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题1

Linux面试题

一、填空题

1. 在Linux 系统 中,以_方式访问设备 。

2. Linux 内核引导时,从文件_中读取要加载的文件系统 。

3. Linux 文件系统中每个文件用_节点来标识。

4. 全部磁盘块由四个部分组成,分别为_ 、_ 、 _和 _ 。

5. 链接分为:_ 和 _ 。

6. 超级块包含了_ 和 _ 等重要的文件系统信息。

7. 某文件的权限为:d-rw-r--r--,用数值形式表示该权限,则该八进制数为: _,该文件属性是

8. 前台启动的进程使用_ 终止。

9. 静态 路由 设定后,若 网络 拓扑结构发生变化,需由系统 管理 员 修改_的 设置 。

10. 网络管理的重要任务是:_和 _ 。

11. 安装Linux 系统对硬盘分区时,必须有两种分区类型:_分区 和 _。

13. 编写的 Shell 程序运行前必须赋予该脚本文件_ 权限。

14. 系统管理的任务之一是能够在分布式 环境中实现对程序和数据的

15. 系统交换分区是作为_ 的一块区域 。

16. 内核分为_ 、 _ 、 _ 和_管理系统 等四个子系统。

17. 内核配置是系统管理员在改变系统配置_ 时要进行的重要操作。

18. 在安装Linux 系统中,使用netconfig 程序对网络进行配置,该安装程序会一步步提示用户 、_ 和_ 等必要信息。

19. 唯一标识每一个用户的是_ 和_ 。

20 .RIP 协议 是最为普遍的一种内部协议,一般称为_协议 。

21. 在Linux 系统中所有内容都被表示为,组织文件的各种方法称为

22. DHCP 可以实现_分配。

23. 系统网络管理员的管理对象是_ 、_ 和_ 以及系统的各种资源。

24. 网络管理通常由三部分组成,其中部分是整个网络管理的中心。

25.当想删除本系统用不上的设备驱动程序 时必须内核,当内核不支持系统上的设备驱动程序 时,必须对内核

26 Ping 命令可以测试网络中本机系统是否能到达一台远程主机 ,所以常常用于测试网络的_。

27. vi 编辑器具有三种工作模式: _模式 和 _模式, _模式 。

28. 可以用ls –al 命令来观察文件的权限,每个文件的权限都用_位表示,并分为四段,

其中第一段占 1 位,表示 ,第二段占3 位,表示 对该文件的权限。

29. 进程与程序的区别在于其_,动态的产生和终止,从产生到终止进程可以具有的

基本状态为:_ 、_ 和 _(阻塞态) 。

30. DNS 实际上是分布在internet 上的_信息的 数据库 ,其作用是实现IP 地址和 __之间的转换。

31. Apache 是实现WWW服务器功能 的 应用 程序,即通常所说的―浏览web 服务器‖,在服务器端为用户提供浏览 web 服务 的就是apache 应用程序。

32.在Linux 系统上做备份可以有两种类型: _ 和_ 。其中前者是指对 _ 的备份,后者是指对_和 _ 的备份 。

33. CD-ROM 标准的文件系统类型是 _。

34. 当lilo.conf 配置完毕后,使之生效,应运行的命令及参数是lilo 。

35. 在使用ls 命令时,用八进制形式显示非打印字符应使用参数-b 。

36. Linux 使用支持 Windows 9.x/2000 长文件名的文件系统的类型是 vfat 。

37. 设定限制用户使用磁盘 空间 的命令是quota 。

38 在Linux 系统中,用来存放系统所需要的配置文件 和子目录的目录是_。

39. 硬连接只能建立对_链接。符号链接可以跨不同文件系统创建。

40. 套接字文件的属性位是s 。

41. 结束后台进程的命令是kill 。

42. 进程的运行有两种方式,即_运行和使用 _ 运行 。

43. Links 分为硬链接和符号链接 。

44. 在超级用户下显示Linux 系统中正在运行的全部进程,应使用的命令及参数是_ 。

45. 管道文件的属性位是_。

46. 将前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出作为后一个命令的标准输入,称之为_ 。

47. 为脚本程序指定执行权的命令及参数是chmod a+x filename 。

48. 进行远程登录的命令是_ 。

49. 欲发送10个分组报文测试与主机abc.tuu.edu.cn 的连通性,应使用的命令和参数是:_ 。

50. DNS 服务器的进程命名为_.当其启动时,自动装载 /etc 目录下的named.conf 文件中定义的DNS 分区数据库文件。

51. Apache 服务器进程配置文件是httpd.conf 。

52.在 Linux 系统中,压缩文件后生成后缀为.gz 文件的命令是_。

