出来后,他的眼镜很快变成黑色。他戴上大檐帽,背着双手,施施然走进银行大厅。银行的工作人员以为警察来察看现场,都没有在意。

这“警察”走到那位漂亮的工作人员身边,突然掏出一把枪,顶在她的脑袋上,说了一句什么话。

所有大厅内的人都惊呆了。是的,真的呆了。他们呆呆地看着这名“警察”,竟然忘了去做什么。

也没什么可做的了:保安受伤了,经理被劫持了,警察基本上都去追劫匪了,年轻帅气的小刘警察去做好人好事了。

时间仿佛凝固了几秒钟。“警察”吼了一句:快去!一个工作人员惊慌失措地进入银行里间,取出了钱箱,交在“警察”手里。

“警察”把枪顶在美女工作人员的腰间,另一手提着箱子,像一对情侣一样走出银行,只是美女脸色不对,像是刚刚闹了别扭。那美女还真是漂亮,看着她楚楚可怜的样子,我真想立刻上前阻止,但还是忍住了。

两人进了黑色小车,车子不紧不慢地驶入一个偏僻的街道。我的车子就停在那个街道附近。

我跟过去。等我走到的时候,黑色小车已经不见了。美女职员躺在地上,被打晕了。

我打电话叫了急救车,然后找到我的车子,启动,朝城外追去。我知道那个“警察”逃去的方向,和那四个劫匪逃去的方向正好相反。很快,远远的,我看见了那辆黑色的车。经过一片树林的时候,黑色小车驶了进去。我停在路边等着,不久,树林里出来一辆银白色的车子。

我知道,黑色不是他这辆车的本色,只是贴好的一层膜。现在,他把这层膜撕去了。我还看见,他的警服也已经不见了。他穿着白衬衣,戴着眼镜,很英俊帅气的一个小伙子。

我继续远远地跟着他。从后视镜里看到,一辆红色的小车也远远地一直跟在我的车后。我笑了笑。

一个小时之后,我们已经在远离小城一百多公里的山区了。

小伙子在山区公路上绕来绕去,最后,终于驶入一栋很隐蔽的别墅内。

我把车停在附近,步行到别墅的围墙外,且行且观察。确定没人发现之后,翻墙而入。

身轻如燕,也是我的本领之一。

可是刚落地,往前迈了一步,就被一支枪抵住了我的后腰。我举起双手,慢慢转身,小伙子正笑吟吟地看着我。

“大哥,你又考验我是吧?”小伙子收起枪,略带抱怨地对我说,“怎么样,对我的表现还满意吗?”他得意地笑着。

“还可以,继续努力。”我取出我的车钥匙,“去,小马,把我的车开到车库,小青就在后面,估计也快到了。今天晚上,咱们要好好庆祝一番!”

“好的。”小马接过车钥匙,“不过大哥,还是你厉害,你的计划真是天衣无缝!待会啊,你一定要给我好好讲一讲。”说着,就去开车了。

我看着他年轻的背影,心里暗暗的赞赏着他,这家伙跟我几年,真的进步很大。小青今天表现也不错成功地拖住了小刘警察。我走进客厅,倒一杯红酒,一边品味着,一边对自己的计划感到得意。

是的,这次抢劫,一切都在我的计划之内。我才是这次抢劫笑到最后的劫匪。

前面抢银行的四名劫匪,加上他们口中的“老五”,道上人称 “江南五君子”,都是看起来彬彬有礼,做起事心狠手辣。他们的“大姐”虽是女子,却足智多谋,且身手高强,不让须眉。他们每次作案,都是精心谋划,不留痕迹,很让警方头疼。几天前我得到消息,他们急需用钱,为了万无一失,决定对这个小城的银行下手,我便一路从南方跟踪到此地,并设了一计。

等他们用调虎离山之计把警察调走的时候,我就给张文远发了信息;等他们把保安打伤,钱装好,劫持银行经理并把张文远等警察带走之后,我又给小马和小青发了信息,先让小青把小刘警察调走,再让小马去坐享其成。

我一路跟踪小马,只是为了看看他警惕性高不高。自从收了他做我的小弟,我就退居幕后,再也没有亲自动手过。

我还想告诉你,从 “江南五君子”,我,还有小马甚至小青身上,你应该学会一个道理:

看起来彬彬有礼的人,不一定是好人。

你也许会想:什么是好人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目不转睛,如影随形,不让她离开自己的控制范围。 人来人往,熙熙攘攘,这增加了难度,但也让得手几率大增。 最重要...
    里欧丁阅读 906评论 4 9
  • 海底捞回应 ①企业的良好公关对于挽回形象有多大作用? ②中国食品安全问题有多严重? ③食品问题是标准有问题,还是监...
    我是自己的宝宝阅读 124评论 0 0
  • 本期轻年人:马潇马潇:92生,独立民谣歌手。典型早熟九零后,中大哲学系滚打四年,活得挣扎又潇洒。刚结束“一个人一把...
    轻年计划阅读 1,428评论 2 4
  • 困,一个众所周知的词汇,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有可能与她相聚,共赴困意大战~~ 打从我们出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已...
    旭之梦阅读 455评论 0 0
  • 微信朋友圈刚兴起的一段时间,我疯狂的在朋友圈刷屏,文字+图片…大部分都是复制粘贴来的鸡汤文,每天十几条,甚...
    飞瑜伽苑阅读 3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