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0.0 前言——碎碎念

以下目录,仅仅是教程前言部分的结构说明,并非全书内容。


一、开篇导语

总觉得是要正儿八经写回教程,不写个导语似乎对不住如此脑抽的决定。奈何才疏学浅,思来想去也无处下笔,去翻书架,恰好看到『太史公自序』一章,遂有以下文字。

我叫 JZY,亦作 JZD。本想自称笔者,但此篇教程多是用键盘、鼠标和触摸屏完成,可若自称键人、鼠辈、 触生,感觉更是怪异,不若就随了我以往习惯,自称楼主、答主或某渣罢。

楼主身高数米,体重近百,潦倒多年,还是渣男一只。现隐匿于海边城市某大学,托身一管理专业,欲出家到计算机院系。忙里偷闲时也曾学人俯仰天地,竟是无一丝安慰;欲成大神传奇,却明白智之难全,终作无奈迎合,奔赴大二营生。

作此教程,可谓夙年心愿,究其缘由,无过一次笑谈,曾许诺VD,带其玩转 PS。此事搁置几年,或已早被遗忘,却终是我心中芒刺,未随雨打风吹去。历经升学变迁,楼主还是当年那厮。如此作为,或言心志,或表真情,或仅装逼,无需说清,说清无益。

学习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有些东西,难免现学现教乃至丢三落四。诚心而论,楼主学识浅薄、语言干涩,无一精通、拖延病重。此番一意孤行,充大尾巴狼,所凭为何?无她,唯手熟尔,惟诚心尔。

民族一栏,楼主全家皆汉,并无满族血统,故此教程绝非一派胡言,还望放宽些心。另,楼主生于某年双十一,今为购物节,良心教程,免费赠读。

此次强掩睡眠之不足,而求更新之有余,多少有些贻笑大方。也罢,倘有他人嘲笑,便当圈外之犬吠,既然一意孤行,便不理世俗之藩篱。

再次申明,楼主系业余者,虽谨慎校对,亦恐错误百出。请勿吝惜你的赞同,亦勿犹豫你的反对。我不求深到通透,也未能浅到诙谐,但希望在诸位斧正下,此教程会愈加完善。


楼主每次读完古书,文风都会变得异常奇怪,也是好久不曾写点什么,所以就出现了这么奇葩的上文。隔日后,导言又添以下文字,聊作补充。


(1)询问大家一个问题

究竟有没有必要学习 PS 呢?有人说要,因为君子不器、技不压身;有人说不要,因为浪费精力、作用不大。那究竟学还是不学?很遗憾,在这种抉择上,楼主既没资格帮你做出回答,也没能力帮你分析利弊。

毫无疑问,PS 是有用的,譬如什么假条、合同……呸,我是说譬如在摄影、工作中,PS 都是公认的利器。总之,楼主是准备写教程了,至于有几个人看,楼主并不会太介意,倒是陆游早说过,书到用时方恨少。


(2)提醒大家一个事情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颜如玉,这形容并不算夸张。令人伤神的是,有人竟以为书中还有恶魔果实和葵花宝典。毒舌一句,你就算把这教程倒背如流,也未必能升职加薪当上总经理出任 CEO 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

PS 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里你充其量能学会基础的理论。说白了,在这里你能精通的只有基础而已。有人说,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需要 10000 个小时的练习,私以为这有一定道理,无法理解此话的可以去读读『庖丁解牛』


(3)希望大家都能明白

很多问题是深入且混乱的,多数时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大家能明白我为方便理解和保持条理做出的妥协。要知道,生活中就是有很多概念,从高阶向低阶看去是不够严谨甚至有些错误的。

很多概念太过复杂,单独拉出来可能就是一个研究方向。我明知水深,却也偏偏趟了这浑水,自知水平不够,所以也坦言说,楼主能提供的只有一块敲门砖,欢迎大家往更深层次探索,即便回头看我是错的。