53. 在用vi 编辑文件时,将文件内容存入test.txt 文件中,应在命令模式下键入 _。

54 可以在标准输出上显示整年日历的命令及参数是_ 。

55. 在shell 编程时,使用方括号表示测试条件的规则是:方括号两边必须_ 。

56. 检查已安装的文件系统/dev/sda5 是否正常,若检查有错,则自动修复,其命令及参数是_ 。

57. 在Windows9.x 环境下共享Unix/Linux 中的用户目录的一个工具是_ 服务器 。

58. 系统管理员的职责是进行管理、管理、管理、管理和系统性能监测 。

59 在Linux 系统中,测试DNS 服务器是否能够正确解析 域名的的客户端命令,使用命令_ 。

60. 在Linux 系统下,第二个IDE 通道的硬盘(从盘)被标识为_ 。

61. 当系统管理员需升级内核版本和改变系统硬件配置时,应重新_内核 。

62. 如果只是要修改系统的IP 地址,应修改/etc/rc.d/rc.inet1 配置文件。

63. 当LAN 内没有条件建立DNS 服务器,但又想让局域网内的用户可以使用计算机名互相访问时,应配置_文件。

64. 在vi 编辑环境下,使用Esc 键 进行模式转换。

65. Slackware Linux 9.0 通常使用ext3 文件系统,系统的全部磁盘块由四 部分组成。

66. 将/home/stud1/wang 目录做归档压缩,压缩后生成wang.tar.gz 文件,并将此文件保存到/home 目录下,实现此任务的tar 命令格式_。

67. 管道就是将前一个命令的 _ 作为后一个命令的_ 。

68. 在使用手工的方法配置网络时,可通过修改/etc/HOSTNAME 文件来改变主机名,若要配置该计算机的域名解析客户端,需配置/etc/resolv.conf 文件。

69. 启动进程有手动启动和调度启动两种方法,其中调度启动常用的命令为 at 、 batch和 crontab 。

70. test.bns.com.cn 的域名是bns.com.cn ,如果要配置一域名服务器,应在named.conf 文件中定义DNS 数据库的工作目录。

71. Sendmail 邮件系统使用的两个主要协议是:_和 _ ,前者用来发送邮件,后者用来接收邮件。

72. DHCP 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的简称,其作用是:为网络中的主机_ 。

73. 目前代理服务器使用的软件包有很多种,最常使用的是_。

74. rm 命令可删除文件或目录,其主要差别就是是否使用递归开关-r。

75.mv 命令可以移动文件和目录,还可以为文件和目录重新命名。

76. 路由选择 协议(RIP)的跳数表示到达目的地之前必须通过的网关 数,RIP 接受的最长距离是_ 跳 。

77. ping 命令用于测试网络的连通性,ping 命令通过_协议(internet 控制信息协议)来实现。

78._ 协议 用于实现 Unix (/linux)主机之间的文件系统共享。

79. shell 不仅是用户命令的解释器 ,它同时也是一种功能强大的编程语言。 _是Linux 的缺省shell。

80. 用>> 符号将输出重定向内容附加在原文的后面。

81. 增加一个用户的命令是:_ 或_ 。

82 进行字符串查找,使用_命令。

83. 使用 每次匹配若干个字符。*

84./sbin 目录用来存放系统管理员使用的管理程序。

二、选择题

shell部分

1.在shell 中变量的赋值有四种方法,其中,采用name=12 的方法称 ()。

A 直接赋值

B 使用read 命令

C 使用命令行参数

D 使用命令的输出

2.()命令可以从文本文件的每一行中截取指定内容的数据。

A cp

B dd

C fmt

D cut

** <wbr>**

3.在Shell 脚本中,用来读取文件内各个域的内容并将其赋值给Shell 变量的命令是 () 。

A fold

B join

C tr

D read

** <wbr>**

4.退出交互模式的shell,应键入()。

A ;

B ^q

C exit

D quit

** <wbr>**

5.下列变量名中有效的shell 变量名是:()。

A -2-time

B _2$3

C trust_no_1

D 2004file

** <wbr>**

6.是shell 具有的功能和特点的是 () 。

A 管道 B 输入输出重定向 C 执行后台进程 D 处理程序命令

** <wbr>**

7.下列对shell 变量FRUIT 操作,正确的是:() 。

A 为变量赋值:$FRUIT=apple

B 显示变量的值:fruit=apple

C 显示变量的值:echo $FRUIT

D 判断变量是否有值:[ -f ―$FRUIT‖ ]

