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欧洲的抗争与民主(1650--2000)一,民主几要素

                                       【书】欧洲的抗争与民主(1650--2000)

用了大概10多天的时间,粗略地读完了本书。民主,一个令很多人向往的词,但也是几百年来令很多人为了民主而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民主,并不是唾手可得的,而是经过异常艰难的曲折才落地生根的。即便如此,在许多国家还未实现民主,而在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去民主化。

本书主要讲的是欧洲的民主进程,作者通过分析英国,法国,瑞士,低级国家(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伊比利亚(葡萄牙、西班牙等)等国民主的起源的比较,希冀得出一个普遍的、公式化的民主道路发展成因。但很可惜,没有固定的模式,每个国家的情况千差万别,但总有一些因子,是不可避免的,或者说必要的。

英法两国的民主发展,尤其重要。“英法毕竟通过不同但持续抗争的道路,形成了比较有活力、行之有效的民主政体,提供了政治组织的样板,对其他国家形成了显著的影响,积累了抗争——民主和其他方面——的历史,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分析家”。

本书的主要论点如下:

书中截图

在解释民主化与非民主化最近的努力中,可以大致分为四类论辩的样式:

1. 必要条件(necessary conditions)的论辩: 有时候走过头就指明了民主化的充分条件 ——确认一种政体在什么条件下总是走向民主化。如果成功,这种努力就不仅建立了一条普遍规律,而且暗示人民,在生成新民主政体的道路上,哪些条件不得不去发现并推进。如瑞斯车迈耶和斯蒂芬斯夫妇得出一个必然条件: 民主理念和实践的跨国灌输,民族统一的措施,一个自主的、有效的国家,经济成长,被统治阶级随经济成长而产生,成长中的市民社会的组织密度,被统治阶级为了集体权利和政治参与而进行动员。

2. 变量(variables):  这些变量无论如何结合都能促进民主化。1991年,亨廷顿发表了《第三波》,提到五个解释性变量是关键的。(1)权威政体由于内交外困而丧失正当性。(2)全球经济成长,要求民主的民众在扩大。(3)天主教会转向政治改革。(4)外部行动者(尤其是欧盟,美国和苏联)对威权国家政策的转变。(5)螺旋上升的示范效应。

3. 次序(sequence)论:很多分析家区分了四个显著阶段,每个阶段都是下一个阶段的前提:前提条件的发展,退出威权主义,向民主转型,民主的巩固。

4.集群(cluster)论:声称民主化的条件、起因和次序,因时因地,因政体而异。

而本书的分析,特别借鉴必要条件论和集群论两种解释传统,一般而言是拒斥变量论和次序论。

那民主化到底是什么呢?民主化意味着增加政府代理人和政府所管辖民众关系的宽容和平等,增强政府所管辖民众对政府人员、资源和政策的有约束力的协商,增强对民众(特别是少数民众)的保护之免遭政府独裁行动的侵害。一句话,民主化谈论的就是受保护协商的增减,称高水平的受保护协商是民主的。民主化并不意味这尽善尽美,也不是民主的精准运作,而是实质性地迈向更高水平的受保护协商。相反,去民主化,意味着任何实质性的对受保护协商的背离。

以上定义突出了政治过程。而一些理论家更喜欢实体性的定义,即强调平等、共享、福利这些政府行动的产物。还有一些理论家增更喜欢宪制定义,强调代议制、法庭和法律。近年来大多数西方民主研究者都采纳了程序性定义,即简约主义的民主观点,集中在竞争性选举公职的制度上。

对民主化的政治过程的理解,就需要对三者做出区分,而这种区分贯穿了全书:即对公共政治(public politics)、抗争政治(contentious politics)和公民—代理人关系(citizen-agent relations)的区分。这三者交叉重叠在一起。

书16页

但怎样才能做到以上这点呢?为民主化奠定基础的社会关系的关键性变迁,发生于三个互动的部门:公共政治类属不平等信任网络

公共政治容易理解。类属不平等相对于个人不平等,指的是在诸如男—女、黑人—白人—亚裔、穆斯林—印度教徒—锡克教徒等归属于同一种社会身份的区分。信任网络则是在归属的人际网络相互信任而集合。

只有在信任网络整合、不平等绝缘于公共政治,以及相关的公共政治内部转型这些积极变迁交织在一起的地方,有效而持久的民主才能兴起。

当然,民主不可能是一帆风顺的。这期间产生了很多斗争。在欧洲1650年以来的经验中,四个重复发生的条件有时激活了多种多样的促进民主的机制:革命(revolution, 如英国1688-1689nian 的光荣革命,法国大革命) 、征服(conquest,如法国大革命后拿破仑军队在法国之外的征服,带去了一定的民主化)、对抗(confrontation,如英国新教徒和爱尔兰天主教之间的对抗,贵族和平民的对抗)、殖民化(colonization,19世纪英国,法国等在美洲,亚洲,非洲等地的殖民,也建立了一定的民主)。这四种斗争或结合都可能导致民主的产生。

页码:27

那区分民主与非民主的原则是什么:

民主与非民主的对照原则

简而言之,民主就是具备广泛、平等的公民身份与有约束力的协商和公民保护结合在一起的特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是一个喜欢点名的老师,男生是她重点照顾的对象(在文科的院系里女生才是大众,那一小丢男生想找你们,扫一眼就可)。不...
    田裡和樹阅读 406评论 0 2
  • 去重庆确实是为了火锅,如果没有火锅,也许在某一天也会去一趟,但是绝不会让我心心念念了那么久,特别是上大学认识来自重...
    小林爱写阅读 377评论 0 1