(4)祝愿大家有所收获

自从别人知道我朋友会 PS 后,他们就让我朋友各种作假!什么假章、假证、假照片!我都怀疑我朋友将来会不会把牢底坐穿。所以啊,大家学会了也少显摆,人怕出名猪怕壮,说的无非这个理。

楼主虽然不通 PS,但还能写写教程。通过不断的学习,我希望你们在求职的时候能骄傲的说:我是渣渣灰,我一个顶你们十个,而且才拿五份工资;我一请假等于整个团队旷工,可我才吃两个人的饭。(逃


二、本书约定

建议你花上几分钟时间,掌握本书在组织和编写上使用的一些惯例,这将会对接下来的学习有莫大的帮助。如下内容,今后不再刻意重申,有关 PS 设置部分极其重要,请务必牢记。

(1)软件版本

本书的写作基础是安装于 Windows10 教育版 64 位操作系统上的 Photoshop CC2018。因为不同版本之间可能会有部分区别,为了能顺利学习本书介绍的全部功能,建议同学们尽量在近似环境下学习。

为了方便起见,这里提供 PS 软件包的下载地址以及安装说明 。另外,PS 安装后,在桌面上并无图标显示,请自行到开始菜单里寻找。


(2)默认设置

PS 里有各种自定义设置,为了统一学习过程,减少异常现象,建议大家都在软件初始状态下进行学习,即所有设置选项都先别改动。

若不慎改动了某个不懂的选项,可通过如下方法,还原软件初始设置:在按住 〖Ctrl + Shift + Alt〗 的同时,打开 PS,(此时不要松手)直到弹出对话框,选择是即可,看不懂文字描述的可参见初始化设置的图文说明


(3)硬件信息

电脑配置情况,会影响 PS 的运行速度,偶尔也会导致 PS 出现诡异问题,但较为罕见,故不再列出。楼主在此简单描述自己所用机器配置,仅供参考,诸位切勿模仿。

楼主基本不会在教程里做太复杂的操作,在学习阶段,一般电脑应该够用,切勿因噎废食。若实在卡顿,可切换到 PS CS6 版本

顺带一提的是,对于绝大多数人而言,PS 对显卡的要求比较低,重点是内存和处理器,可惜有很多人不信,楼主也只能说爱信不信。推荐用固态硬盘,明显提高系统流畅度。


(4)书写形式
  • 鼠标指令采用标准方式,如指向、单击、长按、双击、右键单击、拖动等;
  • 快捷键的书写形式如〖Ctrl+O〗,意味着在按 Ctrl 键的同时再去按 O 键;
  • 菜单指令的形式如【视图-放大】,意味着先单击视图菜单,再单击放大;

(5)正版支持

PhotoShop 是商业软件,在官网购入 PS CC2018 版的价格约为 3500 元 / 年。如果按月订阅,价格更便宜,可惜大陆暂不支持该种方式。不过你可以参考一些 购买建议 ,以更低的价格购入。还是那句话,如果 PS 用于商业,请还支持正版。

楼主分享的软件链接里含有注册说明,仅作为研究使用,请于 24 小时内删除,务必要尊重正版。不要认为 PS 太贵,破解太简单,当你掌握后,每个月为你创造的价值远超软件本身的价格。


三、答读者问

既然写都写了,那就尽量认真的组织下内容,趁着近几日热情十足、精力充沛,楼主在这里尝试解释一些问题。同学们若有其他疑问,可以通过留言或私信等方式与我沟通。

(1)问:本书将会如何发布,资源如何共享?

答:鉴于 PS 学习的特点以及楼主的个人条件,我们主要通过一些主流网络渠道进行共享学习。依托简书,并同步更新到 ShowDoc 知乎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另外,所有资料,都将通过网盘进行分享。


(2)问:本书更新频率如何,会不会断更?

答:楼主比较懒,本书系抽空而作,无法确保进度。楼主尽量每月有一更,跳票勿骂,诸位也可等养肥了再来享用。如无天崩地裂之大事,本书不会太监。


(3)问:本书篇幅如何,内容逻辑又是怎样?