** <wbr>**

** <wbr>**

网络部分

1. 下面的网络协议中,面向连接的的协议是: ()。

A 传输控制协议

B 用户数据报协议

C 网际协议

D 网际控制报文协议

** <wbr>**

2. 一台主机要实现通过局域网与另一个局域网通信,需要做的工作是 () 。

A 配置域名服务器

B 定义一条本机指向所在网络的路由

C 定义一条本机指向所在网络网关的路由

D 定义一条本机指向目标网络网关的路由

** <wbr>**

服务器管理

1. 在/etc/fstab 文件中指定的文件系统加载参数中,() 参数一般用于CD-ROM 等移动设备。

A defaults

B sw

C rw 和ro

D noauto

#noauto只在命令下挂载

2.Linux 文件权限一共10 位长度,分成四段,第三段表示的内容是 () 。

A 文件类型

B 文件所有者的权限

C 文件所有者所在组的权限

D 其他用户的权限

3.终止一个前台进程可能用到的命令和操作 () 。

A kill

B ;+C

C shut down

D halt

4.在使用mkdir 命令创建新的目录时,在其父目录不存在时先创建父目录的选项是() 。

A -m

B -d

C -f

D –p

5. 下面关于i 节点描述错误的是 ()。(inode 是一种数据结构,vfs 中描述文件的相关参数??)

A i 节点和文件是一一对应的

B i 节点能描述文件占用的块数

C i 节点描述了文件大小和指向数据块的指针

D 通过i 节点实现文件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的转换

6. 具有很多C 语言的功能,又称过滤器的是 () 。

A csh

B tcsh

C awk (awk 详解 )

D sed

** <wbr>**

7. 建立动态路由需要用到的文件有 ()。

A /etc/hosts

B /etc/HOSTNAME

C /etc/resolv.conf

D /etc/gateways

8.局域网的网络地址192.168.1.0/24,局域网络连接其它网络的网关地址是192.168.1.1。主机192.168.1.20 访问172.16.1.0/24 网络时,其路由设置正确的是() 。

A route add –net 192.168.1.0 gw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0 metric1

B route add –net 172.16.1.0 gw 192.168.1.1 netmask 255.255.255.255 metric1

C route add –net 172.16.1.0 gw 172.16.1.1 netmask 255.255.255.0 metric 1

D route add default 192.168.1.0 netmask 172.168.1.1 metric 1

9. 下列提法中,不属于ifconfig 命令作用范围的是()。

A 配置本地回环地址

B 配置网卡的IP 地址

C 激活网络适配器

D 加载网卡到内核中

10. 下列关于链接描述,错误的是 ()。

A 硬链接就是让链接文件的i 节点号指向被链接文件的i 节点

B 硬链接和符号连接都是产生一个新的i 节点

C 链接分为硬链接和符号链接

D 硬连接不能链接目录文件

11.在局域网络内的某台主机用ping 命令测试网络连接时发现网络内部的主机都可以连同,而不能与公网连通,问题可能是 ()。

A 主机IP 设置有误

B 没有设置连接局域网的网关

C 局域网的网关或主机的网关设置有误

D 局域网DNS 服务器设置有误

12.下列文件中,包含了主机名到IP 地址的映射关系的文件是: () 。

A /etc/HOSTNAME

B /etc/hosts

C /etc/resolv.conf

D /etc/networks

** <wbr>**

13.不需要编译内核的情况是 () 。

A 删除系统不用的设备驱动程序时

B 升级内核时

C 添加新硬件时

D 将网卡激活

14. 下列不是Linux 系统进程类型的是 () 。

A 交互进程

B 批处理进程

C 守护进程

D 就绪进程(进程状态)

** <wbr>**

15.配置Apache 服务器需要修改的配置文件为()

