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境之王的崛起or金州王朝的建立?

在此之前,NBA历史上从未进过总决赛的球队:灰熊(24年)、猛龙(24年)、黄蜂(29年)、森林狼(30年)、掘金(43年)、快船(49年)。

现在,你可以将多伦多猛龙剔除在外了。

本季的猛龙,在首轮被魔术奥古斯丁偷得一场、次轮和费城双帝七场鏖战、分区决赛击败了历史级别的强队雄鹿之后,队史第一次进入总决赛。


众所周知的,雄鹿的长处:推反击、三分。

前两场的雄鹿,将自己的长处发挥到了极致:字母G1里7个进球4个来自反击、大洛第四节三分5中3单节13分;G2里字母30+17+5,雄鹿13记三分,三节带走比赛。雄鹿延续了前两轮的统治力,冲击篮下、由字母发动进攻、推反击、保护篮板。

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运转着。

本季季后赛的前11战,密尔沃基雄鹿净胜分168分,历史第三。仅次于16-17季的勇士、00-01季的湖人,而身后则是70-71季的雄鹿、95-96季的公牛。17的死神杜+库日天、01的OK组合、71的贾巴尔、96的篮球之神的统治力不用多提。顺便说一句,其他四支球队都在当季取得了总冠军。所以,当东决前两场打完之后,似乎人们讨论最多的是雄鹿能不能像西区的勇士一样横扫进入总决赛。

前两场猛龙的策略,一直是让西亚卡姆去对字母,结果被字母予取予求。从G3开始,纳斯换了套路——防守端:卡哇伊全场领防字母,小加和西亚卡姆内线随时准备护框;进攻端:开局找洛瑞和加索尔的挡拆以及让加索尔策应球,结果G3的小加16分12篮板7助攻5封盖、G4小加17分5篮板7助攻。小加看着雄鹿管理层嘿嘿一笑:你看,你们大洛能做的我也能做,我还多了一手约老师的策应球。

猛龙赛季中期引进小加的意义,便是如此。

又是众所周知的,既然雄鹿的长处没有打出来,那雄鹿的弱点就要开始暴露了:阵地战、字母的投射能力以及传球能力。

字母的猛,得益于他出色以至于变态的身体素质——推反击时脚下生风,三分线外直接启动上篮、篮下的统治力能让对面的小加和西亚卡姆都占不到什么便宜。但是真落到阵地,雄鹿就要看布罗格登和希尔们的处理球了。从G4开始,字母便陷进了猛龙的防守陷阱,面对弧顶持球的字母,猛龙的态势就是:想投篮?投吧。你如果真投死我们,我们认了。想杀篮下?来吧,放你进来。进去后,天罗地网伺候,小加的护框、西亚卡姆的协防、范乔丹和鲍威尔的快速撕咬,都让年轻的字母苦不堪言。于是,后三场的字母三分3中1、3中2、5中2。

G5的布登霍尔泽率先变阵:撤下米罗蒂奇,上布罗格登,多打字母和布罗格登的挡拆,字母跑不起来,我就让米德尔顿组织组织阵地战吧。于是,米德尔顿天王山10助攻10篮板,但是只得了6分。

以及,今天G6,关键的第三节,本该是布登霍尔泽教练咬咬牙、跺跺脚,直接把比赛带回密尔沃基的最好时机。但是心疼弟子的霍帅也许做出了系列赛最后悔的一个决定——下字母和米德尔顿,莱昂纳德8分1助攻扭转颓势。

尽管字母像极了骑士1.0时代的幼詹,但是不得不承认,字母的组织能力、投射能力相比1.0时代的幼詹还有一段距离。在猛龙G3开始的——放字母进来再收缩内线的套路里,字母迷失了。字母还不能像他的模板詹姆斯一样做出最好的处理球选择,内线的字母陷入陷阱、外围的一众炮台得不到炮弹,双加时字母的6犯离场、莱昂纳德一条腿带队,是系列赛的转折点。至此,密尔沃基雄鹿2-0之后连折四阵。

在被勒布朗折磨了这么多年之后,猛龙终于找到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勒布朗”。

于是,24年从未进过总决赛的多伦多猛龙终于迈过了这道坎。

等待他们的,是四年三冠的王朝球队:金州勇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北境之王与金州王朝的总决赛前瞻:

追梦格林说:“少了勒布朗的总决赛好像有点奇怪。”在连续和骑士对阵了四年之后,勇士终于迎来了全新的对手。告别了勒布朗,这次他们要对阵的是两个乔丹——“范乔丹”范弗利特和“当代乔丹”卡哇伊带领的猛龙。

勇士和猛龙的关键点,我个人的猜想:

杜兰特的复出时间:猛龙想要赢得总冠军,一定要在杜兰特缺阵的前几场比赛里尽快确立领先优势。而杜兰特的复出时间,很大程度会决定两个球队的命运。如果还能及时复出,即便勇士落后,也有翻盘机会。如果本季不再出战,勇士一定要小心对战每一场总决赛。毕竟,库里的手,还伤着呢。

伊戈达拉的复出时间以及对卡哇伊的防守:棺材板快要压不住的伊戈达拉在西部半决赛成功限制了哈登、西部决赛G2抢断了利拉德的关键三分。总决赛对手的“当代乔丹”卡哇伊,也只有伊戈达拉再把棺材板掀起来才有机会限制住了。

勇士的板凳和猛龙板凳:范弗利特前15场季后赛总计60分、对阵雄鹿最后三场总计48分。天王山那战,如果没有范乔丹的7记三分,可能第三节雄鹿就把比赛收了。那么现在进入总决赛的球队是鹿是龙就不好说了。本季勇士的板凳,是五年来最弱的一年:首轮被路威+哈雷尔打出千万年薪、次轮对火箭一度五个主力上场时间在40+以上、分区决赛被胡德+伦纳德+小库里领先。所以,猛龙的二阵容是抢占先机的最好机会:伊巴卡+范乔丹+鲍威尔,加上板凳上还坐着书豪和麦考,阵容深度和可变性远远大于勇士的替补。

猛龙的后卫线:洛瑞+格林+范弗利特+鲍威尔,谁能限制住水花?洛瑞有体重,但受困于身高,格林的防守时灵时不灵,东决后三场他的出场时间几乎都被范乔丹+鲍威尔分走了。而西部半决赛G6以及西部决赛已经证明了拥有无限开火权的水花到底有多大的威力。如果杜兰特缺席总决赛前半程,如何限制勇士的水花应该就是纳斯教练的第一课题。

卡哇伊的腿:勇士一定程度上可以承受杜兰特的伤停,但是猛龙绝对承受不了卡哇伊的伤病。在G3加时卡哇伊抢断劈扣的落地之后,卡哇伊有些步履蹒跚,那一刻所有多伦多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好在,坚韧的卡哇伊只是简单的活动过后继续投入战斗。在经历了半决赛7场大战、东部决赛攻防都要带头的两轮系列赛后,卡哇伊的身体还能不能坚持住。毕竟,这是他报销归来的第一季,西区的勇士已经休息了整整10天。

2017年西决第一场,卡哇伊带着马刺领先了勇士25分,在那之前,勇士季后赛未尝一败,杜兰特在卡哇伊的缠斗中。直到卡哇伊脚踝扭伤离场时24分钟得了26分8篮板3助攻。勇士完成了史诗级的25分大逆转,没有了卡哇伊的马刺连败4场。

再往前,

2016年西部半决赛,马刺第一场风卷残云,随后威少爆发,雷霆4-2挺进西决。杜兰特场均28.5分6.6篮板4助攻0.6抢断0.3盖帽、卡哇伊场均23.1分7.3篮板3.6助攻2.5抢断0.5盖帽。

2014年西决,马刺2-0,伊巴卡G3强行复出,但抵挡不住那年极致团队篮球的马刺。杜兰特场均25.8分8.1篮板3.1助攻1.1抢断1.1盖帽、卡哇伊场均11.8分5.5篮板2.5助攻1.5抢断0.5盖帽。

2012年西决,马刺2-0,随后杜威哈三少用天赋和年轻连扳4场,杀进总决赛。杜兰特场均29.5分7.5篮板5.3助攻1.6抢断1.5盖帽、卡哇伊场均8.8分7.3篮板0.5助攻0.8抢断0.5盖帽。

如今,2019年,31岁的杜兰特和28岁的莱昂纳德再一次相遇了。


对于杜兰特来说:年少成名、天赋卓著、新秀赛季之后就被扶正为队内头牌、无限开火权、四届得分王、全明星、常规赛MVP、总冠军、总决赛MVP。

对于莱昂纳德来说:用波波老爷子的爱徒希尔换回的15号签、新秀赛季布鲁斯·鲍文的定位、优秀的外围防守者、总决赛MVP、DOPY、全明星、扶正为队内核心、无限开火权。

卡哇伊的人生,和杜兰特是完全相反的人生,和大多超级明星相比同样也是相反的人生。在经历了能经历的一切后,他必将牢牢扼住命运的咽喉。

时过境迁,两个人都经历了许多的沧海桑田:卡哇伊报销一季,本季远赴多伦多,季后赛乔丹附体,北境称王;杜兰特坐定金州,季后赛死神附体,半决赛伤退至今,金州王朝三连冠梦想近在咫5尺。

当世攻防最杰出的两名锋线球员,如果再一次相遇,会是怎样的盛景?

尽管这一次,杜兰特可能会来得迟一些。

以及,斯蒂芬·库里生涯的第一个总决赛MV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