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艺双馨的丑星老戏骨,与离异女士结为夫妻相爱至今,一生零差评

看过李雪健版《水浒传》的,一定会对剧中那位老奸巨猾的太尉高俅印象深刻。这名奸臣的种种做派和言行,常让心怀正义的观众恨得咬牙切齿。塑造这一奸臣形象的,是中国著名影视和戏剧演员魏宗万,他也是德艺双馨的老一代表演艺术家。

之所以称其为“老一代”,是因为1938年出生于上海的魏宗万已近耄耋之年了。在中国演艺界有“北赵南魏”之称。“赵”指的是赵本山,“魏”指的就是魏宗万。魏宗万属于典型的多面演员,既可演邪恶反派,也能演活或刁钻或憨厚沉稳的喜剧人物。

他在上海演艺界的影响力,非今日周立波所能比,周立波再牛叉在魏宗万面前也得恭敬地称一声“魏老”。老先生早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常年活跃于上海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舞台。

魏老师是著名丑角,他那极具个性的面部特征给人以深刻的印象:大大的鼻子倔强地停留在沧桑的脸上,书写着冷酷与枭勇。由于他的外在形象不那么“阳光”,即使是在他年轻时也算不得“小鲜肉”,所以魏老一生塑造过无数的反角、丑角,总之,大多都是配角。

但老先生从未懈怠过任何一个角色,即使是微不足道的一个小配角,他都用心将其塑造得血肉丰满,成为经典。比如,电视剧《水浒》中的高俅、《三国演义》里的司马懿、《一脚定江山》里的范老儿、《湘西剿匪记》中的凶残匪首魏彪等等。

观众可能不熟悉魏宗万这个名字,却非常熟悉他扮演的各种角色。圈内人都说,魏宗万的形象比他的名字更有影响力。2007年,陈可辛在筹拍电影《投名状》时,“程公”这个角色苦无人选,场记向陈可辛导演推荐了魏宗万。陈可辛对这个名字不甚熟悉,便问魏宗万是谁?助手呈上魏宗万的影像资料时,陈可辛一看,大大的鼻子倔强地停留在沧桑的脸上,当场就拍定了这个角色!

可见魏老师是个浑身是戏的老戏骨,就连脸上都是戏啊!而一个演技派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即使观众叫不出他的名字,但他的形象却能让人脱口而出。而魏宗万恰恰是这种“靠演技说话”的骨灰级演员。魏宗万一辈子饰演了无数个充满匪气、霸气的丑人、小人,甚至坏人,但他在现实生活中却是个十足的好人、善人,富有古道热肠。

特别是他对待妻子和家庭的感情,值得持有“婚姻是个易碎品”理论的现代人汗颜并崇敬的。因为魏老师和他的爱人是“半路夫妻”,妻子大他6岁、而且带着孩子和他结婚,后来继女还有些叛逆。但自始至终,魏老师都是一个绝顶好丈夫。

25岁那年,从上海戏剧学院毕业后,因为家里住房紧张,魏宗万搬到了同学亲戚家一个闲置阁楼上栖居。房东3岁的外孙女于虹,对这位风趣幽默对“魏叔叔”很是喜欢。谁也没想到,这个漂亮可爱的小姑娘后来竟成了他的继女。

两年后的一天,魏宗万从阁楼路经客厅时,忽然看到房东的大女儿周惟明正暗自垂泪。出于一种礼貌和关心,魏宗万就上前劝慰了几句,并掏出自己的手帕递了过去。

对于周惟明的生活,魏宗万多少有些了解。知道她一名小学教师,不仅人长得漂亮而且性格温柔,但就是婚姻不太幸福,夫妻俩经常吵架,所以常年把女儿于虹寄住在娘家。那时候  魏宗万已经27岁了。在那个年代,他这个年龄堪称“大龄难青年”了。但由于自身形象不那么“小鲜肉”,加之家境不好,所以他谈了几次恋爱都无果而终。

而周惟明之所以在客厅里垂泪,是刚刚结束婚姻回到娘家,不巧被魏宗万撞到了。后来,得知魏宗万是学表演的,而周惟明又很喜欢文艺。就这样,同住一个屋檐下的一对青年男女便因共同的爱好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感情自然在频繁交流中融洽、亲密起来。