A httpd.conf

B access.conf

C srm.conf

D named.conf

** <wbr>**

16.内核不包括的子系统是() 。

A 进程管理系统

B 内存管理系统

C I/O 管理系统

D 硬件管理系统

** <wbr>**

17.在日常管理中,通常CPU 会影响系统性能的情况是: ()。

A CPU 已满负荷地运转

B CPU 的运行效率为30%

C CPU 的运行效率为50%

D CPU 的运行效率为80%

** <wbr>**

** <wbr>**

18.若一台计算机的内存为128GB,则交换分区的大小通常是 ()。

A 4GB

B 16GB

C 64GB

D 256GB

** <wbr>**

19.Linux查看文件的命令,若希望在查看文件内容过程中可以用光标上下移动来查看文件内容,应使用 ()命令。

A cat

B more

C less

D head

** <wbr>**

20.在TCP/IP 模型中,应用层包含了所有的高层协议,在下列的一些应用协议中, () 是能够实现本地与远程主机之间的文件传输工作。

A telnet

B FTP

C SNMP

D NFS

** <wbr>**

21.当我们与某远程网络连接不上时,就需要跟踪路由查看,以便了解在网络的什么位置出现了问题,满足该目的的命令是 () 。

A ping

B ifconfig

C traceroute

D netstat

** <wbr>**

22.对名为fido 的文件用chmod 551 fido 进行了修改,则它的许可权是() 。

A -rwxr-xr-x

B -rwxr--r--

C -r--r--r--

D -r-xr-x—x

23.用ls –al 命令列出下面的文件列表, ()文件是符号连接文件。

A -rw-rw-rw- 2 hel-s users 56 Sep 09 11:05 hello

B -rwxrwxrwx 2 hel-s users 56 Sep 09 11:05 goodbey

C drwxr--r-- 1 hel users 1024 Sep 10 08:10 zhang

Dl rwxr--r-- 1 hel users 2024 Sep 12 08:12 cheng

** <wbr>**

24.DNS 域名系统主要负责主机名和 () 之间的解析。

A IP 地址

B MAC 地址

C 网络地址

D 主机别名

** <wbr>**

25.WWW服务器是在Internet 上使用最为广泛,它采用的是 ()结构。

A 服务器/工作站

B B/S

C 集中式

D 分布式

** <wbr>**

26.Linux 系统通过 () 命令给其他用户发消息。

A less

B mesg y

C write

D echo to

[ 注:mesg [y|n] 所有使用者 决定是否允许其他人传讯息到自己的终端机介面 ]

** <wbr>**

27.NFS 是 ()系统。

A 文件

B 磁盘

C 网络文件

D 操作

** <wbr>**

28.() 命令可以在Linux 的安全系统中完成文件向磁带备份的工作。

A cp

B tr

C dir

D cpio

[注:如果用 echo $PATH 或者 echo $LD_LIBRARY_PATH 等类似的命令来显示路径信息的话,我们看到的将会是一大堆用冒号连接在一起的路径, tr 命令可以把这些冒号转换为回车,这样,这些路径就具有很好的可读性了:echo $PATH | tr ":" "/n" ]

** <wbr>**

29.Linux 文件系统的文件都按其作用分门别类地放在相关的目录中,对于外部设备文件,一般应将其放在()目录中。

A /bin

B /etc

C /dev

D /lib

** <wbr>**

30.在重新启动Linux 系统的同时把内存中的信息写入硬盘,应使用()命令实现。

A # reboot

B # halt

C # reboot

D # shutdown –r now

** <wbr>**

31.网络管理具备以下几大功能:配置管理、() 、性能管理、安全管理和计费管理等。

A 故障 管理

B 日常备份管理

C 升级管理

D 发送邮件

** <wbr>**

32.关于代理服务器的论述,正确的是() 。

A 使用internet 上已有的公开代理服务器,只需配置客户端。

B 代理服务器只能代理客户端http 的请求。

C 设置好的代理服务器可以被网络上任何主机使用。

D 使用代理服务器的客户端没有自己的ip 地址。

** <wbr>**

33.关闭linux 系统(不重新启动)可使用命令 () 。

A Ctrl+Alt+Del

B halt

C shutdown -r now

D reboot

** <wbr>**

34.实现从IP 地址到以太网MAC 地址转换的命令为: () 。

A ping

B ifconfig

C arp

D traceroute

** <wbr>**

35.在vi 编辑器中的命令模式下,键入 () 可在光标当前所在行下添加一新行。

A ;

B ;

C ;

D A

** <wbr>**

36.在vi 编辑器中的命令模式下,删除当前光标处的字符使用 ()命令。

A ;

B ;;

C ;

D ;;

** <wbr>**

37.在vi 编辑器中的命令模式下,重复上一次对编辑的文本进行的操作,可使用 ()命令。

A 上箭头

B 下箭头

C <.>;

D <>;*

** <wbr>**

38.用命令ls -al 显示出文件ff 的描述如下所示,由此可知文件ff 的类型为 () 。-rwxr-xr-- 1 root root 599 Cec 10 17:12 ff

A 普通文件

B 硬链接

C 目录

D 符号链接

** <wbr>**

39.删除文件命令为: () 。

A mkdir

B rmdir

C mv

D rm

** <wbr>**

40.在下列的名称中,不属于DNS 服务器类型的是:()