答:楼主并未承诺这书会写多久,也无法给出确切时间,能写到哪个阶段,也不是楼主能明确的。本书内容从基础理论讲起,继而转向一些实例分析教学,然后是新版本的功能说明。


(4)问:本书所述内容是否正确,有何凭据?

答:每个知识点都是楼主综合所知汇总而出,虽然有些内容可能存在争议,但这并不妨碍你以此作为 PS 学习进阶的教材。坦白讲,本书纯粹是自己胡编乱造,不敢保证正确性,仅供参考。


(5)问:本书相比市面其他教程,有何特点?

答:语言呆板啰嗦算不算特点?楼主本身文学功底差,就不去卖弄纸墨了。要说优点,大概是说本书提出并解析了新手最易遇到的一些难题。


(6)问:已发布的内容是否会进行变更?

答:为保证教程的严谨性、可读性,楼主可能会对原有内容进行更新,每次重大更新都尽量有所标注,但请恕不能及时通知。同时,因楼主行文较粗心,难免有错别之处,欢迎各位拍砖留言,让我们一起校订完善。


(7)问:教程除了文字版本,是否会推出视频?

答:在教程内可能会用动态图进行演示说明,但鉴于楼主声音太过难听,也不想进行变音处理,故不会自录视频教程。当然,视频教程有其优越性,所以也欢迎有兴趣的小伙伴来联合录制,男女不限。


(8)问:看起来简单的问题,为何要讲的复杂?

答:诚然,基础概念部分较为烧脑,且对 PS 操作并无太多直接帮助,但楼主仍会花大量篇幅来讲。因为不管你学不学 PS,有些东西都是你应该理解的。你我并无利益相关,楼主刻意删简就繁,绝非找抽。


(9)问:能否转载分享,或者用于商业情况?

答:承蒙抬见,欢迎并鼓励对本文进行分享,但有两点要求,一,转载必须原封不动进行,严禁二次篡改,尤其是楼主信息;二,转载仅限非商业用途使用,若非如此,请先联系楼主获得授权许可。


四、后续补充

再次提醒,这里不是普通的 PS 学习教程。

必须指出,本书不会主讲软件操作的知识,与其说这是 PS 教程,倒不如讲这是关于基础理论的教程。掌握操作基础的同学可以在这里深化理论基础,完全不懂的新人也可以直接开啃,楼主会列出必要的操作步骤,尽量保证可以无障碍学习本教程。

之所以不做 PS 基本操作的相关教程,是因为早有珠玉在前,楼主没必要重复造轮子,贻笑大方。正所谓,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强烈推荐大家搭配敬伟老师推出的全面易懂的基础教程食用本书,互相印证理解,从而登堂入室。

楼主很少写教程,既没有相关经验,也没有他人指导,前言部分难免有所疏漏,特意留下第四部分,以待补充。如有建议,敬请沟通。(回复未必及时)


2018.03补充:楼主进入考研状态,本教程暂停更新(不是永久性停更)关于色彩相关理论初级部分的教程已经写完,但是没有修改好,目前发出的仅是草稿,尚不完善。


考研将至,我从今奋战,至考方休。
我将不恋爱,不游戏,不搞基。
我将不弃自习室,不问他人非。
我将献身学术,生死於斯。
我是路途上的灯光,图书馆的雕像。

我是狂风里的篝火,冬日中的骄阳。
我是唤醒黎明的号角,守护学识的灵魂。
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计算机事业。
今日如此,日日皆然。






更新中的目录 :

【PS】0.0 前言——碎碎念
【PS】1.0 概念——分辨率
【PS】1.1 概念——屏幕
【PS】1.2 概念——图片
【PS】1.3 概念——打印


颜色部分非常复杂,当前写的非常水,有待严谨,楼主虽已攒了不少存稿,可惜还未形成系统性教程,故大家先将就看吧。

【PS】2.1 颜色—本来身份
【PS】2.2 基础—颜色模式
【PS】2.3 基础—颜色模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