虽然魏宗万比周惟明小6岁,但他生性幽默,经常把这位刚刚遭遇不幸婚姻的大姐姐逗得开怀,抚慰了她的婚姻之殇。

而魏宗万那是只是剧院里一个籍籍无名的龙套演员,但他热情生活、钟情于表演艺术,虽然都是演些匪兵甲、路人乙之类的角色,但他的上进心总是令年年都是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周惟明刮目相看。后来魏宗万发觉自己已经爱上她了,勇敢表白。但周惟明还是顾虑重重,毕竟自己比他大了6岁啊!而且有过婚史,还有个4岁的女儿于虹,可人家毕竟是未婚青年哪!

对此,魏宗万不以为意,他说自己喜欢的是周惟明这个人,而年龄啦、婚史啦、拖油瓶啦之类的都是感情之外的东西。就这样,魏宗万说服了周惟明和双方的家人,两人于1970年“五一”期间结为夫妻。两人结婚时,继女于虹已经10岁了。

魏宗万本以为有了之前的友好铺垫,继女会与他愉快相处,一家三口会尽享幸福的。没想到,以前她总是甜甜地喊“魏叔叔”的于虹,却因为身份发生了变化,对他冷若冰霜,十分排斥。一次,魏宗万以开玩笑的口吻和于虹谈心:“虽然我们都来自五湖四海,但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就是把咱家建成和睦、温馨的港湾。魏叔叔保证以后会把你当成亲生女儿一样对待的……”

于虹听后,丝毫没有被打动的意思。但魏宗万却用行动兑现诺言,不仅坚持每天接送继续上下学,而且于虹每次有个头疼脑热都是魏宗万抢着带她去医院。

后来,魏宗万和周惟明的亲生女儿出生了,魏宗万买菜、做饭、洗尿布擦地板忙得不亦乐乎。但他并没有对于虹厚此薄彼,家里每次吃排骨他都把属于自己的那份让给两个女儿,自己则就着排骨汤吃米饭。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终于感化了于虹,潜隐在她幼小心灵深处的那份敌意渐渐消失殆尽,她重新喜欢上了这位曾经是“魏叔叔”的继父。魏宗万显然也记得继女亲生父亲的现实存在,经常嘱咐继女:“没事多给你的爸爸打电话,你俩的血缘关系永远是存在的。”为此,妻子和继女都深深地为魏宗万的这份大度和豁达深深感动,已经完全接受了他。

1980年,常年跑龙套的“丑角”魏宗万迎来了他事业上的一次美丽绽放:他饰演了澳大利亚经典话剧《想入非非》中的老人奥尼尔,全剧他一个人的表演竟长达两小时,而且入戏很深、收放自如,得到了专家和观众的一致认可。

魏宗万的表演深深折服了他的两个女儿,演出结束后两个女儿含泪上台紧紧拥抱了他,妻子也给他献上鲜花,一家四口紧紧拥抱在一起。

后来魏宗万迎来了他艺术生涯的春天,他不仅在短短十多年间,就出演了70多部影视剧和话剧,而且还因《三毛从军记》中的出色表演荣获电影金鸡奖最佳男配角奖。

即使在2014年,魏宗万还以76岁高龄在“小鲜肉”云集的现代都市情感剧《爱情公寓4》中饰演洪七,这位“魏爷爷”深厚的表演功底和甘当绿叶的,让一帮小鲜肉们肃然起敬,也让喜欢他的观众大呼过瘾。

如今,已经79岁高龄的魏宗万先生与妻子安享晚年,两个女儿也早已成家各自有了幸福的归宿。作为演艺界的老戏骨,魏老师至今还活跃在舞台。每次受邀外出时,他最放心不下的还是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老伴,因此他每天至少要往家里打3个电话,叮嘱老伴按时吃药,关好燃气阀门。

在魏宗万看来,从一个阁楼上的租客到儿孙绕膝的幸福家庭,从夫妻俩年轻时的如胶似漆,到人到暮年时的絮絮叨叨,这就是真真切切的爱。老伴给了他一个家,他就要给老伴全部的爱。祝愿魏老健康长寿、幸福长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