A Primary Master Server

B Secondary Master Server

C samba

D Cache_only Server

** <wbr>**

41. 邮件转发代理也称邮件转发服务器,它可以使用SMTP 协议,也可以使用 ()协议。

A FTP

B TCP

C UUCP

D POP

** <wbr>**

42.启动samba 服务器进程,可以有两种方式:独立启动方式和父进程启动方式,其中前者是在 ()文件中以独立进程方式启动。

A /usr/sbin/smbd

B /usr/sbin/nmbd

Crc.samba

D /etc/inetd.conf

** <wbr>**

43.DHCP 是动态主机配置协议的简称,其作用是可以使网络管理员通过一台服务器来管理一个网络系统,自动地为一个网络中的主机分配()地址。

A 网络

B MAC

C TCP

D IP

** <wbr>**

44.对文件进行归档的命令为 () 。

A dd

B cpio

C gzip

D tar

** <wbr>**

45.改变文件所有者的命令为() 。

A chmod

B touch

C chown

D cat

** <wbr>**

46.在给定文件中查找与设定条件相符字符串的命令为: ()。

A grep

B gzip

C find

D sort

** <wbr>**

47.建立一个新文件可以使用的命令为 ()。

A chmod

B more

C cp

D touch (指令改变档案的时间记录。)

** <wbr>**

48.在下列命令中,不能显示文本文件内容的命令是:()。

A more

B less

C tail

D join

** <wbr>**

49.在使用匿名登录ftp 时,用户名为() 。

A users

B anonymous

C root

D guest

** <wbr>**

50.在实际操作中,想了解命令logname 的用法,可以键入 ()得到帮助。

A logname --man

B logname/?

C help logname

D logname --help

** <wbr>**

51.文件权限读、写、执行的三种标志符号依次是 () 。

A rwx

B xrw

C rdx

D srw

** <wbr>**

52.Linux 文件名的长度不得超过 () 个字符。

A 64

B 128

C 256

D 512

** <wbr>**

52.Linux 文件名的长度不得超过 () 个字符。

A &;

B @

C #

D $

** <wbr>**

54.crontab 文件由六个域组成 ,每个域之间用空格分割,其排列如下: () 。

A MIN HOUR DAY MONTH YEAR COMMAND

B MIN HOUR DAY MONTH DAYOFWEEK COMMAND

C COMMAND HOUR DAY MONTH DAYOFWEEK

D COMMAND YEAR MONTH DAY HOUR MIN

crontab 命令:实现程序定时运行

55.用ftp 进行文件传输时,有两种模式: () 。

A Word 和binary

B .txt 和Word Document

C ASCII 和binary

D ASCII 和Rich Text Format

56.某文件的组外成员的权限为只读;所有者有全部权限;组内的权限为读与写,则该文件的权限为 () 。

A 467

B 674

C 476

D 764

57.在DNS 系统测试时,设named 进程号是53,命令 () 通知进程重读配置文件。

A kill –USR2 53

B kill –USR1 53

C kill -INT 63

D kill –HUP 53

58.Apache 服务器默认的接听连接端口号是 () 。

A 1024

B 800

C 80 (http)

D 8

59.PHP 和 MySQL 的联合使用 解决 了 ()。

A 在Proxy 上处理数据库的访问问题

B 在WWW服务器上处理黑客的非法访问问题

C 在WWW服务器上处理数据库的访问问题

D 在Sendmail 邮件系统上处理数据库的访问问题

60.OpenSSL 是一个 ()。

A 加密软件

B 邮件系统

C 数据库管理系统

D 嵌入式脚本编程语言

61.将Windows C:盘(hda1)安装在Linux 文件系统的/winsys 目录下,命令是 () 。

aliyunzixun@xxx.com:~#mount dev/had1 /winsys

aliyunzixun@xxx.com:~#mount /dev/had1 /winsys

aliyunzixun@xxx.com:~#mount /dev/had1 winsys

aliyunzixun@xxx.com:~#mount dev/had1 winsys

63.设超级用户root 当前所在目录为:/usr/local,键入cd 命令后,用户当前所在目录为 () 。

A /home

B /root

C /home/root

D /usr/local

** <wbr>**

64.字符设备文件类型的标志是 () 。

A p

B c

C s

D l

<wbr>

65.在/home/stud1/wang 目录下有一文件file,使用 ()可实现在后台执行命令,此命令将file 文件中的内容输出到file.copy 文件中。

A cat file >;file.copy

B cat >;file.copy

C cat file file.copy &;

D cat file >;file.copy &;

** <wbr>**

66.在DNS 配置文件中,用于表示某主机别名的是: ()。

A NS

B CNAME

C NAME

D CN

** <wbr>**

67.qmail 是 ()。

A 收取邮件的协议

B 邮件服务器的一种

C 发送邮件的协议

D 邮件队列

68.已知某用户stud1,其用户目录为/home/stud1。分页显示当前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的文件或目录名、用户组、用户、文件大小、文件或目录权限、文件创建时间等信息的命令是 () 。

