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要写博客

自己最近在简书上写博客,谈下写博客的原因以及过程中的一些感受,自己是一个程序员,实际写作过程中更多是技术类文章

写博客的目的

过往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或者不良的习惯,希望找到一些途径来去解决它,而公开对外的博客是非常好的一种形式.

锻炼书写和表达能力

书写和表达个人认为是相通的,因为只有具备良好的书写能力,才能在表达的时候游刃有余.
希望通过书写博客,能够形成自己的思维模式,将理解的内容并通过文字表述出来.
内容不局限限于技术内容,也可以是生活感受,实事的评述,甚至是零星的一些感悟或者灵感.

看别人的文章,觉得作者特别有思想,特别有表述能力,而自己却没有这种能力,一方面是自己很少思考,一方面是缺少锻炼,而书写博客能够弥补缺陷,只有多写才能有更好的表达能力.

强化理解

自己是个程序员,学习知识的时候,经常觉得理解了,但是过一段时间全部忘记了.
为解决这问题曾经写过一段时间笔记,但是收效甚微,总结下来可能是以下原因:

  • 笔记是自己看的,所以在记录的时候不够用心,记录马马虎虎.
  • 笔记有的时候成了摘抄,没有将看到的内容真正转换为自己的知识.
  • 自己做笔记的时候缺少实践,导致理解的不透彻,浮于理解的表面

而书写博客却能避免这些问题,原因在于:

  • 博客是对外的,代表的是个人形象,所以能够更加用心.
  • 谁也不希望自己的博客别人是看不懂的,逻辑性是第一位的,至少自己能够读通,才能拿得出手.
  • 要对别人负责,自己写的东西别人可能会看到,最基本的是不要误导别人,从技术博客的角度来说,书写的文章要有理有据,理论要结合实践,要务实.

当然不管通过何种形式去学习,最终的目的就是将看到的东西,能够沉淀下来,能够消化并理解它,即使过了很长时间,当重新去认识的时候,也大概能够说出思路,并通过自己的手段(比如温习博客)快速重新掌握对应的知识.

留住美好的回忆

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假如过了十年,没有留下任何记忆,那么会不会觉得很遗憾,而通过博客能够将此时此刻发生的事情记录下来,不管是开心的还是沮丧的事情,都可以记录下来,甚至通过时间线还能比较自己的成长速度,去评估是不是更成熟了.
只有通过比较才能更理性的去规划自己.

自我存在感觉

人都是有表达的需求,并希望别人认可,对于程序员来说尤其如此

  • 通过博客可能能够认识更多的朋友.
  • 通过不断的坚持,期望在特定领域具备一定的影响力.
  • 良好的技术博客对于自己将来寻找工作也很有帮助.
  • 不管写的怎么样,有些内容可能会帮助其他人,并期望得道别人的反馈.
  • 开放自己,不要或者自己的世界里,去尝试更多的东西.

写博客过程中的一点总结

实践才能发现问题和获取收获,通过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有一些体会和收获.

更加的认真了

写完博客后,自己首先会检查有没有错别字,排版的有没有问题.
不考虑逻辑性能不能读顺.
自己有个特别不好的习惯,在写的时候特别喜欢用,所以语句经常有重复,而在发布博客的时候,这些问题都能检查出来.

实践

对于技术类的博客,不能太说理论,写博客的时候很注意,经常用一些代码来说明,
而这些代码确实是经过自己运行过的,且没有歧义的.
通过实践,自己理解的也透了很多,尤其模棱两可的部分,假如不通过实践,最终等同不明白.

书写框架

因为好久没写文章了,所以对于想写的内容,有种无处下手的感觉,经常写了一半就全部推翻了.
没有自己的书写框架,有的时候主题太大,有的时候又觉得太小,心中感觉有物却表达不出来.
看别人文章的时候觉得很洒脱,有种信手拈来的感觉,而自己却没有这种能力,不过相信这个需要一定的过程,先别要太去寻找所谓的技巧,从写开始做起.