A more ls –al

B more –al ls

C more < ls –al

D ls –al | more

69.关于进程调度命令, ()是不正确的。at--定期执行程序的调度命令

A 当日晚11 点执行clear 命令,使用at 命令:at 23:00 today clear

B 每年1 月1 日早上6 点执行date 命令,使用at 命令:at 6am Jan 1 date

C 每日晚11 点执行date 命令,crontab 文件中应为:0 23 * * * date

*D 每小时执行一次clear 命令,crontab 文件中应为:0 /1 * * * clear

70.系统中有用户user1 和user2,同属于users 组。在user1 用户目录下有一文件file1,它拥有644 的权限,如果user2 用户想修改user1 用户目录下的file1 文件,应拥有 () 权限。

A 744

B 664

C 646

D 746

71.如果想配置一台匿名ftp 服务器,应修改 ()文件。

A /etc/gateway

B /etc/ftpservers

C /etc/ftpusers

D /etc/inetd.conf

72.Samba 服务器的进程由 () 两部分组成 。

A named 和sendmail

Bsmbd 和nmbd

C bootp 和dhcpd

D httpd 和squid

73.要配置NFS 服务器,在服务器端主要配置 () 文件。

A /etc/rc.d/rc.inet1

B /etc/rc.d/rc.M

C /etc/exports

D /etc/rc.d/rc.S

** <wbr>**

74.为保证在启动服务器时自动启动DHCP 进程,应对 () 文件进行编辑。

A /etc/rc.d/rc.inet2

B /etc/rc.d/rc.inet1

C /etc/dhcpd.conf

D /etc/rc.d/rc.S

75.在配置代理服务器时,若设置代理服务器的工作缓存为64MB,配置行应为 ()。

A cache 64MB

B cache_dir ufs /usr/local/squid/cache 10000 16 256

C cache_ mgr 64MB

Dcache_ mem 64MB

76.安全管理涉及的问题包括保证网络管理工作可靠进行的安全问题和保护网络用户及网络管理对象问题。 () 属于安全管理的内容。

A 配置设备的工作参数

B 收集与网络性能有关的数据

C 控制和维护访问权限

D 监测故障

77.以下命令对中,正确的是: () 。

A ls 和sl

B cat 和tac

C more 和erom

D exit 和tixe

78. () 命令是在vi 编辑器中执行存盘退出。

A :q

B ZZ

C :q!

D :WQ

79. () 不是进程和程序的区别。

A 程序是一组有序的静态指令,进程是一次程序的执行过程

B 程序只能在前台运行,而进程可以在前台或后台运行

C 程序可以长期保存,进程是暂时的

D 程序没有状态,而进程是有状态的

服务器管理和工作原理

1.简述Linux 文件系统通过i节点把文件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转换的工作过程。

2.简述进程的启动、终止的方式以及如何进行进程的查看。

参考答案:

3. 简述DNS进行域名解析的过程。

4.系统管理员的职责包括那些?管理的对象是什么?

5.简述安装Slackware Linux 系统的过程。

6.什么是静态路由,其特点是什么?什么是动态路由,其特点是什么?

7.进程的查看和调度分别使用什么命令?

8.当文件系统受到破坏时,如何检查和修复系统?

9.解释i 节点在文件系统中的作用。

10.什么是符号链接,什么是硬链接?符号链接与硬链接的区别是什么?

11.在对linux 系统分区进行格式化时需要对磁盘簇(或i节点密度)的大小进行选择,请说明选择的原则。

12.简述网络文件系统NFS,并说明其作用。

13.某/etc/fstab <wbr>文件中的某行如下:

/dev/had5 /mnt/dosdata msdos defaults,usrquota 1 2

14.Apache <wbr>服务器的配置文件httpd.conf 中有很多内容,请解释如下配置项:

(1)MaxKeepAliveRequests 200 <wbr>(2)UserDir public_html

(3)DefaultType text/plain <wbr>(4)AddLanguare en.en

(5)DocumentRoot―/usr/local/httpd/htdocs‖

(6)AddType application/x-httpd-PHP.php.php.php4

15.某Linux主机的/etc/rc.d/rc.inet1 <wbr>文件中有如下语句,请修正错误,并解释其内容。

/etc/rc.d/rc.inet1:

……

ROUTE add –net default gw 192.168.0.101 netmask 255.255.0.0 metric 1

ROUTE add –net 192.168.1.0 gw 192.168.0.250 netmask 255.255.0.0 metric 1

16.试解释apache <wbr>服务器以下配置的含义:

(1)port 1080 <wbr>(2)UserDir userdoc

(3)DocumentRoot <wbr>―/home/htdocs‖

(4);

Options Indexes FollowSymLinks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deny,allow

deny from all

allow from 192.168.1.5

;

(5)Server Type Standlone

17.简述使用ftp 进行文件传输时的两种登录方式?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常用的ftp 文件传输命令是什么?

18. 将内网 192.168.0.0/24的原地址修改为 公网IP地址:1.1.1.1

19.简述raid0 raid1 raid5 三种工作模式的工作原理及特点。

20.如何查看占用端口8080 的进程

21.请写出apache2.X版本的两种工作模式,以及各自工作原理。如何查看apache 当前所支持的模块,并且查看是工作在哪种模式下?

22.你使用过监控软件吗?说说其特点

23.你对现在运维工程师的理解和以及对其工作的认识

24.linux 下常用的DNS服务软件是什么,举出几种常用的DNS记录,如果域名abc.com配置好了一台邮件服务器,IP地址为202.106.0.20,我该如何做相关的解析?是否了解bind 的智能解析,如果了解请简述一下其原理

25.通过apache访问日志access.log统计IP和每个地址访问的次数,按访问量列出前10 名。日志格式样例如下

192.168.1.247 <wbr>– <wbr>- [02/Jul/2010:23:44:59 +0800] <wbr>―GET / HTTP/1.1″ <wbr>200 19

26.如何用MySQL 命令进行备份和恢复?以test 库为例,创建一个备份,并再用此备份进行恢复。

27.你认为在系统调优方面都包括哪些工作,以linux为例,请简明阐述,并举一些参数为例。

28.挂载windows 的共享目录?

29.A B网络是通的,最少列出五种传输文件的服务

30.假设Apache 产生的日志文件名为access_log,在apache 正在运行时,执行命令mv

31.如何查看当前Linux系统的状态,如CPU 使用,内存使用,负载情况等.

32.比如,ext2 文件系统, 如果异常死机,开机如何修复文件系统?

33.简单的比如如何查看apache 进程数

34./proc/sys子目录的作用

35.实现字符串翻转

36.sed awk grep 哪个最好

37.grep -E -P 是什么意思

38.简述Apache 两种工作模式,以及它们之间的区别。

39.用iptables 添加一个规则允许192.168.0.123 访问本机3306 端口

40.个人对该工作的未来如何规划,需要加强哪些能力。

41.日常监控都需要监控哪些?

**42.如何将本地80 端口的请求转发到8080 端口,当前主机IP 为192.168.16.1,其中本地网卡eth0. **

43.什么是NAT,常见分为那几种,DNAT与SNAT有什么不同,应用事例有那些?

44.包过滤防火墙与代理应用防火墙有什么区别,能列举几种相应的产品吗?

45.iptables 是否支持time 时间控制用户行为,如有请写出具体操作步骤

46.说出你知道的几种linux/unix发行版本

47.列出linux 常见打包工具并写相应解压缩参数(至少三种)

48.计划每星期天早8 点服务器定时重启,如何实现?

49.列出作为完整邮件系统的软件,至少二类

50.当用户在浏览器当中输入一个网g 站,说说计算机对dns 解释经过那些流程?注:本机跟本地dns 还没有缓存。

51.我们都知道,dns 既采用了tcp 协议,又采用了udp协议,什么时候采用tcp 协议?什么时候采用udp 协议?为什么要这么设计?

52.一个EXT3 的文件分区,当使用touch test.file 命令创建一个新文件时报错,报错的信息是提示磁盘已满,但是采用df -h <wbr>命令查看磁盘大小时,只使用了,60%的磁盘空间,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说说你的理由。

53.我们都知道FTP协议有两种工作模式,说说它们的大概的一个工作流程?

54.apache 有几种工作模式,分别介绍下其特点,并说明什么情况下采用不同的工作模式?

55.简述linux下编译内核的意义与步骤

56.简述Linux 启动过程

57.简述DDOS 攻击的原理

58.简述Tcp 三次握手的过程

59.简述VPN,常见有哪几种?