逻辑性

逻辑性说的是博文能否经得起推敲,书写的内容是不是你想表达的,自己的一个毛病就是写写跑题了,写写突然发现原有理解存在问题,这还是属于主题不明确的结果.
当然这是好的现象,因为通过写发现问题,改正即可,而不写的话就错误的认为自己明白了.

欲速则不达

写技术类博客不是一气呵成的,不能太追求速度,在学习过程中不断完善博文内容,反复推敲,不断修改.
博文的第一个读者是自己,不要为了写而写,自己很大的一个毛病就是要有明确的产出.
比如学了某个知识后,就希望通过博文的形式认为自己明白了,所以就不管写的好不好,只要完成了就安慰自己明白了.

这种自欺欺人的行为充斥着自己的生活,为改正自己的这个缺点,在写博文的时候尽量去避免这问题.
不追求速度,要让自己真正明白知识,不是通过博文的数量来晒自己的存在感.

知行合一

原来理解笔记是给自己看的,而博客是给别人看的,所以有些话可能就好对外描述出来.
经过这一段时间的思考,任何东西都可以写出来,不要有任何的隐瞒,内心想说什么就表达什么.
博客代表的是你个人的思想,不要太去模仿别人,尤其将别人的看法写到自己的博客里面去从而认为是自己的想法,知识应该经过消化并转换成自己的.淡薄名利,写你想写的,将真正的感悟沉淀下来

总结来说这段时间积累了以下一些技巧:

  • 检查,检查,检查,语句要通顺,语言表述要简洁.
  • 一篇博文写完后,假如自己感觉不满意,可能有两个原因.第一就是目前自己还无法更好的去表述文章的主题(建议过一段时间再去写).第二就是实际表述的内容和想表达的主题已经不符合了,这个时候应该去大幅修改.
  • 不要追求书写速度,写完后,不要立刻发布,不断的去收集更多的信息(比如在路上可能有一些感悟),不断的推敲,让自己的描述更精准,从而更好的表达主题.
  • 在目前的阶段,还不具备自己的书写框架,那么就尽量去模仿别人是如何表述的.
  • 博文最重要的就是逻辑性要强,前后说的要一致,不要为了表述一个观点出现重复的描述.
  • 写完后可以给身边的人讲解下,看能否说明白,看看说的和写的是一致的吗.
  • 要时刻完善,即使发布了也不代表盖棺定论,有了新的想法可以随时补充.

后续怎么办

通过写博客也感受到了乐趣,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博客首先是给自己看的,所以即使没有其他人看到,也要坚持下去,通过博客去改变自己.

  • 博文不局限于技术文章,多写一些其他题材的文章,来丰富自己的表述能力和阅历.
  • 读一些提升学习和阅读的文章,尽快形成自己的书写框架.
  • 注重书写技巧,比如标点符号和排版要使用正确.
  • 通过博客去营销自己,当然开始阶段还是要不断的去写、写、写,心无杂念的写.
  • 每个月争取至少有5篇博文发表,不要中断,要坚持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成年后我发现如果要交到新的朋友是件很困难的事情,我的意思是真正的朋友,而非同事或者其他什么普通朋友。 我觉得博客是...
    南百城阅读 1,340评论 6 24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斜杠”这两个词还真是算大热,很多人都想拥有多重身份的人生,也想拥有多份收入。但首先你得确定你是否能够把自己的主业...
    mini享阅读 272评论 0 0
  • 文/玛嗒嗒 苏黎掐掐指头,和顾挽已经结婚竟有三、四个年头了。具体几年,她竟然也想不清了。 哦,不,是领证。 好像也...
    玛嗒嗒阅读 737评论 11 14
  • (一) 两只悬挂黑夜的耳垂 要从黑夜里 触摸到两个六月的盼头 两只箱子偷藏秘密 把阁楼的灰尘打开 诗意铸的房子 两...
    满时繁花阅读 14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