四、编程与应用题

1.用Shell 编程,判断一文件是不是字符设备文件,如果是将其拷贝到 /dev目录下。

**2.请下列shell程序加注释,并说明程序的功能和调用方法:

3.设计一个shell 程序,添加一个新组为class1,然后添加属于这个组的30 个用户,用户名的形式为stdxx,其中xx从01到30。

4.编写shel程序,实现自动删除50 个账号的功能。账号名为stud1 至stud50。

5.某系统管理员需每天做一定的重复工作,请按照下列要求,编制一个解决 方案 :

(1)在下午4 :50 删除/abc 目录下的全部子目录和全部文件;

(2)从早8:00~下午6:00 每小时读取/xyz 目录下x1 文件中每行第一个域的全部数据

加入到/backup 目录下的bak01.txt 文件内;

(3)每逢星期一下午5:50将/data目录下的所有目录和文件归档并压缩为文件:

backup.tar.gz;

(4)在下午5:55将IDE 接口的CD-ROM卸载(假设:CD-ROM <wbr>的设备名为hdc);

(5)在早晨8:00 前开机后启动。

6.设计一个shell 程序,在每月第一天备份并压缩/etc 目录的所有内容,存放在/root/bak目录里,且文件名为如下形式yymmdd_etc,yy 为年,mm为月,dd 为日。Shell 程序fileback 存放在/usr/bin 目录下。

7.有一普通用户想在每周日凌晨零点零分定期备份/user/backup 到/tmp 目录下,该用户应如何做?

8.设计一个Shell 程序,在/userdata目录下建立50个目录,即user1~user50,并设置每个目录的权限,其中其他用户的权限为:读;文件所有者的权限为:读、写、执行;文件所有者所在组的权限为:读、执行。

10.编写个shell 脚本将/boot/grub/目录下大于100K 的文件转移到/opt 目录下

11.有个文件如下:

http://a.domain.com/1.html

http://b.domain.com/1.html

http://c.domain.com/1.html

http://a.domain.com/2.html

http://b.domain.com/2.html

http://a.domain.com/3.html

要求:得到主机名(和域名),并统计哪个网址出现的次数,并排序。可以shell <wbr>或C。

得到的结果应该是:

3 a.domain.com

2 b.domain.com

1 c.domain.com

[aliyunzixun@xxx.com ~]# awk <wbr>‗BEGIN{FS=‖/‖}{arr[$3]++}END{for(i in arr) print

12.如果得到随机的字串,长度和字串中出现的字符表可定义,并将字串倒序显示,如把0123456789 作为基准的字串字符表,产生一个6位的字串642031,打印出的字串为130246,可使用bash/perl/php/c任意一种.

15.将一个文本的奇数行和偶数行合并,第2 行和第3 行合并

[aliyunzixun@xxx.com bin]# cat 1

48 Oct 3bc1997 lpas 68.00 lvx2a 138

484 Jan 380sdf1 usp 78.00 deiv 344

483 nov 7pl1998 usp 37.00 kvm9d 644

320 aug der9393 psh 83.00 wiel 293

231 jul sdf9dsf sdfs 99.00 werl 223

230 nov 19dfd9d abd 87.00 sdiv 230

219 sept 5ap1996 usp 65.00 lvx2c 189

216 Sept 3zl1998 usp 86.00 kvm9e 234

[aliyunzixun@xxx.com bin]# sed '$!N;s//n/ /g' 1

48 Oct 3bc1997 lpas 68.00 lvx2a 138 484 Jan 380sdf1 usp 78.00 deiv 344

483 nov 7pl1998 usp 37.00 kvm9d 644 320 aug der9393 psh 83.00 wiel 293

231 jul sdf9dsf sdfs 99.00 werl 223 230 nov 19dfd9d abd 87.00 sdiv 230

219 sept 5ap1996 usp 65.00 lvx2c 189 216 Sept 3zl1998 usp 86.00 kvm9e 234

[aliyunzixun@xxx.com bin]# sed -n -e 2p -e 3p 1|sed '$!N;s//n/ /'

484 Jan 380sdf1 usp 78.00 deiv 344 483 nov 7pl1998 usp 37.00 kvm9d 644

16.自动ftp 上传

21.使用shell,建立class1用户组,再批量建立stu1--stu30 <wbr>的用户,并指定用户组为class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Ubuntu的发音 Ubuntu,源于非洲祖鲁人和科萨人的语言,发作 oo-boon-too 的音。了解发音是有意...
    萤火虫de梦阅读 98,466评论 9 468
  • linux资料总章2.1 1.0写的不好抱歉 但是2.0已经改了很多 但是错误还是无法避免 以后资料会慢慢更新 大...
    数据革命阅读 12,011评论 2 34
  • 1.Linux下如何用命令查看实时日志(完整命令) tail -f 路径.log查看前多少行 tai-200f 路...
    qianyewhy阅读 2,181评论 0 11
  • 11月6日思考清单: 天气出奇的好,天空的云彩可以用“绚烂”来形容,美到让人惊艳的地步。可惜,没能及时留下最美的时...
    A桃子李子阅读 104评论 0 3
  • 深情似你,爱落如砂。 ——来自渺小星球的Alien
    bcdbfc7a78f2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